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等到他来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26)

不少信徒起初满腔热血,积极追求,无奈他们的热心只有五分钟热度,过不多久便失去动力,对神对人的态度变得冷淡。这种变化跟圣餐的精神相悖。

每次圣餐都提醒我们一件至关重要的事。大家知道是什么吗?

今天我们查看哥林多前书11:26,题目是:“直等到他来”。希望今天的分享帮助大家明白圣餐的精神,活出圣经的教导,好让我们的圣餐聚会彼此激励,也蒙神祝福。

不要纠结过去

你如何预备自己去领圣餐?不断回首往事,为着以前的过犯自怨自艾?

查考圣餐的经文,就看到神不喜欢我们活在失败的阴影里。哥林多前书11章,保罗清楚地说明信徒领圣餐该有的态度。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26)

圣餐聚会要蒙神喜悦,我们不该纠结过去,应该善用今天,预备自己直到主来。保罗之所以这样吩咐,是因为他明白救恩不只跟过去有关,更重要的是跟今天以及将来有关。

有些信徒曾经犯过大罪,虽然洗礼时已认罪悔改,但依然自怨自艾,自惭形秽。这种信徒常常自我检查,总觉得自己不配领圣餐。其实问题在于他们不明白圣餐的精神。

圣餐桌上的杯代表耶稣的血,借着他的血,我们与神立约,过犯得以洗净。圣餐标志着新生命的美好,而不是旧人的无奈。但凡明白圣餐的精神的,就不再纠结过去,因为圣餐提醒我们要把握今天,不让耶稣的死变为徒然。

如果你属于纠结型的,我要鼓励你,每次圣餐,与其花时间去细察自己生命的瑕疵,不如积极回应神,脚踏实地活好今天。要知道只有善用今天,预备自己直到主来的人,才是活出圣餐的精神。

不要半途而废

另外,圣餐提醒我们不可半途而废,必须持之以恒,直等到主来。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26)

世人也懂得持之以恒的重要。记得小时候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故事说到乌龟天赋不高,动作迟缓,但因乌龟坚持不懈,最后跑赢了骄傲的兔子。世人尚且明白持之以恒为成功之道,更何况基督徒呢。

基督徒需要锲而不舍,否则无法走完天路。每次圣餐都在提醒我们必须持守对神的委身,直到主来。

你是个贯彻始终,还是个半途而废的人呢?以我观察所得,不少人做事总是有始无终,半途而废。记得有次聚会后有个姐妹垂头丧气告诉我,她灰心得很,因为任务尚未完成。教会想把诗歌本翻新,需要有人用统一格式把诗歌重新编排,姐妹主动帮忙。可是,她做了一段时间便停顿下来,没有再继续。

我问姐妹为什么不继续完成任务?姐妹坦白承认她从小到大没有一件事能完成,总是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由于姐妹白天上班,只有晚上能够用来打字。我就鼓励她编个时间表,一周选三个晚上,每晚上限定一小时专门用来打歌词做歌谱。在这指定的一小时内,其他事情一概不作。一小时结束后,她就可以自由活动。

过了一段时间我再见到她时,她说任务已经完成,她所负责的诗歌都用统一格式打好了。

我告诉姐妹,既然任务已完成,这就证明她并非没有能力,而是没有计划。她能靠着神完成了这次任务,也能靠着神完成下次任务。当她继续持之以恒做好自己本分,必定能坚持到底,直到主来。

表明主的死

当我们立定心志善用今天,并坚持到底,那么我们圣餐聚会具体该谈论什么内容?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26)

保罗说每次信徒同领圣餐是在表明主的死。表明是宣告、传讲、表白的意思。信徒在圣餐所谈论的并非凭空构想,而是神借着耶稣所施行的拯救。

保罗的嘱咐让我们看到早期教会守圣餐,他们会讲解圣餐的意义,谈论圣餐和主的死之关系,好让信徒守圣餐的同时也明白圣餐的意义。

这种做法跟旧约的做法如出一辙。比如,以色列人守逾越节,他们不仅要吃羊羔和无酵饼,而且也要向子孙解释逾越节背后的意义。

日后,你们到了雅伟按着所应许赐给你们的那地,就要守这礼。你们的儿女问你们说:行这礼是什么意思?你们就说:这是献给雅伟逾越节的祭。当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时候,他击杀埃及人,越过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们各家。(出12:25-27)

以色列人守逾越节时,需要向儿女讲述神从前如何拯救他们的祖先出埃及。同样道理,每逢圣餐聚会,我们是在表明主的死。要是有非基督徒问及耶稣为什么要死,我们就告诉对方:是为了救我们脱离罪,让我们有个新开始。这是用言语来表明主的死。

除了听得见的表明,也必须有看得见的表明,否则空谈只会羞辱主的名。试想你劝家人信耶稣,可是一点小事你便一如既往大发脾气,那么家人肯定纳闷,不明白信耶稣有什么用。

总之,一旦用言语传讲了,我们便责无旁贷,也必须用行动来传讲。既然主耶稣为了救你而死,那么你现在能胜过罪吗?每次圣餐,要记住自己不再是罪的奴仆,言行必须表明主的死,活出一个配得的生命。

直到主来

早期教会天天同心合意亲近神,在家中掰饼,一起吃饭,赞美神。这种教会生活肯定起到激励作用,让信徒的热心不容易冷淡下来。

今天教会并非天天有圣餐聚会,通常只是一月一次或两周一次。无论如何,我们必须持之以恒,表明主的死,直到主来。

为什么要强调直到主来?因为坚持到底是作主门徒的基本条件。这点如此重要,主耶稣特别用比喻提醒众人,让他们先计算代价,免得有始无终。

你们哪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见的人都笑话他,说: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工。(路14:28-30)

主耶稣不愿意看到有人出于一时冲动去跟随他,但之后觉得代价太高便反悔。这种人根本作不了主的门徒,而且也会给他人带来负面影响。只有经过深思熟虑,愿意坚持到底的,才能作主的门徒。

另外,坚持到底至关重要,因为只有对主忠心到底的人才能与主相聚。主耶稣在设立圣餐的那一夜,被捕被钉前许下承诺:

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太26:29

保罗呼吁信徒要坚持到底,直到主来,他是在回应主耶稣的承诺。那些忠心到底的信徒必定会与主相聚,在天国里有份。保罗如此确信,因为圣经说主耶稣是那位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元帅,又说凡靠着他来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

每次圣餐都提醒我们一件至关重要的事,就是要坚持到底,直到主来。保罗非常了解人性弱点,知道缺乏耐力是人的通病。不管是哪个范畴,一遇到困难人们便萌生放弃念头。

这种轻易放弃的情况也发生在基督徒身上。比如,以前与你一起敬拜、同领圣餐的信徒,有的已经不来聚会,销声匿迹了。可见坚持到底并不容易,却至关重要。

回想过去,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浮现在我眼前。有些弟兄姐妹与我一起成长,一同渡过很多快乐难忘的时光。因在外服侍的缘故,不能经常见面,只有适逢节假日回家大家才有机会聚首一堂。我看到他们默默无闻忠于自己岗位,探望患病的肢体,参与服侍,预备聚会地方,心里深受鼓励。但愿亲爱的弟兄姐妹忠心到底,深信将来我们必与主相聚,在天国筵席里有份。

正因如此,不管面对什么困难,我们都心存永恒的盼望,每天生活中表明主的死,宣扬神的救恩,坚持到底,直到主来。

总结

今天我们查看哥林多前书11:26,题目是“直等到他来”。

我们要有个正确的救恩观。救恩不仅跟过去有关,更重要的是跟现在和将来有关。所以我们不要纠结过去,要善用今天;也不要半途而废,要预备自己,将来与主相聚。

我们要有明确的目标。每逢圣餐,我们吃主的饼,喝主的杯,是表明主的死,宣扬神如何借着他拯救了我们。

我们这样做,不是五分钟热度,而是持之以恒,忍耐到底,直到主来。这就是圣餐要提醒我们至关重要的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