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像神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上一次,我们看了创世记 3:14-21,有几个重点:首先,由于犯罪的缘故,人再不能与神同行,人生就变成虚空,毫无意义。第二,因为罪的工价就是死,人的结局就是要归回尘土。第三,神给予亚当和夏娃一个严厉的管教,目的就是让他们深深的认识到罪的严重。虽然神的管教是严厉的,但在管教背后却流露出神的爱。第四,神给了亚当和夏娃一个应许:神会赐给他们一个后裔去战胜魔鬼,把局面扭转,使人和神重新和好。

今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创世记 3:22。

雅伟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

1.为什么亚当和夏娃犯罪后反而更加像神呢?

这一节经文引发了很多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亚当和夏娃犯罪后反而更像神呢?这句话是神自己亲口说的:“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亚当和夏娃在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后,就跟神相似了,难道魔鬼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实的吗?魔鬼说:神不想他们吃那果子,因为吃了那个果子后便能够知道善恶,好像神一样。难道魔鬼所说的都是对的吗?

首先,我们思想一下,什么叫 “能知道善恶”?一个人如何才知道善恶呢?是否一定要透过犯罪才能知道善恶呢?答案肯定是“不是”,否则实在太可怕了!所有的信徒都要犯罪才能分辨善恶,这肯定不对。

你想一想:神能否知道善恶呢?神肯定能够知道善恶,那么,神是如何知道善恶呢?是否经过犯罪才能知道善恶呢?当然不是,神是圣洁的,他的本性是不能够容忍罪的,所以他自己也不犯罪。这样就带给我们一个疑问:是否要通过行恶才知道什么是恶呢?比如,你是否要亲身杀人才知道杀人是罪恶呢?当然不是,否则后果就不堪设想。同样地,你是否要抢劫才知道抢劫是犯罪呢?当然不是,良心告诉我们抢劫是不对的,因为这是有害于社会的。从经验中,人可以透过对事情的衡量来作出善恶的判断,不需要透过行恶才明白什么是恶。同样的,亚当是不需要行恶才知道什么是恶。

很多不信主的人,他们的道德标准也挺高的。为什么呢?正是因为神给了人有良知,能够判断是非对错,所以他们能够设立一个很高的道德标准。比如,使徒行传10章记载了一个人名叫哥尼流。虽然哥尼流是外邦人,但是“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周济百姓,常常祷告神。”为什么他的道德标准这么高呢?显然是他的良心帮助他分辨善恶。为什么亚当做了错误的道德选择后,反而像神呢?因为他参与了道德的判断,而这正是神的作为。

在还没有做出道德的判断之前,亚当还不能说像神。本来亚当和夏娃是不需要犯罪的,他们还可以做出正确的道德选择,就是透过顺服神的话,不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这样便能够认识到什么是善,什么是恶。而透过不断的顺服神,他们便在美善方面更加像神。这也是圣经中“像神”的意思了。

但是,魔鬼引诱夏娃如何去像神呢?默想创世记3章,我越发现魔鬼的狡猾。创世记3:4,他对夏娃说:“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明明圣经说:亚当和夏娃吃了那果子后的确跟神相似,能知道善恶,那么,魔鬼哪里说谎呢?表面看来,魔鬼的话似乎非常真确,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是:魔鬼歪曲了“像神”的定义,并且煽动夏娃用错误的途径去像神。

请大家明白,要像神,有两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正确的途径,就是透过听从神的命令,选择公义的道路,一步步成长以致像神。可惜,很少人愿意这样做,因为需要吃苦,需要承受压力和考验。第二个途径是错误的途径,就是魔鬼提供给夏娃的捷径。魔鬼对夏娃说:“不要这么死板,很多方法是殊途同归,都可以使你像神。只要吃那个果子,就可以像神了。”结果,当亚当和夏娃吃了那果子,他们就亲身体验什么是恶了,因为他们自己行了恶。你看到魔鬼欺骗的手法是多么的高明吗?同样的字眼,却歪曲了它的含义,带来极其可怕的后果。

为什么犯罪后亚当和夏娃便像神了呢?因为“判断”是神的作为,是神来决定善和恶。正因为如此,旧约的审判官都被称为“神”,大家可以参考诗篇82篇。审判官的责任就是分辨善恶,为善恶作出判断,代表神来作出一个判决,所以以色列人称他们为神,因为他们所做的工作正是神的工作,而他们也是神的代表。所以,尽管亚当和夏娃的选择是错的,但仍然变得更像神,因为判断是神的工作。

2.神巴不得我们跟他相似。创世记 3:4-5说: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魔鬼讲了一个秘密给夏娃听,(如果你最爱听秘密的,你要当心。)魔鬼说:“神不许你们吃那果子,因为吃了以后你们便跟神相似,能够知道善恶。”神害怕我们像他吗?如果自己做得不好,当然不愿意孩子像自己。吸毒的人当然不希望儿子跟自己一样吸毒。但神是完全的,他害怕我们像他吗?当然不会。相反,圣经常常提醒我们要效法天父,神巴不得我们能够像他一样。这岂不是他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样式造人的原因吗?如果害怕我们像他,那么,神就不会照自己的形像和样式造人了。试想一想:狗能够像人吗?根本不可能,除非狗有人的形像。从神用自己的形像和样式造人,就知道神愿意我们像他。旧约的利未记19:2说:

“你晓谕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雅伟你们的神是圣洁的。”

神吩咐摩西向以色列民宣告,要圣洁,远离一切的污秽,因为神的子民是神的代表,应当跟神相似。既然神的性情是圣洁的,那么他的子民也当圣洁。新约的马太福音5:44-45和48节。

“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这是主耶稣对门徒的吩咐:要爱仇敌,为他们祷告,只有这样才配得作天父的儿子。你会问:“到教会聚会,参与侍奉不足够吗?为什么一定要爱仇敌呢?”参加聚会,参与服侍当然是好,但还是不足够,你还需要爱仇敌,只有这样才可以作天父的儿子。45节已经把原因清楚地说明了:“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原因很简单,因为爱仇敌是天父的性情,要作他的儿子,你必须效法他,爱仇敌,为他们祷告。让我们也翻到以弗所书5:1:

所以你们该效法神,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

从以上的经文,希望大家明白神非常渴望人能够像他,有他的心肠,性情,这就是神造人的心意。魔鬼欺骗夏娃,说神下那道命令,因为害怕他们会像他,所以才不许他们吃那果子。其实,这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怕竞争”只是人的弱点,而不是神的性情,神巴不得我们能够效法他,跟他一样。

3.要像神,有两个途径:

有两个途径来像神:第一个途径就是透过顺服神的话,不断选择善,以致属灵生命不断长进,越来越像神。另一个途径就是选择恶,透过犯罪得到世俗的智慧,这正是敌基督的特征。敌基督以为自己真的像神了,代替了神的地位,这不是真正的像神,因为缺少了神美善的素质。亚当和夏娃受了蛇的迷惑,透过行恶而想要像神。

如果你是信主的,你要知道神巴不得你像他一样完全,一样满有怜悯。但是在这个追求像神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小心,每天作出正确的选择,因为每一个道德的选择,要么使我们接近善,要么使我们陷在恶中。但愿我们下定决心,在每天的生活里不断选择善,使我们能够更加像我们的神。

亚当和夏娃为什么会受了魔鬼的迷惑呢?因为他们事先没有下定决心去顺从神。希望透过亚当和夏娃的失败,我们从中吸取教训。要从正确的途径像神,那么事先必须下定决心,就不会掉进魔鬼的迷惑。试想一想,如果亚当和夏娃起初已经下定决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因为神命令他们不可以吃,那么就不会犯罪。不仅不犯罪,而且更加像神,因为他们选择了善,拒绝了恶。

信主的人都愿意作出对的选择,没有人刻意选择恶。但是为什么在每天的生活里我们都经常失败呢?比如你愿意每天早一点起床,在上班前花点时间读经祷告,但是为什么每天你还是起不来,不要说读经祷告,甚至有时连准时上班也做不到,原因在哪里呢?因为你只有一个愿意的心,却没有决心,这颗愿意的心非常微弱,往往被肉体所胜,行不出神的旨意来。其实,更严重的是,因为没有下定决心,你打开了一扇门让魔鬼有机可乘。比如,一直以来,你知道单独跟异性共处一室是非常危险的,但是魔鬼却说:“小心点不就行了吗?不一定有事的,而且你还可以跟对方有个安静的环境一起祷告!”不少弟兄姐妹就是这样掉进试探,陷在罪中。

4.生命树象征永远的生命

创世记 3:22-24说:

雅伟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雅伟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这段经文引发了一些问题,比如,亚当和夏娃为什么不先吃了生命树的果子,然后才吃分别善恶的果子呢,这样他们不就可以永远不死吗?这里提到的“生命树”代表什么呢?神差派基路伯去看守生命树的道路,这是否是说伊甸园依然存在呢?我们能够回去吗?

首先我们看 “基路伯” 代表什么呢?“基路伯” 就是天使中其中的一种,天使也分了好几种的等次,“基路伯” 是等次相当高的天使,他们是一群很特别的天使,出埃及记 25:22说:

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神要在施恩座上,就是神的宝座上跟摩西相会,而这个宝座就是在两个基路伯的中间。请留意:基路伯的任务是什么呢?基路伯是在施恩座的旁边,(施恩座是在两个基路伯的中间。)这意味着什么呢?诗篇 18:10说:

“他坐着基路伯飞行,他藉着风的翅膀快飞。

这里说:神是坐着基路伯飞行。诗篇 80:1说:

领约瑟如领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听!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发出光来!

这里描绘到以色列的神是坐在二基路伯上的,这些经文说明了基路伯的等次跟其他天使是不一样的,基路伯是非常特别的,常常跟神的同在有关的。有基路伯的地方就有神,神在哪里,基路伯也会跟到哪里。基路伯跟一般天使是不一样的,他们不像一般传达信息的天使,而是神特别的天使,常常出现在神的旁边,哪里有神的同在,哪里就有基路伯。

创世记 3:24,神差派基路伯看守生命树,基路伯的出现就说明了生命树不是一般的树,因为刚才我们已经看到,凡是有基路伯的地方就有神的同在。这就说明了生命树不是一般的树,是象征神的同在。圣经说亚当和夏娃离开了生命树,这就代表他们失去了生命,所以亚当和夏娃最大的损失不是说要耕地,要受生产之苦,这还不是最大的损失。最严重的是从今以后,他们失去了生命树,失去了神的同在,失去了跟神甜蜜的关系。

当然我这里说的 “神的同在” 不是一般神的同在,我说的是他们在伊甸园里能够与神同行,与神交流那种面对面的团契。创世记 3:24说:我们再也不能回到伊甸园,生命树的跟前,因为生命树是由等次最高的天使基路伯把守的。人的能力根本比不上天使,也就是说我们根本没有能力再次回到神那里。因为罪的缘故,永生之路已经断绝了,除非神开恩,否则人是无法达到神那里。

很有趣的是,圣经中只有三个地方谈到生命树,就是创世记,箴言和启示录。这个编排的次序也很有意思。创世记是圣经的第一卷书,启示录是圣经的最后一卷书,而箴言刚好在圣经的中间。不知道这个编排是否带有什么含义,但我发觉这个现象是非常有趣。箴言 3:18说:

“她与持守她的作生命树,持定她的俱各有福。

这个 “她” 是指谁呢?读箴言3章,你便发觉这里的 “她” 是指 “智慧”。这一点我们可以在箴言 3:13看到。

“得智慧、得聪明的,这人便为有福。

继续查考圣经中“智慧”这个词,我们便明白圣经所说的“智慧”并不是指学问,这里的“智慧”是跟认识神有关的。箴言1:7说:

“敬畏雅伟是知识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

箴言1:7说:敬畏雅伟就是智慧的开端,因为敬畏神的人能够跟神建立一个特殊的关系。在旧约,智慧具有拯救的特征,有智慧的人就必然得救,因为他们敬畏神,认识神,跟神有特殊的关系。相反地,没有智慧的人,愚妄人是不会得救。他们的道路是灭亡的,而智慧人的道路是生命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箴言 3:18把 “智慧” 形容为 “生命树”,因为这种智慧能够使我们得救,得生命。我们看到智慧跟生命树是息息相关的,只有那些智慧的人才能得到生命树,创世记 3章说:吃了生命树的果子就永远不死。

可能你会问:亚当为什么不先吃生命树的果子,然后才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呢?这样他就不会死了。从亚当和夏娃这件事上,我们看到罪使我们失去永生,失去与神交流那种甜蜜的关系,到底如何才能重新跟神建立亲密的关系?这些问题,留待下一次我们继续探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