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父神的祭司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他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又使我们成为国民,作他父神的祭司。(启1:5-6) 

基督的血洗净我们的罪,使我们得以与神立约,得蒙救赎。你会用什么图画来描绘自己呢?我们多半会用“神的军队、神的精兵”作为描绘。但启示录却用了一幅意想不到的图画来描绘属神的人,就是神的祭司。

可能你想不明白:祭司的责任就是帮人献祭给神,为什么将来的新天新地还需要有祭司?启示录偏偏把信徒比作祭司,使徒约翰想要向我们传达什么信息?

今天我会跟大家分享启示录1章5-6节,题目是“作父神的祭司”。希望大家明白神对我们的托付,以及神给我们的身份后,教会整体都会回应神,做好当尽的本分。这样,我们的圣餐聚会必定蒙神的喜悦和祝福。

成为祭司的国度

在旧约,神借着逾越节羔羊的血救以色列民脱离法老。到了新约,神借着基督的血救我们脱离罪恶。神施行拯救,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让他的子民成为祭司的国度。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19:4-6)

神已经把拯救以色列民的目的说得一清二楚。蒙拯救的人并非百无聊赖等着享福。一旦经历到神的拯救,他们就必须有个清晰的方向,有个新的身份。

到了新约,神的心意始终没变,基督的血洗净我们的罪,使我们作神的祭司。启示录多次谈到这一点,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他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又使我们成为国民,作他父神的祭司……(启1:5-6)

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启5:9-10)

在头一次复活有份的有福了、圣洁了,第二次的死在他们身上没有权柄。他们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并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启20:6)

启示录从头到尾都提到祭司这幅图画,原因何在?约翰这样做,主要是说明,但凡得洁净蒙救赎的人,从今以后有个尊贵的身份,也有个重要的职分。

祭司的身份尊贵,因为在旧约,神只拣选了利未支派亚伦后裔当祭司。祭司的职分重要,因为祭司是神人之间的桥梁。既然如此,我们当具备什么素质才能完成神的托付?

祭司与神亲近

众所周知,只有祭司才能进圣所。至于至圣所,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才能进去。但如今凭借基督的舍命,局面完全改变,通往至圣所的路已经打开,我们能随时随地来到神面前。

你每天有持之以恒地来到神面前吗?在这个变幻莫测的世代,你能够时刻敏感神的同在、接收他的提醒吗?

记得一次,我和爱人去外地探访。探访前后、探访期间一切平安无事,及至到家几天后,到访的地方开始出现疫情,而且日益严重。过不多久,我们就接到需要到酒店隔离的通知。

这是我第一次到酒店隔离,心里不太安定,不知道那里的卫生条件如何,局促一室之内不能自由出入又会如何。我正在琢磨这些,突然有一节经文浮现在我脑海中:

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得以自由。(林后3:17)

这节经文让我恍然大悟。真自由不在于你能否随意往来,而在于你能否经历神的同在。神的灵与你同在,你就真自由了。只要神的灵与你同在,你就不会孤独,也不用惧怕。隔离期间,我们可以放慢脚步安静下来,让身心有安息复苏的机会。有些平时没空静下心来做的事,我都是利用这段时间完成的。

在这个动荡不安的世代,我们必须主动亲近神,保持一颗安静的心,敏感神的提醒,让神成为我们随时的帮助。

祭司领人与神亲近

祭司不仅自己亲近神,而且带领人亲近神。要如此行,祭司必须熟悉神的律例典章。一个很突出的例子就是祭司以斯拉。以斯拉向百姓宣读神的法律,带领他们回转归向神,复兴了以色列民的信仰。

你每天有读经思想神话语吗?虽然只是按顺序读经,不是查经,但只要持之以恒,日复日年复年,我们对神的吩咐就会越发清晰,越发知道如何帮助人。

还记得一个姐妹的经历。姐妹多年前在老家时曾被鬼附,看见邪灵又听见邪灵恐吓的话。及至洗礼后就脱离了邪灵的辖制。

受洗后,姐妹继续追求神,一切都平安无事。过了些日子,姐妹突然听到有声音说“我救过你”,又说“你身体有病啊”,仿佛想要安慰她。

姐妹觉得声音说救过自己,难道那声音是神的声音?如果是神的声音,是不是应该跟那声音对话?这件事情萦绕在姐妹心里,挥之不去,直到有一天她问教会的传道人该怎么做。面对这种情况,你会否赞成姐妹跟那声音对话?

传道人又如何看待这个经历呢?传道人听了马上劝姐妹不要跟那声音对话。传道人解释说,那声音未必来自神,因为圣经也说过连撒但也会装作光明的天使让我们放下戒备心。另外,传道人留意到姐妹重提以前丈夫对她拳打脚踢,怕姐妹心不清洁,容易受撒但迷惑。

以上的例子说明,要帮助身边人,我们对神话语的掌握至关重要。祭司要完成职责,不能忙东忙西而忽略读经。唯有当祭司掌握神的话语,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才懂得如何帮助其他人去亲近神。

祭司宣扬神的美德

基督流血舍身,使我们成为神的祭司。日常生活中,我们当如何活出祭司的职分?有的基督徒能招聚亲戚朋友来到神面前,有的却一事无成,两者的区别在哪里?彼得给了清楚的答案: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除了亲近神、思想神的话语,我们必须有个清晰的生命方向。从今以后,我们要宣扬神的美德。如何宣扬呢?是用言语传讲神使耶稣从死里复活吗?用言语宣扬是常用的方法,更重要的是用我们生命去彰显神美善的性情。既然我们蒙神拯救,得以脱离黑暗进入光明,我们也渴望其他人得着这份救恩。

每次来到圣餐聚会,不要忘记神赐予的职分,要用全人去宣扬神的美德。这使我想起一位弟兄。

弟兄是个专业的厨师。因拥有一技之长,他生活条件好,一家四口过着无忧无虑、舒适惬意的生活。奇妙的是,当弟兄认识神后,他人生方向彻底改变,决定到其他地方宣扬神的美德,让更多人认识神。身为一家之主,弟兄不是独自传扬神,而是全家总动员一起传扬神。

由于弟兄有这个想法,他便辞掉工作,在新的地方投简历等应聘。可是等了很长时间都杳无音讯。弟兄觉得拖延下去也不是办法,便破釜沉舟卖掉房子,按照原定计划出发到新地方。意想不到的是弟兄把房子一卖,当天就收到新单位的应聘信。在弟兄看来,这是从神而来的一个确认,告诉他神悦纳他这个决定。

因弟兄把两个孩子也带上,这就招来亲戚的异议。当时孩子年龄小,离乡背井连根拔起,要适应陌生环境全新语言,实在是个挑战。感恩的是两个孩子的适应能力特别强,在新地方学会了当地的语言,完全不受新环境的影响。

现在回头看,弟兄的决定带动了全家。两个孩子跟着父亲去新地方探索,除了学会当地的语言,也效法父亲的榜样,愿意到不同地方传扬神。

预备自己领受圣餐

明白了启示录1章5-6节,我们当如何预备自己领圣餐呢?

1.     基督舍身流血,使我们罪得洁净,好让我们能够作神的祭司。这恰恰是神拯救我们的目的。每次来到圣餐聚会,必须记得自己尊贵的身份以及重要的职分。

2.     要完成祭司的职分,我们要保持一颗安静的心,时刻敏感神的提醒。在这个动荡不安,人心惶惶的世代,神对我们的提醒尤其重要。

3.     祭司不是一群瞎忙的人,而是一群熟悉神话语、洞察力敏锐的人。不熟悉神话语的信徒,无法分辨真假对错,无法带领人行在神的旨意中。

4.     当我们认识神后,我们有了新价值观,生命有了改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宣扬神的美德,吸引人去追求认识神。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