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以利沙行的神迹 (二)
昊敏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今天我们会看神人以利沙行的几个神迹,这几个神迹都是与先知门徒有关的。我们先看列王纪下4章1-7节:

1有一个先知门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说:“你仆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雅伟是你所知道的。现在有债主来,要取我两个儿子作奴仆。”2以利沙问她说:“我可以为你作什么呢?你告诉我,你家里有什么?”她说:“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没有什么。”3以利沙说:“你去,向你众邻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4回到家里,关上门,你和你儿子在里面,将油倒在所有的器皿里,倒满了的放在一边。”5于是,妇人离开以利沙去了,关上门,自己和儿子在里面。儿子把器皿拿来,她就倒油,6器皿都满了,她对儿子说:“再给我拿器皿来。”儿子说:“再没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7妇人去告诉神人。神人说:“你去卖油还债,所剩的,你和你儿子可以靠着度日。”

这段经文讲的是,有一个先知的门徒——大概是以利亚、以利沙的门徒,是侍奉神的人——去世了。他的妻子来哀求以利沙说:有债主来,要取她的两个儿子作奴仆。一个可能是,这个先知的门徒生前欠了债,没有还清就去世了,债主要求父债子还。还有一个可能是,这个先知的门徒去世后,家里就断了生活来源。因为当时社会妇女是没有工作的,只能靠丈夫挣钱养家。现在丈夫过世了,妻子就没有了生活来源,只好借贷度日。无论如何,可见这个先知的门徒生前非常贫穷,家徒四壁,没有多余的钱财留给妻儿。这就是服侍神的代价,他会一生过贫穷的生活,因为他一生的专注点不是赚钱、谋生,而是服侍神。

我们也看见,即便在旧约,神的祝福也不一定是财富上的祝福。这个先知门徒是贫穷的,正如主耶稣在新约的教导:“贫穷的人有福了”。

现在这个妻子没有钱,又欠了债,被债主催债,陷入了困境。于是她来哀求以利沙帮助。以利沙是如何帮助她的呢?奇怪,以利沙不是给她钱。换作是我们可能就给她钱了,这是我们帮助人的方法,我们也希望别人这样帮助我们。没钱就应该给钱,这才是具体、实际的帮助。但以利沙没有这样做,而是让寡妇有所行动。这就是人的方法和神的方法的不同之处。仔细思想一下,神的方法是最有智慧的,也最有恩慈。

为什么以利沙问寡妇家里有什么东西呢?为什么要从她家里的一瓶油着手呢?为什么让她向邻居借一些空的器皿,倒满了油,然后再让她拿去卖钱呢?难道神不能变出钱来,或者变出油来给她吗?神无所不能,当然可以直接变出钱来或者变出油来。但此处神没有用这种方法。

仔细想一想,首先,这些是寡妇熟悉的范畴。别忘了这个寡妇当时从未在社会上工作过,她只是个家庭妇女,对外面的事物不了解,也没打过工。但家里的家务活儿,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生活用品,她当然非常熟悉。周围的邻居也是她平时打过交道、认识的。去卖油也是她能够做到的。总之这些活儿都是寡妇可以做到的事情,是她熟悉的事情,所以她不至于害怕,不知所措。这里看到神的恩慈,他是按照我们的程度来帮助我们的。

此外,神也在考验寡妇的信心和顺服。神让寡妇借一些空器皿,就是在考验她对神的信心和顺服。你想经历神吗?首先要有顺服的心,而且是凭信心而顺服。圣经永远强调两方面的平衡:神的责任,我们的责任。你的信心有多大,就能经历到神多大的祝福。到最后寡妇借来的器皿用尽了,油就止住了。可能她会后悔莫及:为什么我当初没有多借一些呢?留意以利沙已经提醒她“不要少借”了。也许她当时的想法是:这么一点油,借那么多空器皿做什么?

当然,神不但要考验寡妇的信心,更是要透过这件事让寡妇的属灵生命前进一大步。这就是神做事的方法,总会一石二鸟,甚至一石几鸟。他行一件事,往往会成就很多的美意。神在生活需要上帮助这个寡妇的同时,也会顾及到寡妇属灵上的需要,即透过这件事,让她更深地认识神,信心向前一步,而不是等着“天上掉馅饼”。当然有时候神也会用“天上掉馅饼”的方法,比如以色列人在旷野就经历到了“天上掉吗哪”。但在这里,神用了这个方法来帮助寡妇更深地认识神。相信寡妇经历了这件事之后,她的属灵生命一定会前进了很多。

我们继续看列王纪下4章38-41节,以利沙又行了一个神迹:

38以利沙又来到吉甲,那地正有饥荒,先知门徒坐在他面前,他吩咐仆人说:“你将大锅放在火上,给先知门徒熬汤。”39有一个人去到田野掐菜,遇见一棵野瓜藤,就摘了一兜野瓜回来,切了搁在熬汤的锅中,因为他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40倒出来给众人吃,吃的时候,都喊叫说:“神人哪,锅中有致死的毒物!”所以众人不能吃了。41以利沙说:“拿点面来。”就把面撒在锅中,说:“倒出来,给众人吃吧!”锅中就没有毒了。

这里描述的应该是以利沙的“先知的学校”。以利沙带领一些门徒,教导他们如何侍奉神。现在吉甲有了饥荒,先知门徒们也没有什么可吃的了,只能去田野挖一些野菜回来,熬汤充饥。结果挖到的野菜有毒,宝贵的一锅汤岂不是糟蹋了吗?无奈之下,他们便求救于自己的老师以利沙。以利沙是如何行的呢?他只是吩咐人拿些面来,撒在锅中,就没有毒了,真神奇!

为什么以利沙用面呢?是不是面有什么神奇之处,或者有什么寓意呢?其实面本身没什么特别的寓意,别忘了当时正赶上大饥荒,门徒们因为饥荒而饥不择食。显然他们手上应该没有什么食物了,可能只剩下面了。为了不浪费这些辛苦寻来的瓜菜,不浪费这一锅裹腹之汤,以利沙就行了这个神迹,背后是神的大能。可见神多么怜悯、看顾他的先知。也再次看见以利沙行神迹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

我们继续看列王纪下4章42-44节:

42有一个人从巴力沙利沙来,带着初熟大麦作的饼二十个,并新穗子,装在口袋里,送给神人。神人说:“把这些给众人吃。”43仆人说:“这一点岂可摆给一百人吃呢?”以利沙说:“你只管给众人吃吧!因为雅伟如此说:众人必吃了,还剩下。”44仆人就摆在众人面前,他们吃了,果然还剩下,正如雅伟所说的。

这个神迹还是发生在先知的学校。有人送给神人二十个初熟的大麦饼,还有新穗子。这人应该是想把这些东西奉献给雅伟神的,就送给了侍奉雅伟神的人:先知以利沙。以利沙也非常特别,他没有自己留下来吃,而是分给他的门徒们,大家一起享用。但以利沙的门徒(仆人其实就是他的一个门徒,在旧约,师徒关系就好比主仆关系)说:这些根本不够一百人分的。于是以利沙行了这个神迹,其实确切说,是神透过以利沙行了这个神迹。

看了这个神迹,但凡了解一点圣经的人,立刻就会想到新约主耶稣行的五饼二鱼的神迹。主耶稣曾用几个饼、几条小鱼,喂饱了五千人、四千人(太14:15-21,太15:32-38)。其实主耶稣所行的对于以色列人来说,并非前所未有的新奇之事,原来早在旧约,先知以利沙也行过这样的神迹。所以那时候很多人因为耶稣的神迹,认为耶稣是先知或者是以利亚(可6:15)。总之,是雅伟神透过他的仆人们行了这些神迹。无论是以利亚、以利沙,还是耶稣,他们都是雅伟神的仆人。

神当然能够行神迹,但人也必须配搭,以至于让神的大能能够完全彰显出来。我们从以利沙这个神迹可以观察到几点:

第一,有人来奉献饼。我们必须有乐意奉献的心,向神献上最好的。哪怕是献上一点点,微不足道,似乎都不够人分的,但神会祝福这一点点,借此大大地祝福到别人。

第二,以利沙愿意将神赐给他的东西拿出来,与其他人分享。一个真正的神人是很乐意分享的,因为他知道:神祝福他是为了借着他而祝福别人。他不会想:只有这一点点,我还是自己吃了吧。如果是这样,以利沙就经历不到这个神迹了,也无法祝福到别人。很多时候神祝福了我们,我们是不是把这祝福保留了起来,自己享用呢?难怪像以利沙这样的属灵人不多,是不是我们将神的祝福保留住了呢?

我们最后再看一个以利沙行的神迹,就是列王纪下6章1-7节:

1先知门徒对以利沙说:“看哪,我们同你所住的地方过于窄小,2求你容我们往约旦河去,各人从那里取一根木料建造房屋居住。”他说:“你们去吧!”3有一人说:“求你与仆人同去。”回答说:“我可以去。”4于是以利沙与他们同去。到了约旦河,就砍伐树木。 5有一人砍树的时候,斧头掉在水里,他就呼叫说:“哀哉!我主啊,这斧子是借的。”6神人问说:“掉在哪里了?”他将那地方指给以利沙看。以利沙砍了一根木头,抛在水里,斧头就漂上来了。7以利沙说:“拿起来吧!”那人就伸手,拿起来了。

这件事还是发生在先知的学校。显然以利沙是跟他的门徒们住在一起的,可能人越来越多,住的地方不够了。门徒们就去砍伐树木,建造房屋。服侍神不只是看圣经,还要盖房、做饭,做一些生活上琐碎的事,甚至做苦力活儿。可是在伐木的过程中,有一个门徒一不小心,把斧头掉在了水里。他就很惶恐,呼求以利沙,因为这斧子是借的。于是以利沙行了一个神迹,砍了一块木头,让斧子漂了上来。

再次看见,这是雅伟神借着以利沙所行的神迹,又是为了别人的好处。从这里我们也看见,先知们当时是很穷的,连斧子都买不起,竟然是借来的。而且他们也买不起一把新斧子还给别人,所以才会如此焦急。

总结来说,今天我们看的以利沙行的这几个神迹,都是以利沙在先知的学校所行的,是以利沙与门徒们平时生活中所经历的事情。我们可以观察到的是,服侍神的先知们是很贫穷的,他们过着贫穷的生活。而且也过着集体生活,大家一起学习服侍神。当然是在一个老师的带领下,这个老师就是以利沙(以前应该是以利亚)。

真正服侍神的人是不可能富有的,因为他们把时间、精力都花在了服侍神的事情上,没有时间为自己赚大钱。我们愿意过这样的生活吗?主耶稣在新约也教导说:那些为了福音的缘故而贫穷的人,他们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其实主耶稣并没有自创一派,他都是在教导雅伟神的话,这些教导在旧约就可以看见,旧约的先知们就是这样生活的。

他们是不很可怜呢?这些先知的门徒跟着以利沙是不是很可怜呢?当然不是!虽然他们物质贫穷,但精神不贫穷,他们有丰富的经历神的经验,他们亲身经历到了神迹。正因为他们过着贫穷的生活,所以他们是完全倚靠神,能够经历到神的供应。神没有让他们缺少什么,神会在物质上供应他们的需要,而且神也会使用他们。这是多么美好的生活!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