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
张熙和牧师

讲稿下载(电脑版)

我们继续查考马太福音 19 章 16-22 节主耶稣的教导。这段经文非常重要,说的是 以色列一个富有、当官的年轻人,通常称他为青年财主。他问了一个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就是“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或者说“我该如何行,才能承受永生?” 这可是个重要问题。人一直在寻找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人人都渴望永生。请留意主的回答。

16 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该作什么善事, 才能得永生?”17 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 (有古卷作“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没有一个良善的”)。你 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 18 他说:“什么诫命?”耶稣说:“就是不可 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19 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 20 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什么呢?” 21 耶稣说:“你若愿意 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 从我。”22 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太 19:16-22)

比较一下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的平行经文(可 10:17,路 18:18),这两处经文中青 年财主都是称耶稣为“良善的夫子”,而马太福音就没有了“良善”一词。透过平行经 文可知,青年财主的问题是:“良善的夫子,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

耶稣的回答是两部分吗?

主耶稣的答案会不会吓你一跳?若有人问你同样的问题,不知道你会不会这样回答。

再进一步要问的是:这是不是两个答案呢?即第一是“遵守诫命”,第二是“跟从 我”? 换言之,这是不是两个独立的答案,你可以任选其一,要么遵守诫命,要么只 做门徒就行了? 还是说两个答案其实是一个?

这些问题至关重要,如果不明白,就会说: 做门徒足矣,不必理会 “不可杀人”、 “不可奸淫” 等诫命; 基督徒什么都可以做,只要他是个门徒,犯罪与否无要。 有些基督徒实是这么为的。

有些人得: 既然两个答案都是同等分,那就遵守诫命做门徒了只要我是个人,只要遵守诫命,不杀人、不奸淫,何必做门徒呢?

主耶稣的“良善”定义

可见每每看主耶稣的教导,就必须仔细查考答案,否则就可能得出各种结论。比如说,如果把主的回答作是两个可以任选其一的答案,那么一切就在我们如何选了。正确吗?要答案,就必须按照解原则准确解析主耶稣到底在说什么。

看看主耶稣的答案,明白到底青年财主在说什么。青年财主说: “我该做什么善事呢?” 主耶稣立就“良善”一词问他:“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这主耶稣 在做什么呢?我们要明白主耶稣回答问题的步。你为主耶稣在说什么呢?“你 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答案见,他是知道如何得永生,为什么主耶稣还 要问呢?这似乎是多的问题,因为青年财主解释了他问的因。这样分析 误解了主耶稣的意。主耶稣是在就青年财主的“善”(或作“良善”、“善”) 字发问,他是在说: 你问我该做什么善事,问题是你知道什么是良善?你明白“良善”一词的意思吗?

这个问题至关重要。跟非基督徒,他们往往会说:“只要我行善,神不会惩 罚?”这时候最好问他:什么是善呢?你如何理“善”呢?你的“善”的标准 是什么呢?你为善的,在也许善。你为善的,也许在神来不这一过没有?所以主耶稣是在对青年财主说:你问我“善事”,你过“善”的定义吗?你明白什么是“善”?你“善”都不明白,我如何回答你呢?

神是善的标准,因为他本性是美善的

主耶稣没有含糊不答,他继续解释什么是“良善”:“只有一位是善的。”比较一下马可和路加的平行经文,发现这两福音给的答案是:“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 良善的”(可 10:18,路 18:19)。这是什么意呢?意思显见,主耶稣是在对他说: “良善”的一、对、正确标准就是神,有神是善的!惟有一位是良善的,那 就是神!神是良善的标准,你知道?你问“我该做什么善事”,你明白这个问题的含 义吗?如果你做些善事,得永生,那么你必符合本性的“善”事,因为惟 有神是良善的。

在神中,没有什么行为可以定义为“善”,除非这是符合本性的行为。神的本性是什么呢?就是圣洁爱。神的爱是圣洁的。所以真正的善行该是体现出性 情素质来,即圣洁爱。你能做这善事?你得永生,你能行出体现出神 性情的事?这才是符合标准的善事,你能行?或你以为只要做一些事, 就可以得永生?见主耶稣的回答非常精确清晰,他这是对我们说的。 青年财主要回答的是,他能善事来。他能活出种彰显性情的生命?

耶稣继续说: “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这跟我们天听见的福音不大合拍天的福音明说,我们不必遵守诫命,只要相信耶稣就可以得永生。我们以 为耶稣该这样回答:“只相信我就可以得永生!主耶稣没有这样回答, 真奇怪!为什么呢?下来会一下因。

遵守诫命,就会知道神的圣洁标准

主耶稣说: “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这个回答跟主耶稣一的教导非常一。来回一下主耶稣的教导,因为我们是不善明白灵事。有时候我们在理、化学数学方面非常明,可是一到属灵事,我们就愚钝个还没上学的孩子。我经常发现种情况,一位教可以领域却无法领灵事, 你跟他话就跟文盲谈话一样,他是二和尚摸着头脑

我们来尝试明白主耶稣在说什么。他说“良善”只能以神的性情定义这又 引致了一个问题: 我如何知道神的性情呢?主耶稣没有我们从知,他知道我们 的困惑,所以预先给了我们答案。他说: 你诫命,就知道神的性情了。诫命,就发现神是圣洁爱的。神是圣洁的,所以吩咐人“不可杀人,不可奸淫”, 不可犯此类的罪。神是爱的,因为诫命的总纲就是“爱人如己”。这就是圣洁的爱知道神是什么样的?你知道圣洁标准吗?那就看看诫命吧!不要 只是看于无益,要遵守!青年财主问主耶稣该行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主的回答是: 要遵守诫命,因为遵守诫命就会得永生。

青年财主问主耶稣“哪条诫命”,道他不知道?跟很多人一样,青年财主没有遵行神的意。人不遵行神的意,有太多理由解释为什么没有遵守神的意。如果有人犯了罪,你指出来,他立会有一个理辩护当犯罪辩解说: “都是我子的问题她吧找我,是她把下了。”是神就问夏娃:“夏 娃,你做了什么?”夏娃说:“都是,是它欺骗了我!” 我们推卸责任,把自己的得一神不允许我们推卸责任,所以当、夏娃了神的审 判

对如此简单、明了的答案,青年财主不知道诫命是什么。你听过太人 不知道诫命的? 主耶稣说“遵守诫命”,他说“什么诫命?诫命?” 要么他不是太人,是个外人,当然向来不知道诫命。太人假不明白什么是诫命,这就太奇怪!但主耶稣非常有耐心,一、一地说了诫命: 你不知道诫命?  那我你回一下吧! 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这是诫命的总纲

主耶稣只提到了涉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诫命

请留意主耶稣的回答,不知道你会不会奇怪。主耶稣没有说第一诫命,没有说第二诫命,没有说第三条诫命。他只提及了一分诫命,这分诫命 的是人人之的关。你留意这一? 大家该都知道诫的第一诫命, 如果不知道,不妨读出埃及记 20 章。第一诫命是跟神有关的,第二诫命是跟神 有关的,第三条诫命还是跟神有关的,主耶稣只字未提,他只提到涉及人之 的诫命,是不可思议!我们和青年财主一样,以为主耶稣会说“当尊崇神”。 可是他只字未提,只提到了人人之的关系!

这一至关重要,因为这是在遵守诫命,在得永生。主耶稣是在说:“你问 我该行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行善是涉及到了跟人的关。至你跟神的关,你根 本‘不了什么,你只能在神面前保持颗正直的诚心他。”所以我们如何 人非常重要,这就明了我们的灵生命和本相。要掌握住这一。透过观察一个 人他人如何处,就能知道他的灵生命如何。

决定性考验: 我们与弟兄姐妹的关系

主耶稣关注的不是你对他有多。你可以说壮语称愿意身 被火焚烧,可是如果你不理弟兄姐妹,跟同处不来,跟配偶,或者跟子关,那么你的灵生命就有大问题了。因为这明了你对主耶稣的相信只是,是经不的。

是主耶稣对青年财主话的重要所在。他是在对青年财主说: “我相信你 好像所有利赛人一样,一天祷告;经常去殿,从献祭; 经常祷告洗手,遵守洁净; 你心也真诚敬神......这些我都怀疑真正的考是,要观察你跟邻舍的关如何。” 了这一,青年财主就开始感了。 或外一可能: 他完全没有明白主耶稣在说什么。

爱邻舍就是爱神

愿我们主耶稣这教导记于心。我相信你们多自认委身给了神,自认为是真诚的,不是假为善的基督徒。有个定性的考:你爱邻舍如己?

也许上说有信心何在?主耶稣说:证你跟其他人的关如何如果你跟人处不,那就有问题了。如果你对人都没有基礼貌,对人的关爱很 ,就不上己的爱了。常生你都不能跟人处,那么主耶稣的教导, 你的信心有其

既然主耶稣抛开诫的分,这是不是说跟神关如何不重要,只要我们 跟邻舍系好就行了?这样问又是不明白主耶稣教导的本质。主耶稣而不谈十诫的分,其实意思正书 13 章所说的: 爱人如己就全了全。所以没有提十诫的分,他就是在跟从主耶稣的教导,强调爱人如己就全 了

主耶稣的教导以及保书 13 章的教导意是不是说,跟神的关不重要, 只要真诚地爱邻舍,跟他们关系好就行了?  根本不是因为关就是,你根本不可能爱邻舍如己,在根本做不,除非你全爱神。第二了第 一分,不爱神就不可能爱邻舍。我们爱邻舍或者出自于我们对神的爱。我 根本没什么理要爱一个邻舍的人。我爱一个人不是因 为他是个人,不是因为他长得漂亮,不是因为他富有,而是因为我爱神。人、 人、富人都是少,如果只爱这样的人,果你就只会爱少人。

之所以能人,只有一个因,就是爱神的缘故。神爱我,我要爱神,因为他爱我们。这才是爱人的根本原因、动机,以至你能爱你不爱的人。由此可见,抛开诫第一分 (即对神的委身),你根本行不第二分来。

得救是靠遵行律法,还是靠恩典,或是靠做门徒?

在又引致一个问题。大分基督徒为,或诫命(诫命是代名 词)除了,基督徒不要守,所以主耶稣这回答真让我们困惑。如果你以为律法已除了,那么你还是不明白经教导。在书 章,法 的,是灵的,是向往的。你不会灵的、的事丢弃,你丢弃的是的、不灵的。经称灵的,所以根本不可能除、丢弃

答的问题是:我们得是不是靠恩典? 主耶稣对青年财主 的回答,第一似乎是说得,第二似乎是说得做门徒。这就又回起初的问题:我们是靠律,还是做门徒得? 我们是可以任选其一? 如果你了,那就做门徒吧! 如果你得做门徒太了,那就守法吧! 如果两个都不喜欢,那么你只得受这个事实: 永生不是给你的。

做门徒当乎到恩典,而诫命关乎到,那么恩典是什么关呢? 是不是说我们基督徒就可以不遵守但根主耶稣的教导,总结爱神以爱人如己,所以他对青年财主说: 你要爱邻舍如己(太 19:19)。既然,基 督徒(门徒)能不遵守呢?稍微经有一的人,都不会得不守结论来。我们必爱神,必爱人如己,这些要求恰恰是主耶稣以新约它 教导经常强调的。比如各书 章 节说要“全守这至”,就是要爱人如己。 新约根本没有说我们可以不行这些要

那么我们是靠律? 当不是!你不说: “你才说要遵守在又说 不是靠律,你到底是什么意呢?” 其实这就是书 章所说的要的,我们必遵守,我们没有能遵守!我们的要来,行不件表达圣洁之爱的善行来,因为我们都在罪中。的,是灵的,他是软弱的、犯罪的,无法遵行、活出的要

那么答案是什么呢? 好让你继续犯罪? 当不是。什么是“神拯救的 恩典”呢? 就是神的能进入我们生命中,我们能我们原本行不来。 比如说,我们书 13 章,说爱人如己就全了我们做不爱人如己。所以在书 章 节,罗告诉我们,神会他的爱浇灌我们,并让他的 爱在我们涌流我们能爱人如己。这就是人能恩典,这恩典让 我们做我们做不的事

没有神的恩典,我们无法遵守诫命

耶稣在马太福音 章 17 节说:“我来要废掉律知; 我来不是要废掉是要全。” 主耶稣没有废弃神的圣洁,这些要求表达了神的性情。基督徒实不必遵守礼仪(如献祭),因为礼仪都在基督全了。但圣活出精义。可是我们来,呢?

,以我们都犯了罪,得罪了神,这些过累积的罪如何处理呢?基督 的,这些罪都可以一笔勾销!基督的洁净了我们的罪,在我们是洁净的了。

,基督宝的能还有一:能我们活出来,的要求 ——邻舍如己。

明白了这些,就有我们明白耶稣回答的两个分。非有两途径,你可以任选其一。这是一个答案的两个部分。留意青年财主的回答,可见他多么知, 还不明白主耶稣在说什么。主耶稣说“当遵守诫命”,他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 (太 19:20)。他要么不明白什么是善,要么意说,我们不得而知,也无法判。 他不明白:己的无法遵守这一切诫命的。如果你过遵守诫命,过 爱邻舍如己,你就会发现自屡战屡败谁敢夸口己从都遵守了这一切诫命呢?

“这一切我都遵守了”,留意“一切”一词,是些呢? 他是知,还是撒谎呢? 这要神来审判了。关就是,要完全遵守,我们就必神的大能变。我 们要重生,更新改变。反复解释的,这个血气的人根本 遵守不了。你能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呢? 有些非基督徒说:“我的,没有抢劫、偷盗过,生规规矩矩,至少不比,所以一能得。” 其实他是根本不明白主耶稣在说什么。你在谈论的良善标准呢? 这一切你都遵守了? 么可能呢?  我们是无法遵守神的的,这就是新约所说: “若是得 的,基督就是徒了” (加 2:21)。以为只要行善就可以得,这根本不明白什么是“善”。

“作完全人”是得永生的条件

主耶稣对青年财主很有耐心,当他意青年财主不明白他的话,他就变了言词,只是说: “如果你为完全人,如果你真想得永生,就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这样你就会积攒财宝在天上,你来跟从我。”所以“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呢?” 答案是“来跟从我”。

“你若愿意作完全人”,作完全人是不是一个高级阶段的基督徒生命呢? 主耶稣意 是不是说——“你遵守了诫命,非常,为了使完全,你得来跟从我”? 我怀疑很多人了这段话,会以为这就是主耶稣的意。其实是大了,这根本不是 主耶稣的意。因为他若的从就遵守了这一切诫命,他就经完全了,无需追求什么完全了。你经遵守了一切诫命,还有什么要完全的呢? “完全”还有其它 定义吗?道主是在一个高级阶段? 也许他的答案有两个分,一个是初级阶段, 一个是高级阶段; 一个是一个是中。所以主耶稣可能在对青年财主说: “你经过了该上中了。”或者是说: “如果你业,就做我的门徒。”

“良善”与“完全”没有区别

如果我们这样,当就会门徒都是高级基督徒,是教会分子。 如果这样的话,这些人就如同黑夜寥寥几,其他的人就不了。这是主耶稣的意思吗? 这样又是不明白“完全”一词的意

这段经文,答案就在当中。“只有一位是善的” (太 19:17)。平行经文马可 和路加说的是,“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 即是说,有神是完全的,因为只有他是良善的。可见“良善”“完全”其实的是一事。良善完全的意有 何不同呢? 从主耶稣的词、表达,“良善”“完全”并无按照我们的言,两个词可能有所不同。是主耶稣如何“良善”一词,他对“良善”一词的定义显然“良善”“完全”并无

为“良善”就是神,因为有神是良善的。为完全神,因为有神 是完全的。这恰恰是耶稣在马太福音 章 48 节说的: “你们要完全,你们的天父完 全一样。” “良善”跟“完全”是一事。可见主耶稣回答的这两个分其实是一事。 既然青年财主不明白“良善”,是主耶稣就一个词“完全”。也许主耶稣在: 他不明白“良善”(他还是以人的观念“良善”),那就“完全”一词好让他从神的角度思想。他不明白有神是良善的,他一会明白有神是完全的。所以主耶稣换了词,好让他明白。“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其实意就是“你若想像神”!

成为良善、成为完全,就是像神

“你若为良善”就是神,“你若为完全”神。其实比较一下马太 福音 章 48 节的平行经文路加福音 章 36 节,可以见这个意: “你们要, 你们的父一样”。就是良善,马太福音 章 48 节说的是“你们要完全”。就是完全,良善就是完全,主耶稣的表达。要明白主耶稣的教导,就必须按照他的定义他的话。

这个问题: “我当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 在答案变——“你必须 像神,才能得永生。神有永生,你要得永生,就必须像神。” 这就是马太福音 章 48 节主耶稣楚表明的: “你们要完全,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有这样,你才能为神的子。

若想像神,就必须与世界一刀两断

开始感恐惧战兢了,来我必须像神,才能承受永生样才能神呢? 主耶稣没有我们望,他继续给了答案: “不要爱财,不要爱上的事,要世界告,来跟从我!” 要想像神,就必跟从耶稣,这就是做门徒的意。为什么 我们跟从耶稣呢? 因为透过跟从耶稣,听他教导生命的话他遵行神的意, 神就会在我们生命中作,变我们。做基督徒的的就是要变,生命更新上加神一样!

为什么要做基督的门徒呢? 因为有透过跟从基督,,我们才能神, 难怪约翰书 章 节说: 我们子耶稣基督的,所以我们是行在明中,如同神在明中。说,“从你们是暗昧的,在主里面明的”(弗 5:8)。我们如何明的呢? 就是跟从基督,他的脚踪行事这就是做门徒的重要意

得主耶稣的教导很明白? 其实不明白,除非你青年财主一样,找借口——“主,我的不明白你是什么意思! 遵守诫命? 哪条诫命? 这些诫命我 来都遵守了!” 如果我们真想明白,其实不明白; 要么我们就是不明白。至少对于真心愿意明白的人而言,主耶稣的答案非常简单、明了。如果你问: 做门徒有什么意? 我再说一,主耶稣是这样说的: “你要做完全人,即要想像神,就来跟从我 吧!

不是说一你的生命就能彰显出神的根本不是做门徒是个过被改变了。你悔改的那一,神立就会饶恕你。做基督徒不是蒙饶恕那么简单饶恕是基督徒生命的美好开始抛弃了以团糟的生,一切,重新开始建生命,活出神的生命。

我们蒙召像神,就是在世上做光、做盐!

弟兄姐妹们,我们上做什么呢? 道只是等然后去天根本不是! 今天经常听的福音仿佛是说,一你得了,就事大了,下来就等就可以进天。不要以为基督徒的生命是这样的!因为在上神经给了我们一耀使命,就是上的

神是你知道? 要就这使命,我们就必须像神,必须彰显出神的来。 如果我们不是上的,那么我们就不是基督徒! 但惟神,我们才能。而要想像神,就必耶稣的呼召跟从他我们要做耶稣的门徒,别无它。我们跟从耶稣,活出、诫命的要。我们靠律,而是靠恩典, 神的恩典我们活出神所的生命来。

你是否愿意跟从耶稣,效法他活出神的荣耀?

我们是在探讨至关重要的问题,望你仔细思想这些事。望你不只是明白,要实主的教导。你愿意做门徒? 当你悔改,神非常饶恕你。但别饶恕是为要我们能自由地跟从耶稣,他遵行神的意,经变生命的大能,为 上的。你愿意做门徒? 做门徒非大多教会、基督徒所理观念仿佛高层次的基督徒,这根本不是新约观念。在新约,门徒就是基督徒。你要么是门徒, 要么不是门徒。

如果你是经意上的基督徒,那么你就是个门徒。非只有我是门徒,只有参 加全职服侍神的是门徒。如果你是真正的基督徒,那么你就是门徒。你必知道己 的呼召是什么,书 所说,你是子的样,这就是为 基督徒的意。“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子的样,使子在 弟兄中作长子” (罗 8:29)。这就是神的意,子的样,以至凡 你的人见的不是你,而是基督。

最后望大家都能明白天的,不至有人,说: “我还是不明白,我该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 主耶稣的答案就是: 跟从我神的大能活出神的耀上的耀神。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