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至圣真道上建立自己
福音电台

讲稿下载(电脑版)

犹大书第11讲 - 在至圣真道上建立自己
(犹大书20-21节)

当我们渐渐长大时,要开始学习有责任感。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必须有责任感,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基督徒。在这个世代,我们对责任这个观念不是很清楚。特别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他们没有意识到要有责任感。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娱乐。有些人已经二十多岁了,但还是抱着麦当劳的毛娃娃玩儿,有时候我看见他们玩儿,觉得很有趣。这不一定是跟那个人有关,这是跟整个文化、整个社会潮流有关,他们喜欢制造出很多巨型婴孩。这是潮流,是社会文化。

让我回到教会这方面,请你记着,我们不仅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更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基督徒。当你们的属灵生命渐渐成长时,我希望你们都会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基督徒。到底什么是有责任感的基督徒呢?在大家心目中,作基督徒是怎么一回事呢?也许你现在还没有信耶稣,你来了教会一段时间,你也希望成为基督徒。你知道做基督徒是怎么一回事吗?

如果你已经信了主,就更要明白做基督徒是什么意思了。基督徒的生活应该是怎样的一种生活呢?正如有些人在还没有结婚之前,憧憬着婚姻生活,希望尽快结婚。他们憧憬着王子和公主结婚后的生活,到底结婚后的生活是怎样的呢?你有没有一个清楚透彻的了解呢?如果你没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当你进入了这个生活之后,才发觉跟你想象的是不一样的。到那个时候,你若想退后的话,恐怕已经太迟了。所以,我们必须弄清楚做基督徒究竟是怎么样的一回事情。

有些人以为,当他有了信仰后,就有了心灵依靠,就有了精神寄托。他以为信了主后,心情便会比以前畅快了。有些人去了教会后,心情确实比以前畅快。这并非是一件坏事,但这不是做基督徒的主要原因。以前你在社会里明争暗斗,现在你能够放下这一切,这也是好事,但这不是基督徒的生活。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来认识、了解一下做基督徒是怎么一回事情。

让我告诉你们,做基督徒是非常忙碌、非常劳苦的。我想将这幅图画深深地印在你们的心。基督徒是一个很忙碌、很劳苦的人。所以,如果你想成为基督徒,你必须考虑清楚这件事情。如果你不喜欢劳苦,只想生活得更加舒适,优哉游哉地生活,那么让我告诉你吧,你不适合做基督徒,因为基督徒的生活并非优哉游哉的。

人的本性是害怕劳苦的,我们都喜欢自由自在地生活,所以,现在的人多半喜欢在办公室里工作,不喜欢劳动。他们喜欢安坐在办公室里,享受空调,舒舒服服地工作。人们都喜欢玩乐,所以,社会就发明了很多东西给人娱乐。回想一下过去的一个星期,你花了多少时间在吃喝玩乐上呢?社会不断地推出很多新玩意,来占用、消磨我们的时间。

你想一想自己有多少嗜好,你喜欢玩这样、玩那样,总而言之,就是不喜欢干活。一谈到玩,我们就精神焕发;一谈到上班、干活,我们便提不起劲来。星期一是最痛苦的一天,周末是最快乐的日子。我们日盼、夜盼,等候周末来临。如果我们还是喜欢玩、不喜欢干活的话,那么让我告诉你,你不适合做基督徒,因为做基督徒是非常忙碌的。

很多人都喜欢吃喝玩乐,下班回家后便打开电视,看两三个小时的电视节目。我认识一位弟兄,他是一个很好的人。有一次,他跟我分享说,他的问题就是喜欢看报纸。我说:看报纸也是问题吗?他告诉我说,他看报纸通常是从第一版,一直看到最后一版为止,连所有的广告都通通看完,每天看到凌晨两点钟才睡觉,怪不得我经常看见他无精打采,原来他看报纸直到凌晨两点钟。

你知道为什么他这么喜欢看报纸吗?报纸真的是这么好看吗?其实他这样做是一种逃避。追求娱乐,玩,这也是一种逃避,就是逃避干活。人们每天工作完毕已经是非常疲倦了,什么都不想做,于是就打开电视,这是一种逃避工作的方法。有些人说这是“减压”的方法,无论如何形容,基本上就是不想再付出什么了,整个人开始放松下来,根本不在乎电视的节目是好是坏。

这并不是基督徒的生活。如果你只想优哉游哉过余下的生活,那么你可以不用考虑成为一个基督徒。基督徒的生活不是这样的,基督徒的生活是非常忙碌、非常劳苦的。前一、两个星期,我读到一段新闻,很有趣。一个很富有的商人跟他的女朋友分手了。这个商人姓李,他是一个非常忙碌的人,忙于进军科技市场,很多淑女都梦想能够成为他的女朋友。他跟这位女朋友谈恋爱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这个女孩子是他单位营业部门之花,非常能干,也非常漂亮。但是,他们的恋情最后还是以分手收场。到底是什么原因?

这个女孩子说,因为姓李的男朋友没有时间陪她。若要他陪她出去的话,她必须等上很长时间,他才会陪她看一场电影,吃一顿饭。她还投诉说,今年的情人节,男朋友因为忙着要做生意,连花都没有送给她,也没有一张卡,什么表示都没有。

我只想借着这个例子说出一个事实:基督徒的生活就好像这位商人的生活一样,是非常忙碌的。当然,我要提的一点就是,这位商人非常富有,但是,让我告诉你,不管你富有、还是贫穷,都必须刻苦耐劳才行。这位姓李的商人是非常勤劳的,千万不要以为成功是侥幸的。他的父亲非常成功,现在儿子也非常成功,都是因为他们非常刻苦耐劳。不要以为他父亲这么富有,他肯定不需要干活了,可以每天闲懒在家里看电视。这是完全错误的想法,如果你真的这样想的话,家业迟早会被你挥霍净尽的。这个世界没有侥幸这一回事,所有东西都必须非常努力地去得回来。世界的钱财要靠努力去得来,属灵生命更是如此,圣经说,我们种什么,将来就会收什么。

今天,我想让大家明白什么是基督徒的生活方式。我发觉,很多成为基督徒的人,很多洗礼信主的人,也不明白基督徒的正常生活方式是怎么样的。他们以为做基督徒可以闲懒,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就等着上天堂。我们继续来查考犹大书,今天我们已经来到犹大书的最后一个部分。我们翻到犹大书第20-21节。

“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这段经文,这段经文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清楚的生活方向,它告诉我们一个基督徒的生活模式是怎么样的。为什么我说做基督徒是非常劳苦的呢?在香港这么多的行业中,你认为哪一个行业最劳苦呢?我相信很多人都认为在建筑工地工作的工人最劳苦,他们需要搬运很重的东西,又要面对日晒雨淋。建筑可以算是最劳苦的一种行业了。

你有没有留意到,犹大恰恰谈到了建筑工人。你会问:在哪里呢?就是在第20节:“亲爱的弟兄啊,你们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造就”一词就是“建立,建筑”的意思。这个词是形容盖房子的工作,是一种建造、劳苦、吃力的工作。而这是圣经所描绘的基督徒要参与的工作。

“建造”这个词在圣经很多地方都出现过,最明显的就是马太福音第7章主耶稣说的盖房子比喻。我们现在是在磐石上建造房子,还是在沙土上盖房子呢?整个基督徒生命是跟建造有关的。你必须留意圣经里的描绘。我们信主之后,就要开始工作,开始建筑房子。这就是建筑工人的工作,当然是一份非常劳苦的工作。你必须明白这一点。

对很多基督徒来说,他们洗礼后,便等着上天堂了。但因为时候还没到,于是,他们便在世上游手好闲,就好像在餐馆等候吃饭一样,那些人也是无所事事,所以有些餐馆放了一部电视机,让客人可以一边等候,一边看电视。很多信徒也是这样,他们的心态就是等候上天堂,这是完全错误的态度。

怪不得有些人说,他们现在不需要信耶稣,要等到退休后,等到没有什么事情干的时候,才信耶稣。为什么呢?因为反正都是等着上天堂,所以到了退休的时候才信耶稣,那么等候的时间就不会这么长了。所以有些人认为不需要这么快信耶稣,反正信了耶稣之后也是百无聊赖。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

甚至有些人还说,等我临死之前才信主,这岂不是更好,更加保险吗?你信主以后有没有犯罪呢?有时候也会犯罪的。如果碰巧你犯罪后,主耶稣再来了,你要见主的面,这岂不是前功尽弃了吗?所以,他们有独到的见解:等我临死的一刻,再请牧师来,在他面前悔改认罪,这就非常保险了。临死之前我肯定不会再犯什么罪了,所以,临死之前悔改岂不最好吗?

对于这些问题,你有什么答案呢?如果你也觉得信主后,接下来就等着进天国了,那么你的答案就是:他们比你更加聪明。你知道吗?如果你也是这么想的话,那么你就是听了错误的福音。一直以来,很多人在传福音时,将重点强调错了。他们强调神救你,赦免你的罪,跟着,你便进天国了。神赦免你的罪是很简单的事情,一分钟就行了。于是他们想,只要他们在断气前半个小时认罪悔改,就可以进天国了。这种福音是错误的,神的拯救不仅是赦免我们的罪这么简单。当然神会赦免我们的罪,但并非这么简单。

到底耶稣福音的具体内容包括了些什么呢?这个福音包括了新生命,神会赐下圣灵、赐下新的能力,让我们活出这个新生命。请问,如果你不想干活,那么你要神的生命和能力干什么呢?如果你要这个新生命,要圣灵的能力,但又不想工作,那么你要这些东西干什么呢?神不仅是赦免你的罪,他还要你去工作。主耶稣为你舍命,神赐能力给你,好让你有能力去工作。

主要我们参与一些什么工作呢?犹大书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就是建立你自己,在属灵生命里建立你自己。请你看清楚犹大在这里所说的话:如果你在属灵生命上建立自己,在圣灵里面祷告,在爱中保守自己,那么你便有资格仰望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这就是犹大书第21节所说的。我们洗礼后,并不是自自然然地就进入永生。你千万不要以为我们的目标就是洗礼,洗礼后就得到永生了。还没有这么快,我们洗礼后,还要下很多工夫,在属灵生命上建立自己,然后才能进入永生。

得到永生之前,我们必须做一个建筑工人,开始一砖一瓦、一步一步地建造,直到我们建造好以后,才可以仰望主耶稣的怜悯,才可以进入永生。这里我也想补充一点,我们千万不要以为既然主耶稣有怜悯,我们就不需要干什么了。即使我们什么也不做,他也会怜悯我们。我们多做、少做,他都会怜悯我们。总而言之,不管我们怎么样生活,主都会怜悯我们。如果你是这样想的话,你就错了。请你回去查考“怜悯”这个词。神的怜悯并不是完全没有条件的。比如,在提摩太后书1:16-18,保罗说到他会得到神的怜悯,因为他尽心竭力跟随神,服侍神。所以到了那一天,他有信心会得到神的怜悯。圣经并没有说一个游手好闲的基督徒会得到神的怜悯。

我希望大家非常清楚一个基督徒的生命是怎样的,就是尽心竭力地为主而活。可以说,我们人的本性不是这样的。人的本性都是不喜欢干活,只喜欢享乐。人的本性都是喜欢闲懒。我自己也是这样的,我从小就非常懒惰,我母亲说,如果她外出的话,就要为我预备一个大饼,挂在我脖子上。因为如果放得太远,我会懒得去拿。惟有挂在脖子上,我才可以左一口、右一口。我是一个非常懒惰的人。我也不喜欢读书,当母亲要惩罚我的时候,我便乖乖地温习;她不在的时候,我就不温习功课了。

正因为如此,到了中学时,我需要留级。而且即使留了级,成绩还是非常差,差一点就被赶出学校。中学会考快要开始的时候,我还跑去打麻将。本来我是要参加一门科目考试的,但我同学怂恿我去打麻将,于是我就跑去打麻将,没有参加考试。

去国外留学时,我还是很懒惰。但因为当时年纪比较大了,我懂得怎样不花太多时间温习功课。在考微积分的前夕,我还在打麻将,直到通宵,然后才去参加考试。所以当我毕业后,我去申请考驾驶执照。检验视力时,我的视力是20-20。你知道什么是20-20吗?意思是说,我的视力非常的好。你可以想象我年轻时是多么懒惰,我根本没有花时间温习功课,所以我的视力那么好。为什么我现在要带眼镜呢?因为我信主之后经常读圣经,以致后来需要带眼镜了。所以,你不要奇怪为什么我对圣经这么熟悉了。

如果你像我一样卖力,一块砖、一块砖地往上建,那么你也可以很熟悉圣经。你要记住,没有任何东西是可以侥幸得回来的,每一样东西都需要我们流汗、流血、流眼泪,一点一滴地累积回来。当我读书的时候,我不需要这样劳苦,我不是一个认真、用功的人。但信了主之后便不一样了,这就是神的改变。神把一个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人,改变成为另一种的性格。现在我喜欢干活,喜欢服侍别人。以前我从来没有尝试过这么勤劳,但是当我信了主之后,一切都改变了。在家里,我非常用功地去读圣经,非常用功地去追求属灵的事物。以前我喜欢坐在家里看电视,但我现在已经被改变了。我的家很小,有一部电视机,家人看电视,而我的书桌就是在电视机后面,但是我可以专心地在后面读圣经、祷告。

神改变了我的性格。以前我只喜欢玩,不喜欢干活;现在一切都不同了,现在我爱慕神的话语,也非常尽力地服侍教会,努力去建立弟兄姐妹。信了主之后,我变得非常忙碌。当时我是在学校当教师,早晨七点多上课,一直到下午三点多才下课。下课后,我跟老师和学生们有查经的时间。查经结束后,我便参与一个基督教机构的工作,去做义工,辅导别人。当辅导工作做完了,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十点了。所以,我找各种方法去服侍主,继续学习,继续在主里成长。总而言之,每一天的生活都是非常的繁忙。

如果你心里想:做基督徒这么繁忙,还是不做基督徒更好。那么让我告诉你,犹大书第20节说,你每一天都要去做建筑的工作,那才是你真正的职业,你在世上的工作只是你的副业。所以,犹大对我们说:“我亲爱的弟兄啊,你们要竭力工作,在至圣的真道上去建立你自己的属灵生命。”这里说到的“至圣的真道”,在整本圣经只用了一次。这里说的不单是圣洁这么简单,乃是至圣的、最圣洁的。犹大心里所想的是“至圣所”。

犹大是说,我们的信仰是最圣洁的。因为这个信仰能够使你成为圣洁,进入至圣所与神亲近。“真道”,希腊原文是“信仰”的意思。所以,至圣的真道就是最圣洁的信仰。“信仰”这个词在犹大书里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在第3节出现,正是犹大书的主题,就是要为我们的信仰而争战。第二次是出现在结尾,是在犹大要总结的时候。这几节经文是非常重要的。

到底我们怎样为信仰而争战呢?到底我们怎样才能够分辨真假教导呢?在末世有很多假教导流行,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够知道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假呢?现在我们来到最重要的结论:你必须在信仰上建立自己。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借着信仰,你的属灵生命能够被建立、被改变,你自己可以亲身经历这个信仰的实在。你怎样知道哪些道理是真、哪些是假的呢?你如何知道我跟你说的道理是真、是假的呢?只有一个方法,就是你必须亲身去经历。我们不是在谈抽象的道理,乃是你自己可以亲身经历的。

让我告诉你,按照圣经的教导,你必须把你的生命交给神,接受他的主权。只有这样,你的生命才会被改变。但是,如果你从来没有这样做,从来没有经历过生命的改变,你又怎能知道我所说的是对、还是错的呢?如果你说:“这些道理好像很有逻辑。”让我告诉你:听起来很有逻辑的道理,不一定是对的。使你能够分辨真假教导的唯一方法,就是你自己去亲身体会。当你按照这些教导去做的时候,你发觉你就能够经历神将你的生命彻底改变过来。以前你信的道理完全不能改变你的生命,现在的道理能够改变你的生命,这样,你便知道真假了。你也不需要人家来告诉你,你自己亲身的经历就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好的证明。如果没有这种经历,那么恐怕你始终都不能分辨真假。

所以,现在犹大已经来到最关键的一点:要按着至圣的信仰来建立自己,亲身经历这个信仰的内涵,按照它去生活,这样你便知道它的真假了。如果你没有按照至圣的信仰来生活,那么,你只不过觉得在逻辑上,它是对的。但是,如果又有一个逻辑比我更好、口才比我更好的人,你就很容易混淆了。因为你没有亲身经历过,对你来说,一切都只不过是理论。理论是非常抽象的,完全在乎表达的人表达得有多动听。所以,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实际生命里的亲身经历。

犹大谈到怎样为信仰争战。这个争战并不是在理论层面上,不是叫我们跟人辩论,将对方辩倒。很多人确实喜欢跟人争辩,但这不是犹大的意思。犹大书这里的重点是强调我们的生命,我们要成为中流砥柱,不跟世界同流合污。犹大不是吩咐我们用口去跟人争辩,说服他们。当我们的生命不跟他们同流合污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成为光,为主发光。这样,我们就能帮助其他人,将其他人从黑暗中抢救出来。这就是犹大书第22-23节所说的。

让我们回到“建造”这个话题上。今天我们的重点是谈属灵生命的建立。每一个基督徒在信主后,就开始参与这个建造的工程了。“建造”这个词让我们看见,我们属灵生命的成长并非侥幸,并非偶然,乃是一点一滴,逐步、逐步地被建立起来的。我希望你现在对属灵生命有一个更清楚的认识。在新约时代,他们对建造工程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希腊社会已经有很多著名的建筑物,甚至到了今天,你如果到希腊的雅典,就能看见那些美丽、壮丽的建筑物。当时的建筑物都是用圆拱形的柱子,到了罗马时代,他们喜欢将建筑物的顶建成圆的。这些宏伟的建筑物,都是一砖一瓦,逐步地建造起来的。所以,你必须明白为什么圣经要选择这幅图画,来教导我们如何建立属灵生命。

有时候,圣经形容我们的属灵生命为一棵树。树是代表了生命的成长。但是,圣经也用建筑的图画来描绘我们的属灵生命。圣经要告诉我们,我们属灵生命的成长不仅是像一棵树,自自然然,不下任何工夫,也会自然成长。圣经也用建造的图画来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下工夫,一块砖头也不动,那么,一年两年后,我们的属灵生命可以毫无改变,甚至比以前更糟。所以,圣经之所以强调建筑这幅图画,是为了要告诉我们:属灵生命的建立是慢慢累积,是一点一滴累积而成的。请你记住这个重要的属灵原则和真理。

你看见有些人的属灵生命非常稳定、非常坚强,在风雨中,他的属灵生命也毫无动摇。你非常羡慕他,很渴望能够跟他一模一样,这么稳定,不会起伏不定、漂浮不定。在风雨中,这些人的属灵生命便成为其他人的避难所。到底他们的属灵生命是怎样被建立起来呢?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完全没有侥幸。

你看见有些人跟神有非常亲密的关系,他有很多的经历,而你信主已经一段时间了,为什么没有什么经历呢?为什么你经历不到神呢?为什么对你来说,神是这么抽象的呢?让我告诉你,属灵生命是没有侥幸的,属灵生命是一点一滴累积而成的。如果从明天开始,你每天用一个小时认真读圣经、祷告,一年之后,你的属灵生命也会同样地坚固,你也能够跟神非常亲近。当中是没有任何秘密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按部就班去建造。为什么你的属灵生命这么不稳定呢?为什么你缺乏属灵经历呢?就是因为你没有认认真真地去建立你的属灵生命,这就是问题的所在了。

很多人都很熟悉马太福音第7章盖房子的比喻。主耶稣在那里谈到建筑,他说一个聪明人和一个愚拙的人在建造房子,聪明人把房子建立在磐石上,愚拙人却把房子建筑在沙土上。当暴风雨来了,愚拙人所建的房子便倒塌了。所以,我们再一次看见,基督徒必须建立自己的生命。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断地强调,刻苦耐劳是每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应有的素质。

让我们更深入地去探讨一下。到底“房子”是指什么呢?到底我们要建造些什么呢?“房子”是代表什么呢?房子有什么用途呢?房子是用来居住的。“建造房子”就是指我们在建立我们的居所。中国人最喜欢谈房子,今天最流行的话题就是盖房子、买房子。如果你跟亲戚朋友谈买房子这个话题,他们肯定会眉飞色舞。主耶稣在这里也是在谈房子,不过,他不是在谈买房子,他是要我们亲力亲为地去建造一个永远的居所。这个居所是要我们亲手建造的。千万不要以为我们信了主之后,每天就游手好闲,等候神差派天使来接我们上天堂。这个居所是需要我们亲手建造的。如果你不能建造这个居所,那么到了将来,天堂也没有位置容纳你。很多人都不明白这一点。

前一阵子,有一位朋友来跟我交通。他说他的儿子要服侍神,他感到非常担心。他担心如果儿子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如果没有收入,那么就没有女孩子会喜欢他了。香港人是非常现实的,如果一个人没有工作,不管他长得多帅,女孩子对他也没有兴趣。如果他找不到女朋友,那么他就不能结婚;如果他不能结婚,那么他就不能有孩子。他的父亲真的想得非常长远。所以,他非常担心自己的儿子。

于是,我问他说:“有孩子很重要吗?”他回答说:“生孩子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你不知道吗?当你到了70岁时,如果你没有儿女,你就知道这是多么悲惨的事情了。”你看,他真的想得非常长远。他想:当一个人年纪大了,如果有儿女,儿女就可以照顾他。他是想得非常长远的。他的儿女现在还很年轻,他自己也还没有到60岁,但是,他已经想得非常长远了。

我跟他说:“你想得还不够长远。当你百年归老的时候,又怎么样呢?”他说:“我只要买好坟地就行了”。我问他说:“你有没有想到为自己在天上预备一个永久的家呢?在地上这几十年,你都这么紧张,要你的儿女有一份好职业、好收入,为什么你不可以想得再长远一点呢?你有没有为将来永恒的归宿作打算呢?你为了地上的一栋房子,花尽了心思、时间,你赚多少钱才可以有足够的储蓄来买房子呢?在银行借贷20年,就是为了供这个房子。如果地上的房子是这么重要,那么你在天上永恒的家不是更加重要吗?天上永恒的家是你永远的家,如果你失去这永恒的家,你将来的日子怎样度过呢?”

主耶稣提醒我们要好好建立我们在天上的家。这个家是你必须建立的,是每天如同上班一样去建立的。在马太福音第7章,主耶稣说,那些聪明的人听了主的话后,便行出来;那些愚拙的人听了主耶稣的话后,却不行出来。你知道为什么愚拙的人听了主的话后,却不行出来吗?既然他们愿意听,为什么不愿意行呢?他们是否故意拒绝遵行主的话呢?当然不是故意的,如果真的故意不行,他们也就不会愿意听主耶稣的话了。听主的话也需要花时间的。

当你听主的话时,也要专心、警醒地听,你千万不可心怀二意地听。听主的话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神的,如果我们不打算行主的话,我们也不会花时间去听,对不对?那么,这些愚笨的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他们并非不打算行主的话,否则他们也不会去盖房子了。他们听了主的话之后,觉得主的话很有道理,他们非常赞成、认同,所以,他们也乐意接受主的话,甚至也打算去遵行,只是最后没有完全地遵行。

建造工程这件事情是很特别的,绝不是一时之间的决定。没有信徒会反对主耶稣的教导,他们肯定会觉得必须遵行主耶稣的教导。唯一的问题就是,到底我们有没有脚踏实地去遵行?问题不是在于我们有些什么反应,有些什么决定,乃是在乎我们有没有实际地去遵行主耶稣的教导。这就是问题的所在了。我们有没有脚踏实地去行神的旨意呢?我们有没有每天好像上班一样,每天遵行主的教训呢?我猜很多基督徒都没有。正因为你没有每天很踏实地去遵行主的教导,所以,最后你的房子在面对风吹雨淋的时候,便倒塌了。

让我再次地强调:你有没有好像上班一样,每天脚踏实地的去行主耶稣的教导呢?“建造”是描绘一种行业,就好像工作一样。刮大风的时候,你会不会上班工作呢?除非风暴非常厉害,否则我们还是需要上班的。下雨的时候,我们要不要工作呢?当然需要。你会不会说——“今天下雨,所以我不遵行主的教训。今天我很累,没有精神,所以我不遵行神的教训”?上班是怎样的呢?如果你工作的话,无论天气怎么样,你都要照样工作。无论是下大雨,还是非常寒冷的冬天,还是非常炎热的夏天,你都得照常工作。不管是阴天、晴天、雨天,不论是春夏秋冬,你都要照常工作。难道你可以对老总说——今天太冷了,外面只有3、4度,所以今天我不上班了?

作为基督徒,我们每天都需要积极地去建立生命。若我们这样行的话,一年之后,我们就可以看见成果了。你会看见你的属灵生命会有很大的改变。各位弟兄姊妹,我希望从今天开始,每天你都认真去遵行主耶稣的教导,培养你的属灵生命。你属灵生命能否进步并不在乎特别的事件,不是因为突然间你有了癌症,或者失恋了,或者失业了,令到你的属灵生命突飞猛进。你的属灵生命在你最平淡的日子里,一点一滴地建立起来的。这种建立才是最重要的、最实在的。你属灵生命的培养、你属灵生命的品质,并不在乎那些戏剧性的情节,比如要受苦,要为主殉道。不是这些事情。我们属灵生命的建立是在非常平淡的日子里进行的。建筑本身是非常平淡的事情,不会有记者去采访你的。我们属灵生命的建立是在平淡的日子里,逐步、逐步建立起来的。

到底我们要特别建造哪一方面呢?让我们回到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7章的比喻。主耶稣吩咐我们要把房子建立在磐石上。把房子盖在磐石上的人是那些遵行主耶稣教导的人。磐石在旧约里是代表了神。

如果你熟悉建筑的话,就会知道石层往往在泥土的下面。先是一层泥土,然后是石层。建房子第一件事情便是打地基。最近听说有些大厦因为地基没有打好,政府就宣布这些大厦是危楼。这些大厦的问题是因为地基打得不够深,地基并没有接触到石层,只是接触到泥层。当然,泥土是没有能力承托整栋房子的。时间长了,房子久经风吹雨打,便会倒塌了。

如果我们打地基,必须深入,直到接触石层。这样,我们的房子就会非常稳固。马太福音第7章这个比喻告诉我们,世上有两种基督徒,一种是真正能够接触到神的;另一种也是基督徒,也是在建筑房子,但他们在自己的生命里是不能够接触神的。你是哪一种基督徒呢?神对你来说是否非常真实呢?虽然你已经受洗,参加教会十几年、二十几年,也很熟悉圣经,但是神对你来说是否仍然非常抽象呢?当你祷告的时候,你好像是在跟空气或者墙壁说话。到底神有没有听允你的祷告,你也不肯定。神对你来说是否是虚无缥缈、不可捉摸的呢?如果神对你来说是如此抽象的话,那么,你便是那种在沙土上盖房子,地基还没有接触到磐石的基督徒。所以,这个分别是非常重要的。

在你的生命里面,到底你有没有直接接触到神呢?而且,你不仅是跟神接触一次,而是常常跟神有紧密的接触。正如房子是透过地基跟石层、跟磐石连在一起的,二者的接触是非常紧密。故此,那栋房子非常稳固,任何风吹雨打都不能摇动它。

你是否知道我为什么选择讲解犹大书呢?正是因为我看见今天很多的教会正在受到冲击,以致很多信徒都站立不住。我的盼望就是建立那些真正能够承受任何冲击的教会,不管什么风吹雨打,这些门徒都不会倒塌。建立这种有根基的属灵生命的秘诀在哪里呢?秘诀就是你必须透过耶稣和他的教导才能与神建立关系。你必须接触到神才能有牢固的信心。

我亲眼看见一间教会倒塌了。那间教会的牧师要离开教会,因为他的生命有问题。当那位牧师要离开教会的消息传开后,教会里信徒的心也非常混乱,非常恐慌。所以,我要提的问题就是:到底你的信心是建立在人的身上,还是建立在神的身上呢?如果你的牧师说:“我不信主了,我不作基督徒了”,你的反应会是如何呢?你是否会说——“如果牧师也不信主,那么我也打算放弃我的信仰”?如果你的反应是这样的话,那么我要告诉你:你的信仰是建立在牧师身上,建立在教会身上,并不是建立在神身上。如果你跟神的关系是非常真实的,那么,不管周围的人发生什么事情,你跟神的关系都应该是照样真实的,对不对?

这一点非常重要。到底你跟神有没有接触呢?你跟神的关系是如何的呢?如果有一天,你的牧师宣布说,他不信耶稣了。对你来说,他信不信耶稣,是否会影响到你的信心呢?如果他信也好、不信也好,神对你来说仍然是同样真实的,那么,你信仰的基础就真是非常稳固的了。但是,我恐怕很多人的信仰基础不是建立在神身上,所以,只要教会有什么风吹草动,有什么水冲、地震,他们就倒塌了,因为他们的生命没有接触到磐石。

好了,我的时间已经差不多了,我也需要尽快地做一个总结。到底我们如何跟神连合在一起呢?到底我怎样可以经历到神呢?为什么有些人经历到神是这么真实的呢?他们有许多见证、许多经历可以分享,但是,对你来说,你不知道神在哪里。当你祷告的时候,你完全不肯定神听不听你的祷告。为什么神对某些人来说是这么真实,而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却是虚无缥缈的呢?到底我要怎样做,才能够经历到神的真实呢?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马太福音第7章已经把答案告诉我们了。到底我们怎样才能跟磐石连合在一起呢?就是透过遵行神的旨意。请你告诉我,你有没有每天遵行神的旨意呢?为什么对于其他人来说,神是真实的,但对你来说,神却不真实呢?关键就在乎你有没有遵行神的旨意。

主耶稣说:凡听见我的话却不去遵行的人,就好像一个愚拙人。一个愚拙人将自己的房子建立在沙土上,所以,他很快就倒塌了。你身为一个基督徒,到底有没有切实遵行神的教训呢?我请你凭良心去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你没有这样做,你就是一个愚拙人。从表面来看,你好像很安稳,但是,一旦有水冲、风吹,你便倒塌了,而且倒塌得非常厉害,一发不可收拾。在暴风雨还没有来之前,请你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尽早遵行神的旨意。

主耶稣用建筑这幅图画来帮助我们明白遵行神旨意的重要。遵行神的旨意是一点一滴的,没有人要求你一下子就把圣经的教导全部实行出来,你只需要每天专心遵行一件事。今天,当你读圣经的时候,你找到圣经里的一个教训,主耶稣教导的一个原则,你就去遵行它。你不需要好高骛远,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遵行主耶稣的教导。神会给你很多时间、很多机会。建筑工程是非常有系统的,非常有程序的。

我希望你们能够有一个很清楚的属灵方向。从今天开始,每天你读圣经的时候,你找一个圣经原则,然后切切实实地去遵行(比如尊重权柄)。如果在一天里面,你不能够完成,那么,你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完成它。如果一个星期还不能完成,那么,你用一个月的时间去做。在整个月里面,你都是集中去操练这个圣经原则,直到你熟习这个原则,直到这个原则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为止。然后,你再遵行另一个圣经原则(比如耶稣的主权)。

即使在马太福音的登山宝训里,我们也可以找到很多原则,供我们去操练。比如说,跟弟兄和解的原则。你有没有切实去实行这个原则呢?你有没有跟别人有心病呢?比如说,你不喜欢这位弟兄,你不喜欢那个姊妹,你跟这个人合不来,这一切的心态都要清除。另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对罪要非常坚决果断。如果有任何意念叫我们犯罪,我们就要认真地去对付它。你有没有对罪这样坚决呢?另一个原则就是教导我们不要忧虑,要专心寻求神的国和他的义。今天我们吃什么、穿什么,我们要把这些东西搁在一旁,专心寻求神的国。

你有没有按照这些原则去遵行呢?如果你切实地按照这些原则,一个一个实行出来,那么,神就会变得非常真实了。如果你以这种认真的态度去遵行圣经的教导,你就知道圣经所说的话是否真实了。

犹大提到的另外一点就是在圣灵里面祷告。除了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之外,我们还要在圣灵里面祷告,二者是连在一起的。因为这些原则都不是凭着我们的力量可以行出来的,我们需要圣灵帮助。所以,我们需要在圣灵里面祷告,打好根基。

我希望大家能够打好属灵生命的根基。每一天用一个小时,专心在灵里面祷告,专心读神的话语,抱着这种态度对神说:“神啊,今天你有什么属灵的原则要教导我呢?你有什么旨意要我去遵行的呢?求你借着你的话语来指示我。”如果你是抱着这种态度去读圣经,神可以大大改变你的生命。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到了明年的今天,你就会成为一个截然不同的基督徒。请你记得:每一天用一个小时去亲近神。记得是每一天,正如上班一样,亲近神,与神沟通,跟他建立关系。如果缺乏了这样有节制的建立,你是无法胜过罪和世界的诱惑的。缺乏这种具体的建立,你的属灵生命必然会缺乏能力。缺乏这每一天的操练,你只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我们真的想在属灵生命上建立自己,就必须回到我们的属灵基础上,从最基本方面开始。

~ 完 ~

版权所有 :福音电台
电台网址 :www.fuyindiant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