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各人偏行己路
小珊姊妹

讲稿下载(电脑版)

在很多西方国家,因为复活节前的星期五“耶稣受难日”是假期,不用上班,信徒都纷纷跑到教堂纪念主耶稣的受难。有些电影甚至以耶稣的受难作为题材,把一个 遍体鳞伤、鲜血淋漓的耶稣呈现在银幕上,使观众触目惊心。到底主耶稣为什么要受苦受死?他的牺牲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今天,我打算跟大家分享《以赛亚 书》53章,借着这段经文来明白主耶稣受苦的意义。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自己路。
《以赛亚书》53:4-6说:“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为什么耶稣要受苦,甚至要经历最残酷的刑罚,被钉十架?第6节把原因道出了:“因为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所以耶和华使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从古到今,人类都活在罪的捆绑下,无法自拔。即使在伊甸园,一个尽善尽美的乐园中,亚当和夏娃还是敌不住魔鬼的试 探,违背神的命令,陷入罪里。神明明说:不可吃那棵树的果子;但人偏偏想吃,难道尝一口也不行吗?接着,亚当和夏娃的两个儿子,该隐和亚伯,两兄弟应当手 足情深,谁料该隐嫉妒弟弟亚伯。神明明对该隐说:“罪就伏在门前,随时等候机会发动攻击,你要制伏它。”但该隐却置若罔闻,甚至把弟弟杀了。

从古到今,人类都活在罪里,无力挣脱。可能你心里想:我向来奉公守法,又没有做过伤天害理、杀人放火的坏事,又怎么会有罪?在神的眼中,什么是罪?光是杀人放火吗?当然没有那么简单。第6节说:“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自己路。”“偏行己路”就是罪,罪的定义就是偏行己路了。

做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这是人之常情呀!为什么圣经以这个为罪?神的心意不是要人偏行己路,而是要人行他的路;不是做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而是做神眼中看 为正的事。人的道德标准往往是相对的,随着时代潮流而改变。比如以前社会道德标准高,对淫乱绝对不能容忍。现在社会道德标准下降了,人们多半无动于衷,睁 一只眼闭一只眼。以前同性恋简直是令人恶心的大罪,现在很多西方国家不仅把这个罪变得合理合法,而且还给予同性恋者结婚、收养孩子的权利。同性恋者大声疾 呼:这是我个人的性取向,又没有伤害他人的利益,跟你有什么关系?你喜欢跟异性结婚,这是你的事;我喜欢跟同性结婚,这是我的事。井水不犯河水,为什么要 干涉我的私生活?

可能你从来没有做过不道德的事,但如果整天只做自己看为好的事,你还是偏行己路,离开了神的心意。从我的观察所得,现在父母越来越紧张孩子的学业。有的孩 子本来就非常用功,在学校的表现不错,可是父母还是不断给孩子施加压力,整天催促孩子复习,考取更好的成绩,要出人头地,否则父母就没面子了。有的父母为 了激发孩子努力学习,经常拿别人做比较:哪家的孩子考上了全国有名的大学,哪家的孩子出国留学了。难道督促孩子学习也有什么不对吗?表面来看,一切都合情 合理,没有什么不对。唯一不对的地方就是这不是神的心意,是你自己的意思。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培育小孩,让他在各个方面有平衡的发展,比如知识的学习、性格 的培养、群体生活的锻炼,使得将来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竞争,更不是为了父母的面子。难怪有的小孩不仅没有把书念好,反而变得越来越反 叛,因为压力越大,反抗越大。

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虽然人活在罪里,无法自拔,但为什么耶稣一定要牺牲自己?以前有一个问题使我困惑不解:既然神是无所不能的,为什么不宣告世人都获得赦免?为什么劳师动 众,一定要耶稣钉十架?比如,我欠了债主一大笔钱,无力偿还,出于对方的恩慈,他免了我的债,愿意既往不咎,所有借贷一笔勾销。既然神是无所不能的,只要 他开口,宣告我无罪不就行了吗?为什么一定要耶稣受苦受死?

《以赛亚书》53:7-8说:“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因受欺压和审判,他被夺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

在整篇经文中,有两组词组是经常出现的。第一组是跟罪有关的,比如,“过犯、罪孽、罪过、罪犯”等。第二组是跟受害、受苦有关的,比如,“压伤、刑罚、鞭打、剪除”。你知道吗,罪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犯罪的人必须付上犯罪的代价。

很多时候,人都被魔鬼迷惑,以为罪只会带来快乐,不会带来痛苦。恰恰相反,除了犯罪的一刹那带给你短暂的快乐以外,接下来等着你的就是痛苦和更大的捆绑。 比如,你一时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跟同伴打起来了,无意之中打掉了对方的牙齿。事后你非常后悔,便恳切的求对方原谅:“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我只是一时冲 动,根本没想过要伤害你的。请你原谅我吧!”对方愿意原谅你,但你却要付出一笔可观的医疗费,让他镶牙,代替那颗掉了的牙齿。虽然你已经尽了一切努力,又 赔罪又赔偿,但牙齿还是掉了,假牙不可能代替真牙。

大家要明白:犯罪是易如反掌的事,但犯罪的人却要付上沉重的代价。小罪带来比较轻微的后果,大罪带来非常严重、甚至无法挽回的后果。正因为如此,要解决罪,一个宣告是不足够的,正如对方宣告原谅你了,但问题还没有解决,他还是缺了一颗牙齿,必须有人付上代价才行。

耶和华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
这个沉重的代价由谁来付呢?

《以赛亚书》53:10说:“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不管怎样努力,人还是无法挣脱罪的捆绑。你以为只要从教育方面着手,多读书,有了学问,犯罪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吗?事实却并非如此。知识使人变得更精明,却不能使人变得更良善。有了学问,你就更懂得如何遮掩自己的过犯;有了学问,你就更懂得如何利用法律的漏洞。

于是,你尝试多做好事,周济穷人,积德行善,以为这就是解决罪的途径了。连基督徒也有这样的错觉:这个礼拜犯了罪得罪神,弥补的方法就是奉献多点钱给教会 吧。平时只奉献几块钱,这个礼拜破格奉献五十块。还有,平时从来都不参与服侍,更不会打扫卫生,这个礼拜却一反常态,积极地参与服侍;双管齐下,应该足以 弥补自己的过犯吧!

或者对你来说,教育、善行都不能解决罪的问题;对你来说,罪是属灵的问题,必须寻求属灵的方案。那属灵的方案又是什么呢?当然是寻求神的饶恕了。犯罪得不 到饶恕,基督徒生命就活不下去了。要得到饶恕,必须来到神的面前。于是,早晨一睁眼,就跪在床前把自己的过犯都陈述一遍,大声痛哭,求神饶恕。结果如何 呢?罪的问题彻底的解决了吗?

无可否认,流泪痛哭,大声呼求那一刻,心灵很畅快,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可这个做法只治标不治本,罪还是根深蒂固的控制着你。罪是认了,但很快又重蹈覆辙, 整个人又掉进深深的内疚和绝望中。你非常沮丧,非常困惑:神啊!天天认罪,又天天犯罪,这就是《圣经》所说的丰盛生命吗?有些听众写信来分享心里的困惑: 明明知道违背神,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明知故犯。即使求神饶恕,但总是良心不安,觉得属灵生命某一块出了问题。我只能说他感觉对了,这种屡战屡败的生活并非 圣经所描绘的丰盛生命。

神用什么方法解决罪的问题呢?《以赛亚书》53:10说:“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神差耶稣来到世上作赎罪祭,用他的生命来成就我们的救恩。

为什么不能单凭神宣告我们得赦免就解决罪的问题?因为在属灵领域里,除了神之外,还有魔鬼。只是神宣告赦免是不足够的,神必须把你从魔鬼的手中拯救出来, 只有这样,你才能脱离罪的控制。正如旧约的以色列人,他们在为奴之地受尽压迫,心里哀叹。怎样才能脱离法老的辖制?神借着羔羊的血来施行拯救:那些门楣和 门框上打了羔羊的血的,都不会被灭命者所击杀,性命都得以保全。因为埃及人,从法老到老百姓,家家头生的都无一幸免,于是,法老迫不得已才让以色列民离 开。

神就是透过羔羊的血来成就救恩的工程。他的血非比寻常,有奇妙的功效。我跟大家看两段很重要的经文。请大家先翻到《希伯来书》9:13-14。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并母牛犊的灰,洒在不洁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圣,身体洁净,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事奉那永生神吗?”

《希伯来书》的作者把旧约的献祭跟基督做一个比较。旧约时代,神设立了献祭制度,让以色列人透过献祭作为亲近神的途径。他们把母牛焚烧,把母牛的灰调作除 污秽的水。除什么污秽呢?比如,有人摸了尸体、坟墓、人的骨头,他就成了不洁净了,必须由洁净的人用除污秽的水洒在他身上,使他成为洁净。细节是记载在 《民数记》19章的。

《希伯来书》的作者说:既然这些动物的灰也能起洁净的作用,更何况基督的血,如同无瑕疵的羔羊,岂不更能洗净我们的良心,除去一切罪吗?把东西弄脏是很容 易的,比如,明明一件又新又漂亮的衬衫,吃饭时不小心弄脏了,之后无论怎样洗,用漂白水,清洁剂都无法把油渍除掉。同样,一个人犯罪,良心就污秽了,经常 感到良心不安,非常内疚。你以为叫自己乐观一点,忘记它,时间会把一切的污点冲洗得一干二净吗?很奇怪,即使过了五年、十年,那个污点还在,挥之不去。唯 一能够洗净良心的就是耶稣的血,他的血比任何清洁剂更有效,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神的赦免,让我们重新有无愧的良心。

请大家翻到另一段经文:《希伯来书》2:14。

“儿女既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

耶稣不仅作了赎罪祭,用血来洗净我们的心,而且他更经历死亡,借着死亡败坏魔鬼的权势,把我们从魔鬼的手中释放出来。世人都犯罪,活在魔鬼的权势下,没有 逃脱的指望。神差耶稣来到我们中间,他受过试探却没有犯罪,他经历死亡却从死里复活,结果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今以后,所有与他联合的人都能够 经历罪中得胜的自由,都能够得着死里复活的盼望。

为什么神宣告我们得赦免是不足够的呢?因为我们根本不是魔鬼的对手。除非有一个勇士比魔鬼更强,把魔鬼制伏,然后从他的手中把我们救出来。这个勇士就是耶稣。

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
不知道你会用什么态度去纪念耶稣的受难?有人觉得应该以哀伤难过的态度去纪念耶稣的受难,不流泪痛哭就等于不敬虔了。当然把主耶稣的牺牲铭记在心是应该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立定心志,与他联合,靠着他过一个远离罪,荣耀神的生命。

《以赛亚书》53:11说:“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耶稣受苦,目的是为了使我们成为新人,从罪人变成义人。关键是我们的生命,并非我们的外表。以前你是无神论者,现在却做了基督徒,这就成就了耶稣的心意了 吗?如果以前犯罪,现在还继续犯罪,这只是虚有其表,自欺欺人了。耶稣受苦,目的是要把新生命、公义的生命带给我们;以前无能为力,现在因着与他联合,凡 事都能。

顾名思义,公义的生命是一个远离罪的生命。对于刚信主的人来说,你要立定心志,从今以后不向罪妥协,以致救恩的计划能够成就在你身上。当你继续在天路前行,就更要效法基督的榜样,不仅远离罪,而且要学习受苦的心志。

在结束今天的分享之前,请大家看最后一段经文,作为彼此勉励。经文是《彼得前书》2:21-24。

“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

当彼得写这封书信时,他想到了《以赛亚书》53章。基督甘愿受苦受死,为了担当世人的罪,好让我们不再为罪而活,不再偏行己路,而是从今以后为神而活,过着公义的生命。基督虽然没有犯罪,却愿意担当世人的罪,我们当学习他的榜样,为着别人的救恩受一点点委屈,这是讨神喜悦的。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