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和好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一切都是出于神,他藉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
(林后5:18)

每逢来到圣餐聚会,我们看到桌上的饼和杯便想到主耶稣的舍命。这种想法是对的。但我们知道主耶稣为什么要为我们舍命吗?

哥林多后书5章18-20节道出主耶稣舍命的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关乎神与我们的关系,第二个原因是关乎神给我们的使命。

今天我会跟大家分享哥林多后书5章18-20节,题目是“与神和好”。希望今天的分享帮助大家明白主耶稣舍命的目的,好让我们竭力保持与神和好的关系,并且忠心完成神给我们的使命。

神主动与我们和好

查考圣经,就看到虽然神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但是他采取主动与罪人和好。如果神不采取主动与罪人和好,我们只能身陷罪中,无法靠近神,更无法承受救恩。

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林后5:19)

19节说是神采取主动,借着基督叫世人与自己和好。神不愿有一人沉沦,但愿人人都悔改归向他。

神的爱何等长阔高深,他想与人和好的渴望何等强烈,从哥林多后书5章18-20节就能看出来,因每节都提到“与神和好”这一点。

一切都是出于神,他藉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5:18)

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5:19)

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5:20)

总而言之,圣餐桌上的饼和杯除了提醒我们主耶稣的舍命,更重要的是提醒我们主舍命的目的是让我们与神和好。

要和好因关系出问题

保罗说神使我们与他和好,这就意味着我们与神之间有了隔阂。我们与神关系出了问题,才需要与神和好。这是不难明白的。

是什么导致我们与神之间的隔阂?19节提到我们的过犯。我们的过犯如同鸿沟一样使我们无法亲近神。

你们从前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他为敌。但如今他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们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把你们引到自己面前。(西1:21-22)

你会否感到困惑——自己没有杀人放火、为非作歹,怎么会因着恶行与神为敌呢?

查考新约,就看到恶行分两种:一种是明显的恶行,如杀人放火、为非作歹;另一种是不明显的恶行,如添油加醋的话、坏话、秽言恶语、诋毁别人的言论。第一种明显的恶行,多数人都不会犯;但第二种不明显的恶行,我们几乎天天都犯,已经习以为常了。

比如你看到同住的室友目无表情,一声不吭,觉得她是冲你发脾气,便向周围人投诉她。谁知道后来才发觉室友闷闷不乐是因为她家里有事,跟你完全无关。你背地说的坏话就成了神眼中的恶行。

这些不明显的恶行不仅破坏我们跟人的关系,而且还妨碍我们跟神的关系,使我们无法亲近神。

藉着基督我们与神和好

因着恶行,我们无法来到神面前。神又如何帮助我们呢?

一切都是出于神,他藉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林后5:18)

神是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的。神是圣洁的,绝对不能视若无睹,掩面不看我们的恶行。为了拯救我们,神差耶稣基督来到我们中间。

基督献上自己为赎罪祭,他的血能洗净我们的良心,除去我们的恶行,使我们得以与神和好。要与神和好,我们必须藉着基督。换言之,基督成了神人之间的桥梁。

神将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

18节说神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不但如此,又将劝人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我们能与神和好,成为神的儿女,这是莫大的福分。这福分同时也带来一个独特的职分,就是劝人与神和好的职分。

18节清楚表达出神的祝福和信徒的责任。我们领受神祝福的同时也承担神托付的责任。真正的信徒应该是传递祝福的管道,而不是一味吸取的黑洞。

18节说神将劝人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意思是要我们成为传道人吗?要想明白18节,我们可以参考19节,因为这两节是相互平行、相互补充的。

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林后5:18)

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林后5:19)

我们看到18节的意思不是要我们成为传道人,而是要我们承担劝人与神和好的责任、传扬与神和好的福音。这是所有信徒的责任,而不只是传道人的责任。

所有经历与神和好的信徒,生命都焕然一新,人生方向都彻底改变。还记得以前我的人生目标就是挣钱、买房子、开奔驰。及至认识神后,我的想法完全改变。我体会到与神和好才是人生最大的祝福,我渴望其他人也得到这份祝福。从那时起,我就立定心志传扬和好的道理。

传扬和好道理的先决条件

既然神的心意是要我们传扬和好的道理,我们当具备什么条件才能成为和好使者?

要成为和好使者,第一个必须具备的条件是跟神有亲密的关系,第二个必须具备的条件就是跟人有畅通的关系。

顾名思义,和好使者是神人之间的桥梁,是带领人到神面前的和睦使者。如果我们自身偏离神,肯定无法带领人到神面前。另外,如果我们整天跟人闹矛盾,也是没资格担当这个职分的。

不要以为只是信主前我们需要与神和好,信主后就没需要了。不是的。与神和好是在描绘一种内在关系,并非宗教外表,而与神和好的关系是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才能历久常新。保罗也提到这一点:

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林后5:20)

明明哥林多信徒已经认识神,为什么此时此刻保罗又劝他们与神和好呢?原因是与神和好是一种持续、需要努力维持的关系。哥林多信徒中间有人掉以轻心,犯罪得罪神,所以再度与神有隔阂。

至于哥林多信徒犯了什么罪,保罗没有明说。可能是他们自身犯罪如放纵情欲,也可能是他们彼此不和(参看林后12:20-21)。无论是自身的罪,还是彼此不和的罪都会破坏他们跟神的关系,因此保罗要苦口婆心劝他们赶紧回转,与神和好。

只有当他们恢复与神亲密无间的关系,他们才能成为和好的使者。

预备自己领受圣餐

明白了哥林多后书5章18-20节,我们当如何预备自己领圣餐呢?

  1. 每次圣餐聚会,要记得神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与他和好的使命赐给我们。
  2. 身为和好使者,我们必须与神与人保持畅通的关系。要与神和好,就必须远离罪。要与人和好,就必须勒住自己的舌头,不说坏话,不制造纷争。如果我们得罪了神得罪了人,就要赶紧悔改,修复跟神跟人的关系。如果我们置之不理,反而若无其事领圣餐,便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3. 在动荡不安,人心惶惶的世代,但愿我们竭尽全力,把和好的福音传开。当我们如此行,我们的圣餐聚会必定蒙神的喜悦和祝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