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奉永生神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 (原文作“良心”), 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神吗?(来9:14)

希伯来书9:14提到基督的血洗净我们的良心,使我们侍奉神。为什么侍奉神的人首要条件就是良心被洁净?清洁良心与侍奉神两者有什么关系?要侍奉神,我们又当注意些什么?

今天我们查看希伯来书9:14,题目是:“侍奉永生神”。基督舍命,他的血洗净我们的良心,使我们侍奉神。明白主耶稣舍命的目的后,但愿我们成为一群侍奉神的人。这样,我们的圣餐聚会必定蒙神的喜悦和祝福。

罪玷污我们的良心

主耶稣设立圣餐时告诉门徒,他的血有赦罪功效。除了赦罪,耶稣的血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效:

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原文作“良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神吗?(来9:14)

这里“心”原文是“良心”。基督的血能洗净我们的良心。这意味着我们良心玷污了。是什么玷污我们的良心呢?这里提到“死行”,就是致死的行为。简单来说,一切罪行都会玷污我们的良心。

罪玷污我们良心,不管时间过了多久,这个污点还留在我们心里。每每有人洗礼,就看到对方承认以前的罪。虽然有的罪已经是陈年旧事,但犯罪的人还是良心不安。这份罪疚感挥之不去,直到他认罪悔改,罪得赦免,他的良心才得以洗净。

惟有基督的血才能洗净我们的良心

犯罪的人良心有愧,世人如此,神子民也如此。当神子民犯罪,他们该怎么做?旧约时代,神子民借着祭司所献的祭物表达忏悔,并求神广行赦免。

至于第二层帐幕,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独自进去,没有不带着血为自己和百姓的过错献上。(来9:7)

这里指的是一年一度的赎罪日;新年与赎罪日是犹太人至圣节日。赎罪日,祭司要为自己和本家赎罪,然后为以色列人赎罪,另外还要奉上公山羊,承认以色列人罪孽,最后把替罪羊放在旷野,好担当以色列人的罪孽。

虽然祭司行了赎罪礼,但以色列民良心的问题始终没得到解决。

律法既是将来美事的影儿,不是本物的真像,总不能藉着每年常献一样的祭物叫那近前来的人得以完全。若不然,献祭的事岂不早已止住了吗?因为礼拜的人,良心既被洁净,就不再觉得有罪了。(来10:1-2)

赎罪日宣告以色列民过去一年的罪一笔勾销,但同时也说明这种赎罪礼无法永远使他们良心洁净。赎罪日会众获得赦免,可惜好景不常,说不定下个月又犯罪,又要盼着下个赎罪日的来临。相反,基督把自己献上,他的血能洁净我们的良心,使我们有新的开始。

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原文作“良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神吗?(来9:14)

洗礼时,我们认罪悔改,神借着耶稣的血洗净我们的良心,又赐下圣灵让我们成为新人。洗礼后出于大意或无知,我们还会犯罪,还需要被耶稣的血洁净,但必须谨记,为了救我们,主耶稣付上极高代价。务要远离罪恶,保持无亏的良心,好对得起为我们舍命的主。

另外,不可看圣餐为赎罪日的翻版。有信徒以为只要领圣餐,过犯必蒙赦免,良心必被洗净,所以平时便任意妄为。抱这种亵慢心态去领圣餐是神所厌恶的。

良心洁净的人才能侍奉神

基督舍命,他的血能洗净我们的良心,目的不是让我们继续犯罪,而是让我们侍奉神。

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原文作“良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神吗?(来9:14)

无亏良心与侍奉神紧密相连,因为只有良心无亏的人才能侍奉神。

还记得一对夫妻刻骨铭心的经历——他们需要替一个姐妹赶鬼。

这姐妹时而清醒时而迷糊,有时惊恐万分,有时面目狰狞。更棘手的是附在姐妹身上的不只一只鬼。而这些污鬼使她苦不堪言,非常难受。

当这对夫妻意识到污鬼穷凶极恶,便立刻在神面前自洁,认罪悔改,因为知道心不清洁的人无法侍奉神。更令他们担心的是如果自身不洁,得不到神的保护,便有可能被污鬼附身。

起初跟污鬼交锋,他们感到困难重重,力有不逮。晚上他们在神面前检讨,翌日又迫切祷告,当再为姐妹祷告时,污鬼很快便离开了。

这对夫妻的经历说明了只有良心清洁的人才能侍奉神。自身有罪,良心有愧,不但不能侍奉神,还会成为撒但攻击的对象。

其实,除了圣经提到无亏良心的重要,世人也明白这个道理。有句话说:平生不做亏心事,夜半敲门也不惊。问心无愧的人刚强壮胆,无往不胜;良心有愧的人坐立不安,一事无成。

要侍奉神,必须保持良心清洁

圣餐桌上的饼和杯提醒我们什么?饼和杯提醒我们主耶稣的舍命,更提醒我们侍奉神这个目标。这也是耶稣一生的目标。

侍奉神是神子民的天职。旧约,神救以色列民离开埃及,目的是要以色列民侍奉他。新约,神借着耶稣救我们脱离罪、洗净我们良心,目的也是要我们侍奉他。就是到了将来,圣城里只有一种人,就是侍奉神的人(启22:3)。

基督的血洗净我们良心,使我们侍奉神。反过来说,侍奉神的人必须持守一颗清洁的良心。这是神的智慧。

神非常了解人性弱点:人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洁净了很容易回到泥里去滚。正因如此,神只悦纳良心清洁的人去侍奉他,好催逼我们远离罪恶,追求圣洁。

良心好比一个感应是非对错的感应器。我们什么时候犯错,这个内置的感应器就会发出警告,谴责我们,显示我们已经偏离正路。

洗礼后,我们良心洁净了,对罪会特别敏感。一有过错,这个感应器便马上发出警告,催促我们赶紧把问题处理,让良心恢复清洁状态。

记得洗礼后的一个片段。当时妈妈跟我说了一些话,我脱口而出反驳她。之后,我非常后悔,良心不安。以前我不认识神,不懂得尊敬父母,现在已认识神,为什么还依然故我,没有改变?即便看法不同,也需要用正确态度和父母沟通,而不是无礼地顶嘴。

既然已经做错了,后悔也没用,不如回应良心的谴责,向妈妈道歉。对我来说,这并不容易,因为我从来没有向妈妈道过歉。有几次我硬着头皮走到妈妈跟前,可是开不了口又走开了。

我知道不道歉,事情就会不了了之。于是我回到房间祷告求神帮助。祷告完,终于鼓起勇气向妈妈道歉,请她原谅。

现在我有机会侍奉神,但还是提醒自己必须知错认错,知错能改。只有这样,良心才能保持清洁。

良心清洁才能敏感神的吩咐

为什么保持良心无亏是如此重要?因为只有这种人才能敏感神的吩咐,才能真正侍奉他。

有的信徒以为忙碌干活就是侍奉神,结果适得其反。要侍奉神,必须按照神的意思行事。要按照神的意思行事,有两个条件:第一,必须读经,好知道神的旨意、遵行神的旨意。第二,在具体情况下,必须敏感神的吩咐。没有清洁良心又如何敏感神的吩咐?

记得一天我正在做事,忽然有个意念临到:你去联系某姐妹。当时我在做事,很快便把这吩咐忘记了。过了不久,同样的意念再次临到:你去联系某姐妹。

我知道神这样吩咐肯定有原因,这次我不敢耽误,立刻作出回应。

当我联系到姐妹,便知道神要我找她的原因了。姐妹独居,当天早上极其不舒服,不敢起床,躺了一个小时情况才慢慢好转。

那段时间我爱人在外地出差,当天我收到他的短信。短信内容也是叫我去联系那位姐妹。

这件事彰显了神的爱。神知道姐妹有需要,所以吩咐我去联系她。这件事也说明良心清洁的重要。当我们良心清洁,便能敏感神的吩咐,便能按照神的心意去侍奉他。

总结

今天我们查看希伯来书9:14,题目是“侍奉永生神”。

每次圣餐都提醒我们基督献上自己,他的血洗净我们良心,使我们侍奉永生神。

但愿我们远离罪恶,竭力保持良心的清洁,时刻敏感神,按照他的旨意侍奉他。当侍奉神的人一起守圣餐,神必定在我们中间祝福我们。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