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大王亚哈谢
昊敏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今天我们看犹大王亚哈谢,经文是列王纪下8-9章以及历代志下22章。来看列王纪下8章25-27节:

25以色列王亚哈的儿子约兰十二年,犹大王约兰的儿子亚哈谢登基。26他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他母亲名叫亚他利雅,是以色列王暗利的孙女。27亚哈谢效法亚哈家行雅伟眼中看为恶的事,与亚哈家一样,因为他是亚哈家的女婿。

这里的“女婿”一词,其它的圣经版本翻译为“亲戚”,也有的注释书解释为“外孙”。亚哈谢是犹大王约兰的儿子,是以色列王亚哈的外孙。亚哈谢的母亲就是亚哈跟耶洗别的女儿。圣经对亚哈谢的评价跟对其父约兰的评价几乎是一样的:他效法亚哈家,行雅伟眼中看为恶的事,因为他是亚哈家的外孙。

这里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学善不容易,学坏就很容易。受好人或好事物的影响不容易,受坏人或坏事物的影响就很容易。亚哈谢的父家都是大卫的子孙,是敬畏雅伟的人,但亚哈谢偏偏效法母亲家人的行为。这不是很多基督徒的真实情况吗?我们有神的话,有敬虔的神的仆人、弟兄姐妹,但我们就是容易受不认识神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学的影响,容易随从世界的价值观而行事为人。

再来看历代志下22章2-5节:

2亚哈谢登基的时候年四十二岁(列王纪下8章26节作“二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他母亲名叫亚他利雅,是暗利的孙女。3亚哈谢也行亚哈家的道,因为他母亲给他主谋,使他行恶。4他行雅伟眼中看为恶的事,像亚哈家一样,因他父亲死后有亚哈家的人给他主谋,以致败坏。

最后一句话,新译本圣经是这样翻译的:“他行雅伟看为恶的事,好像亚哈家一样,因为他的父亲死了以后,亚哈家的人就教唆他,好使他灭亡。”你不禁会想:是不是家人想要亚哈谢灭亡呢?也许有些人的家人真是这个目的,想让你灭亡。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更多的情况是,家人的确希望我们幸福,不希望我们灭亡。也正因如此,我们更容易受家人影响,因为知道他们是爱我们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好。但问题就是,如果家人是不敬畏神的,那么他们给你出的主意,让你做的事,就是在引导你走向灭亡。

亚哈谢是如何灭亡的呢?继续看列王纪下8章和历代志下22章的两段经文:

28他与亚哈的儿子约兰同往基列的拉末去,与亚兰王哈薛争战,亚兰人打伤了约兰,29约兰王回到耶斯列,医治在拉末与亚兰王哈薛打仗的时候所受的伤。犹大王约兰的儿子亚哈谢因为亚哈的儿子约兰病了,就下到耶斯列看望他。(王下8:28-29)

5他听从亚哈家的计谋,同以色列王亚哈的儿子约兰往基列的拉末去,与亚兰王哈薛争战,亚兰人打伤了约兰。6约兰回到耶斯列,医治在拉末与亚兰王哈薛打仗所受的伤,犹大王约兰的儿子亚撒利雅(即“亚哈谢”),因为亚哈的儿子约兰病了,就下到耶斯列看望他。代下22:5-6)

列王纪下8章简单地叙述说,亚哈谢与亚哈的儿子约兰组建了联军,一同对抗亚兰王哈薛。而历代志下22章就具体地说出来:这是亚哈家(即亚哈谢母亲这边的亲戚)给亚哈谢出的计谋,而亚哈谢听从了,就跟亚哈的儿子约兰一同去与亚兰王争战。这件事不禁让我们想起,亚哈谢的祖父约沙法当年也与亚哈组成了联军,共同与亚兰王争战。这件事记载在列王纪上22章,这场战争最终以以色列王亚哈丧命而告终。至于约沙法,若不是雅伟神的帮助,他也会在那场战争中丧命了。约沙法从战场上回来后,神就差遣先知责备他说:神不喜悦他与亚哈的联合军事行动。约沙法后来再也不敢与以色列王有联合的军事行动了。

然而到了约沙法的孙子亚哈谢的时候,亚哈谢听从了母亲家族的建议,又开始与以色列王约兰结盟,一同与亚兰王作战。两位王在同样的地点、与同样的国家作战,历史再次重现。

这场战争的结局怎样呢?神不喜悦的事,当然不会祝福。以色列王约兰被亚兰王打伤了。

那么亚哈谢的结局如何呢?列王纪下9章说,神膏耶户做以色列王,要他灭尽亚哈的全家。耶户就杀了亚哈的全家,当然首当其冲的就是亚哈的儿子约兰。然而当时犹大王亚哈谢正好去探望约兰,赶上了这场宫廷内战,结果自己也赔上了性命。我们再来看两段经文:

27犹大王亚哈谢见这光景,就从园亭之路逃跑。耶户追赶他说:“把这人也杀在车上。”到了靠近以伯莲姑珥的坡上击伤了他,他逃到米吉多,就死在那里。28他的臣仆用车将他的尸首送到耶路撒冷,葬在大卫城他自己的坟墓里,与他列祖同葬。(王下9:27-28)

7亚哈谢去见约兰,就被害了,这是出乎神。因为他到了,就同约兰出去攻击宁示的孙子耶户。这耶户是雅伟所膏,使他剪除亚哈家的。8耶户讨亚哈家罪的时候,遇见犹大的众首领和亚哈谢的众侄子服侍亚哈谢,就把他们都杀了。9亚哈谢藏在撒玛利亚,耶户寻找他,众人将他拿住,送到耶户那里,就杀了他,将他葬埋。因他们说:“他是那尽心寻求雅伟之约沙法的儿子。”这样,亚哈谢的家无力保守国权。(代下22:7-9)

耶户本来是奉神的旨意诛灭亚哈一家,但耶户也杀死了犹大王亚哈谢以及亚哈谢的众兄弟。为什么呢?历代志下这里说,“这是出乎神”。当年约沙法与亚哈结盟的事,亚哈谢不可能不知道。亚哈谢从祖父约沙法的身上应该已经明确知道:神不喜悦犹大王与以色列王亚哈家结盟,一同打仗。如果说约沙法是因为属灵上无知而犯了罪,与亚哈结盟,那么亚哈谢显然是明知故犯,完全不理会神的警告,依然与以色列王约兰一同去打仗。显然亚哈谢是故意犯罪,不像约沙法出于无知,出于缺乏属灵的洞察力而犯罪。故意违背神的旨意,这种情况下,神就不会保守他了。

其实神也给了亚哈谢好几次机会,让他可以悔改,但他每一次都不悔改。第一次机会是打了败仗,以色列王约兰受了伤。亚哈谢应该知道,这是神不祝福他们的行动。但亚哈谢还是不醒悟,看不见这是神的提醒,还是与约兰交好,甚至亲自去到以色列,探望受伤的约兰。

第二次机会是,亚哈谢到了以色列,正赶上耶户诛杀亚哈全家。亚哈谢还是不悔改,竟然跟约兰一起去抵挡耶户,这样做就是在抵挡神的旨意。似乎亚哈谢完全没有悔改的心,所以神让耶户杀了亚哈谢。箴言27章12节说,“通达人见祸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这不正是亚哈谢吗?

愚昧的亚哈谢不但让自己丧了命,也让他手下的臣仆以及儿女、亲戚遭了殃(参看代下22:8)。列王纪下10章12-14节记载说,被杀的亚哈谢的弟兄有四十二人。

亚哈谢的愚昧所带来的灾难不止于此,我们继续看列王纪下11章1-3节:

1亚哈谢的母亲亚他利雅见她儿子死了,就起来剿灭王室。2但约兰王的女儿,亚哈谢的妹子约示巴,将亚哈谢的儿子约阿施从那被杀的王子中偷出来,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卧房里,躲避亚他利雅,免得被杀。3约阿施和他的乳母藏在雅伟的殿里六年,亚他利雅篡了国位。

在人类历史上,人为了争夺王位,父子、兄弟互相残杀的事情屡见不鲜。当然也包括了女人争夺王位,中国历史上就有三位出名的女强人:吕后、武则天和慈禧太后。吕后和慈禧太后是无冕之王,虽然没有登基称帝,其实已经是当时的统治者。武则天就更加大胆,登基做了皇上,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埃及历史上也有一位女法老。在圣经中,亚他利雅也篡了犹大国的国位,成了犹大国的统治者。很遗憾,外邦人中所发生的事情,在神的子民当中也照样发生。神的子民就有这种倾向:喜欢效法外邦人,效法世界,照着世人的样子行。

亚他利雅是亚哈和耶洗别的女儿,耶洗别是外邦人西顿王的女儿,但亚哈本人也是深受耶洗别的影响。亚他利雅更是受母亲的影响,不敬畏神,竟然杀了犹大王室,自己篡了位。犹大王室几乎灭绝了。这就是亚哈谢听从母亲家族意见的结果,最终是走向毁灭。恐怕这是亚哈谢做梦都没有想过的,也是约沙法做梦都没有想过的。如果不是雅伟神的怜悯,那么大卫的后裔恐怕已经灭绝了。

总结来说,属灵的争战是非常险恶的,基督徒稍不留意,就会被敌人吞吃了。我们已经看了祖孙三代犹大王:约沙法,约兰,亚哈谢。约沙法的问题是缺乏属灵的分辨力,与亚哈交好,甚至联姻,成为亲家,结果给自己的儿孙带来了灭顶之灾。约兰是受了妻子的影响,被自己的婚姻毁了,随从妻子一家的行事为人。而亚哈谢是深受母亲的影响,听从母亲的计谋,结果走上了毁灭。

要想跟从神,就必须立定心志:不受任何人的影响,哪怕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一旦亲人劝我们离弃神,我们就要断然拒绝。其实旧约就有这方面的教导,在申命记13章6-11节:

6你的同胞弟兄,或是你的儿女,或是你怀中的妻,或是如同你性命的朋友,若暗中引诱你,说:“我们不如去侍奉你和你列祖素来所不认识的别神,7是你四围列国的神。”无论是离你近、离你远,从地这边到地那边的神,8你不可依从他,也不可听从他,眼不可顾惜他;你不可怜恤他,也不可遮庇他。9总要杀他,你先下手,然后众民也下手,将他治死。10要用石头打死他,因为他想要勾引你离开那领你出埃及地为奴之家的雅伟你的神。11以色列众人都要听见害怕,就不敢在你们中间再行这样的恶了。

即便是你的妻子,或者生死之交的朋友,引诱你离弃神,你也要大义灭亲。当然这里没有说到父母,我们也要考虑到另一个因素:要孝敬父母,即尊敬父母。然而尊敬、孝敬父母不代表我们要听从他们的主意。如果他们叫我们违背神的话,当然我们不能听。其实约沙法的父亲亚撒,即亚哈谢的曾祖父已经立下好榜样,他贬了祖母玛迦的太后之位,因为她造了可憎的亚舍拉(参看王上15:13),拜偶像。亚哈谢没有效法曾祖父亚撒,却听从母亲的主意,离弃了神。

现在我们就明白为什么主耶稣说,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太10:37)。因为你的父母若是不认识神、不敬畏神的,而你又爱他们,听从他们的建议,那么你肯定会远离神,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结果父母成了你走向灭亡的引路人,这样一来,你怎么做耶稣的门徒,跟从神呢?主耶稣只不过在说事实而已。主耶稣在福音书中所说的这个代价,即“爱神必须超过爱一切”,其实是在保护我们。如果我们站立不住,就会导致我们的家人灭亡,好像亚哈谢一样。

主耶稣自己也身体力行,他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参看太12:48-50)。愿我们效法主耶稣,完全听从雅伟神的话,不让任何人,哪怕是我们的父母,引领我们离开神。这样我们才不至于灭亡,也能够把救恩带给别人,包括我们的家人。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