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与圣灵的果子
张熙和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八福系列之九: 八福与圣灵的果子

马太福音五章3-12节

1980年5月18日

八福是主耶稣登山宝训的开端,每一个福都有“……有福了”三个字。这一系列的福统称为八福(实际上是九个福),这些福我们都已逐一查考过。现在,让我们来思想一个问题,这一系列的福是否有任何次序和关联?我们的目标不只是逐一或单独地查考,而是要明白这些福之间的内在关系,以及它的整体图画。究竟这些福之间的内在关系是什么呢?

有很多不同的建议,尝试解释这些福的内在关系,对于这些建议,我不是很满意。这些建议并没有回答我的提问,而且解经根据也不充分。所以我一直在默想八福的内在关系,不是那些表面肤浅的关系,而是有解经根据的关系。换句话说,我们不单是解释这几个福与那几个福的关系,而是要找出联系八福的重点核心。我们如何找出这九个福的内在关系呢?

当我越发默想主的话语,他话语的结构和美丽令我惊叹不已。有件事我觉得很遗憾,很多时候,言辞无法表达我心灵所看见的。看到一件事,与把所看到的用言语表达出来是很不同的。这就是使徒约翰所面对的困难,在启示录里,他非常竭力地描述所看到的天上的异象。展现在你眼前的,就是千奇百怪的野兽从海里进进出出,行动怪异。你越读就越困惑,约翰到底想说什么?这好像是超自然野生动物园,各种怪兽从水里进出、遍及全地。然而,仔细思想,就会明白,约翰在尝试描述那难以用人类语言表达的图画,换言之,他在传达他所看到的属灵异象。

当然,约翰的属灵身量是我无法相比的,他已达至极高境界,相比之下,我不过在离地面不远处盘旋(我祷告神,随着时间的推移,靠他的恩典能够越来越进步)。许多次,尽管我观察到一些事情,却难以用清晰易懂的方式表达。所以,求神帮助我能够借助一些方法使你们得着八福的全面图画,即八福的属灵异象。

坦白说,许多次,甚至前几个星期传讲八福时,讲完后我感觉很不好受,因为我不能成功地把所看见的表达出来,这就是问题所在。我向神祷告,祈求你们不要倚赖我的话语来得着这个异象。而是在你听道时,但愿神的灵帮助你明白主耶稣要对你说的话。任何欠缺、任何表达及言语的局限,圣灵都会补足,使你有丰富的领会。

九个福相比圣灵果子的九个方面

我们已经看到,八福包涵了九个福。然而,这九个福之间的内在关系是什么呢?我多次提到,保罗在解释主耶稣的教导方面,非常出色。可以说,新约就是一本由主耶稣的教导,及保罗对主的教导的阐释的集注。我多次发现,当你有困难明白主耶稣的教导时,保罗会在某处给予详尽的解释。因此,我想知道保罗是否在哪里作出了与这九个福相关的解释。透过这种诱导性询问,我几乎已经给出了答案。你们肯定会想到加拉太书五章22-23节,圣灵的果子也是九个方面,这是巧合吗?在保罗的书信中,我没发现哪里还有类似圣灵果子这种九方面的描绘。

当你把这九个福和圣灵的果子并列时,你肯定会说:“不,我看不到任何对应。一边是‘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而另一边则是‘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不要这么快下结论,要记得保罗是在解释八福,他不是在复述八福,两者是很不同的。八福与圣灵的果子各自都有九种,这是否纯属巧合?关于这一点,答案就在加拉太书五章,在谈到圣灵的果子之前,使徒保罗谈到“情欲的事”,在19-21节他这样讲到:“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

无论你属于哪一个基督教派,无论你去教会多么频繁,无论你携带多厚的圣经,使徒保罗说,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即没有永生)。我要你留意,这里的主题是神的国,这正是八福的内容所在。第一个福是:“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而第八个福是:“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刚才读“情欲的事”时,你有没有计算保罗提到多少种?总共15种。我很想知道,这是否是保罗自创的,凭空想出来的,还是出自主耶稣的教导。随即,主耶稣在马太、马可福音的话出现在我脑海中。在马可福音七章21-22节,主耶稣讲到一连串的恶事:“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你算一下有多少种?总共13种。你说:“是13种!保罗提到15种,还差2种。”不要这么快下结论。同样的信息,在马太福音十五章19节也有记载:“因为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讟。”有趣的是,当中有两样是不同的,如果你把马太福音中这两个不同的补上,总共就是15种!

我为之惊讶,保罗没有失误,一切都是完美无缺。马太福音所提到的一连串的恶念比马可福音的要短,但其中有两样在马可福音是没有提到的,一样是“妄证”,另外一样是“恶念”(马太福音十五章19节的“恶念”与马可福音七章21-22节的“恶念”在希腊文是不同的词)。关于第二个区别,从中英文圣经是看不到的,因为中英文圣经在翻译中遗漏了非常重要的区别。在马太福音十五章18节的“恶念”,希腊原文是 (dialogismos poneros),是指他们的意念是邪恶的。但是,马可福音中“恶”这个词的希腊文不是(poneros)(即邪恶)而是(kakos)(即坏),是完全不同的词。但它们都被译为“恶念”,似乎是同一个词。所以,解经者不可以完全依靠中英文圣经来解释,因为当中重要的区别被遗漏了。

另外,两者的区别不只是不同词语的问题,而是其中一个有定冠词,另外一个则没有。在马太福音中,“恶念”这个词的希腊文没有定冠词,而马可福音的则有。所以,当中有两个重要的区别,然而,从中英文圣经中是看不到任何区别的。

只要对希腊文略有认识的人,都会知道“邪恶”和“坏”的区别,这两个字的用法和意思都是完全不同的。特伦奇大主教(Archbishop Trench)在其著作《新约同义词》(Synonyms of the New Testament)中曾讲到这个问题。他说,马可福音中的“kakos”与马太福音中的“poneros”的区别可以总结如下:“kakos”这个词的意思是“坏”,而“poneros”意思是“邪恶”。邪恶的人与坏人是不同的,坏人或许会甘心于自己的堕落和沉沦,而邪恶的人是不甘心的,他要别人与他一同堕落,一同灭亡。因此,在马可福音的这个词的意思是“坏人”,坏人只是自甘堕落。而在马太福音的这个词是“邪恶”,邪恶的人不只是自甘堕落,也要他人与他一同堕落,沉沦罪中。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你不能把两个不同的词一同翻译为“恶念”,这显然是不对的。

从这点看到,其实两组的数目完全相同。保罗列举了15项,马可和马太合在一起(因为它们是平行经文)实际上也是15项,这是巧合吗?圣灵的果子和八福都有九项,而“情欲的事”都有15项,这不可能只是巧合而已。另外,我们留意到,加拉太书和八福都提到天国,如果你知道保罗并不常用“天国”这个词(在他的书信中总共只用了14次),这就更具代表性了。证实了这一点后,让我们回到八福,寻找一种内在的联系,一种把九个福连接在一起的内在属灵要素。

情欲的事是心中思念的结果

我们已经留意到,如果把八福和圣灵的果子并列,你会看到两者是有分别的,为什么呢?虽然主耶稣的教导与保罗的教导彼此有内在关联,然而,之间也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什么区别呢?从主耶稣所列举的一系列恶事,你能看到什么呢?主耶稣说:“从心里发出来的……”即这15种恶事是发自人的内心。这些不只是15件恶事,而是恶事的种类。这15类包涵了同一名称下的各种形式的恶。

主耶稣所谈论的是内心的思想,而保罗作为一个解释者,是在解释那些恶的思想会带来什么后果(即15类“情欲的事”)。因此,你不要期望八福和圣灵的果子会完全一致,因为八福所强调的是你内心的思想,即在你还未重生、还未经历神时的内心的态度。而保罗所谈论的是,当这些思想变成情欲的行动时,会有什么后果。我们必须牢记这重要的区别。

从属灵层面就能看到两者的关系。八福是在谈论人里面的态度:“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清心”的人有福了等等。然而,保罗不是在谈论这些,他在谈论“圣灵的果子”和“情欲的事”。果子来自于树,它不在树里,它长在树外,它显明了这棵树的生命。你可以将果子摘下来,却不会影响树本身。你不能触摸到一个人的“内人”(即他的思想、感情、态度),然而你能触到他的行为(即他的果子)。我要再次强调,主耶稣所针对的是内心态度,而保罗是在详细解释,这种态度会带来什么后果。倘若你里面被邪恶的态度占据,那么,你会结出这里所描述的15种“情欲的事”。

所以,一个解经者不只是重复主耶稣所讲的。如果我只是把八福读给你听,这不是在解释圣经,因为你自己也可以读。保罗不是要重复八福,他期望读者(基督徒)已听过主耶稣的教导。他在向他们解释,邪恶的思想会结出“情欲的事”,圣洁的思想会结出“圣灵的果子”,领会这点非常重要。保罗实际上是在解释和应用主耶稣的教导。主耶稣没有强调情欲的行为或圣灵的果子,因为他知道,如果你拥有这些圣洁的思想(他称这些思想为“有福”),那么你肯定会拥有圣灵的果子。这是圣灵的工作,你自己不能结果子,这是圣灵的果子。

主耶稣告诉你,为了让神在你身上成就他的工,你必须追求这些圣洁的思想。同样,如果你里面充斥着这些邪恶的思想,最终会有“情欲的事”在你生命中显明出来。所以,主只讲了第一部分,因为第二部分会相继而至。而保罗,作为一位解经者,有责任向我们解释,这些圣洁的思想或邪恶的思想分别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一旦你领悟到这一切,就会看到整件事情背后的奇妙。

心灵贫穷与仁爱是根基

下面,我们要逐一检验,看看我们的观察是否正确。第一个福是:“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而圣灵的果子的第一方面是“仁爱”。要注意,第一个福是八福的基础,它包涵了下来的八个福。圣灵的果子也一样,第一个果子“仁爱”包涵了其余的八个方面。因此,保罗没有用复数表达果子,虽然是一个果子,却体现出其余八个部分。就好似葡萄,虽然只是一串,但上面有九粒,这九粒都属同一串葡萄,都有着内在联系。所以,“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是一个基础,所有其它的福都由它而来。仁爱是一个基础,其它八个部分也由它而来。如果你没有仁爱,你也不会有喜乐,也不会有平安,其余的果子不会相继而至。如果你不是心灵贫穷的人,你也不会为罪哀恸,也不会饥渴慕义,也不可能温柔,因为这些素质都是来自这个基本的要素。

要正确的明白主耶稣的教导,不是匆忙找一本解经书,然后研究一番。保罗之所以是一位出色的解经者,在领悟主的话语上有如此深的洞察力,是因为当他读圣经时,不是忙于参考某某教授或牧师是怎么讲的?他是将圣经的话应用在自己身上,透过经历去明白它的意思。例如,主耶稣说:“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你当回应说:“神啊,帮助我成为心灵贫穷的人。我要靠你的恩典成为心灵贫穷的人,我要把它作为我的目标。”一个心灵贫穷的人会经历到什么呢?当你带着一颗贫穷的心,一种完全倚靠的态度来到神面前说:“神啊,我来到你面前,如同一个属灵的乞丐,我一无所有,求你怜恤我,如同怜恤一个乞丐。这就是我的属灵状况,我只是一个乞丐。”你必然会经历神的作为。神会将恩慈和爱浇灌在你身上!

你不需要透过解经书来明白那是什么意思,你会经历到神的爱浇灌在你的心里。这样你就明白,成为心灵贫穷意味着内心被神的爱浇灌。这就是保罗在罗马书五章5节所说的:“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保罗谈论的是经历,他明白这一切,因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他心里。这就是圣灵的果子“仁爱”跟第一个福的关系。如果你以一个属灵乞丐的心态来到神面前,你会经历到神的慷慨和慈爱,神要将属灵的丰富浇灌在你身上。

哀恸和喜乐

如果我们以这种方式查考圣经(不是从学术角度而是从属灵层面),就会明白保罗的结论确实是从经历而来的。如果你系统地研究八福,也会看到这点。那些哀恸的人会经历到什么呢?他们为自己的罪哀恸,为他人的罪哀恸,为教会的罪哀恸(正如以斯拉和尼希米为以色列的罪哀恸一样),他们最终经历到什么呢?他们经历到神的饶恕。当你为罪哀恸时,你会经历到神丰富的饶恕。你被饶恕后,又会经历到什么呢?你会被喜乐充满,这就是路加福音六章21节所讲到的:“你们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你将要喜笑,你将要被喜乐充满。

你明白保罗在做什么吗?他在把实践登山宝训的结果描绘出来。如果你为他人的罪、为教会的罪哀恸(不要忘记为自己的罪哀恸,以免你成为自以为义的人),你将被喜乐充满,正如主耶稣在路加福音六章21节所说:“你们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你看到圣灵果子的第二个方面,正好与门徒内心哀恸的态度对应。你为罪哀恸,这是你必须做的;而神的责任就是透过圣灵以喜乐充满你。

温柔与和平

我们来到第三个福:“温柔的人有福了……”倘若我们不以学术方式查考这段经文,而是思想:“如果我除去骄傲的态度,成为温柔的人,会怎么样呢?”如果你变得温柔谦卑,在神面前痛改前非,你会经历到神将平安浇灌在你的心里,你会经历到一种从未经历过的平安。这就是主在马太福音十一章28-29节所讲到的:“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这就是成为温柔的结果,平安进入你的生命。保罗看到主耶稣教导中温柔与平安的关系,除此之外,他自己的经历也证实了这一点。现在,八福和圣灵果子的对应显得更明朗了。

饥渴慕义与忍耐

我们继续看第四个福。倘若你饥渴慕义,你渴慕神,你会经历到什么呢?“饥渴”是现在进行时态,表达的是持续不断的饥渴,这样的饥渴会在生命中产生什么样的果效呢?它将会建立起属灵的忍耐。我喜欢“恒忍”这个词,即恒久忍耐,基督徒所需要的正是恒忍。

我发现许多人不能忍耐到底,一遇到困难就向撒但屈服以求自保。这些向撒但屈服的基督徒从未经历过在耶稣里的生命。保罗说:“感谢神,使我们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他从未经历过属灵的失败,因为他把属灵原则应用在生活中,所以总是得胜。有时你被打倒,但并不意味着你被打败。在拳击场,如果你只是把对方打倒在地,还不能获胜,你必须把他彻底打败。保罗说:“我曾被打倒,但没有人能把我打败”(林后四9)。他被打倒过,但是随后又站起来,把对手打败。

这应成为我们的经历!我们常常被打倒,但不要被打败!因为基督使我们常常得胜。若我们依靠自己,肯定被撒但彻底打败。然而,透过基督我们总是赢取胜利。所以,饥渴慕义的人会经历到什么呢?他们学会忍耐。还有什么比坚持不懈、终其一生地饥渴慕义能更好地训练我们的属灵耐力?我们永远不要自满,不要自以为是,认为自己已达到一定的属灵身量,不需要继续前行了。你一定要继续向前,才会有属灵的忍耐。那些停滞不前的人,已经是自暴自弃了。

怜恤和恩慈

我们来到下一个福,“怜恤人的人有福了”,与圣灵的果子相对应的是“恩慈”。这两个词意思非常接近,几乎无需寻找之间的关联。在新约,“怜恤”与“恩慈”常常联在一起。比如,提多书三章4节讲到“恩慈”,而第5节出现“怜悯”。“恩慈”与“怜恤”,其实是因果关系,它们彼此相联。还有,在以弗所书二章4节讲到“怜悯”,7节出现“恩慈”。彼得前书二章3节讲到“主恩”,即“主的恩慈”,而10节出现“怜恤”。因此,“恩慈”与“怜悯”总是形影相随,紧密相联的。

清心与良善

八福的第六个福“清心的人有福了”,与圣灵的果子“良善”对应。关联非常明显,几乎无需解释。“清”与圣灵的果子“良善”直接相关,从提摩太前书一章5节就能清楚看到这点。提摩太前书一章5节讲到“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而“无亏”与“良善”原文是同一个词。因此,清洁和良善,实际上是同义词。

使人和睦和信实

八福的第七项“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与圣灵的果子“信实”对应,更确切地说,是与“忠心”对应。在希腊文中,“信实”与“忠心”是同一个词。你会发现,这个词有时译成“信实”,有时是“忠心”。从希腊文词典看,两者之间没有区别。使人和睦的人可形容为忠心的人,因为这样的人是忠心跟随主的人。为什么主耶稣要背起十字架?就是为了使我们能与他和好。为什么主呼召我们背起十字架跟从他?为什么我们也要背十字架?在查考八福时,我们已经看到,如同保罗所说,我们也被赋予“使人和好的使命”。所以,当你跟随主的脚踪,做他所做的事,成为一个使人和睦的人时,你的忠心将要面对考验。这一点非常清晰明了。在提摩太后书二章22节,“信德”(即忠心)与“和平”前后相随。这两个词是彼此相联的。

逼迫与温柔

我们来到第八个福“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与它对应的圣灵的果子是“温柔”。“为义受逼迫”与“温柔”的对应关系格外清楚,为什么呢?当基督徒被逼迫时,应当有怎样的表现?他应当还口吗?他应当咒骂吗?他应当有咄咄逼人的态度吗?不,他的态度要温柔。彼得前书二章23节说,耶稣“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即他被咒骂、被戏弄、被嘲笑时,他不还击。他是温柔的、谦卑的。这就是温柔的涵义——不还击。

彼得对基督徒说,你们要效法主,你被戏弄、被取笑、被践踏时,不要还击。这样,你将会像他那样谦卑温柔。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十章1节讲到基督的温柔和忍耐,这也是保罗在面对逼迫时的表现。哥林多前书四章12节描述了保罗为义受逼迫时的表现,我发现这段经文满有基督的形象,11-13节:“直到如今,我们还是又饥、又渴、又赤身露体、又挨打、又没有一定的住处,并且劳苦,亲手作工。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直到如今,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我们如同基督,没有枕头的地方,被世人看作垃圾,然而我们温柔、谦卑地接受。这一点是何等的宝贵!

这就是八福与圣灵的果子的关系。“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他们得到什么样的祝福呢?属灵的祝福首先来自拥有温柔的素质,然后得以承受神的国。圣灵的果子是在逼迫下呈现出温柔。我们如何能知道一个人的真正的性情,他的内心是否温柔呢?是在逼迫下。在美好时光,我们都可以微笑。在艰难的时光中,真我才显露出来。

被辱骂、逼迫与节制

最后一个福是什么呢?主耶稣说:“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你被毁谤,遭受各种流言蜚语的攻击,蒙受了不公正的对待,你的名誉被糟蹋了,你当怎么办?我们愿意忍受当受的指责,因为这是公平的。但在遭遇不公平的指控时,我们会很想还击,可是在这种情形下,你更需要圣灵的果子“节制”。

我们都愿意为义受苦,甚至愿意成为殉道者。当为基督受苦时,我们仍然能以温柔相待。然而,若有人毁谤、诬告我们时,我们就不能接受了。我们会怒火中烧,要还以颜色,因为你觉得事实并非如此,别人没有权利这样诬告你。保罗对你说:“不要着急,你要忍受诬告,圣灵会赐给你节制。”在这种情况下,你最需要圣灵的果子“节制”,不要任意发怒(这样做不会使神得荣耀),要保持节制,让神的灵帮助你彰显基督的美丽。

种什么,收什么

我们已经看到八福和圣灵的果子之间的内在关系。八福是关乎我们的内心态度,而圣灵的果子是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基督徒经常作这样的错误假设:“一天,神在我生命中做了奇妙的工作后,我会成为保罗所说的那种完美的人。我要耐心等候,直到圣灵改变我的生命,直到我有了这些圣灵的果子。这样,我就能成为心灵贫穷的人,就能成为温柔的人,我能为罪哀恸,能拥有所有这些素质。但是,既然圣灵还没有改变我,我只好对神说:‘神啊,我不是心灵贫穷的人,因为你还没有改变我,请不要怪我,这不是我的错。’”

换句话说,我们把属灵失败的责任推给神。你对神说:“保罗是保罗,我是我,如果你要我成为像保罗那样的属灵伟人,你必须改变我,我会继续等待你改变我。如果你不改变我,在审判的那一天,你可不能对我有所要求。我不能有保罗那种属灵身量,是因为你没有改变我,这不是我的错,我只是一个卑微的人。”我告诉你,神不会接受这样的狡辩。那一天,我们绝不能把责任推卸给他。

登山宝训谈论的是我们的内心态度,而圣灵的果子是神的灵在我们里面成就的工作,我们要留意两者的区别。然而,先有哪一个呢?先有八福的素质?还是圣灵的果子?我们都假设,有了圣灵的果子,就会有八福的素质,既然神还没有在我们生命中成就这一切,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都是可怜的属灵乞丐,因为神没有在我们生命中成就任何事。事实是否如此?圣经怎么说呢?

让我们再回到加拉太书,看看保罗是怎么说的。保罗在六章7节对加拉太基督徒说:“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你会收取什么,就取决于你种的是什么!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你想收取属灵的果实吗?那么,你要撒下属灵的种子。你想充满属灵能力,被神大大使用吗?这取决于你怎样顺着圣灵撒种,这就是保罗在下一节要讲的。

在第8节他继续说:“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永生是我们要去收获的,然而为了收获,我们要撒种。如果你什么都不种,你不会有任何收获。如果你种的是不好的东西,那么你收的也是不好的东西。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和死亡;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所以,这取决于你种的是什么,不要把责任推给神。

你若顺着情欲撒种,就不可能成为属灵伟人,你必从情欲收败坏和死亡。所以,在第9节保罗继续说:“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这就是忍耐。你不要灰心,要忍耐,要不断饥渴慕义。只要有机会,就要行善,要向所有的人行善。

是什么在先呢?是收获?还是撒种?圣灵的果子显明了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然而,为了获得果实,你必须撒种。果实就是收获,没有撒种,就不会有任何收获。所以保罗说,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获得丰收;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什么都不撒的,不会有任何收获。

另外,保罗在哥林多后书九章6节这样说:“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你收成的大小,取决于你撒的是什么,你撒了多少。换言之,保罗在告诉我们,责任是在我们的身上。他不允许我们把责任推给神:“神啊,我没有获得大丰收,是因为你没有在我生命中大大工作。”这是在侮辱神,神的能力足够我们获取一个大丰收,每个人都可以经历到这个能力。你收什么,取决于你种的是什么,这是肯定的。

学习保罗追求属灵的事

具体来讲,撒种所指的是什么?顺着圣灵撒种又是指什么?这是指我们属灵的投入,收割是投入所带来的收获。你有什么样的收获,取决于你的投入是什么,你投入在哪里。如果想获得丰收,我们必须撒种。保罗之所以是属灵伟人,这绝非巧合,也不是预定的问题,关键在于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读他的书信,我们就能够认识他的为人。

保罗在他的书信里经常用“追求”这个词,其中一个比较特殊的,就是希腊字“dioko”。“dioko”的意思是追逐、追赶或追求。它表达了某种程度的紧迫,例如,在战争中,你追赶敌人;或是追捕猎物,为了不失去猎物,你飞快地追逐,否则晚餐就没有了。它表达了一种为得着目标、为得着奖赏而竭尽全力的追求。这个词在保罗的书信中至少出现8次,例如,罗马书十二章13节、罗马书十四章19节。哥林多前书十四章1节讲到追求爱,让爱成为你的目标。

腓立比书三章12节刻画了保罗的典型特征:“我乃是竭力追求”,一种紧迫,这是投入的紧迫。我们这一代的基督徒非常软弱,正是因为他们没有任何投入。很多基督徒没有动力,没有目标,没有属灵的努力和竭力追求的精神,他们一无所有!他们什么都没有种,却在等待收获,难怪他们的生命毫无长进。若是你什么都没有种,你怎能期待神赐你属灵的丰收呢?我恳求你仔细思想这一点。

因此,先拥有八福的素质,圣灵的果子才会随之而来!这是你投入的态度,是你所撒的种子。如果你像保罗那样,靠神的恩典,专一的追求,你会成为心灵贫穷的人(完全倚靠、降服于神)。如果你像一个属灵的乞丐来到神面前,向他完全敞开,神会以他的丰盛充满你。如果你稳步追求这种态度,以这种态度来到神面前,你会被神的丰盛充满。神要借着圣灵,丰丰满满地将他的爱浇灌在你身上,因为你的心已向他完全敞开。你已种下正确的属灵态度,以致神能够使你获得属灵的丰收。如果你靠神的恩典,立志学习哀恸(为自己的罪哀恸,也为他人的罪哀恸),立志成为谦卑的人,神会将他的平安浇灌在你心里。尽管你对公义的热爱还是很肤浅,只要持续学习饥渴慕义,神必然会赐给你圣灵的果子。

力求成为有福的人

这就是主在登山宝训的教导:我们当种的是什么,我们的属灵方向是什么,我们当追求什么,什么是我们必须努力的崇高呼召。保罗没有说:“我们有一个崇高的呼召,我在等候神把我升高,用助推式火箭使我一飞冲天,达至目标。”不,他借助神的恩典,竭力追求。除非你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否则神不能在你的生命中成就任何事。作为基督徒,我想你对这一点肯定深有体会。

你需要有正确的态度。例如,倘若你不悔改,神不能饶恕你。他的饶恕如同宽广的海洋,他愿意饶恕你的罪。但如果你不悔改,这种不肯悔悟就如同堤坝一样,阻挡神饶恕的江河,饶恕的江河不能进入你的生命,不能肥沃你生命的土壤,因为你的顽梗堵住了神丰盛的恩典。

如果在悔改这环节我们明白这原则,那么,在其它层面上,我们都可以很容易理解。这原则是一样的,除非你的心向神敞开,否则,神不能在你身上成就什么。主耶稣在开始传道时,在拿撒勒没有行很多异能,因为他们不信。他们的不信阻挡了神的恩典。在你的整个属灵生命历程,也将是同理。

弟兄姐妹,主耶稣借着八福的教导,呼吁门徒要努力成为这一类被神祝福的人。你要成为这一类的人,因为他们是蒙神祝福的。这必须是每一个门徒的目标。我希望你清楚的看到主耶稣八福的目标、教导、以及内在的属灵关系。八福不是一些知识,我们要以八福作为我们生命的目标和方向。当我们成为心灵贫穷,把生命完全向神敞开时,神会以他的丰盛充满我们。这样,我们就可以经历神的大能,甚至超过我们所想所求的。我求告神帮助我们去明白主耶稣这些赐生命的话语。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