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按照我们的为人待我们
神按照我们的为人待我们
昊敏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31不可嫉妒强暴的人,也不可选择他所行的路,32因为乖僻人为雅伟所憎恶,正直人为他所亲密。33雅伟咒诅恶人的家庭,赐福与义人的居所。34他讥诮那好讥诮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35智慧人必承受尊荣。愚昧人高升也成为羞辱。(箴3:31-35)

这段经文中有对立的两种人:强暴人,乖僻人,恶人,好讥诮的人,愚昧人;正直人,义人,谦卑人,智慧人。我们不要很快下结论说:我就是正直人,谦卑人,智慧人。事实往往恰恰相反。那些强暴人、乖僻人、恶人、好讥诮人的人、愚昧人,他们也许并不认为自己就是强暴人、乖僻人、恶人、好讥诮人的人、愚昧人,反而觉得自己是正直人、义人、谦卑人、智慧人!

我见过一些人,明明他干了一些事情伤害了别人,居然还忿忿不平地抱怨说:“别人伤害了我,现在真是世风日下!”

留意这几句话:“正直人为他所亲密”,“赐福与义人的居所”,“赐恩给谦卑的人”。我想我们需要诚实地扪心自问:我们跟神的关系亲密吗?我们经历到神的祝福和恩典了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可能我们并不是正直人、义人、谦卑人。

强暴人以行动和口攻击人

什么是强暴人呢?顾名思义,就是攻击人的。动手攻击当然是最明显的了,但我们也会用口攻击,所谓“君子动口,小人动手”,“口诛笔伐”。强暴人是口出恶言、谎言的人(参看箴10:11)。

箴言这里说“不可嫉妒强暴的人”,你会嫉妒强暴的人吗?没人敢欺负一个强人,他什么好处都不缺,自己都能争取过来。坦白说,我们心里会有一丝嫉妒、羡慕。

乖僻人颠倒黑白

乖僻人是什么人呢?“乖僻”,中文辞典的解释是性情乖张偏执。乖僻人是不听从神的话、不顺服神的人。神指出了正道,他偏偏朝相反的方向走,非常悖逆(参看箴2:15)。

具体来说,乖僻人是如何悖逆的呢?我们会不会已经悖逆了呢?看箴言3章32节的上下文,乖僻人是跟正直人相对的,就是弯曲、不正直。举个例子:你请一个人喝蜂蜜,可是他偏偏说是苦的。你不禁想:这人的味觉真是不正常!

来到属灵的事物也是一样。比如以色列人,他们在埃及为奴,受尽逼迫,整天呼求神。神怜悯、拯救了他们,让摩西带领他们出埃及。然而离开埃及之后,他们却向摩西大发怨言,说:你领我们出来,就是想在旷野杀死我们(参看出16:2-3,12-14)。他们看问题已经完全不正常了,真的是颠倒黑白。这就是乖僻。

我们又如何呢?看圣经最大的自欺就是,总觉得圣经的话是在说别人:这是所罗门写给他儿子的,那是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这是主耶稣责备彼得的……保罗说,其实圣经记载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引以为鉴,汲取教训,不至于走他们的失败之路。所以看圣经最重要的是,要用圣经的话对照自己,应用在自己身上。

想一想,我们是不是在想法上也完全不正常,颠倒黑白?最简单的测试方法是:你是不是常常抱怨的?有些人是直接抱怨神: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为什么让我经历困难?为什么我的工作这么辛苦?为什么家人这么多不幸的事?为什么我找不到对象?

有些人不敢抱怨神,却抱怨人。殊不知抱怨人最终就是在抱怨神,因为所有人都是神造的,你就是在对神不满。还有一种现象是,抱怨教会领导。要知道,这在神眼中是非常严重的事。当初以色列人在旷野冲摩西发怨言,摩西是怎么说的呢?摩西说:我们算什么?你们竟向我们发怨言呢?你们的怨言不是向我们发的,乃是向雅伟发的(参看民16:7-8)。要小心,你埋怨、攻击神的仆人,就是在攻击神。但我发现,很多人都缺乏敬畏神的心,动不动就埋怨、攻击神的仆人:你讲错了,你怎么这样做事?神不是这样的,圣经不是这样说的……神的子民最会用神的话攻击人。外邦人不会引用圣经骂你。

民数记16章记载了以色列的一次反叛事件,为首的是可拉。留意可拉是如何攻击摩西、亚伦的呢?可拉说:“你们擅自专权,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雅伟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什么自高,超过雅伟的会众呢?”(3节)可拉在责备摩西、亚伦不属灵,得罪了神。

而摩西又是如何回应可拉的呢?摩西说:“明日在雅伟面前,把火盛在炉中,把香放在其上。雅伟拣选谁,谁就为圣洁。你们这利未的子孙擅自专权了。”(7节)

留意摩西也说可拉擅自专权了,到底孰是孰非呢?现在看圣经,我们当然知道摩西说的对。可是想一想,如果是发生在现在,有两批人都说对方擅自专权,不圣洁,你能分辨出谁对谁错吗?恐怕分辨不出。这需要属灵的洞见,才能够分辨。可惜大部分人没有属灵的洞见,教会一有纷争,就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

可拉明明自己不圣洁,擅自专权,却指责神的仆人摩西犯了这个罪。这就是乖僻人。

恶人就是强暴人、乖僻人

我们继续看箴言3章33节:“雅伟咒诅恶人的家庭,赐福与义人的居所”。恶人与义人相对,恶人就是不义的人。我们再来看几节相关的经文。箴言10章6节说,“福祉临到义人的头,强暴蒙蔽恶人的口”。还有11节,“义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强暴蒙蔽恶人的口”。显然,恶人跟强暴分不开,也是出口伤人,攻击人。

箴言10章27节:“敬畏雅伟使人日子加多,但恶人的年岁必被减少。” 恶人是不敬畏神的人。

箴言10章32节:“义人的嘴能令人喜悦,恶人的口说乖谬的话。” 所以强暴人、恶人、乖僻人,都是同样的一类人。箴言里讲了很多恶人,恶人具体是什么样的,以后我们还会看到,现在重要的是看看我们自己是不是恶人。

回到箴言3章33节:“雅伟咒诅恶人的家庭,赐福与义人的居所”。你会不会想:神咒诅恶人也就罢了,为什么还咒诅恶人的家庭?同样,一个义人蒙福,为什么他住的地方(当然就是他的家)也都蒙福呢?

想一想亚当的例子,亚当犯罪后,地也受了咒诅,全家都被赶出了伊甸园。是不是就代表说有原罪呢?如果有原罪的话,那么也有原义了,因为义人的家也蒙福。在出埃及记20章5-6节,雅伟吩咐以色列民说:“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为我雅伟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神追讨罪人的罪是“直到三四代”,向义人发慈爱却是“直到千代”。

我们太小看罪的影响力了。但义的影响力会更大,胜过了罪。比如所多玛、蛾摩拉的例子,神答应说:如果有十个义人,神都不会灭城。我们的成语有一以当十、十而当百,这里是十而当万,比例非常悬殊。

我们无论是好是坏,都会对周围人产生影响。到底我们是影响他们认识神,还是让他们远离了神呢?

骄傲人爱嘲笑别人

箴言3章34节:“他讥诮那好讥诮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好讥诮的人”,喜欢嘲笑、讽刺别人,我们是不是这种人呢?比较轻微一点地说,我们是不是喜欢开别人的玩笑?开玩笑一定要小心,否则就是在嘲笑、讽刺别人。但你看看,开玩笑在世人看来没什么大不了的,大家就是喜欢彼此开玩笑,找乐趣。问题是,如果我们跟着世人的样子行,还是神的子民吗?

通常拿别人开玩笑,都是拿别人的缺点开玩笑。你觉得没什么的,博得大家哄堂大笑。可是被开玩笑的人可能受到很大的伤害。或者即便他不介意,但这讨神喜悦吗?

喜欢拿别人开玩笑的人,通常眼光都很犀利,能观察到对方的缺点,一针见血。你拿别人开玩笑,言外之意就是你比别人好。你笑那人真胖,意思是你苗条。

仔细看看这节经文,讥诮的人与谦卑的人是相互对比的。讥诮的人是骄傲的人,认为自己比别人好。箴言21章24节说,“心骄气傲的人,名叫亵慢,他行事狂妄,都出于骄傲。” “亵慢” 就是 “讥诮的人”,两个词是在翻译同一个希伯来文。

拿别人开玩笑还算是轻微的表现,当然病根都一样,就是骄傲。但更严重的表现是,你会讥诮敬畏神的人。大家有没有过这种经历——信了主后,家人、朋友都开始嘲笑你,说你神经有问题了,好好的怎么迷上了宗教?你不要觉得委曲,觉得这些人太糟糕,太不敬畏神,竟然这样嘲笑我。其实我们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属肉体的人总是嘲笑、讽刺属灵的人。

如果我们不属灵,听见属灵人,弟兄姐妹或老师讲真理,讲圣经中神的要求,比如委身,要尽心尽力爱神,要侍奉神,那么我们就会抗拒。然后会怎么做呢?就是讥诮、嘲讽:难道就你是属灵人?神的话不是这个意思,你怎么这么极端?真是疯了,有毛病!

如果你经历过这种遭遇,那么你就有福了。因为这就是在为义受逼迫,先知们都是经历过同样的遭遇。可是我们要小心,要扪心自问:可能我们不是为义受逼迫的人,而是逼迫人的人。

比如使徒保罗,使徒行传26章记载说,保罗在法庭上向审判官传福音,审判官却大声说:“保罗,你癫狂了吧!你的学问太大,反叫你癫狂了!”(徒26:24)

还有主耶稣的例子, 马可福章3章20-22节记载说:

 20耶稣进了一个屋子,众人又聚集,甚至他连饭也顾不得吃。21耶稣的亲属听见,就出来要拉住他,因为他们说他癫狂了。22从耶路撒冷下来的文士说:“他是被别西卜附着。”又说:“他是靠着鬼王赶鬼。”

耶稣专心侍奉神到一个地步,饭也顾不得吃。别人却说他疯了。家人觉得很尴尬,就跑来拉住他。为什么要拉住他呢?是想拦阻他,别这样侍奉神。别忘了,以色列民是神的子民,耶稣家人都是信神的,可是他们也觉得耶稣这样做有些过分了。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也是被以色列民(神的子民)讥诮:你是神的儿子,从十字架上下来吧!他救了别人,救不了自己。

今天,我们属肉体的人也会讽刺属灵人:你信主,去传道,成了这个样子?你什么都没有,有什么好见证?这样做太极端了。或者是说:你还不是照样面对这个困难、那个困难?让神救你吧!

这样冷嘲热讽还不够,接下来那些人还说主耶稣什么呢?说他是被别西卜附着的,就是被鬼附的,是通邪灵的。真正的属灵人被人骂成是通邪灵的。如果你有这种经历,那么你就跟主耶稣一样,与他一同受苦,也与他一同得荣耀。但要小心,也许我们恰恰是讥诮、讽刺属灵人的人。

这些人都是愚昧人

箴言3章35节,“智慧人必承受尊荣。愚昧人高升也成为羞辱。”来到了这里,希望我们不要太自信,觉得自己就是智慧人,恐怕我们是愚昧人。上述那几种人——强暴人,乖僻人,恶人,好讥诮的人——就是愚昧人。智慧人是不做这些事的。最终智慧人会得到尊荣,而愚昧人得到的是羞耻。

这尊荣、羞耻是谁给的呢?是神。神会将尊荣、荣耀赐给智慧人,将羞耻留给愚昧人。所以,惟独寻求神所赐的荣耀是多么重要,这就是主耶稣说的:我只求从神而来的荣耀,别人怎么看我,如何讽刺我、辱骂我,都并不重要,我只在意神怎么看我,要让神来荣耀我。

总结来说,我们从箴言3章31-35节这几节经文看见:你怎么待神,神就怎么待你。这里当然没有说你如何待神,然而你如何待神,就体现在你如何待人,如何待邻舍、待弟兄姐妹。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