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沙竭力追求配得继承师傅使命
昊敏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列王纪下2章记载的是:以利亚离世了,以利沙成了以利亚的接班人,继承了以利亚的使命。

首先留意以利沙对以利亚的称呼,看列王纪下2章11-12节:

11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12以利沙看见,就呼叫说:“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以后不再见他了。于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

以利沙称呼以利亚为“我父”。以利亚当然不是以利沙的生身父亲,他们二人是师徒关系。但在旧约,师徒关系就是父子关系,非常亲密。新约也一样,保罗称提摩太为“我儿”(提后2:1)。其实按照圣经,属灵的关系是更亲密的关系,远胜过肉身的血缘关系。主耶稣说过: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参看太12:46-50)。

实际生活中,我们基督徒是如何看待亲情的呢?真的视教会(神的家)为自己的家,教会的弟兄姐妹才是我的弟兄姐妹吗?还是说我们依然看自己的家人更重要,家人的要求最重要?

接下来,以利沙还称呼以利亚为“以色列的战车马兵”。这是什么意思呢?“战车马兵”是军队,是保卫整个国家的。而以利亚顶得上一支强大的军队,他在保卫以色列国。整个以色列国是靠一位神人在守护着。神永远不看数量,神看的是质量。

其实在人类战争史上也是如此,比如刘备有了诸葛亮,就可以立国,三分天下。现代战争,各国的武器非常先进。但无论你有多少常规武器,也打不过一颗原子弹。这是质与量的区别。

属灵上更是如此。当年以利亚在迦密山上,一人与几百个巴力的先知对抗,打败了他们,让以色列民认识到雅伟才是真神。为什么以利亚这样有能力呢?当然这是神的能力,但神的能力是透过以利亚彰显了出来,以利亚能够完全被神所用。为什么以利亚能够完全被神所用呢?因为他对神毫无保留,他一生就是行神的旨意,不是为自己活,不是过自己的小日子。

今天,神也在寻找以利亚这样的人,对神毫无保留。但问题是我们有太多的保留。先不说保留住什么不放吧,如果我们得不到一些东西,会如何呢?我们往往是没有这样东西不行,没有那样东西不行,内心报怨。

现在以利亚要离世了,可想而知,以色列国将会是多么不堪一击。谁能接替以利亚的工作,继续他的使命呢?神在寻找这样的人。神找到了以利沙。我们来看列王纪下2章1-10节:

1雅伟要用旋风接以利亚升天的时候,以利亚与以利沙从吉甲前往。2以利亚对以利沙说:“雅伟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说:“我指着永生的雅伟,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下到伯特利。3住伯特利的先知门徒出来见以利沙,对他说:“雅伟今日要接你的师傅离开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说:“我知道,你们不要作声。”

4以利亚对以利沙说:“雅伟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说:“我指着永生的雅伟,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到了耶利哥。5住耶利哥的先知门徒就近以利沙,对他说:“雅伟今日要接你的师傅离开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说:“我知道,你们不要作声。”

6以利亚对以利沙说:“雅伟差遣我往约旦河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说:“我指着永生的雅伟,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 7于是二人一同前往。有先知门徒去了五十人,远远地站在他们对面,二人在约旦河边站住。8以利亚将自己的外衣卷起来,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开,二人走干地而过。

9过去之后,以利亚对以利沙说:“我未曾被接去离开你,你要我为你作什么,只管求我。”以利沙说:“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10以利亚说:“你所求的难得。虽然如此,我被接去离开你的时候,你若看见我,就必得着;不然,必得不着了。”

以利亚三次对以利沙说:雅伟差遣我去某地,你在这里等候。似乎以利亚不想带上以利沙。为什么呢?不要忘记,早在列王纪上19章,雅伟神已经指示以利亚,让他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以利亚。为什么这里以利亚似乎三次想要甩掉以利沙呢?

其实以利亚这三次是在考验以利沙。当然背后是神在考验以利沙。不错,以利沙是蒙神拣选的,但蒙神拣选的,神依然要考验他。为什么神还要考验以利沙呢?就是要看他是否配得。配得是圣经中很重要的原则。如果不配,神会拿走这个应许、权柄,好像扫罗一样,神最后废了扫罗的王位。这是圣经中不变的原则。

为什么要这么麻烦,证明这人是配得的呢?要知道,神要以利沙继承的是以利亚的职分,这个职分有很大的权柄、能力。以利沙能否善用这权柄、能力,能否忠心地按照神的心意去用,这非常重要。神不会轻易把这权柄、能力赐给人,因为如果你不懂得用,就会滥用。人的问题就是容易滥用权柄。扫罗以及其他的以色列王,都是没有忠心地使用神赐给他们的权柄,最后反而败坏了别人,也败坏了自己。所以神在赐下权柄、能力之前会考验人,观察他的素质,才决定给他。神很想找到可以用的人,但他找得到的人太少。

留意神是如何考验以利沙的呢?神是借着神的仆人以利亚来考验以利沙的,不是那些不敬虔的人,也不是撒但。以利亚对以利沙说:你在这里等我,别跟着我了。试想一想,换作是你,你会有何感受呢?你或许会想:我师父好像不喜欢我,就是不想让我继承他的职分,不想把这个职分、权柄给我。你可能会怨恨师父。

这就是平时生活中我们常常要经历的事情。学生是很容易怨恨他的老师的,弟兄姐妹也很容易会怨恨带领他的人,觉得他不爱我,故意为难我,故意不把好东西给我,他偏心。可能你申请受洗,老师拒绝了你。可能你申请全职服侍神,老师也没有接收你。可能你看老师对待其他弟兄姐妹、朋友都挺宽容的,惟独对待你比较苛刻,对你的要求比较严格。可能你跟别人相处有了误会或者问题,老师不说对方,却偏偏批评你。你会说:受别人的委屈,没问题,因为他们是不信的,或者是属灵生命软弱的;可是老师这样待我,我就接受不了。从此你离开教会,或者灰心失望,或者满腹抱怨……你有没有想过,这是神在考验你呢?你通过考验了吗?以利亚给以利沙的这三次考验,你受得了吗?

以利亚三次叫以利沙别跟着他,让他在原地等候,以利沙是如何回答呢?以利沙三次坚定地说:“我指着永生的雅伟,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以利沙的心非常坚定,一直跟随到底。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以利亚叫以利沙等待,为什么以利沙不顺服呢?

弟兄姐妹,要分辨清楚,这不是顺不顺服的问题;这是在面对神的考验时,我们能否坚持的问题。不懂得属灵的原则,不懂得分辨神的心意,我们往往就会在该顺服的时候不顺服,不该顺服的反而顺服了。以利沙这时候是坚持到底,决不放弃,正如那个不放弃的迦南妇人,主耶稣也称赞了她的信心。

还有一个问题是,以利沙这样坚持是不是为了自己呢?是不是爱慕虚荣呢?世上人为了得到权力、财富,岂不也会这样执着地去追求吗?以利沙求这些当然不是出于私心,也不是爱慕虚荣。神知道人心,如果你真的有私心,爱慕虚荣,那么神是不会给你的。所以新约雅各书说,你求也求不到,因为是妄求。以利沙关心的是:师父走了,神的子民以色列国怎么办?谁能够接过师父的使命,成为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呢?

以利沙有一句话非常经典,就是“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原文没有“感动”这个词,新译本的翻译比较正确:“求你使你的灵双倍地临到我”。什么意思呢?首先要问,为什么以利沙求以利亚的灵呢?这是以利亚自己的灵吗?当然不是,以利亚行一切神迹奇事,都是靠雅伟的灵。但圣经不介意称之为以利亚的灵。由此也能够明白为什么新约说到了基督的灵,其实基督的灵也是雅伟的灵,因为雅伟将灵赐给耶稣,别人也从耶稣领受圣灵。但这不代表耶稣是神,正如以利亚不是神一样。

接下来还需要问的是,为什么以利沙求以利亚双倍的灵呢?他想超越师父吗?看圣经不要猜测,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要从圣经中找答案,特别是从旧约中找答案。旧约其实是我们的根本,新约是在解释旧约。新约时代所说的圣经,就是旧约。到了今天,即便新约说了什么,也一定能够从旧约找到答案。如果抛开了旧约,单单靠新约而得出一个原则,而这个原则却跟旧约的教导格格不入,那么这个原则肯定是人为原因而解释错了。

我们从旧约中找答案。申命记21章17节说,要分给长子双倍的产业。以色列的长子是继承父亲双倍产业的。所以以利沙这句话——“求你使你的灵双倍地临到我”,他的意思是说:我能否成为你的长子,成为你的接班人,继承你的产业?

以利沙关心的是:神人走了,以色列的战车马兵走了,神的国怎么办?神的子民怎么办?谁能承担起师父的使命呢?神啊,我愿意继承师父的使命,求你赐给我!

所以以利沙这样坚持追求,绝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也不是爱慕虚荣,而是真正关心神的国,关心神的子民。我们是否有这样的心志,关心教会,关心神的国,关心同胞的需要呢?我们通常都是整天想着自己的事,哪管神的家的事?我们整天都是为自己的事情忙碌: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婚姻,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即便追求属灵的事情,我们也是非常自私的:我的家人能否得救?我需要什么恩赐……

以利沙有这样的心志,也锲而不舍地去追求,他就得到了。我们继续看列王纪下2章11-18节:

11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12以利沙看见,就呼叫说:“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以后不再见他了。于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13他拾起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回去站在约旦河边。14他用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打水,说:“雅伟,以利亚的神在哪里呢?”打水之后,水也左右分开,以利沙就过来了。

15住耶利哥的先知门徒从对面看见他,就说:“感动以利亚的灵感动以利沙了。”他们就来迎接他,在他面前俯伏于地,16对他说:“仆人们这里有五十个壮士,求你容他们去寻找你师傅,或者雅伟的灵将他提起来,投在某山某谷。”以利沙说:“你们不必打发人去。” 17他们再三催促他,他难以推辞,就说:“你们打发人去吧!”他们便打发五十人去,寻找了三天,也没有找着。18以利沙仍然在耶利哥,等候他们回到他那里。他对他们说:“我岂没有告诉你们,不必去吗?”

以利沙得到了他所求的,成了以利亚的继承人。为什么以利沙要用以利亚掉下来的外衣打水呢?其实他是想验证一下他的请求有没有得到应允。而神也借此让以利沙知道,并且让先知的门徒们知道:以利沙成了以利亚的接班人,拥有了以利亚身上的雅伟的灵。

这些先知的门徒是谁呢?圣经没有明说,但可以大概看出,他们是以利亚的门徒,也跟随以利亚,学习服侍神。但显然,他们跟以利亚的关系比较远,不如以利沙,所以他们说“你师傅”。

留意这些门徒们的反应,他们也知道神要接以利亚离开了,但开始的时候他们只是问,没有什么行动。到后来看见以利沙有了以利亚的能力,他们就非常热心去寻找以利亚。那种热情令到以利沙盛情难却。

为什么他们想去找呢?也许是不信以利亚已经升天,想找他回来;也许是想找到他,也得到能力。但无论如何,这时候已经为时晚矣。总之这些门徒的属灵敏感度无法与以利沙相比。难怪神会拣选以利沙做以利亚的接班人。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