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和主祷文
张熙和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八福系列之十: 八福和主祷文

马太福音五章3-12节

1980年5月25日

我们继续思想八福,因为当中很多丰富的内容还有待我们进一步挖掘。我们已经看到,八福和圣灵的果子有着极为紧密的内在关系,正如保罗在加拉太书六章8节所说,如果我们顺着圣灵撒种,必从圣灵收永生。然而,什么是顺着圣灵撒种呢?我们可以从登山宝训,尤其是八福中得到答案。

在我还是一个年幼的基督徒时,许多次我问自己:主在路加福音十三章24节所说的“你们要努力进窄门”是什么意思?确切来说,我怎样“努力”?如果我看到一道门,你告诉我要努力冲进去,我知道该怎么做,我会全力以赴。然而来到属灵层面,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我不知道怎样做才算“努力进窄门”。但是我们可以从八福中找到具体的答案,“努力进窄门”就是要努力成为心灵贫穷的人、为罪哀恸的人、温柔的人、饥渴慕义的人等等。这些都要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

靠神的能力追求属灵的事

你可能会问:“你不是说这些都是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吗?是神使我们心灵贫穷,使我们温柔,使我们为罪哀恸,激发我们渴慕公义。既然这是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为什么你又说,我们必须努力追求才能得着?究竟这些素质是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还是要我们自己去努力追求的?”

如果你认为这两种说法不一致,那么,你还未明白圣经中一个重要的原则。以圣灵的果子为例,圣灵所结的果子是仁爱、喜乐、和平等一系列美好的素质。我们知道,其中最重要的是爱。然而,尽管仁爱是圣灵的果子,但同时也是一条命令:“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太二十二37),“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二十二39),“你们要彼此相爱,象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约十五12)。所以,它是一条命令,我们必须努力遵从(即必须追求达到),同时,它也是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在圣经中,这两方面并不抵触,因为神能够使我们做到。

我们在保罗的教导中,也多次看到同样的道理。保罗告诉我们这是圣灵的果子,同时也说这是我们必须努力追求的。他在哥林多前书十四章1节说:“你们要追求爱。”“追求”在希腊原文是“努力追赶”的意思。所以,这是一条命令,而我们也必须靠神的恩典才能达到的。两方面互不抵触,总是相辅相成的。同样,在加拉太书五章22-23节讲到,圣灵所结的果子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一系列的素质。在提摩太后书二章22节,保罗告诉提摩太要以这些素质为他追求的目标,要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等素质。换句话说,我们要追求得着圣灵的果子。

同样,圣经一方面讲到是神拯救了我们,但同时又告诉我们要救自己。使徒行传二章40节,使徒彼得对耶路撒冷的民众讲道时说:“你们当救自己脱离这弯曲的世代。”是谁拯救我们呢?是神拯救我们还是我们拯救自己?再次看到,在圣经中这两方面并不抵触,是神拯救我们,然而,倘若这违背了我们的意愿,倘若我们拒绝救恩,神不会把救恩强加给我们。我们必须与他配合才能得救。

那么,我们怎样拯救自己呢?首先,我们要悔改,若不悔改神不能拯救我们。所以,使徒行传二章38节彼得讲到:“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在此之前,他在21节说,我们要呼求主的名。所以,透过悔改和呼求主的名,神的救恩成就在我们身上。我们必须做这些事,神才能拯救我们。

所以,这种情形就好像:神伸出手要救我们,而我们也必须伸手抓住他的手,这是信心的行动。如果他不来救我们,我们是毫无希望的,我们伸手呼救是徒然的。如果你掉进深海里,即便你伸手大声疾呼,也毫无用处,因为没有人会救你。然而,如果有人伸出手要救你,你就可以抓住对方的手,这是我们必须做的部分。

所以,主耶稣说:“你们要努力进窄门……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永生是一件礼物,但是我们必须努力进入。换句话说,那道门是向我们敞开的,然而神不会把我们推进去,我们必须努力进入。如果神没有向我们敞开这道门,即便你竭尽全力,也毫无用处。神出于他的恩典敞开了这道门,他已经向我们提供了永生,然而,我们必须努力进入。所以,我希望你把这两个因素牢记在心:神的恩典与我们的努力互不抵触,两方面都是必要的。

我们要抓住神赐给我们的恩典!

人很容易失去平衡,要么强调恩典,以致人全无责任;要么强调努力,以致忽略了恩典,我们必须避免这两种错误。强调恩典到一个地步,人完全被动,什么都不需要做,这是错误的,它类似预定论的教导。预定论教导说,如果神要救你,即使你不愿意,他还是会救你的。我在圣经中找不到这样的教导。我们也要避免另一种错误,就是想透过自己的努力得救,这也是错误的。

这两方面(神的恩典和人的回应)都是必须的。一方面是神掌握主动,是神伸出手拯救我们,是神预备了救恩,是神把基督耶稣里的永生赐给我们。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有责任去接受神的恩典,我们必须抓住它,得到它,正如保罗所说:“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腓三12)他要得着永生,因此他“向着标竿直跑”(腓三14),要竭尽全力达到那标竿。

若不是神恩典的扶助,我不会有力量向着标竿直跑,我甚至连标竿也没有,更不用说达到了。现在,神已赐给我生命目标,也赐给我力量去达成这个目标,正如保罗在腓立比书四章13节所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尽管他的恩典使我凡事都能作,然而我也必须主动去作。弟兄姐妹,我们必需保持一个完美的平衡,决不能跌入这种非此即彼的错误中。

所以,我们不要偏向这种错误,以为神成就了一切,我们只是被动的,什么都不用做;也不要偏向另一极端,以为我们做了一切,神什么都没有做。两种观点都是错误的。我再次重复:是神掌握着主动,神是最重要的部分,是他赐予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永远的恩典。然而,神不会强塞给我们,我们必须努力得着它,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恩典。正因如此,这两个方面在圣经中经常相提并论。难怪保罗一方面说爱是圣灵的果子,而另一方面说我们必须竭尽全力追求爱,使爱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保罗明白两者并无抵触。

我要说的是,惟有神能使我们成为清心的人,温柔的人……简而言之,就是成为新人。然而,我们要渴慕成为这样的人,不是可有可无、模棱两可的态度,而是强烈的渴慕,就如保罗竭尽全力“向着标竿直跑”。所以,这两方面我们要牢记在心。惟有清晰地掌握了这两方面,我们才会避免各种的属灵错误。

一旦明白了这点,八福的意思就会更加清晰。首先,我们必须愿意,必须渴望成为心灵贫穷的人。如果你不渴望成为心灵贫穷的人,神怎能使你成为这样的人呢?难道神会强迫你吗?如果他这样做,我们都会自动得救。我们所有人都会自动成为心灵贫穷的人,成为温柔的人。教会就会天下太平。然而,在教会中,所有的人都是心灵贫穷的吗?所有的人都是温柔的吗?人们都饥渴慕义吗?当然不是!这是神的错吗?当然不是!是他的恩典不足够吗?或者神根本什么都没有做?神的恩典无效吗?当然不是!那么,为什么并非所有的人都心灵贫穷?按理我们都应成为属灵的伟人,为什么没有呢?

倘若你明白我所说的,就会明白责任在于我们。是我们没有渴慕心灵贫穷,我们仍然自以为是,不想成为贫穷。我们想自给自足,成为富足。我们想依靠自己,自己作主,不想倚靠神。若我们不想拥有这些素质,我们当然不能心灵贫穷,尽管神的能力能够使我们成为这种人,但是我们不愿意。

怎样理解意志的捆绑?

圣经告诉我们,人必须对自己的救恩负责,甚至那些没有得救的人也不能推卸责任,更何况基督徒?他们的责任更大。保罗在罗马书七章18节这样说:“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许多人对这句经文不得要领。实际上,整个罗马书七章的核心,一言以蔽之,就是“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这是人类问题的关键,你能够立志为善,却不能做到。

人的意志并不是因为被捆绑,以致不能立志行善。说人的意志被捆绑,不能有行善的意愿,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是违反了圣经的教导。这是误导性的说法,因为保罗没有说人的意志受捆绑,而是说:“立志为善由得我……”我们的问题不是不能立志,而是不能做到。

我们都熟悉新年伊始的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我要提前一小时起床,这样可以多读一小时圣经,祷告时间也能长一些。我还要经常跑步运动……”过了不久,一切计划都烟消云散。我可以立志,但总是没有能力实现。因此,说人的意志受捆绑,以致不能立志为善,绝非事实。甚至一些没有重生的人也能够立志。他能够立志行善,他知道什么是好的,他的问题不是不能立志,而是做不到。

这不仅对未重生的人非常真实,即使是重生的基督徒,也同样真实。面对属灵的事情,我们总能立下美好的志向,只是做不到,这就是问题所在。更严重的是,我们甚至连为善的意愿也没有,我们不愿立志成为心灵贫穷的人。然而,只要我们愿意,我们是可以立志为善的,保罗认为这是绝对可以的。从这个角度看,人的意志没有被捆绑。然而,尽管你能够立志,但你行不出来,换句话说,你的意志是无效的,你不能有效地实行你所愿意的,你根本做不到。只有在这种意义上,我们才能说人的意志是受捆绑。

因此,“意志受捆绑”有两种意思,你要知道怎样区分,否则,你会犯很严重的错误。如果“意志受捆绑”是指人不能立志行善,甚至不能渴慕得救(更不可能呼求主的名以致得救),那么,我们只好接受预定论:人是完全被动的,你能否得救完全取决于神是否拣选了你。如果神要你下地狱,你就得下地狱,你别无选择,你甚至不能渴慕得救。这不是圣经的教导,保罗在罗马书七章非常清楚地说:“立志行善由得我”——无论是重生的,还是没重生的,我有行善的意志,只是做不到。

一旦明白了这点,我们对恩典就能有一个全面的理解。我们必须靠神的恩典才能做到。虽然我不能拯救自己,但我必须渴慕被拯救,这样,神的恩典才会发挥应有的果效。这里有两步。首先,你至少要渴慕得救。如果你不渴慕,你怎样能得救呢?如果你想得救,你就要呼求主的名,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当我们读八福时,也可以套用这个原则。我们是否渴望成为有福的人?如果你不渴慕心灵贫穷,那么你也不会饥渴慕义,因为你仍旧爱罪。如果罪令你如此沉醉,你肯定不会渴慕公义。

透过神的话,或是不好的经历,你意识到罪是何等可恶,于是你开始渴慕公义,渴慕温柔等素质。然而,尽管你渴慕,但你是做不到的。这时,神的恩典和能力就会介入。总而言之,我们必须渴慕成为主所描绘的这一类的人。如果你没有这种渴慕,那么祷告神打开你的眼睛,使你看到,成为这类人是何等的蒙福。

八福和主祷文之间的关联

我们学习八福时,最重要的是让八福成为我们祷告的项目。我不知道平时你会祷告些什么,如果不知该祷告什么,八福可以成为你的祷告项目,求主使我们心灵贫穷,求主使我们认识罪,以致为罪哀恸。求主使我们温柔,使我们饥渴慕义。这是必不可少的祷告内容。这应成为我们的祷告项目,每天你都可以为此祷告,求神让我们成为这样的人。你也可以一天祷告一项,共有九项,你可以按着次序求。八福应成为我们的祷告项目,而不是说:我不是心灵贫乏的,既然神不喜欢将我变成心灵贫乏的,我能做什么呢?这种态度是错的。我们必须祷告神,神极乐意赐下恩典,让我们成为这种蒙福的人。

圣经似乎未有提及以八福为祷告内容,据我所知,没有人将八福跟主祷文联系起来。你有没有注意到,主祷文有多少项?九项,这是巧合吗?绝非巧合。我们已经看到,八福和圣灵的果子之间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但从来没有人将两者联系起来。当我为此深思、祷告的时候,猛然意识到,八福跟圣灵的果子是相联的,二者是浑然一体的。同样,就在我这样思想、祷告的时候,又恍然大悟,八福跟主祷文也有一个内在联系。

让我们来看八福和主祷文之间的关联。其中几项的关联极为明显,然而,据我所知,从未有人注意到这一点,这实在令人惊奇。例如,在主祷文中讲到:“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若我们明白当中的涵义,我们即刻就会看到与饥渴慕义的关联。然而,大多数人认为“日用的饮食”是物质上的食物,这是错误的。主在这里所谈论的不是物质上的食物,而是天上的食物。主耶稣说:“我是生命的粮,”(约六35、41、48)“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 (约六27)。如果我们明白这一点,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八福与主祷文之间的内在联系了。

主祷文的最后两句也非常明显,“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八福的最后两福是什么呢?都是关乎到“为义受逼迫”(这正是试探的所在)。最后一福是“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它跟“救我们脱离凶恶”联系起来。多明显!简直是明摆在眼前,但奇怪的是,我从未听闻有解经家看到两者的关联。很明显,主耶稣要我们以八福为祷告项目。

1、“我们在天上的父”和“心灵贫穷”

让我们来探讨那些似乎不太明显的几项。第一项是:“我们在天上的父”,你看到与“心灵贫穷”的关联了吗?如果你熟悉主的教导,之间的关联就会豁然明朗。以马太福音十八章3节为例(看了这节经文后,或许你会立刻明白),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第一个福是什么呢?“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天国属于谁呢?主耶稣说,除非你变成小孩子的样子,否则,你不能进天国,因为天国属于这样的人。

所以,心灵贫穷的人是小孩子,属灵的小孩子!属灵的小孩子是什么意思呢?除非你成为小孩子,在世上毫无地位,像小孩子倚靠父亲般完全倚靠神,否则你无法进入神的国。两者之间的关联如此明显。只有心灵贫穷的,像小孩子的,才会称呼神为“天上的父”。小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地位,没有产业,什么都没有。在这种意义上,他们是贫穷的,尽管他们可能会继承产业,然而,正如保罗在加拉太书所说的:“我说那承受产业的,虽然是全业的主人,但为孩童的时候,却与奴仆毫无分别。”

小孩子是世上的无名小卒,他们毫无地位,没有任何成就,他们一无所有。主对门徒说:“除非你降卑自己,成为这世界的无名小卒,否则你无法进入神的国。”除非你愿意成为小孩子,以心灵贫穷的态度说:“我的天父,我完全倚靠你,我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没有。我只是你的孩子,请你眷顾我。”之间的关联如此清晰,为什么我们会忽略了这一点呢?

除非一个人真的心灵贫穷,成为属灵的小孩子,否则,没有人能称神为“我们的父”。他与神的关系像孩子倚靠父亲一样。如果你有孩子,你不去工作,你的孩子会怎么样呢?他会饿死,因为他没法谋生。他没有力量、没有知识、没有技能做任何事,他不能在这个世上生存。只要他是小孩子,就要倚靠父亲,这就是我们与神的关系,我们是他的孩子。我们没有属灵的自信,我们不能赚取自己的救恩,就如小孩子不能谋生,只好坐以待毙。

我经常跟我的女儿聊天,我会问她:“长大后你想做什么?”很难想象在这个阶段她能做什么,她连扫地都不会,还能做什么呢?她怎样谋生呢?小孩是靠大人(尤其是父母)的怜爱,才能生存的。在属灵层面上也是一样,我们属灵的存活要完全倚靠神。除了完全倚靠神,没有其它出路!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会称他为父亲。有时,小孩子没认识到这一点,他认为自己很能干,事实上他是多么无能。所以,若我们认识到自己的真实情况,在神面前心灵贫穷,这样我们才能说:“我们在天上的父……”之间的关联非常明显,对吗?然而,惟有被解释出来后,才能看到这种关联。

其它几项又如何呢?都是同理。事实上,我可以从许多方面追踪到这种关联。我能够向你证明,在保罗的教导中,八福随处可见。由此可见,八福的教导占据了保罗整个心思意念。事实上,他有关救恩的全部教义,都是以“心灵贫穷”为基础——我们不能通过守律法,通过自己努力来自救,我们如同小孩子,要完全倚靠神。保罗说,神差他儿子的灵进入我们的心,使我们成为心灵贫穷,呼叫:“阿爸!父!”(加四6)这就是保罗的神学根基。

保罗对主的教导的领悟是何等的深入和全面。你会看到,八福的每一福,贯穿了保罗的教导。事实上,在腓立比书(保罗的自传书信)里,涵盖了八福全部的教导。在这封信里,你能看到八福的每一项。例如,保罗讲到他已丢弃万事。丢弃了一切,你就一贫如洗。保罗看这些为粪土,这就是心灵贫穷!他轻看这一切,为要得到基督。

2、“尊你的名为圣”和“清心”

让我们来看第二个关联。这里,我注意到一个次序上的调换,这是非常重要的。主祷文的第二项是关乎圣洁:“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我拿这一点与八福比较时,唯一看起来相对应的,就是“清心”。清心的人就是那些寻求尊神的名为圣的人,无论在自己的生命中,还是在他人的生命中,神的名要被高举和荣耀。这是唯一仅有的次序调换,即第六项“清心”被调换到第一项,这非常有意思。你很容易就会看到,“清心的人有福了”“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根本不需要太多解经过程。

3、“愿你的国降临”和“哀恸的人有福了”

下一项是“愿你的国降临”。如果你熟悉旧约教导,你会看到“愿你的国降临”与“哀恸的人” 是一致的。这些渴慕神的国临到的人,是为世上的罪哀恸的人。他们为自己的罪,为教会的罪及普世的罪哀恸,他们渴慕神的国降临。如果你不为罪哀恸,也不能由衷地说:“愿你的国降临”,因为你像世人一样满足于现状,罪不会令你感到难受。我看不到很多基督徒迫切盼望神的国来临,渴望主耶稣再来,因为我看不到他们对公义、圣洁的关心,看不到他们为罪哀恸。我真的看不到。

如果我们迫切地为罪哀恸,我们会不断求“愿你的国降临”,不断渴望神的救恩临到,拯救我们脱离罪,脱离罪的捆绑。正如保罗说:“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取死的身体呢?”(罗七24)保罗认识自己的罪,所以他说:“我真是苦啊”。他盼望神的救恩,盼望神国的临到,因为基督会使我们得胜。他极度的期盼神国的临到。他渴慕神的国,因为他为罪哀恸。他非常苦,因为身体仍然在罪的捆绑下。

如果你查考旧约,两者的关联就显而易见。在诗篇八十篇5节,诗人谈到为罪流泪、哀哭。第2-3节他讲到:“在以法莲、便雅悯、玛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来救我们。神啊!求你使我们回转,使你的脸发光,我们便要得救。”同样,在诗篇六篇6-7节,我们看到诗人为罪哀恸、哭泣。在第4节诗人讲到:“雅伟啊,求你转回搭救我。”诗人渴慕神的临到,因为神国的临到就是耶稣的再来。所以看到,为罪哀恸,同渴望主耶稣的再来与拯救,是形影不离的。

4、“愿你的旨意成就”和“温柔的人有福了”

下一项是:“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除了温柔的人,谁会这样祷告呢?温柔的人将会承受什么呢?他们必承受地土。留意,两者都有“地”这个字,真有意思!是谁渴望神的旨意成就呢?除了温柔的人,谁会说“愿你的旨意成就”呢?温柔的人是渴慕神旨意成就的人。温柔的人关注的,不是自己的旨意,而是神的旨意成就。骄傲的人说:“愿我的意愿成就,随心所欲。”温柔的人对神说:“愿你的旨意成就!愿你的旨意完全成就在地上,如同成就在天上。”

5、“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和“饥渴慕义”

下一项的关联也是显而易见的。除了那些“饥渴慕义的人”,谁会祷告说“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呢?他们是渴慕生命之粮的人,因为除了生命之粮,哪里有公义呢?你看,每一项的联系都是如此明显。

6、“免我们的债”和“怜恤人的人有福了”

留意下一项的联系:主祷文讲到“免我们的债”(“债”在圣经中是指罪,即饶恕我们的罪),然而,谁会渴慕得饶恕呢?就是那些罪得赦免的人(参看“怜恤人的人有福了”信息中的“现在依旧需要怜恤”部分),他们是怜恤人的人。在主耶稣的教导中,怜恤和饶恕是同一概念。成为“怜恤人的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饶恕人的过犯。为什么我们要饶恕?因为我们已经得到主的饶恕。有关怜恤和饶恕之间的关联,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十八章32-33节已讲得非常明确。在33节讲到怜恤,而在32节讲到饶恕。在主的教导中,怜恤和饶恕成了同义词。

7、“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和“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我们以同样的理解来看下一项,“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即如同我们饶恕凡亏欠我们的人。谁会这样说呢?不就是使人和睦的人吗?只有那些渴望和睦、也使人和睦的,才会欣然饶恕冒犯他们的人。这是使人和睦的人的态度,不计较人,不怀恨于心。如果怀恨,拒绝饶恕,怎能做一个使人和睦的人呢?使人和睦的人不会对人耿耿于怀,他会立即寻求和解。他不会说:“我们没什么好谈的了,如果你还自称是基督徒,算了吧,我不要再跟你这种人交往了。”使人和睦的人会说:“虽然你得罪了我,然而我不会计较你。”他们乐于饶恕人!保罗在以弗所书四章32节说:“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所以,你们要彼此饶恕!一个使人和睦的人,他会无条件地饶恕,因为神已经饶恕了他。所以你看,在怜悯人和使人和睦之间,有一个不可分割的联系,彼此形影相随。

8、“不叫我们遇见试探”和“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我们来到第八项:“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我们已经看到,两者的关联非常明显,几乎不需任何解释。“不叫我们遇见试探……”什么时候我们会面对最严峻的试探?当然就是逼迫的时候了——那些转离罪的人,就会受到逼迫。你有没有想过,面对逼迫时,你承受得住吗?那些正在接受培训,预备事奉主的,你有没有想过:倘若因信仰而面临严重逼迫,你会如何呢?面对考验和试探,你能坚持到底吗?在希腊文中,“考验”和“试探”是同一个词,没有区别。“不叫我们遇见试探”,你能承受得住吗?唯有靠神的恩典!

但是,我们也不要自己寻找试探,尽管我们爱神,我们不要挨近试探。这个祷告是提醒我们不要自找麻烦。麻烦自然会临到,你不必去寻找它。这令我想到,早期教会的一些基督徒,出于无知的热心去试探魔鬼。当时,罗马皇帝贴出逼迫基督徒的公告,不久,罗马总督发现一群基督徒聚集在总督府,对总督说:“皇帝说要逼迫基督徒,我们是基督徒,来逼迫我们吧!”你不要自找麻烦!“不叫我们进入试探”——神不会带领我们进入试探,你也不要自己寻找,试探和考验迟早会来。面对压力,离经叛道是最大的试探,这是最令人忧心的,要极力求神救我们脱离这种试探。

9、“救我们脱离凶恶”和“被辱骂,被逼迫的人有福了”

主祷文中的最后一项跟第九个福的联系也是格外清晰明了。最后一个福讲到什么?仔细读这些话:“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留意“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坏”的希腊文是指“凶恶”或“邪恶”,难怪我们要祷告神“救我们脱离凶恶”。两者的内在的联系非常明显。

主祷文带出了八福的精髓

主以至高的智慧,向我们显明了他的作为。他把八福转化成祷告的项目。透过这种转化,带出了八福的精髓。主的教导实在奇妙,无论是结构的完美,还是属灵内容的深度,都是无与伦比!现在你看到之间的关联了吧?当你祷告主祷文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事实上,你就是在祈求八福。我相信,以后你祷告主祷文时,不再是不知所云了。

当你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时,你是在祷告:“主,使我成为心灵贫穷的人”。若你的心灵不贫穷,你不能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这些词对你是毫无意义。只有那些心灵贫穷的人才配说“我们在天上的父”。现在,你知道当用什么样态度祷告主祷文了——就是心灵贫穷的态度。同样,只有清心的人才能真诚地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若你不是清心的人,你这样说就成了假冒为善。如果你的心不清,你怎能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呢?想到那些每天念主祷文的人,我就不寒而栗。很多教会以主祷文结束聚会,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然而我们知道吗?

我自小就读于天主教学校。我学到的第一个祷告就是“我们在天上的父”,我甚至不懂它是什么意思。每一天,我跪在床上祷告主祷文。后来,我离开了基督教,不再祷告了。多年后,主再次把我找回,带我进入他永恒的国度。在那所天主教小学,像其他小孩一样,我只是重复背诵人教的东西。我跪在床上,咕哝地讲一通:“我们在天上的父……”。有时我会想:讲得似乎太快了,最好再重复一遍。因此,我又咕哝地讲一通“我们在天上的父……”

今天,在教会中有些人用念珠来数算讲了多少遍“我们在天上的父”,这实在可悲。有时,若你向神父认罪,神父会对你说:“既然你已经认了罪,我宣布你的罪已得赦免,然而,你要说二十遍‘我们在天上的父’。”于是,你找个地方跪下,开始念:“我们在天上的父……”你念得越快,就越快了结。你念完一遍,推过一颗珠子,然后是下一个,连续数算你念了多少遍。这实在令人厌烦!要人们做一些他们不明白是什么意思的事情,真是可怕。惟有明白了八福,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样祷告,我们才能正确的祷告主祷文。

清心关乎属灵的存亡

之前我提到,八福和主祷文的对应关系,在次序上只有一项改动。第六项“清心的人有福了”移到了前面,成为“我们在天上的父”之后的第一个祈求。这个改动很有意义,也非常重要。丹麦神学家兼哲学家齐克果(Søren Kirkegaard)写了一本书,书名为《清心是单求一件事》(Purity of Heart is to Will One Thing)。非常正确!他完全明白主的意思。清心意味着不事奉两个主人,你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清心是只求一件事,即全心、全人,单单事奉神。清心意味着里面没有不纯净,没有其它意图,没有其他主人,单单事奉神。

所以,这个特别的福被移到前面,是不寻常的。在主祷文中被移到前面当然不是巧合,因为清心是我们首当祈求的,只有清心,才能保持对神忠心。清心在主祷文中是至关重要的,它不但关乎到我们属灵的成长,更关乎到我们属灵的存亡。

所以,从现在起,我相信你能够有意义地祷告主祷文了,而不只是简单地重复它。主祷文其实是一个祷告的典范。主并没有教导我们重复这些祷告,而是让它成为你祷告的主题、你祷告的典范。你要仿效主祷文,当你祷告时,让它成为你每一项祷告的起点和焦点。这样,你每一次读主祷文时,都会涵盖八福的每一项,这真是奇妙。借着更深入、更清晰地明白八福,愿神使我们进入主祷文的精义中。你要持续默想它,让八福成为祷告的项目,这正是主在主祷文中教导我们的。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