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羔羊的血得胜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启12:11)

很多信徒以为有神为天父,有耶稣为元帅,属灵争战肯定稳操胜券。但事实却相反。他们仍然很容易跌进试探、良心受谴责、不敢领圣餐。到底基督徒所面对的敌人是谁,得胜有余的秘诀又是什么呢?

今天我会集中查看启示录12章一段经文,题目是:“因羔羊的血得胜”。

魔鬼抓紧机会发动攻击

启示录12章提到约翰看见天上的异象。

在天上就有了争战。米迦勒同他的使者与龙争战,龙也同它的使者去争战,并没有得胜,天上再没有它们的地方。大龙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启12:7-9)

约翰看见天上的异象——天使长米迦勒与大龙争战。大龙就是古蛇,又叫魔鬼、撒但。约翰看到天使长与魔鬼争战,并且取得了胜利。

其实魔鬼除了在天上与天使长争战以外,在地上也抓紧机会向信徒发动攻击。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都记载了魔鬼的攻击。

在属灵生命不同阶段,魔鬼也非常活跃,千方百计希图摧毁我们与神的关系。那些慕道、不明白真理的,魔鬼就从他们心里把道夺去,以免他们信了得救。那些刚洗礼的,魔鬼就想方设法试探他们。那些服侍主的人,魔鬼也想得着他们,像筛麦子一样筛他们。无论属灵生命是幼嫩的还是成熟的,魔鬼都不放过摧毁我们的机会。

启示录12章再次提醒信徒必须保持警觉,防备魔鬼的攻击,免得落入试探,再次掉进魔鬼的掌控中。

魔鬼被摔下去

约翰提到魔鬼的同时,也宣告了一个好消息。

我听见在天上有大声音说:我神的救恩、能力、国度,并他基督的权柄,现在都来到了,因为那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已经被摔下去了。(启12:10)

本来魔鬼昼夜在神面前控告我们,但他已经被摔下去了。约翰重复向我们宣告魔鬼已经被摔下去,可见这个消息至关重要。虽然魔鬼最终的失败只出现在启示录的结尾,但这次决定性的胜利对信徒尤为重要,因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就能过得胜的活。此外,这个好消息跟圣餐息息相关。

因羔羊的血而得胜   

天使长与魔鬼争战,魔鬼战败被摔下去。首先这跟羔羊的血相关。

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启12:11)

圣餐的杯代表主耶稣的血。在这场善恶争战中,是耶稣的血奠定了胜利的基础,以致我们能够胜过魔鬼的攻击。

耶稣的血在信徒生命中至关重要,因为他的血能够洗净我们的罪。只有这样,我们跟神的关系才不会受影响。

洗礼时,当我们认罪悔改归向神,神便赦免我们,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的过犯,让我们有个新的开始。

除了洗礼时我们需要耶稣的血,在属灵生命不同阶段,我们仍然需要依赖耶稣的血,因为惟有他的血才能洗净我们的过犯。

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一1:7)

约翰这番话并非针对世人,而是针对信徒说的。当信徒不警醒犯了罪,所犯的罪还需要被耶稣的血洗净。不然,这些过犯就成了撒但的控告,妨碍我们与神的关系。

神是满有智慧和恩慈的。一方面他提供让我们罪得洁净的途径,另一方面他也要求我们继续追求圣洁、行在光明中,免得我们把这份恩典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

耶稣的血为我们成就了大事。启示录如何介绍他呢?启示录喜欢用羔羊来形容耶稣。

更有趣的是,圣经不仅称耶稣为羔羊,也称基督徒为羊。

客观来说,羔羊缺乏自卫能力,属于弱势群体。我们从小到大都受世俗观念影响,只想做强人,不想成弱者。但圣经偏偏用羊来描绘耶稣和基督徒,原因何在?

神的愚拙比人智慧

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耶稣完全顺服神的旨意,在属灵争战中,他的牺牲成就了决定性的胜利,不仅他自己胜过魔鬼,也为我们奠定了得胜的基础。

在世人眼中,遵行神旨意的人软弱无能,但事实却相反。在神面前我们是满有能力,节节胜利的。

他所念的那段经,说:他像羊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徒8:32)

这段经文取自以赛亚书。而以赛亚这番话是指着耶稣说的,耶稣如同羊被牵到宰杀之地。

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8:36-37)

这段经文取自诗篇。保罗把诗人的话应用在信徒身上,不仅耶稣是被杀的羔羊,我们也是。另外,保罗也把羊和胜者连在一起。只有那些效法主耶稣,忠心至死的人才能得胜有余。

因见证的道而得胜

想要得胜,除了羔羊的血,我们还要为道作见证。

这些见证人并非旁观者,而是与主同甘共苦的人。旁观者绝对不能胜过魔鬼。信徒之所以得胜,是因为他们持守神的道,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

圣经的教导非常平衡,除了谈到神的恩典,也谈到人的回应。神已提供了羔羊的血,但并非所有信徒都胜过魔鬼,只有那些活出神的道之见证人才能胜过魔鬼。

母亲以善胜恶

记得一位母亲的见证。因为信耶稣的缘故,这位妈妈遭受她儿子的压迫。文革期间,她儿子为了自保,公然批判她。她如何面对儿子的压迫呢?

这位妈妈对儿子只有爱,没有恨。为了让儿子能够信主,她不顾性命,为儿子禁食祷告20天。

妈妈的行动迫使儿子反思整件事情。如果世上真正是错的东西,做母亲的绝对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走一条错的路。

这位妈妈在逆境中坚守神的道,她的生命使她儿子最终也认识了神。

被骂不还口是得胜的记号

既然坚守神的道是如此重要,那么具体来说,我们该怎么做?

想要坚守神的道,活出得胜生命,就要勒住舌头,不舌剑唇枪,攻击别人。

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彼前2:21-23)

主耶稣没有犯罪却无故被骂,但他不以辱骂还辱骂。无论在什么压迫下,仍然持守羔羊的善良。他给我们留下榜样,让我们跟随他的脚踪行。

丈夫的善感动了妻子

记得一位姐妹的分享。姐妹结婚3年,因为夫妻生活习惯不同,所以她方方面面都需要适应。起初她对丈夫有很多要求,很多抱怨。

当她忍不住,便会向丈夫发脾气,说一堆怨言。有一次晚上她忍不住向丈夫说了很多负面的话。她丈夫静静地听着,她说完后,丈夫就问她:“是不是说完了?”她说:“说完了。”丈夫就说:“说完就睡觉吧。”丈夫非常平静,情绪一点没受影响。

有一次,她又想发牢骚,但看到丈夫已经睡着,她就独自在神面前安静反思:为什么自己那么多抱怨,而丈夫却那么平静安稳?想着就哭起来。她默默向神祈求,希望神能够改变她,像丈夫那样善良。

她心里想:用拳头打棉花有什么用?结果她就安静下来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丈夫的善良影响到妻子。姐妹现在也学习不再那么急躁,变得比以前安静。

当妻子心情差,发牢骚,丈夫却没有反唇相讥,以牙还牙。丈夫羔羊般的善良胜过了妻子的急躁,并赢得妻子的尊重。丈夫的生命也成了妻子的榜样,使妻子也有所改变。

总结       

今天我们集中查看启示录12:10-11,题目是:“因羔羊的血得胜”。

圣经阐明我们的敌人是魔鬼。不管是慕道的、刚洗礼的、服侍主的,魔鬼都想方设法摧毁我们跟神的关系。

尽管魔鬼千方百计发动攻击,然而在天上的争战中,魔鬼并没有得胜。不但如此,魔鬼和它的使者被摔下去了。

启示录说弟兄能够胜过魔鬼,首先是因羔羊的血,其次是因他们所见证的道。神提供了羔羊的血,但我们必须活出神的道。

要活出神的道,就必须守住羊的身份,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勒住自己舌头。

每次圣餐都提醒我们,神借着羔羊的血为我们奠定了胜利的基础。从今以后,我们当效法主耶稣,持守内心的善良,好胜过魔鬼。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