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张熙和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八福系列之八: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马太福音五章10-12节

1980年5月11日

我们来到马太福音五章10-12节,主耶稣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

我们也看相关的平行经文,路加福音六章22-23节,它以大同小异的词语表达了同一真理:“人为人子恨恶你们,拒绝你们,辱骂你们,弃掉你们的名,以为是恶,你们就有福了!当那日,你们要欢喜跳跃,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他们的祖宗待先知也是这样。” 接着,26节说:“人都说你们好的时候,你们就有祸了!因为他们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这样。”

从这段经文看到,假先知极受群众爱戴,而真先知却遭人辱骂、被人恨恶。这种情形非常奇怪,表明这个世代的人不知如何区分真假先知。真先知遭受的是毁谤、批评、谩骂和拒绝,而假先知却是人人赞赏、倍受欢迎。主耶稣警告门徒说:“你们要小心,当人们都说你们好的时候,你们就有祸了!”这就是假先知的待遇,在他们的世代,他们倍受尊崇,而真先知如以赛亚、耶利米、以西结却遭人恶待和毁谤。

主耶稣想教导我们什么呢?八福是以“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作为开始的,第10节又回到:“……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而这一次指向的是为义受逼迫的人。你要留意当中的平行关系,这表明绕了一圈后又回到起点,回到这些承受天国的人身上。在下一讲,我们会查考有关八福的次序,以及这种次序的属灵涵义。

受苦的人是快乐的

让我们集中查考“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这句话的涵义。我们看到福气是归给那些受苦之人的,换言之,“为义受苦的人是快乐的”。可是,世人一般都认为受苦的人是最不快乐的,受苦的人是最可怜的。在我离开中国后,常常听到人们说:“这些中国人真可怜,要受这么多苦!太不幸了!”我告诉他们:“他们是快乐的,你们西方的基督徒才是真的可怜。因为主耶稣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是有福的,是快乐的’。”受苦究竟是快乐还是可怜,取决于你从哪一个角度看。如果你从属灵的角度看,你会看到,要临到的属灵祝福是令人万分羡慕的。问题是,教会已习惯从世界的角度看事情。

属世的教会只能从世界的角度看事情。从世界角度看,你会觉得他们要受这么多苦,真的太不幸了,他们的命运真悲惨。然而,主耶稣教导我们要从属灵的角度思想。如果你从属灵的角度看事物,你会体会到受苦是有福的。待会我们会看到为什么受苦是那么有福,受苦是一个荣幸。

1955年,我在北京参加王明道先生的聚会,我记得他很清楚地说:“我不配为基督的名受苦,然而,如果神给我这份荣幸,我会视之为是莫大的祝福。”王明道先生非常明白受苦是福气,他视受苦为荣幸,他并不认为自己配受这项崇高的殊荣。这就是属灵的思想与属肉体的思想的分别。如果你从属肉体方面看,你会可怜那些受苦的人,但如果你从属灵方面看(如王明道先生那样),你会视为基督的名受苦,为义受苦是一项崇高的殊荣。

犹太拉比教导苦难的价值

犹太法典(Jewish Talmud)早已留意到,在圣经里,受苦与蒙福往往是形影不离的。犹太法典是犹太拉比的著作,不是基督徒写的。有时我真觉得惭愧,基督徒的属灵洞察力和深度,还不如一些犹太拉比呢。这些犹太拉比透过查考圣经,清楚地看到受苦与蒙福的关系:神拣选挪亚是因为挪亚在他的世代被逼迫、拒绝、排斥。他在一个邪恶的世代显明了公义。亚伯被他哥哥逼迫,最后被杀害,然而神拣选亚伯而非该隐。还有以撒,犹太拉比说,以撒被非利士人逼迫(参考创世记二十六章27节),神却是选择以撒。雅各一直被以扫逼迫,神也拣选了雅各,而不是以扫,“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逼迫者)是我所恶的。”(罗九13)。约瑟被他的哥哥们逼迫,神拣选了他。大卫被扫罗逼迫,神拣选了大卫。在旧约,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连拉比也留意到,神拣选那些被逼迫的。换句话说,那些被逼迫的是被神拣选的,那些被神拣选的就是那些受逼迫的。他们都是彼此关联的。

另外,犹太拉比还留意到,在旧约,被献祭的动物都是和平的动物,什么动物呢?其中有羔羊、小公牛和小母牛,这些都是和平的动物,是没有攻击性的。它们总是被狮子、豹和狼等动物攻击。你有见过把狮子、豹或狼作祭物献在殿里吗?没有,这些动物都不会被接纳。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是带来死亡的动物,它们都是具攻击性的,都不是和平的动物。只有和平的动物才可用于献祭,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与和平使者的联系:“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前后呼应,因为就是“使人和睦的人”遭受逼迫。使人和睦的人是最有基督的样式。为什么耶稣要背十字架?为什么他要受苦?歌罗西书一章20节告诉我们:“借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为我们“成就了和平”为什么我们被召背起十字架跟从耶稣?就是要像他一样,成为和平使者。透过背负十字架,带来和睦。不是说我们的十字架能像耶稣的十架,带来和睦和赎罪,而是我们要跟随他的脚踪行。正如保罗在哥林多后书五章18-19节所说,我们也被赋予这使人和睦的使命,而这项使命会带来苦难。

敬虔的人将被逼迫

神以公义统治他的国,在那里我们可以得着安慰、怜悯和拯救。在那里,我们将会看见神。这是一个奇妙的属灵居所,是神透过救恩彰显他的荣耀的地方。那一天,我们会以肉眼看见神(不单是属灵层面的看见)。那时,我们的肉身将会改变,必朽坏的要变为不朽坏的,必死的要变为不死的。然而,我们怎样才能进入神的国?我们怎样才能承受神的国?答案或许不是我们喜欢的,然而却是主耶稣给我们的:“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我们怎样才能承受神的国?什么样的人才能承受神的国?是那些为义受逼迫的人!谁会成为“为义受逼迫的人”呢?是那些心灵贫穷的人。他们是贫穷的,一无所有,完全倚靠神的恩典。他们饥渴慕义,对人怜恤,使人和睦(这里不是指不同的人,而是具有这一切素质的人)。这意味着,如果你愿意成为心灵贫穷,渴慕公义,使人和睦,对人有怜恤之心,那么,你肯定要遭受逼迫。

在提摩太后书三章12节,使徒保罗说:“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这些话非常重要。你不需要寻找逼迫,它迟早会临到你,倘若你从未被逼迫,你的信仰肯定有问题了!但如果我们遭受逼迫和苦难,我们就有福了。为什么呢?让我告诉你,如果你不给撒但任何麻烦,他不会在你身上浪费时间,更不会去逼迫你。你没让他感到头痛,他为何要逼迫你?受逼迫之所以有福,因为这证明了你敬虔的生命给予撒但许多麻烦。不是因为你比他人嗓音洪亮,也不是因为你讲话比别人动听,撒但并不担心夸夸其谈、言之无物的人。真正给撒但带来麻烦的,是那些以生命述说神的荣耀,以生命彰显基督美丽的人。

在提摩太后书三章12节,保罗告诉我们,那些活出敬虔、像基督生命的人,肯定要被逼迫,无人能幸免。主耶稣非常诚实地告诉我们,如果不想被逼迫,就不要做真正的基督徒。如果你做一个真正的门徒,你必定会受苦。因此,主耶稣说,如果你不愿背起十字架跟从我,不愿意受苦,就不能成为我的门徒(因为你不会持守到底)。

受苦是进入神国的必由之路

所以,受苦是进入神国的必由之路,除了这条受苦之路,你没有其它途径进入神的国。使徒保罗在使徒行传十四章19-22节就是这样教导门徒的:“但有些犹太人从安提阿和以哥念来,挑唆众人,就用石头打保罗,以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门徒正围着他,他就起来,走进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对那城里的人传了福音,使好些人做门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 如何才能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受苦被描述为一条路、一道门,你要通过它进入神的国——非常生动的描述。苦难、逼迫是进入神国的必由之路,如同主耶稣在路加福音十三章24节所讲:“你们要努力进窄门。”努力进入到哪里呢?进入神的国!怎样进入呢?经过窄门!什么是窄门?窄门象征了逼迫、患难和受苦。

主耶稣从不欺骗人。他不像许多传道人,巧言如簧,粉饰事实:“你只要成为基督徒,一切都会称心如意,前景十分美好。”主耶稣说:“绝非如此,让我告诉你事实真相,你想进入神的国吗?你想得着永生吗?受苦是必由之路。神的国非常美好,然而要进去谈何容易,这是一条窄路,你必须努力进入。”“努力”的希腊原文带有“激烈争战”的意思,这是一个受苦的呼召。神的国有永生,然而,通向它的道路要经过死亡,这是唯一的道路。我们千万不要自欺,除了主所说的这种途径——“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没有其他进天国的途径,神的国惟独属于这一类的人。

受苦有益的七个原因

我要从圣经中向你证明,受苦为什么具有这么大的属灵价值。惟有从神的话语中明白受苦的福气,我们才会欢喜领受,不看它为一些可怕的事情临到。我们不是谈论一般性的受苦。比如,我不是谈论健康方面的受苦,基督徒会有健康问题,非基督徒也会有,这不是什么希奇的事。

虽然身体的疾病并非为了公义的缘故,然而我仍然能够以属灵的方式、基督的心态去忍耐。你怎样忍耐这项考验,是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区别所在。每当痛苦临到就捶胸顿足的基督徒,是不配做基督徒的,这样的人不明白受苦的属灵价值。

我们在谈论为义受苦——因追求敬虔和公义所要面对的苦难。我要从圣经中,分享七点有关苦难的属灵价值,以致它临到时,你可以欢喜快乐地领受。要记得,这是进入神国的必经阶段。

1、受苦证明我们不属世界

我们在苦难和逼迫中要欢喜快乐,因为这证明我们不属世界。这是基督徒的标记,不是世界的标记。主耶稣在约翰福音十五章19节对门徒说:“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 世界恨你是因你不属世界,如果你属世界,他们绝不会逼迫你,他们会爱属自己的人。因为你不属世界,所以他们恨你、逼迫你。换言之,作为基督徒,你被逼迫是因你带着不属世界的印记。你是怎样带着这个印记的呢?就是你生命中的公义!这世界不能忍受公义,因为公义使不义显明出来,它暴露了世界的罪。

你是否留意到,罪人在义人面前很不自在?为什么呢?因为义人的生命谴责了他!世人在耶稣面前很不舒服,因为他的生命责备了他们的不义。义人无需说什么,他的生命足以使不义的人感到不舒服,他们不能忍受公义的人在自己身边。如果你穿着脏衣服,走进衣着华丽、清洁的人群中,你会感到不舒服,感到与环境不相称。或者,有一群人都穿着脏衣服,突然进来一个身着洁净白袍的人,这群人立即会感到自己非常肮脏,为什么呢?因为身着洁净白袍的人显明了他们的肮脏。如果你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他们不会看到自己的肮脏,正因为你不是,所以他们恨你、逼迫你。

这个世界喜欢强迫人跟从它的模式行事。你是否留意到,我们的一生都屈服在世界的压力下?世人要你与他们想法一致,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你与他们不一致。对他们来讲,钱是生命的全部,对于那些漠视金钱的人,他们无法明白。一位同工的父亲很坦率地说:“我们之间在交流上有很大分歧,因为价值观不同。”他不明白,何以一群有良好教育的专业人士,能在世上赚钱却拒绝赚钱,反而去学什么圣经,对于世人来说这是不可理喻的!每个人都想要钱,钱能带来权势、地位和物质满足。你可以驾驶豪华轿车,你可以享受最现代的家庭设施。世界的人无法明白,为何这些有专业技能,有条件赚钱的人,却拒绝赚钱。

这也激怒了他们,因为这谴责了他们的价值观,否定了他们的价值观。这些人对世界说:“你们所爱的世界,对我们而言微不足道,你们所看重的东西,你们的生命目标,你们的价值观,对我们而言毫无意义。”他们觉得被定罪、遭谴责。他们感到很不舒服,觉得自己的一切,在这些人眼中竟然一文不值。尽管这是事实,然而他们不想听。这令他们生气、沮丧和低落。

基督徒不为这个世界而活,他们是为将来的世界而活;不是为不义的、肮脏的玛门而活,而是为公义而活。这是基督徒的标记,这一点世界不能明白,只会令他们感到受谴责。若你以这种方式生活,你迟早被逼迫。首先,他们会毁谤你,如同毁谤主耶稣。他们对耶稣的侮辱令人难以置信,说他疯了,被鬼附了,失去了理智,诸如此类的话。如果他们这样侮辱我们的主,我们能期望得到不同的待遇吗?

所以,受苦表明我们承受了基督徒的印记,这样世界才会逼迫我们。如果你的行事为人跟世界没有两样,世界不会逼迫你,因为你与他们同伙。然而,当你不同于他们时,他们便会恨恶你,逼迫你,因为你暴露了他们的罪。

2、受苦洁净我们的信心

受苦之所以有福的第二点是:它炼净我们的信心,试验这信心的真实。这就是彼得前书一章6-7节所告诉我们的:“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 我们的信心要经受苦难的考验。

如果做基督徒意味着参加教会主办的野外活动,谁不愿做基督徒?我们都喜欢野外活动。如果做基督徒意味着参加圣地旅行,我们都愿做基督徒,有谁不想去圣地,希腊或是土耳其——保罗曾经宣教的地方?做基督徒感觉真好,所有的基督徒都鼓励你,对你微笑,轻拍你的背。教会中的姐妹,还给我们做美味的蛋糕吃,多么有口福,谁会拒绝?做基督徒真好,聚会结束后,一起去喝茶,多惬意。星期天去教会时,可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上最漂亮的领带,感觉真好,如果不去教会,好像错失了一些东西。做基督徒真是其乐无穷,然而,直到有一天,我们要因信仰遭受逼迫时,有多少基督徒还会坚信不移?

这就是中国当年的基督教,相当不错的“星期天基督教”。富丽堂皇的教堂建筑,漂亮的彩色玻璃窗,各种美丽的风琴,教堂多么有气派!相比我们现在聚会的地方,天花板都要掉下来了,与当年的上海教会相比,真是大相径庭。当年的上海教堂多么气派,我曾经与父母去过一两次。那里环境幽雅美丽,外围的花园姹紫嫣红,生长着玫瑰及各类鲜花。漂亮的彩色玻璃窗,华丽的地毯,舒服的长椅,和谐的气氛,美丽的风琴,风琴手演奏得非常出色。人们衣着体面,彬彬有礼,教会里的人多么可爱。

后来,解放军进入上海。那是一支衣冠不整的军队,他们身穿绿色军装,衣袖高高卷起,破旧的帽子上缀着红五星。我常常看到他们在上海行进,枪带、子弹和手榴弹挂得满身都是,根本不像电视上看到的英武整齐的军队。他们进入上海时带着参差不齐的枪支和装备,有些拿着旧式日本来复枪,有些带着日本头盔,有些是美国头盔,有些则是不知从哪里捡来的头盔。你想:这是什么样的军队?然而,唯一重要的是他们会打仗。他们进入教会后,所有那些装束体面的人立即消失。共产党到来后,基督徒哪里去了?他们感到尴尬,不想让人在教会看到他们。从那时起,所有的“星期天基督徒”都消失了!只有一小群留下来。那些留下来的,衣着没那么体面,他们买不起那种装束,但他们才是真正的基督徒。

受苦能洁净教会,因为它能洁净信心,除掉虚假!在那之前,我从不想做基督徒,不是因为我不喜欢体面的衣着,而是如果这就是基督教全部的内涵,老实说,我不感兴趣。然而,当我看到试炼之火在教会燃烧,所余留的是什么时,我的双眼开始打开,我意识到这些是真基督徒,现在我能够区分真假了。在这之前,我不能区分谁是绵羊、谁是山羊;我不能区分什么是真金、什么只是黄色金属,现在我能区分了。受苦如同试炼之火,能洁净你的信心,它具有奇特的价值,你能不欢迎它吗?那些经得起试炼,是已经计算好代价,愿意继续前行的人。

就如蔡亨利弟兄(我曾经分享过许多次了),作为一个化学专家,他本可以去西方国家,可以有很好的生活。我父亲非常尊敬他,曾屡劝他离开,去西方国家,为自己找一条好的出路。蔡弟兄却坚持留下,不肯离弃他的教会。他很清楚试炼之火不久就会临到,他却拒绝逃离,宁愿忍受那洁净信心的火。我一直都在想念他,在主里我欠他实在很多,他给我帮助很大,因为如果他当日离开中国,很有可能今天我不会站在这里传讲神的话。

3、透过受苦与罪断绝

有关受苦价值的第三点,就是与罪断绝。你渴望与罪断绝吗?何不让逼迫之火为你成就?彼得前书四章1节说:“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 这是什么意思呢?那些愿意受苦的人,就是拒绝肉体诱惑的人。

蔡弟兄这一类人明白这点,在当时,肉体的诱惑就是逃离逼迫,去西方国家,过舒适、安稳的生活。这些都是属肉体的人强烈渴望的,这些诱惑临到像他这类有才智、有创意的人身上。蔡弟兄是一个很有创意的人,他能够发明许多东西。尽管他从未离开过中国,却能讲一口纯正的英语,让人难以置信!许多人在国外生活、学习了很多年,也不能讲一口纯正英语,而他从未离开过中国却能讲一口纯正英语。如果你从未见过他,听他讲话,你会以为他是一个美国人。他的确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才,然而世界(甚至婚姻)对他毫无吸引力。为了可以专心事奉主,他甚至拒绝结婚,因为知道自己会受苦。他对我说:“倘若我要受苦,我宁愿独自承受,无需顾虑累及妻子孩子。”他已经完全做好了牺牲的准备,甚至连婚姻都放弃了(尽管他是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弟兄)。

我们看到,一个决心为了基督而快乐地接受苦难的人,是一个已经与罪断绝的人,他已经与罪、与世界、与肉体一刀两断。这并不意味着他从不犯罪,而是他已经与罪断绝,这之间区别很大。这些人明白受苦的价值,知道受苦不仅是试验他们委身的真诚,也使他们靠神的恩典断绝罪在生命中的权势。他们借着受苦来断绝罪在生命中的权势,受苦成为他们属灵成长的工具。

4、受苦使我们服在神的权能下

第四点与第三点非常相近,是在彼得前书四章2节:“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 受苦不仅使得一个人与罪断绝,也使他能够(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靠神的恩典)活在神的旨意下。倘若一个人没有完全降服在神的旨意下,他能接受苦难吗?当然不能!除非你愿意完全活在神的旨意下,否则,你不能接受苦难,你会反抗,你会唉声叹气,你会发怨言。

主耶稣就是我们的榜样,他一生完全服在神的旨意下,喜乐地接受苦难,不是那种听天由命,而是积极喜乐地接受。这一点非常重要,受苦确实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心甘情愿地服在神的旨意下。我们从希伯来书五章8节看到受苦的巨大属灵价值:“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这段经文不断地对我的心说话:如果耶稣身为儿子,也要透过苦难学习顺从神的旨意,我们岂不是更需要透过苦难学习顺从吗?受苦是我们学习顺从的学校,如果不需要受苦,我们从哪里能学到顺从呢?受苦教导我们顺从的必要,我们是在受苦当中,学习顺从神的旨意。

5、受苦使我们成熟

这就引至第五点,希伯来书五章9节:他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 神的儿子如何得以完全呢?透过受苦。在希伯来书二章10节也讲到,神的儿子,救恩的元帅,“ 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我希望你牢记在心:透过受苦我们才能达至属灵成熟。

在撒种的比喻中,主耶稣以另外一种方式表达了这一点。在马太福音十三章5-6节,耶稣说,落在石头地的种子,因为没有根,日头出来一晒就枯干了。比喻告诉我们,这些人与神的国无分。他们虽然接受了种子,但不能得着永生,因为在收割前已经枯干了。然而,导致植物枯干的太阳代表什么呢?在马太福音十三章20-21节,主耶稣说,太阳代表了逼迫和试炼,它临到了那些接受了神的话的人。所以,留意这点:太阳能使那些有根的、健康的麦苗生长,同时它毁坏了那些没有根的。太阳代表了逼迫,对一部分人来讲是生命,对另一部分人却是死亡。农民都知道,使植物成熟的是太阳,没有太阳植物不能成熟。就是这同一个太阳,使那些有根的成长、成熟,却使那些在公义上没有根的,死亡和毁灭。

所以逼迫就像太阳,能带来成熟和丰收,同样,我们也要透过似火的骄阳,炎炎的烈日达至成熟。倘若我们有根,太阳非但不会毁灭我们,反而会使我们达至成熟。你有没有与受过苦的神的仆人交谈过?倘若有机会与这些人交谈,你会从他们身上看到一种成熟和深度。从那些神学院毕业的传道人身上是看不到这种成熟和深度,他们没有为基督受过苦,生命素质完全不能相比。我当年在北京与王明道交谈时,我感受到他的深度和能力,这是从其他人身上看不到的,因为他为基督受了许多苦。

你与他交谈时,你会留意到一种深度、一种成熟,是从其他人身上看不到的。我曾与许多神学教授和神学家谈过话,然而我发现,两者在品质上的区别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如同与来自两个世界的人交谈。一个人脑海中积存了许多知识,另一个人具备的是属灵的丰富、深度和成熟。与王明道等神的仆人谈话是一项殊荣,他们是神的仆人,他们是在受苦中成熟的,他们的品质非同一般,他们所讲的道也非同一般,这就是受苦的属灵价值。

6、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

关于受苦价值的第六点,我们可以在歌罗西书一章24节看到: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 保罗为所受的苦感到快乐,为什么他这么快乐?为什么他看受苦是福气?因为在受苦当中,他在补满基督受苦的缺欠。这一点非常重要,然而许多基督徒,特别是那些从未受过苦的,无法理解这节经文。保罗为福音受了许多苦,他非常明白这一点。对于那些解经家而言,歌罗西书一章24节是一个巨大的绊脚石:基督的受苦会有欠缺吗?

基督受苦是为了赎我们的罪,然而,有一方面的苦难是基督没有全部经历过的,但对教会的救恩却也是至关重要的。这不是我个人的意思,也不是保罗自创的。我是以敬畏的心态来传讲圣经的。对教会的救恩而言,这份苦难至关重要,但这是要你我去承担、要你我去忍耐的。如果保罗不肯受苦,福音怎能传到特庇、路司得、以哥念,甚至传遍马其顿、希腊、小亚细亚、塞蒲路斯和克里特,之后到达西班牙,或是任何福音还没有传到的地方?谁把福音带给这些人呢?就是那些愿意像保罗一样受苦的人:“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

无论福音传到何处,都要付很高的代价。是谁透过受苦把福音传开呢?就是那些忠心的神的仆人。没有他们的受苦,这些地方能得着福音吗?当然不能!那么,他们所受的苦对于福音的传播是否必要呢?当然!对其他人的救恩是否必要?当然!没有他们所受的苦,福音永远不会传到那里,他们也不能得着福音。

你是否看到这份苦难对于教会的救恩是不可缺少的?它是基督留给我们的,为要我们去担当,跟着他的脚踪行。基督要我们背起十字架,与他一同受苦,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倘若我们不需要背负自己的十字架,只有耶稣需要,那么,他要我们这么做毫无意义。

然而,很多基督徒只想坐享其成,即一切苦难都由基督承担,自己不需要受任何苦。基督为我们死,为我们经受了一切,我们只是坐享其成。这是什么样的基督教?这不是主耶稣教导的基督教。主耶稣教导我们,受苦和逼迫是进入天国的必由之路。透过你被逼迫,其他人领受福音,因为他们看到你生命的见证,这生命就如同光照在这个世界上。这个光重要吗?当然重要,如果没有光,你会跌进坑里,会跌断脖子,死在那里。我们是世界的光,要把神的救恩带给沉沦的世界。然而要成为光,我们必须燃烧自己。

一天晚上,我和妻子美琳在家时,突然停电五个小时之久。我们点燃了蜡烛,蜡烛发出了明亮的光!我对美琳说:“这些蜡烛真不错!火苗这么长,这么稳定。美丽的蜡烛发出这么明亮的光!”我还有一些其它的蜡烛,点燃后,烛心一直处于被烛液淹没的状态,需要不断去拔烛心,否则光会逐渐消失。然而,这只蜡烛却是至始至终稳定地燃烧,发出一束又长又明亮的光,火苗大概有一寸多长,非常美丽。对于蜡烛来讲,发出这束光代价很大,因为过程中,蜡烛在渐渐消耗,到最后完全耗尽、消失。我们能够享有光,是因为蜡烛在消耗,这样我们不会从楼梯上跌下来,摔断脖子。因我们有这个光,我们能够自由地行动和工作。

我们要成为光!主耶稣说:你们是世界的光,你们要发光!发光的代价很大,在过程中你在耗尽,而其他人却因你得着救恩。我们的呼召是受苦的呼召,是舍己的呼召,借此其他人得着基督的生命。透过受苦,透过死,我们把生命传递给他人。现在,我希望你能清楚明白歌罗西书一章24节保罗所说的话:“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我非常快乐,为什么呢?因为透过受苦,我在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这份苦难是神呼召我去担当的,以致他人能够得着生命。

耶稣的死带来救恩(使世人有得救的盼望),倘若门徒没有把救恩带给世界各地,救恩在各各他就终止了,耶稣死了,却无人知道这一切,事情就这样结束。然而,为了让门徒把福音传遍世界,耶稣命令他们:“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这样做的代价是很昂贵的,他们要至始至终地受苦。你要记住:为了世人的救恩,不只是保罗需要受苦,这份苦难是要门徒、要教会、要你我去承受的。

保罗想要告诉我们的要点是,我们应该效仿他,有同样的心思,这就是保罗在腓立比书一章29-30节对我们说的话,“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你们的争战,就与你们在我身上从前所看见、现在所听见的一样。” 今日教会所强调的仅是“相信基督”,但保罗并没有停留在此,他提醒我们“要为他受苦”(这就是八福所说的为义受逼迫)。保罗说,你和我参与同一场征战,我们被呼召,不仅仅是相信,而是要受苦。我们参与同一场拯救灵魂的征战,如同其它战争一样,会有伤亡。

受苦具有拯救的价值,透过受苦我们把基督的生命(基督的救恩)传递给他人。这就是受苦蒙福的原因。这份苦难是要我们去承受的,我们的死不能赎人的罪,惟有耶稣的血才能除去世人的罪。然而,如果你我不把福音带给世界,没有人能够领受到宝血的祝福及伟大的救恩。为了做到这点,我们要背起十字架,我们要受苦。彼得前书三章14-15节讲到:“你们就是为义受苦,也是有福的(这正是主耶稣在八福所讲的——为义受苦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吓,也不要惊慌,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当我们为义受苦时,要有这种乐意和喜乐,这样我们才可以把福音带给他人。

7、你的赏赐是大的

我们来看第七点,也是最后一点。我们为什么因“为义受苦”欢喜快乐呢?除了以上原因外,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五章12节说:“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 为什么你的赏赐会很大呢?因为你会蒙神的喜悦,你被列入先知的行列中。这是受苦的殊荣,“为义受苦”证明你是真正神的先知。

所有的门徒都被呼召成为先知,先知的使命就是把神的话语、神的救恩带给他人。当你透过受苦把救恩带给他人时,你就是一个忠心传讲神生命的话语的先知(你不仅用言语,更是用生命来传达),你将会与其他的先知同列,你会得着神的喜悦,证明你是真正的门徒,是神忠心的仆人。难道这不使你快乐吗?受苦具有如此价值,因为被神接纳是一项无上的殊荣。

我们就此作一个总结:如果我们必须受苦,让我们为义受苦,基督徒不要因行可耻的事(如攻击人、毁谤人、歪曲事实、行不义等等)受苦。圣经要我们为义受苦(不是为其它原因),如果你为义受苦,你当引以为荣,因你是在先知的行列中。然而,这并非是受苦的全部价值。我留意到,那些为义受苦的人,无论是何等程度,在受苦时,都会经历到神特别的同在。这是你快乐的另一个原因,当你为义受苦时,你会发现神如此亲近,是你从未经历过的。

从圣经中你能够看到这点。记得保罗和西拉被投进监狱时,他们因为主而坐牢感到快乐,他们唱诗赞美主,结果主用地震证实了他的同在。这个地震使得监狱所有的门大开。提摩太后书四章16-17节告诉我们,当保罗正在面临决定生死的审判,他这样讲到: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 不论是在狱中,或面对审判,神特别的与保罗亲近。

受苦如此蒙福,因为神与你如此亲近。我为你们祷告,但愿你们都能够完全明白受苦的属灵价值,愿我们永远不再为受苦悲伤、埋怨。苦难是最高层次的属灵祝福,我们要喜乐地迎接这项特权。

西方教会对社会没有产生冲击

在西方国家谈论受苦,简直是浪费时间,因为许多基督徒对受苦一无所知。如果我在中国传讲受苦的信息,我知道每一个听众都明白我在谈什么,他们会从中得着鼓励和力量。然而,我在西方传讲这一信息时,就像纸上谈兵,不切实际,因为没有人知道逼迫是怎么回事。可是,你只要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不是自寻麻烦),那一天就会到来,因为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将要受逼迫。

关于西方教会,有件事令我倍受困扰。那就是,西方教会不是被忽略,就是倍受尊敬,这些现象很困扰我。为什么呢?在这篇信息中,我已经多次提到圣经的话:“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然而,何以西方教会没有被逼迫?这使我倍受困扰。教会出了问题,以致世界不需要去逼迫它了。很明显,教会没有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也没有对世界产生任何影响。如果教会真的为主发光,这个世界很快会逼迫我们。然而,很明显的,今日西方教会对世界没有任何冲击。

这令我倍感困扰,教会非但没被逼迫,还得着各样的特权和荣耀。在西方社会,牧师倍受尊敬。我们有权签署一些文件,比如,为申请公民身分的人签署申请表。还有其它一些文件,我们也有资格签署,这些特殊文件只有特定一些人才可签署,我们被列入受政府信任的行列(如同医生、律师)。这使我倍受困扰,我不喜欢这种特殊对待。我们去东方时,那些人认为:“这些牧师跟乞丐差不多!他们是社会的渣滓!是被淘汰的人,他们在其它领域找不到工作,所以只好当牧师。”我对这种待遇更感亲切。我们被轻视、被拒绝,这是可喜的事。

今日的西方教会已经偏离了圣经的教导。愿神使教会重新发光,敬虔度日,以致世界再度感到不安,他们会说:“这些人给我们太多麻烦了,最好取消他们的特权。”今日教会不注重传讲公义,不注重传讲圣洁,单想传讲教义。这个世界并不担心教义,你可以信任何有关耶稣基督的教义,你也可以信其他的宗教,只要你不打扰他们的生活,你喜欢信什么都可以。这就是施洗约翰的经历,人们不介意他传讲天国的道理,然而,当他指出他们的罪时,逼迫马上临到(他最后被置于死地)。愿神复兴他的教会。我们也当有这种渴望和决心,背起十字架跟从耶稣。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