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们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路22:19)

一次偶然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一张圣餐杯的图片,图片显示的字把我吓了一跳。圣餐杯上写着“苦杯他饮,福杯我享”。这几个字意味着一切苦难由耶稣承担,至于祝福就我们独享。

“苦杯他饮,福杯我享”这种说法合乎圣经的教导吗?如果我们抱这种心态领圣餐,神会喜悦吗?我们该以什么态度领圣餐才会讨神喜悦呢?

今天我们集中看路加福音22:19-20,题目是“为你们”。

圣餐的要旨是“为你们”

每逢来到圣餐,桌上的饼和杯提醒我们什么呢?答案可以在路加福音22章圣餐的片段找到。

又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也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22:19-20)

主耶稣说,他的身体是为我们舍的,他的血是为我们流的。圣餐的饼和杯象征了他的身体和血。

“为你们”就是为其他肢体

我们先思考饼的属灵含义。圣餐桌上的饼代表主的身体,而主耶稣说他的身体是为我们舍的。既然主的身体是为我们舍的,我们岂不就可以坐享其成,正如那句话所说“苦杯他饮,福杯我享”吗?答案恰恰相反。

世人认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如果基督徒也以同样的价值观生活,我们跟世人便没有区别。如果信主后,你还是专顾自己,甚至比以前更自私,难怪你无法经历神的能力。

主耶稣说他的身体是为我们舍的,他并非要我们为自己,而是要我们效法他舍己。

我们是基督的身体,身体是由许多肢体组成的,每个肢体必须为其他肢体而活。换言之,“为你们”并非鼓励我们专顾自己,而是忘记自己为别人。

主耶稣常常用实物作为教材,帮助我们明白抽象的道理。我们的身体天天都是以这个原则来操作,每个肢体都以其他肢体的好处为大前提,即使自己受伤,也要保护其他肢体。

记得有一次到一个陌生地方开会,开完会我就返回所住的小屋。由于小屋外面的灯坏了,漆黑一片,我又忘了进小屋之前还有一个台阶,一绊脚整个人就失去重心。说时迟那时快,我的手本能反应挡住墙壁,承担起整个身体重量。手擦伤流血了,但其他地方都完好无损。一个肢体为了其他肢体而不顾惜自己,这就是“为你们”的具体意思了。

除了我们的身体,世上救死扶伤的团队也是以这个原则运作的。今年全球都经历冠状病毒的疫情,最初国内疫情比较严重,到了今年春天,国外疫情更一发不可收拾。因为预防疫苗还没出现,人人都害怕受病毒感染。

在人看来,最要紧的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免受感染。然而,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天天都冒生命危险,奋不顾身,救死扶伤。

最近看到一则报道,这报道是关于国外一个年轻女护士。这护士和同事们都纷纷在写遗嘱。她今年只有28岁,却担心过不了这个疫情。纵然如此,她和同事们每天还是照常到医院上班,坚守岗位照看病人。

如果连医护人员都明白舍己为人的道理,更何况是我们认识神、同领圣餐的人呢。

“为你们”也包括为后来的信徒

虽然主耶稣的身体是为我们舍,血也是为我们流的,但记载血的经文有一点需要留意。

耶稣说: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的。(可14:24)

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26:27-28)

耶稣的血有救赎功效,能使我们罪得赦免。不过,赎罪祭这个角色只有耶稣才能担当,我们却不能。

主耶稣清楚指出他的血是为多人倾流的。言下之意,这不仅包括当时在场的门徒、已认识神的人,也包括后来要相信他的人。所以千万不可只关注弟兄姐妹,漠视教会以外的人,因为狭窄的心胸跟圣餐的精神背道而驰。

“为你们”需要我们参与

既然看到主耶稣的榜样,那么具体来说我们当怎样做?

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1:24)

保罗语出惊人——他要在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为什么基督的患难会有不足之处呢?原因是基督完成了地上使命,已经升到天上坐在神的右边。现在基督的使命必须由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来承担。

保罗说要在肉身上补满不足之处,显然他很清楚自己的责任。在给歌罗西信徒的书信结束前,他请求信徒记念他的捆锁。对保罗来说,受苦并非出于无奈,而是出于甘心。有机会参与神拯救的工作,这是保罗很乐意的。所有真信徒也是一样。

身在异乡传福音                                                                

保罗的话使我想到一位传道人。因福音的缘故,这位传道人离乡背井去了尼泊尔传福音。

到达目的地后,他便从零开始学习尼泊尔语,好跟当地人沟通。他花了三年时间,终于能够讲、阅读和书写尼泊尔语。因为能说本地话,传道人也能传福音,把信徒建立起来。

前几年,当地发生8.1级地震,人员伤亡惨重,基本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大面积地区居民的生活都大受影响。

其实,传道人在尼泊尔方方面面需要作出很大的适应。自从他到达尼泊尔之后,停电是常态,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他通常只能利用白天时间工作,因为当地只会在白天供电几个小时,晚上通常都停电。

曾经有一段时间,情况非常恶劣。每当恢复供电时,因为家家户户都打开了电炉,这就导致电网超负荷,几分钟甚至几秒之内又断电了。很多弟兄姐妹都只好改用烧柴做饭。

日常用水也需要向私营运水车买,不然就要到有水泉的地方自己挑水。

虽然传道人处身在恶劣的环境中,但他学会了凡事感恩。

其实,传道人老家生活舒适安定,一无所缺,呆在家里根本不用克服那么多障碍、面对那么多困难。然而他回应了主耶稣的呼召,愿意付出一分力量,传福音给有需要的人群。

舍己为人的选择

圣餐提醒我们基督徒当尽的本分。现在世人看不见基督,但看得见基督徒。我们必须承担使命,让他人因我们得福。

可能你在想:保罗受逼迫,那传道人经历艰难,普通信徒又如何参与基督的使命呢?

其实,方法很简单,让神继续做更新改变的工作,把我们从为己改变成舍己。但凡有选择摆在你面前——到底是为己还是舍己,选择放下自己吧。这样做,你领圣餐也得到神喜悦,而且,你也成了基督的代表参与拯救的工作。

记得一个女孩的分享。她有机会听福音是跟一位姐妹有关。

开学时,这姐妹最早到学校报到。她去了宿舍,见其他同学还没来,她没有为自己挑选最好的床位,却把优先权留了给其他人。后来,同学们都陆续到了,也选了自己喜欢的位置,留下靠门的上铺、靠厕所的桌子和位置最高的柜子给姐妹。

如果你是最早去学校报到的,你会作出什么选择?我们都懂得为自己考虑——靠门的上铺会很受骚扰,影响睡眠;书桌靠近厕所会受异味干扰,影响集中力。你会像姐妹那样把选择权留给其他同学吗?

当姐妹选择为别人时,奇妙的事发生了,她的生命吸引到同寝室的女孩。后来,这女孩有机会亲身经历神、进一步明白圣经教导,以致最终也受洗成为基督徒。

姐妹的例子告诉我们,面对为己与舍己时,当我们乐意选择舍己为人,生命必散发出香气,吸引身边的人去认识神。

总结

今天我们集中查看路加福音22:19-20,圣餐的题目是“为你们”。

圣餐的要旨是“为你们”——基督的血是为我们流出,基督的身体是为我们舍的。

“为你们”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其他肢体,是一种忘记自己的态度。

“为你们”包括了当时的门徒、现今的信徒,也包括后来信主的人。

“为你们”需要我们的参与,好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基督完成了神的旨意,已经升到天上坐在神的右边。世人无法见到基督,只能见到基督徒。我们必须回应主耶稣的呼召,承担救人的使命。

但凡面对选择——自己的利益还是别人的好处,选择放下自己好祝福别人。当我们这样做,必定会散发出基督的香气,吸引他人去认识神。更重要的是,当我们同领圣餐,神必定喜悦与我们同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