神的形象(1)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今天我们继续探讨“神的形像”这个题目。

1.到底神有没有形状?

创世记1:26-27说:神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这是否意味着神也有一个身体呢?我想大多数人的答案是否定的。约翰福音4:24,主耶稣不是说“神是个灵”吗? 无可否认神确实是一个灵,但灵可以有一个外型吗?很多人假设灵就是好像一团空气,一片云雾,没有形状的。我们都没有见过神,所以便假设神就好像一团空气,一片云雾,没有任何形状。但圣经是否是这样说呢?有没有可能,尽管神是一个灵,但还是有一个外型呢?(在这里我们在探讨一个外型,不是如同我们这种有血有肉的身体。)到底神有没有外型呢?出埃及记33:21-23说:

“雅伟说:‘看哪,在我这里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过去;然后我要将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

请特别留意这段经文,这是雅伟神亲口对摩西说的。神是如何描绘自己的形状呢?他说:“用我的手遮掩你,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简直是一个人的形状。申命记33:27,那里提到神的膀臂。圣经不同的经文都说明了,神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如同一团空气,一片云雾,没有任何形状的。

创世记1:26-27说神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而旧约不同的经文也提到神有口,有手,有脚,这是否意味着神也有外型呢?有些人认为,尽管圣经提到神有口,有手,有脚,有眼睛,有背,有面等等,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神是有外型的,因为圣经常常用人的言语来描写神的属性。所以他们认为:“神按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仅仅是指灵的层面上,不是指外在的层面上。这样的解释合乎圣经吗?如果仅仅是一个比喻手法,为什么摩西在出埃及记33章会如此描绘神呢?他一定是看见了什么东西才这样描绘。如果只看见一片云雾,为什么圣经却形容它为神的背面呢?约翰福音14:9这么说:

“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

主耶稣亲口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这是什么意思呢?以西结书1:26-28记载以西结看到神的异象:

“在他们头以上的穹苍之上有宝座的形像,仿佛蓝宝石,在宝座形像以上有仿佛人的形状。我见从他腰以上有仿佛光耀的精金,周围都有火的形状;又见从他腰以下有仿佛火的形状,周围也有光辉。下雨的日子,云中虹的形状怎样,周围光辉的形状也是怎样。这就是雅伟荣耀的形像。我一看见就俯伏在地,又听见一位说话的声音。”

以西结说神仿佛有人的形状。哥林多后书4:4说:

“此等不信的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的福音的光照着他们。基督本是神的象。”

正如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4章所说的:凡看见我的,就看见了父。但有人会说:“耶稣基督是神的形像也是指属灵层面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看到耶稣基督属灵层面的形像呢?这句话太玄了吗?我们又当如何解释先知以西结对神的描绘呢?为什么以西结要用人的形状来描绘神的形状呢?

可能有人说:“以西结所看见的并非是神真正的形像,神本来是没有形状的,但是为了以西结的缘故,神以人的样式显现。圣经中所提到神的身体部分也都是为了人的缘故。神选择了用人所能够明白的方式,用人的形状来向人显示他自己,好让人了解神的本性。”

我们不愿意接受神有形状,可能是因为我们认为人的身体是败坏的。既然是败坏的,那么,把神想象成跟人一样有形状的,是对神的亵渎。但这样的观点是否符合圣经呢?其实,这正是古希腊哲学家的观点。他们相信人的灵是荣耀的,但身体却是败坏的。我们是否也被这种概念所影响,觉得人的身体是败坏的呢?

按着圣经的教导,神真的是没有形状的吗?既然圣经不断地描述神好像有人的形状,为什么我们这么难接受呢?每当我们祷告亲近神的时候,如何去亲近他呢?如果神没有任何形状,只是一团空气,我们怎样向他祷告好像对父亲说话一样呢?我们又怎样体会神的性情,比如爱,怜悯,智慧,恩慈?祷告时,你把神想象成一团空气,一片云雾,还是把他想象成有人的形状?我们怎样才能够跟神沟通呢?可见“形像”直接影响到我们跟神的沟通。你不可能跟一个没有形状的东西来建立关系。

把神想象成跟人一样有手有脚,有些人害怕这就变成拜偶像了。如果神担心我们会陷入拜偶像的罪,那么,圣经就不该用人的形状来描绘神了。细心想一想:为什么神要以人的形状向以西结显现呢?这岂不是在鼓励以西结和以色列人拜偶像吗?

我们必须抛开旧有的观念,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圣经哪里说过:灵体是没有形状的呢?相反地,无论新约,还是旧约,当神的使者出现的时候,都是拥有一个人的样式。比如士师记13:11说:

“玛挪亚起来跟随他的妻来到那人面前,对他说:‘与这妇人说话的就是你吗?’他说:‘是我。’”

士师记13:16又说:原来玛挪亚不知道他是雅伟的使者。”

神的使者是以人的形状向玛挪亚显现,正因为这样,玛挪亚根本不知道对方是神的使者,是一个灵体。同样,马可福音16:5,那些妇女进入主耶稣的坟墓时,看见一个少年人坐在右边,穿着白袍。而约翰福音20:12就具体的说明了那个少年人是一个天使。我们又再次看到把神想象成与人一样,有同一个形状是绝对符合圣经的。虽然神是灵,没有肉身,但不要以为灵就没有形状。这里我必须再次强调,我们不是在谈一个有血有肉的身体。我们只不过在讨论:“既然神是灵,他有没有一个形状?”圣经从各方面向我们显示:神是有一个形状的。

所以从圣经中,无论是新约还是旧约,我们可以肯定的说神是有形像的。当创世记说:神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这又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哪一方面像神呢?每个人的样貌,体形都不一样,谁才真正拥有神的形像呢?

要明白这一点,让我们看看“形像”或“样式”这两个词的意思。创世记5:1说:

“亚当的后代记在下面。当神造人的日子,是照着自己的样式造的;”

圣经不断地强调人是按着神的样式和形像造的。创世记5:3说:

“亚当活到一百三十岁,生了一个儿子,形像样式和自己相似,就给他起名叫塞特。”

大家留意圣经是如何使用“形像”和“样式”这两个词。这两个词跟创世记1:26-27所用的是一样的。这里的意思并非指亚当和他的儿子塞特的样子是完全相同的。虽然父亲和儿子有点相似,但不是完全一模一样。但在创世记5:3,无可否认的一个意思就是:塞特的样子跟亚当是有点相似,虽然不是指一模一样。如果你有个儿子,那么他的外表,形状跟你也是挺相似的。

我们是神的形像,在身体方面,我们与神的外型是类似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因为这使我们跟动物区别出来。动物并没有神的形像,人之所以跟动物不一样因为我们拥有神的形像。我们很难想象神会拥有一个跟人相同的形像,神竟然用自己的形像来造人,而不是其他的活物。

不知道为什么,人偏偏喜欢把神想象成为动物的形像,不论是其他民族,还是其他宗教都喜欢把神的形像想象成鸟类,蛇类,甚至以色列人把神变成金牛犊的形像去敬拜它。所以从创世记5:3,我们可以看到“形像”和“样式”这两个词的用法就是要强调外型的相似。我们可以肯定的说:人是有神的形像的。如果你想知道神的形像是如何的呢?只要看人便知道了。

我们初步的结论就是:神虽然是灵,但是灵本身也有一个形像,而神就用了这个形像造了我们的肉身。这个结论的圣经根据是有两方面的。

第一,我们从创世记5:3认识到“形像”和“样式”这两个字的用法都是指形像上的相似,就如亚当的儿子有他的形像和样式一样。当然儿子有父亲的形像是理所当然的,这并不是说他们是一模一样,而是指在外表的形状上是有点相似。

第二个根据就是:在旧约神向人的启示都是以人的样式出现。虽然很多启示的形像都不是很清晰,但都是以人的形像出现的。先知书里,先知经常以人的样式来描述神的形像。

所以,虽然神是一个灵,但灵本身也有一个形像,而神就是按着这个形像来造人的。当然,我们要更进一步的问:神按着自己的形像造我们,仅仅是外表的形状吗?我们还有哪些方面像神呢?创世记2:7说:

“雅伟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创世记2章记载了人如何被造的。这个被造的人名叫亚当,其实,在原文里面并没有这四个字“名叫亚当”,按照希伯来文,“亚当”的意思就是“人”。

这里说明了神造人是有两个步骤:第一个阶段就是神用尘土先造了亚当外表的形状。第二步就是把生命的气息吹在他鼻孔里。经过了第二步骤之后,这个所造出来的人才是一个活的人。这节经文说明了人的基本构造,就是外面有一个身体,里头有一个灵。里头的灵比肉身更为重要,因为7节说:只有当神把“生命气息”——就是“灵”——吹进他鼻孔里时,这个人才正式的活了。如果只停留在第一步的话,这个人只是有一个表面的外壳,却没有生命。所以,人的构造是有两个方面:第一,身体;跟着有一个灵。只有当这两者配合起来时,这个人才是一个有灵的活人。

还有,创世记2:7说:“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按照希伯来原文,它的翻译应该是这样的:“他就成了有灵的活魂”(“灵魂”的“魂”),“人”这个字,在原文是没有的。这个细节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经常说:“我们有灵,魂,体。”“体”,我们知道是“肉体”,“灵”,我们知道就是“灵”。但是“魂”又是什么东西呢?在这里这三样东西同时间出现了。这里说到,神用尘土造人,这样他已经有了肉身,跟着神将生命的气息,就是“灵”吹进他鼻孔里,这样他有了灵。有了灵和肉体后,圣经便说他成了一个有灵的活魂,那么,“魂”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按照圣经的意思,“魂”就是生命的意思。

一个人有身体和灵,他就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就是被圣经称为“魂”。这一点我们又如何能够看到呢?马太福音16:25-26说 :

“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16:25,中文圣经加上了一个小小的注释:“生命”可以解释为“灵魂”。其实这里的“生命”,按照希腊原文是指“魂”的意思,不是指“灵”。但是如果你按照原文的意思翻译,这个翻译就很可笑了。就是说:“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的,必丧掉魂”,这个就毫无意义了,谁都看不懂。

很多人确是把“魂”想象得太抽象,其实,圣经里“魂”的意思就是指一个人的生命,就是身体加上一个灵,就成了一个活的魂。这一点,在创世记2:7就能够看得非常清楚。

说到人的构造,我们有一个身体,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我们也不能否认一个事实就是:人是从尘土造的。可能你没办法证明人是从尘土造的,但是人死后都必然要归回尘土,这是无可否认的。但是我们又如何能够证明人有一个灵呢?而灵的用途又是干什么的呢?

其实,属灵的东西都是不能让你像做实验一样,慢慢分析,只能透过一些体会去明白它,去认识它。比如从小到大,你有没有一些不寻常的经历呢?我说“不寻常”的意思就是没办法去解释的,比如,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他有第六感,或者有一些特殊的感应,感觉不好的事要发生了,果然真的应验了。

在你的一生中,你有没有不寻常的经历?我相信答案是“有的”。你如何解释这种经历呢?其实这一切都是关乎灵的东西,不是理性能够明白和解释的。举一个例子,我们的良心是属于灵的层面,跟灵直接有关系的。良心不是理性的东西,比如你做错事,为什么你的良心会感到难过呢?这是什么东西呢?虽然不能够解释,但我们知道心里有一种罪疚感,这不是理性所能解释的。良心会谴责你,良心是属于灵方面的东西,这是我们直接可以体会的。历代志下36:22说:

“波斯王古列元年,雅伟为要应验藉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

神激动波斯王古列的“心”,其实原文是“灵”的意思。这节经文很有意思,说明了神是透过什么方法在人生命里工作,就是透过一个人的灵。当然波斯王古列并不一定知道这是神激动他的心,但是神是透过激动他的灵,以致他按照神的意思来完成神的工。所以我们经常说有第六感,但很多时候这是灵里面的感应。这也让我们明白到灵的重要。我们的灵是我们跟神沟通的媒介。所以必须善于运用我们的灵,这样才能够跟神沟通。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