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儿子(1)
张成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神的儿子”是一个很普通、常用的称号。读圣经时必须明白,同一个词汇有广义的意思,也有狭义的意思。神的儿子从广义来说可以用在基督徒、以色列人甚至天使身上。当然用在耶稣身上肯定不是一般性的意思,而是有一个特殊的狭义的定义,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尝试明白的。

圣经里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耶稣不喜欢称自己为神的儿子,他最喜欢用“人子”来称呼自己。为什么耶稣不愿意称自己为神的儿子,而圣经却反复称他是神的儿子呢?

打开汇编就会发现,在对观福音里(对观福音就是马太、马可、路加。这三本福音书的内容很相似,可以相互参照),耶稣一次也没有称自己为“神的儿子”。耶稣在约翰福音中只有三次称自己为神的儿子,而且通常都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才说的。

比如约翰福音9章35-37节

耶稣听说他们把他赶出去,后来遇见他,就说:“你信神的儿子吗?”他回答说:“主啊,谁是神的儿子,叫我信他呢?”耶稣说:“你已经看见他,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他。”

这段对话中耶稣是主动问那个曾经瞎眼、现在开了眼睛的:“你信神的儿子吗?”他回答道:“我想信,可谁是神的儿子呢?”耶稣告诉他,他就是。耶稣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子,这种情况非常少见,这里是其中一次。约翰福音中只有三次,对观福音一次都没有。很明显,耶稣不喜欢这样称呼自己。

圣经中提到耶稣是神的儿子时,往往是别人说的。比如马太福音16章16-17节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耶稣没有否认彼得的话,但这话是彼得自己说的。

再看马太福音27章54节

百夫长和一同看守耶稣的人看见地震并所经历的事,就极其害怕,说:“这真是神的儿子了!”

这是百夫长说的。还有马太福音14章33节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神的儿子了。”

这也是别人说的。路加福音4章41节

又有鬼从好些人身上出来,喊着说:“你是神的儿子!”耶稣斥责他们,不许他们说话,因为他们知道他是基督。

这节经文挺特别的,谁说耶稣是神的儿子呢?是鬼。耶稣不喜欢鬼这样称呼他,后来他就斥责他们,“不许他们说话”。

还有一点值得留意的是,魔鬼总是用“神的儿子”这个称号去试探耶稣。马太福音4章3节、6节

3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

6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

从这些话可见,魔鬼没有看耶稣是神,否则就不会试探他了。但为什么要强调“你若是神的儿子”呢?这句话成了耶稣的试探,好像魔鬼看到一些东西,知道可以用这个方法来试探他。

马太福音27章40节

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

你看这个试探没完没了,到最后一刻,魔鬼还是藉着人来试探耶稣:“你若是神的儿子,你下来吧!”这一点确实值得我们留意。

为什么“神的儿子”会成了试探耶稣的一个方法?可能提这个问题有点太早了,因为我们还要弄清楚到底“神的儿子”是什么意思。“神的儿子”的确是一个大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它给耶稣带来很多麻烦。比如约翰福音19章7节

犹太人回答说:“我们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该死的,因他以自己为神的儿子。”

这个“神的儿子”的称号成了耶稣的罪状。有什么问题呢?有一条律法不允许人称自己为神的儿子,称自己为神的儿子的是死罪一条。这个称号成了耶稣的死罪。希望你看清楚,犹太人从来没有看耶稣是神,也没有控告他称自己是神。可能在约翰福音里耶稣有些话好像是在宣称自己是神,但由始至终,控告他的罪状是他称自己为神的儿子。

所以关键问题是,我们必须弄明白到底神的儿子是什么意思。基督徒没弄明白,穆斯林也没弄明白,所以成了攻击耶稣或者圣经的一个理由。当然穆斯林弄不明白情有可原,因为我们基督徒都还没弄明白。

什么是神的儿子?向人传福音时,要劝人信耶稣是神的儿子。我们要问这是什么意思。基督徒也是神的儿子,耶稣也是神的儿子,为什么偏偏要信他是神的儿子?我们要信好多东西,要信耶稣是主、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究竟耶稣是谁?什么是神的儿子?回到刚才看过的路加福音4章41节

又有鬼从好些人身上出来,喊着说,你是神的儿子。耶稣斥责他们,不许他们说话,因为他们知道他是基督。

留意鬼也承认耶稣是神的儿子。什么是神的儿子?这里已经告诉我们了,神的儿子就是基督,二者是同义词。其实答案不难找,用经文汇编很容易就查出来。比如约翰福音20章31节

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基督”跟“神的儿子”总是并列一起、相提并论的。还有一点值得留意的是,这句话是约翰福音的总结,告诉我们为什么约翰要写约翰福音。如果约翰福音的整个用意是要我们信耶稣是神,这是最好的机会,可是好像约翰错过了。如果是我们写,会怎么写呢?“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神。”然而约翰没有这样说。这里“基督”跟“神的儿子”是相提并论的,二者其实是同义词。

再看约翰福音11章27节

马大说:“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就是那要临到世界的。”

两者总是相提并论,信他是基督,就是信他是神的儿子;信他是神的儿子,就是信他是基督。所以两者并非不同的东西,这一点我们不要弄错了。

再看马太福音26章63节

耶稣却不言语。大祭司对他说,“我指着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诉我们,你是神的儿子基督不是?”

这就更明显地把神的儿子跟基督连在一起了,耶稣是神的儿子意味着耶稣是基督。这是犹太人的理解,但我们外邦人不明白,一说神的儿子就想到——“神怎么把这儿子生下来呢?”难怪穆斯林认为基督徒是在亵渎神,他们认为这样说就是在暗示神跟马利亚发生了关系,才生下了这个儿子!因为他们不理解,这是源自旧约的教导,神的儿子就是基督,基督就是神的儿子。这一点我们必须弄清楚。刚才已经看过马太福音16章,再来仔细地看一次,马太福音16章16节: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同样的,两者又相提并论,好像是同一个称号。有时间你可以自己作一些比较,看看其它的平行经文。比如马可福音8章29节

又问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

留意这里没有提到神的儿子,其实问题不大,因为两者是一样的。在犹太人心目中,如果你称他是基督,你就是说他是神的儿子;你说他是神的儿子,就是在默认他是基督。

回到约翰福音19章7节,我们看看那一条律法到底是什么律法。

犹太人回答说:“我们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该死的,因他以自己为神的儿子。”

犹太人似乎知道有一条律法,就是普通人不可以称自己为神的儿子,那是什么律法呢?看申命记18章18-20节

18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都传给他们。19谁不听他奉我名所说的话,我必讨谁的罪。20若有先知擅敢托我的名说我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或是奉别神的名说话,那先知就必治死。

18-19节和20节有什么关系?18-19节谈到神会兴起一位像摩西的先知(就是基督)。然后就吩咐百姓要听他的,否则神就会追讨百姓的罪。那么跟20节有什么关系?根据上文,神会兴起一位像摩西的先知,就是基督;20节就吩咐说,有人会冒神的名来,你要把他治死。前提谈的是基督,所以这里不是谈论一般的假先知,而是冒充基督的名来的人。

犹太人非常了解这个律法,他们不承认耶稣是基督。大祭司、法利赛人都不承认耶稣就是那一位,所以想方设法要从耶稣的口中套出这句话。只要耶稣承认自己是基督,他们就可以以这条律法为依据来治死耶稣。所以现在就能够明白耶稣为什么总是小心翼翼,因为他知道这些人就是想从他口中套出这句话,好找到把柄治死他。

但是面对瞎子又不一样了,耶稣为了帮助他才承认自己是基督,否则他到最后还不知道谁医治了他。但是在公开场合,耶稣就尽力回避这个问题。因为他知道只要公开承认自己是基督,他就无法继续传福音了。

约翰福音5章18节

所以犹太人越发想要杀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并且称神为他的父,将自己和神当作平等。

这是三位一体用来证明耶稣是神的经文,因为这里说他“将自己和神当作平等”。读圣经一定要仔细看、反复思想,不要人云亦云。什么叫做与神同等呢?为什么犹太人不干脆控告耶稣宣称自己是神呢?似乎他们没有这样控告他。既然没有这样控告他,可见“将自己和神当作平等”不是在宣称自己是神。至少犹太人不是这样理解的,因为前面一句话已经说了:耶稣“称神为他的父”。

那么问题出在那里呢?耶稣称神为他的父,为什么犹太人就这么反感呢?他称神为他的父,那么他是谁呢?他是神的儿子!这一点在约翰福音10章33节、36节就能得到证实:

33犹太人回答说,“我们不是为善事拿石头打你,是为你说僭妄的话,又为你是个人,反将自己当作神。”

36父所分别为圣,又差到世间来的,他自称是神的儿子,你们还向他说,你说僭妄的话么?

耶稣在30节说“我与父原为一”,就着这句话,犹太人就指责耶稣“将自己当作神”。我们将这句话理解为:耶稣宣称自己是神。这是犹太人的理解吗?耶稣在36节解释说,之所以“自称是神的儿子”,因为是父差他来的。耶稣是神的代表,他在世上是代表神说话、行事。犹太人出于嫉妒,不愿意听从他,认为他妄自尊大,将自己当作是神。犹太人并非指控耶稣宣称自己是神,而是控告他妄自尊大,自称是神的儿子(基督)。

留意耶稣没有直接说自己是神的儿子,但是他又不能够否定这个事实,所以他的言论中常常会说“父怎么做我就怎么做,父怎么说我就怎么说,因为是父差我来的”。他只好用这种间接的方法来表明自己是神的儿子,是基督。但犹太人都听明白了,所以祭司长才问他:“你是神的儿子基督不是?”耶稣就回答说:“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其实他已经承认了,只不过没有明说自己是神的儿子基督。

犹太人的行为在教会中也司空见惯。你会发现有些人因为反对你,他们就会尝试在你的言语上找把柄来控诉你。面对这样的人你一定要灵巧像蛇,因为你知道他们是有恶意的。他们会假装问你一些问题,希望从你口中套出一些话,来控诉你。就如犹太人问耶稣“该不该缴税给凯撒?”这是一个非常恶意的问题,耶稣灵巧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犹太人其实非常明白耶稣的话的背后含义,他们只是无法从他口中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所以他们总是要问他:“好不好你直接告诉我们,你是不是基督?”我们外邦人想不明白,既然犹太人很想知道,为什么耶稣不直接告诉他们呢?这样不就能帮助他们相信了吗?但耶稣知道这些人是别有用心的。

为什么耶稣称神为父会这么冒犯犹太人呢?因为这是在强调他跟神有一个特殊的关系,他就是基督。可以说他的确是与神“同等”。“同等”的意思就好像约瑟跟法老的关系,他是完完全全地代表了神,他说的就是代表神说的,他做的就是代表神做的。现在有了这把钥匙,再看约翰福音的时候,希望你会看得更清楚,明白耶稣跟犹太人那些莫明其妙的对话。

为什么耶稣不肯公开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子呢?现在至少一个结论是,不想使福音工作受到不必要的拦阻,因为耶稣的时间不多。当然背后还有其它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记得他问彼得“你说我是谁”吗?彼得回答正确,耶稣就说“这是天父指示你的”。耶稣在门徒面前默认了自己是基督。但他却不愿意明说,因为能否认识到他是基督不是单靠理性分析,而是要靠天父的启示。

理性的东西会变的。我口才好,说服了你,你信了。有一个口才比我更好的来了,说了另一套,那么很快你就改变主意了。除非是心里看见,我们才会不动摇。耶稣是故意隐藏自己,让天父决定该向谁启示。但天父怎么决定呢?明显也在乎这个人的心。因为后面就举了婴孩的比喻,我们必须像小孩子,有颗单纯、谦卑的心。所以并非单单天父决定,也要在乎你对天父、对真理持什么样的态度。

再看看保罗又是如何传讲耶稣的。在保罗心目中耶稣究竟是谁呢?使徒行传9章20节

就在各会堂里宣传耶稣,说他是神的儿子。

保罗是如何向人介绍耶稣的呢?他向人传讲耶稣是“神的儿子”,那是什么意思呢?继续看22节

但扫罗越发有能力,驳倒住大马士革的犹太人,证明耶稣是基督。

我们是外邦人,不明白犹太人的圣经观,以为传福音要证明两件事:第一要证明耶稣是神的儿子,第二还要证明他是基督。其实这两个是同义词,可以交替使用,也可以同时并用。使徒行传有时候会交替使用的。当向犹太人传讲耶稣时,一提到耶稣是“神的儿子”,他们就明白使徒是在说耶稣是基督。对外邦人来说可能比较困难一点,包括我们信主那么长时间的,都还没有弄清楚。希望你正确明白了圣经的话以后,也能够将福音传得更正确、更清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