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立约的血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26:28)

有些基督徒欢欢喜喜洗礼信主,但没过多久便倒退不信了。难道他们不明白洗礼是与神立约吗?与神立约是庄严、神圣的事,是需要经过深思熟虑才做的决定。那些基督徒洗礼后不重视与神立的约,依然我行我素,可见他们不明白与神立约的重要性。

今天我会跟大家查看与圣餐相关的重要题目:“这是我立约的血”。

杯代表耶稣的血

圣餐的经文都清楚说明杯是代表主耶稣的血。

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26:27-28)

耶稣说: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的。(可14:24)

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22:20)

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11:25)

圣餐的杯代表主耶稣的血。他的血不仅为了当时在场十二门徒流出,也是为以后的信徒,为多人流出的。

可能有人感到困惑,为什么路加福音22章两次提到杯呢?原因是在逾越节筵席中人们会总共喝4杯酒。而主耶稣到了饭后拿起立约的杯,那杯应该是最后的一杯了。

杯宣告所立的约

这个杯意义重大,因为它宣告着神与人之间所立的约。

相信大家对条约一点都不陌生,如租房子的租约、打工的合约、结婚的婚约、国与国签的条约。

盟约顾名思义是用来确立双方关系、权利和义务的,是非常庄严神圣的承诺。

自古至今,神主动跟人立约。旧约里,神与挪亚立约,又以彩虹为记号。神也与亚伯拉罕立约,并以割礼为记号。

到了新约,神依然采取主动和我们建立永恒关系,借着主耶稣的血与我们立约。

约是用血立的

马太福音26章、马可福音14章、路加福音22章、哥林多前书11章以及希伯来书10和13章都提到,神与我们立的新约是用基督的血立的。

旧约里,神吩咐摩西把诫命传给以色列民,摩西就拿朱红色绒和牛膝草,把牛犊、山羊的血和水洒在书上,又洒在百姓身上,并告诉他们那是立约的血,是神与他们立约的凭据。

到了新约,神不是用祭牲的血,而是用耶稣基督的血与我们立约。一方面,我们看到这个约的重要,借着这约,我们得以与神建立永恒的关系。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罪的可怕。为了救我们,主耶稣必须献上自己,好让我们罪得赦免。

神是守约的神

我们借着耶稣的血与神立的约,包含了神和人的责任。神承诺作我们的神,悦纳我们作他子民;我们也承诺委身给神,行在他的旨意中。这份神与子民的关系会从今一直持续到永远。

你会不会想:神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怎能有信心与神立约呢?虽然神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摩西告诉以色列民,神是信得过靠得住的神。

所以你要知道雅伟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实的神,向爱他、守他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申7:9)

这不仅是摩西对神的认识,也是新约使徒对神的认识。

神是信实的,你们原是被他所召,好与他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同得份。(林前1:9)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

既然神是信实、守约施慈爱的神,我们也当履行自己的承诺,绝对不能信口开河。千万不可把神的信实看为理所当然,以为犯罪只要向神道歉就行了,之后再犯罪再道歉,继续这个恶性循环。

神的慈爱不可滥用

记得一个姐妹的例子。这位姐妹的丈夫去了国外打工,家里只剩下她和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姐妹不知不觉要面对两种试探——金钱和情欲的试探。她的家境并不富有,金钱对她非常吸引。另外,因丈夫常年在国外打工,她也要面对情欲的试探。

在金钱和情欲的试探中,姐妹屡战屡败,常常跌倒。

早期时,当姐妹犯了罪,她便找传道人认罪,并接受教会处分。勇于面对过犯是件好事,可惜的是姐妹接二连三在同类型的试探跌倒,跌倒后又认罪受处分,历史不断重演。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是姐妹误解圣经教导,以为只要认罪就必蒙赦免吗?

姐妹的情况令人担忧,原因是希伯来书曾向我们发出警告:

因为我们得知真道以后,若故意犯罪,赎罪的祭就再没有了,惟有战惧等候审判和那燒灭众敌人的烈火。人干犯摩西的律法,凭两三个见证人尚且不得怜恤而死;何况人践踏神的儿子,将那使他成圣之约的血当作平常,又亵慢施恩的圣灵,你们想,他要受的刑罚该怎样加重呢?(来10:26-29)

圣经形容耶稣立约的血为使信徒“成圣之约的血”。神的心意是要我们成为圣洁,而并非成为不洁,深陷罪中。

圣经教导非常清楚,绝不含糊。与神立约的人若明知故犯,屡劝不改,就会面对神的审判。神是轻慢不得的,千万不可滥用他的恩典,把耶稣的血当作“免死金牌”。

守信的人才蒙悦纳

既然神的心意是要他子民成为圣洁,我们该怎么做才蒙神悦纳,该抱什么样态度领圣餐才是合宜的呢?盟约涉及双方的承诺,神是守约的神,我们也必须履行自己的诺言,做个有诚信的人。

今天人与人交往最缺乏的是以诚相待。不管是单位、学校,还是家庭,说到做到的人真是凤毛麟角。

以前我是个答应爽快却兑现不了承诺的人。还记得有个姐妹问我能否帮忙翻译一些单据,我心里想基督徒应该乐于助人,所以一口答应了她的请求。她亲戚是开工厂的,工厂有很多单据需要翻译成英语,而她亲戚又不懂英语,所以想请我帮忙。

后来传道人知道了这事,考虑到当时我还在读书,问我是否真有时间经常去工厂翻译单据,我才意识到自己没时间精力去帮忙,我的承诺根本无法兑现。

从那时起,我就学习三思而后行。每当别人提出什么要求,我考虑清楚才作出回应。如果答应了,就要言出必行;如果无法完成,就只好婉拒对方了。

要记住神是个守约的神,作为神的子民,我们也必须言而有信,好让我们能正确反映神的性情。

信守承诺的林道志

还记得一位教会校长信守承诺的事迹。二战期间,林道志先生是在上海日本占领当局设立的“无国籍难民限定居住区”内一所教会学校的校长。

林先生为人乐善好施,免费招收了许多贫困人家的孩子,其中也包括了犹太难民的孩子。

在此期间,林先生认识了一位在上海避难的犹太人卡尔先生,林先生得知卡尔曾在德国任过校长,因此请他在自己学校任教。

1943年前后,卡尔在离开上海回德国之前,将二千余册英文、德文、希伯来文书籍以及珍贵的宗教书籍暂时寄存在林先生家里,并说会回来取。

面对这份托付,林先生坚守承诺。虽然经历战乱、面对逆境,但仍然加倍小心保护这批书籍。

1947年9月,卡尔曾写信给林先生报平安,并表达对朋友的牵挂。

1981年2月,林先生临终前嘱咐儿孙,要兑现保管并归还书籍的诺言。

林先生儿孙恪守承诺,三代相传,小心翼翼守护二千册书籍70年之久。

林先生信守承诺的事迹给自己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无论环境多艰难,他仍然坚持实现对对方的承诺。

扪心自问,洗礼时我们与神立约,誓言要敬虔度日,诚诚实实爱神爱人,我们有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我们必须依靠神信守承诺,实践在神在人面前许下的诺言。当我们以诚信待人接物,就必蒙悦纳,我们同领圣餐的杯必定蒙神祝福。

总结

圣餐的杯代表主耶稣的血,耶稣称之为“这是我立约的血”。这杯宣告着神主动与人所立的约。

旧约,神用牛犊和山羊的血与以色列民立约。到了新约,神借着基督的血与我们立约,让我们明白到这个约的庄严,也让我们认识到罪的可怕。

盟约是用来确立双方关系,是双方都必须遵守的。神是守约的神,我们也必须守约。当我们按照誓言活出爱神爱人的生命时,教会必定能够照亮世人,荣耀天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