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7章3节的再思
张熙和牧师

讲稿下载(电脑版)

耶稣很多话的直白意思,我在信奉三位一体的时候竟然视而不见,这种现象让我感到既惊奇、又痛心。整个教会是属灵瞎眼的,用“迷惑”一词(保罗在加拉太书3章1节所用的词)来形容毫不为过。我这样说是什么意思呢?不妨思考一下约翰福音17章3节耶稣的话:“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我的上一本书已经详细探讨了这节经文。耶稣此处并不是在发表深奥难明的神学陈述,他的话简单明了。即便有些人不太明白“永生”,但整句话所用的词语连小学生都懂。约翰福音正是以风格简约、词语浅白而著称。为什么我们“看也看不见,听也听不见,也不明白”(太13:13)呢?

约翰福音17章3节,耶稣在说什么呢?同一句话里,耶稣用了两次“你”字称呼他祷告的那一位。从1节(“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可见,耶稣是在向父祷告。无论是不是信奉三位一体的,这一点谁都无可否认。所以耶稣只是在说:“父,你是独一的真神。”如此简单明了的话,我们怎会不明白呢?可是信奉三位一体的时候,我们就是完全不明白。

耶稣称他的父为“独一的真神”(the only true God),这就排除了其他所谓的“神”,他们都不是真神。耶稣用了定冠词“the”以及形容词“only”,两个词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同时并用,都是明确地排除了其他神。三个词相叠加(the + only + true,定冠词+“独一”+“真”),是三重排除了任何与耶稣基督的父雅伟平起平坐的神。

约翰福音17章称作大祭司的祷告中,耶稣所称呼的“父”是雅伟这位以色列的神、万物的创造主,别无他人。因为除了雅伟是独一的神以外(赛45:5,“我是雅伟,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除了我以外再没有神”),谁能是“独一的真神”(约17:3)呢?

为什么我们如此瞎眼,以为雅伟不是惟一的“独一的真神”,以为耶稣是在称呼三个位格的神,而他自己就是其中一位?耶稣称呼“你”时也包括了他自己吗?他是在向自己祷告吗?如果是这样,则接下来的话又如何理解呢?“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岂不是明确区分了“你”(独一的真神)与“耶稣基督”吗?

三位一体论蒙蔽了我们的眼睛,结果我们竟然看不见耶稣话语的直白的意思。约翰福音17章3节耶稣这句话的意思已经一清二楚,本以为无需更多探讨,已经足以证明它跟三位一体论无法兼容,让尼西亚信经的三位一体基督毫无立锥之地。然而我们信奉三位一体的无视耶稣的直白教导。我说“我们”,因为我热心教导、传讲三位一体论五十多年了,是“三位一体论者中的三位一体论者”(参看徒23:6)。我满腔热情传讲这个教义,引领很多人相信三位一体的基督。我并非自义地指责那些信奉三位一体的人,仿佛我比他们强。我只是想明白为什么我以及很多人可以深陷严重错谬中,还浑然不觉。除了称之为迷惑,似乎找不到其它更好的解释了。

……按照三位一体论的扭曲逻辑,“子神”真是两个水火不容的对立体,拼凑成了一个两极的耶稣:既是能死的、又是不死的,既是人、又是神;所以耶稣既是必死的人,又是不死的神。但凡能够相信这种扭曲、矛盾教义的人,也就不难相信随之而来的错谬了。在教会历史上,受骗的并非少数,而是绝大多数。能够成功欺骗了绝大多数人,这种说服力一定非常强大。人不禁思忖:这欺骗的说服力是否来自邪灵势力呢?别忘了启示录的话:“大龙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启12:9)。这就意味着,人无论多么精明睿智、学问渊博,也无法逃脱属灵迷惑的麻痹力量。属灵的认知需要神“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弗1:18),能够由衷看见他真理的自由之光。

【摘录自《独一的完全人》简体版第246-247,276-27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