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沙:以色列的战车马兵(二)
昊敏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24此后,亚兰王便哈达聚集他的全军,上来围困撒玛利亚。25于是撒玛利亚被围困,有饥荒,甚至一个驴头值银八十舍客勒、二升鸽子粪值银五舍客勒。26一日,以色列王在城上经过,有一个妇人向他呼叫说:“我主、我王啊,求你帮助!” 27王说:“雅伟不帮助你,我从何处帮助你?是从禾场、是从酒醡呢?”28王问妇人说:“你有什么苦处?”她回答说:“这妇人对我说,将你的儿子取来,我们今日可以吃,明日可以吃我的儿子。29我们就煮了我的儿子吃了。次日我对她说:要将你的儿子取来,我们可以吃。她却将她的儿子藏起来了。”(王下6:24-29)

上次我们看到,因为神人以利沙的缘故,亚兰大军被以色列活捉,又平平安安将他们送了回去。从此亚兰军不再进犯以色列,这样以色列太平了一段时间。然而好景不长,这里说亚兰王又开始率领全军围困以色列的首都撒玛利亚城。

撒玛利亚城被围困了多久,圣经并没有提及,但显然时间挺久的,以至于城中几乎弹尽粮绝。饥荒严重到什么程度呢?一个情况是物价急速上涨。这里说,一个驴头值八十舍客勒的银子,换算成今天的钱币,大概是三千块。“鸽子粪”——有些学者说是豆荚之类的——两升就卖五舍客勒银子,大概是200块钱。物价之高令人咋舌!经历过战争、饥荒的人就会知道,战争、饥荒年代,钱根本是没有用的,金银、钻石都没有用,因为不能吃,当时人最需要的是食物。

另一个情况是,以色列人饥饿难忍,竟然发生了吃自己的儿女的事情。这不禁让我们想起摩西五经中神的预言:

23你们因这些事若仍不改正归我,行事与我反对;24我就要行事与你们反对,因你们的罪击打你们七次。25我又要使刀剑临到你们,报复你们背约的仇。聚集你们在各城内,降瘟疫在你们中间,也必将你们交在仇敌的手中。26我要折断你们的杖,就是断绝你们的粮。那时,必有十个女人在一个炉子给你们烤饼,按分量秤给你们;你们要吃,也吃不饱。

27你们因这一切的事若不听从我,却行事与我反对,28我就要发烈怒,行事与你们反对。又因你们的罪惩罚你们七次。29并且你们要吃儿子的肉,也要吃女儿的肉。(利26:23-29)

这是神透过摩西说出的预言。神说:如果以色列悖逆神,犯罪,那么神会惩罚他们,把他们交在仇敌手中,他们没有粮食吃,甚至吃自己的儿女。这就是列王纪下以色列人的景况。当然并不是神要他们吃自己的儿女,这里我们看到,神的管教、惩罚是挺严厉的,这种大灾难是挺残酷的。在这种大灾难下,以色列人非但没有去仰望神,反而更加没有了属灵意识,只顺着自己的肉体而行。

这里我们要学习的功课是,如果你平时都没有学习凡事仰望神、遵行神的话,那么不要以为到了考验、灾难面前,你就可以仰望神。错了,到了那个时候,你只会更加远离神,用自己的方法,随着自己的肉体而行。因为到了那个时候,你的肉体的需要、疼痛会更加强烈。可能目前我们还没有经历这种灾难,但是看一看那些得了病甚至患了绝症的人的反应,有多少基督徒身罹重病,面临生死关头的时候,还能仰望神,不害怕,不发怨言呢?所以我们要在平时生活中谨慎,按照神的话而行,与神同行,以至于到了那一天,要么有灾难,要么有病痛,面临生死关头,我们依然能够感谢神,荣耀神。

以色列民在灾难中、管教下没有仰望神,以色列王又如何呢?他的反应是什么呢?我们继续看6章30-33节:

30王听见妇人的话,就撕裂衣服(王在城上经过),百姓看见王贴身穿着麻衣。31王说:“我今日若容沙法的儿子以利沙的头仍在他项上,愿神重重地降罚与我!”

32那时,以利沙正坐在家中,长老也与他同坐。王打发一个伺候他的人去,他还没有到,以利沙对长老说:“你们看这凶手之子,打发人来斩我的头,你们看着使者来到,就关上门,用门将他推出去。在他后头不是有他主人脚步的响声吗?”33正说话的时候,使者来到,王也到了,说:“这灾祸是从雅伟那里来的,我何必再仰望雅伟呢?”

以色列王听见民众的灾难到了这种地步,竟然吃了自己的儿子,他是如何反应的呢?他不但没有检讨自己与神的关系,没有检讨本国人是否远离了神,没有去呼求神、仰望神,反而迁怒于神,迁怒于神的先知以利沙,甚至要杀以利沙,竟然说“这灾祸是从雅伟那里来的,我何必再仰望雅伟呢?”

这何尝不是我们大多数基督徒的景况!开始的时候可能还愿意倚靠神,但神必须帮我解决问题。如果过了一段时间,神还没有解决,我们就急了,开始发怨言。而抱怨神也体现于抱怨神的仆人,对神的仆人、对教会有诸多不满。最后离弃神。

我们继续看7章1-2节:

1以利沙说:“你们要听雅伟的话。雅伟如此说:明日约到这时候,在撒玛利亚城门口,一细亚细面要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要卖银一舍客勒。”2有一个搀扶王的军长对神人说:“即便雅伟使天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以利沙说:“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

这里我们看到了神的怜悯。以色列王和这位军长乃至整个以色列民的属灵情况并没有改善,但神还是怜悯了他们,愿意拯救他们,并且透过以利沙说出了预言。“一细亚细面要卖银一舍客勒”,换算成今天的价格,大概是一斤面三块多。“二细亚大麦也要卖银一舍客勒”,即一斤大麦一块多。这是非常便宜的价格,应该是回到了和平、丰收年代的物价水平。别忘了当时是围城时期,正是高物价的时候,怎么可能呢?凭肉眼看,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位以色列的军长不相信。

留意这位以色列的军长说:“即便雅伟使天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这位军长不相信也就罢了,却还用了神的名字。包括以色列王,他要杀以利沙时,竟然也用神的名字起誓。就正如我们基督徒也提说神的名字,也引用、讲论圣经,也参加聚会,但我们依然不认识神,不相信神,行事为人还是我行我素。这就是宗教,反而更有迷惑性,给非基督徒以及年幼的基督徒立了不好的榜样,会绊倒他们。

由此也会明白为什么神对这位军长那么严厉,一句不信的话,就让他“亲眼看见,却不得吃”。因为他是以色列的军长,本应该信心更好,带领以色列民仰望神。然而他立刻表示不相信神,影响到别人,甚至绊倒别人。在新约主耶稣也说,绊倒人的人有祸了。

我们继续看7章3-11节:

3在城门那里有四个长大麻风的人,他们彼此说:“我们为何坐在这里等死呢?4我们若说,进城去吧!城里有饥荒,必死在那里;若在这里坐着不动,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降亚兰人的军队,他们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若杀我们,就死了吧!”5黄昏的时候,他们起来往亚兰人的营盘去,到了营边,不见一人在那里,6因为主使亚兰人的军队听见车马的声音,是大军的声音,他们就彼此说:“这必是以色列王贿买赫人的诸王和埃及人的诸王来攻击我们。”7所以,在黄昏的时候,他们起来逃跑,撇下帐棚、马、驴,营盘照旧,只顾逃命。8那些长大麻风的到了营边,进了帐棚,吃了、喝了,且从其中拿出金银和衣服来去收藏了。回来,又进了一座帐棚,从其中拿出财物来去收藏了。

 9那时,他们彼此说:“我们所作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们竟不作声!若等到天亮,罪必临到我们。来吧!我们与王家报信去。”10他们就去叫守城门的,告诉他们说:“我们到了亚兰人的营,不见一人在那里,也无人声,只有拴着的马和驴,帐棚都照旧。”11守城门的叫了众守门的人来,他们就进去与王家报信。

神已经行了神迹,让亚兰军弃营而逃,整个亚兰军营已经空空如也。然而这个好消息以色列人还不知道。神是如何让以色列人知道的呢?很奇妙,神居然让四个麻风病人当了报好信息的使者!

在旧约,麻风病代表了罪,得了麻风病的是不洁净的人,要离群索居,住在城外(参看利13:45-46)。现在赶上了战争,他们夹在了中间,没有食物,奄奄一息。怎么办呢?正如他们所商议的,反正怎么都是死,不如就去亚兰军营吧。结果,他们发现亚兰军人去营空,遗留下了很多带不走的财物。开始的时候,他们只顾着自己吃喝,拿走财物。但过了一阵子,他们能够意识到:“我们所作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们竟不作声!若等到天亮,罪必临到我们。来吧!我们与王家报信去。”

比之于其他的以色列人,还有以色列的王、军长,麻风病人的良心对罪更加敏感,更加敬畏神。所以神反而让这些在以色列人看来是罪人的人,向他们传递神的好消息!我不禁想到使徒保罗说过的话:“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提前1:15-16)。大卫也说过:“因为我知道我的过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涂抹我的一切的罪孽……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过犯的人,罪人必归顺你”(诗51)。

神是怜悯人的神,在世界上你只要犯过一次罪,就会有污点了,别人已经不再信任你,更不会重用你。但神还给罪人机会,只要真诚悔改,神就愿意饶恕罪人,甚至重用罪人去传扬他的福音。使徒保罗和大卫都是罪人,但也都是被神大大使用的人。

所以罪不是我们与神之间关系的障碍,犯了罪,我们更需要亲近神,求他的饶恕和帮助。而正因为我们从神得到了这么大的宽恕,所以我们要更加感恩,竭尽全力传扬神的福音,好像使徒保罗和大卫一样。神的救恩是多么伟大!

继续看7章12-20节:

12王夜间起来,对臣仆说:“我告诉你们亚兰人向我们如何行:他们知道我们饥饿,所以离营,埋伏在田野,说:‘以色列人出城的时候,我们就活捉他们,得以进城。’”13有一个臣仆对王说:“我们不如用城里剩下之马中的五匹马(马和城里剩下的以色列人都是一样,快要灭绝),打发人去窥探。”14于是取了两辆车和马,王差人去追寻亚兰军,说:“你们去窥探窥探。”15他们就追寻到约旦河,看见满道上都是亚兰人急跑时丢弃的衣服、器具。使者就回来报告王。

16众人就出去,掳掠亚兰人的营盘。于是一细亚细面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卖银一舍客勒,正如雅伟所说的。17王派搀扶他的那军长,在城门口弹压,众人在那里将他践踏,他就死了,正如神人在王下来见他的时候所说的。18神人曾对王说:“明日约到这时候,在撒玛利亚城门口,二细亚大麦要卖银一舍客勒,一细亚细面也要卖银一舍客勒。”19那军长对神人说:“即便雅伟使天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神人说:“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20这话果然应验在他身上,因为众人在城门口将他践踏,他就死了。

四个麻风病人来报信,以色列王还是不相信。可见以利沙讲出神的话的时候,以色列王也是不相信的,跟那个军长一样。直到后来臣仆劝说,再派人窥探一下,发现果然如此,以色列王以及以色列人才相信。最终神的话应验了:“在撒玛利亚城门口,一细亚细面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卖银一舍客勒”。神说那位军长的话,也应验了。神的话是不会落空的!

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属灵教训呢?现在我们也看不到神,看不到神的国。圣经说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主耶稣会再来,建立神的国度,属肉体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这些我们现在用肉眼都看不到。但看不到不代表不是事实。我们可以不相信,但是到了那一天,会不会我们就像这个军长那样,终于亲眼见到了,却没有享受的福分呢?

要想得到神赐给我们的福气,那么我们现在就要求神开我们的眼睛,看得见属灵的真实。这样我们一方面能够靠神得胜,一方面也能够像以利沙那样,成为以色列的战车马兵,成为别人的倚靠和帮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