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决定生死
舌头决定生死
昊敏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义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强暴蒙蔽恶人的口。(箴10:11)

13明哲人嘴里有智慧,无知人背上受刑杖。14智慧人积存知识,愚妄人的口速致败坏。(箴10:13-14)

19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20义人的舌乃似高银;恶人的心所值无几。21义人的口教养多人,愚昧人因无知而死亡。(箴10:19-21)

31义人的口滋生智慧,乖谬的舌必被割断。32义人的嘴能令人喜悦,恶人的口说乖谬的话。(箴10:31-32)

10章好几节经文都谈到了“口”、“舌头”,这就是今天我们要探讨的话题。你觉得舌头重要吗?重要到什么程度呢?圣经看舌头是生命的泉源,也就是说舌头决定了生死。这一点我们的古人也有很多经典的话:祸从口出,一言兴邦,一言丧邦。舌头确实关乎到了生死。

关乎自己的生死

首先是关乎到了自己的生死。只说一句话会不会让自己丧命呢?最近有一则新闻:在一座大城市的繁华大街上,有一个身着白裙的年轻女子跟一个捡垃圾的男子不期而遇。当时双方起了一点小冲突,女孩子说了一句话,结果仅仅30秒的时间,那个男子就拿出刀来,一刀割喉,年轻女子当场死亡。

还有类似的新闻:云南两个中学生发生口角,一个学生就把另一个学生杀死了。美国一对夫妻发生口角,丈夫用枪杀死了妻子。

这些都是因为一句话说得不合宜,令到自己丧命的真实案例。所以有一些心理学家在辅导的时候也这样说道:“凡事退一步,不至于招来杀身之祸,跟人不要发生口角。”

杀人是极端之举,生活中更常见的是彼此的关系。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出现问题往往是我们的口造成的,所谓“祸从口出”。我们不一定一句话就被对方杀死,但可以一句话将两个人的关系杀死了。

更重要的是,将来可能我们就因为一句话而被定罪:

36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37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太12:36-37)

将来审判的那一天,我们口里说出的话都要成为证据,神以此定我们为义或者有罪,是不是可怕?为义,当然就可以得生命;有罪,结果就是死。再次看见:我们的舌头决定了我们永恒的生与死。

关乎别人的生死

舌头首先是关乎到自己的生死,其次是关乎到了别人的生死,你给别人带来的是生命还是死亡呢?我们再看两节经文:

恶人的言论是埋伏流人的血,正直人的口必拯救人。箴12:6)

义人的心,思量如何回答,恶人的口,吐出恶言。 (箴15:28)

说话也可以带给别人生命或者死亡。一种人说话会让人死,出口伤人;一种人说话会滋润人,给人生命。这又回到了箴言10章11节的话:义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带给人生命;恶人让人死亡。

这里又有两则新闻:某家医院里,记者采访了一对父女。女儿才18岁,因为自杀被送入医院,现在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记者向这家人了解情况,原来父女俩生活中闹了一点小矛盾,女儿就发脾气说:“我不活了,没意思了,我要自杀了。”爸爸已经劝说了女儿好多次,最后烦了,说:“你动真格的,有能耐你去死吧。” 结果没一会儿,女儿就没动静了,割脉自杀了。最后被妈妈发现,赶紧送医院。经过了2个多小时的手术,女儿的生命才被抢救过来。如果不是抢救及时,她就死了。

有一对夫妻因为家庭琐事吵架,妻子随口就说:“你去死吧!” 丈夫走了出去,正好来了一辆火车(他们家离火车道很近),他就冲上了铁轨。幸好被旁边人拉住了,没有酿成悲剧。

这种新闻不胜枚举,因为这就是天天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可能没有说出让某人去死的话来,但我们常常会说出带刺儿的话,讽刺、挖苦人。虽然对方没有死,可是心已经被你的话伤害到了,难受很久。

建议性,还是拆毁性的话?

说话带刺儿往往是出于恶意,因为心中的不满情绪已经积存了很久。但有时候我们讲话不是出于恶意,我们觉得只不过是说出了事实,甚至还是出于好意,想要帮助别人改正一些东西。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的话是建设性的,还是拆毁、打击性的呢?如果我们说的话是令人丧气、丧志,无所适从,那么即便是出于好意,甚至说的可能是事实,但结果都是一样:没有带给人生命。

记得有一次我遇到了一群来自不同教会的年轻的基督徒,他们的样子就像还在读书的学生,非常年轻。他们的心志很好,一起出来传福音。我跟他们接触了几次,发现他们都是信主不久的,生命很幼小,对主的话也不熟悉,连生活经验都没有,这样出去传福音其实是超过了他们的承受力。他们彼此之间相处都出现了问题,再加上一些其它压力,他们自己也觉得力不从心。我当时心想:我得实话告诉他们,他们现在的生命是不适合这样出去传福音的;他们必须先搞好自己的生命,在神的话语上扎根,等到生命成熟了,再考虑传福音。

我觉得这样做是为了他们的好处,免得他们在传福音的过程中跌倒了,因为他们承担不起这种大使命。可是当我跟老师讲起这个想法的时候,你知道他是如何回答的吗?他问我:“你说了之后,下一步怎么办?你能把他们召集起来,帮助他们成长吗?”我说:“不能。” 他说:“那你就不要说了。你说很容易,可是你完全没有建议性的意见给他们,没有给他们提供一个可行的方案,结果又拆毁了他们现在的生活。”

我恍然大悟!原来我自以为是在讲事实,更是在帮助他们,其实只会拆毁他们。最后我们跟这群年轻人分别的时候,我的老师就鼓励他们要在彼此相处上注意些什么,也鼓励他们常常去呼求神的帮助,以至于他们所做的能够有属灵的果效。这就是义人的口:能够鼓励人、建立人,让人得到生命。

明白了这个原则,你就会发现,在生活中我们可能常常是在说一些让人死的话。再举一个例子,比如有时候看新闻,上面报导说某栋楼着火了,你发现很多人不是立刻去灭火,着手解决问题,而是一顿批评:这是谁干的?要问责!这就是我们做事的方法,不去积极地解决问题,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却总是在拆毁。

这也是不要背后说人的原因。从这个原则来看,背后说人有什么问题呢?即便我们说的是事实,但当事人根本听不见,他也不能改,说出来有什么意义呢?我们无非是在发泄自己的不满罢了。如果是给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就得让他知道,以至于他能够改正,因为箴言也说:“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但背后说他做事有问题,这不是在建设性地帮助对方,而是我们自己烦了,发泄不满。

抱怨的话是毒气,没有生命

还有一种情况,我们可能没有说伤害人的话,只是说自己的事,比如说我今天真不开心等等。你愿意跟这种人谈话吗?他说出来的话都是抱怨的话,是毒气,让人头痛,哪里有生命呢?听的那一方就成了垃圾桶,他把所有的垃圾都倒给了人。

你喜欢整天看不开心的人吗?这些不开心的话没有什么建设性、鼓励性,反而影响人的心情,甚至还影响人的健康。可能你说:我也没说别人,只是抱怨一下天气嘛,讲一下自己不舒服嘛!但是你这样做是污染了别人,让别人很难受。

我曾经听过一位老师的演讲,他当时是想动员台下的听众去做老师。他说:“你知道吗?做老师多好啊,我给你们讲一个故事吧!”有一次他去医院,遇到一位脑外科医生,样子很苍老。不一会儿,那位医生竟然叫出了他的名字。他很惊讶,两个人一聊,原来那个医生是他的老同学。医生就跟他说:“瞧你红光满面的,多好啊!你看我衰老成这个样子。” 他忍不住说:“哎呀,你怎么老成这个样子了?得了什么病吗?” 医生说:“你整天跟祖国的花朵在一起,当然得到滋润;我整天跟癌症病人在一起,整天受影响,吸毒气!”

这位老师用这个例子动员别人去做老师,至今让我记忆深刻。病人当然是无辜的,他们得了病来看医生,不是故意要把毒气带给医生。但这件事情让我思想:我们的生命是怎样的呢?会不会向人放毒气,把人给污染了呢?我们抱怨,整天关注这不好、那不好,这些话岂不是在损害人吗?

求神改变我们的生命

舌头既然如此重要,决定了生死,那么如何避免说错话呢?可能你会想:我干脆不说话了,或者少说话。这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所以箴言10章19节说:“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我们当然需要学习尽量少说话,要“三思而后行”。但这只是第一步,不能停在这里。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你觉得你能不说话、少说话吗?除非你成了哑巴,但是成了哑巴也不代表你不再伤害人。关键问题是心,是我们有怎样的生命。我们看马太福音12章33-35节:

33你们或以为树好,果子也好;树坏,果子也坏。因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树。34毒蛇的种类!你们既是恶人,怎能说出好话来呢?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35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

言语是果子,是从我们内心发出来的,是我们生命的流露,所以是隐藏不住的。这就是为什么箴言能够说“义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即是说,舌头可以把人分为义人和恶人。你从一个人的言语上,就能够看出他是义人还是恶人。这跟我们以往的概念相左,我们有句俗话说“刀子嘴豆腐心”,意思是这人心很软,只是嘴像刀子。但圣经不是这样看,刀子嘴就是刀子心,而不是豆腐心。

那么会不会有一种可能,有时候说了好话,有时候说了坏话,一半一半呢?有时候说了毁灭性的话,有时候说了建设性的话,那这种情况是属于说好话还是坏话的呢?圣经也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

11泉源从一个眼里能发出甜苦两样的水吗?12我的弟兄们,无花果树能生橄榄吗?葡萄树能结无花果吗?咸水里也不能发出甜水来。(雅3:11-12)

圣经说不能一半苦、一半甜,一半抱怨的话、一半感恩的话。一半苦、一半甜,可见就是苦的。一半抱怨、一半感恩,可见就是报怨。但我们常常会耍小聪明,先说一通不满意的话,最后再说一句:对方还是有优点的。或者是先抱怨一通,最后说一句“感谢神”。我们很会包装自己,特别是基督徒,善于使用属灵的包装。但神怎么看呢?在神眼中没有一半一半的,这就是这节经文的意思。所以我们要小心。

还有一种情况是,身为基督徒,我们在单位上可以表现得挺温柔的,还有一些忍耐;可是一回到家,一回到教会,就放松了,开始跟熟悉的家人特别是在神里面的家人诉苦。难道你只是在工作中才会想到要活出基督徒生命吗?神怎么看这个问题呢?答案还是上面的经文:甜水不可能出来苦水,只能说明我们的生命是有问题的。

归结来说,言语是隐藏不住的,你里面是怎样的,自然就会流露出来。所以我们必须求神改变我们的生命,成为义人,这样我们的舌头才能流露出生命来,不但自己从神那里得到生命,也能够建立人、鼓励人。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