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真正自由人
做个真正自由人
昊敏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1我儿,你若为朋友作保,替外人击掌,2你就被口中的话语缠住,被嘴里的言语捉住。(箴6:1-2)

不要无端卷入别人的钱财纠纷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为朋友作保”,“替外人击掌”,这好像是在帮助人,为什么这里说不要做,甚至赶紧逃脱呢?箴言经常教导我们要帮助人,比如3章27-28节说:

27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28你那里若有现成的,不可对邻舍说:“去吧!明天再来,我必给你。”

而箴言6章1-2节的话看来与帮助人的教导相悖,所以显然,这里应该不是在谈帮助人的问题。请留意这里的几个词:缠住,捉住;还有3-5节出现的落,救自己,脱离猎户的手,脱离捕鸟人的手。这里显然是在说陷入了牢笼中,失去了自由。如果是行善,为什么会失去自由呢?

我们来看看箴言22章26-27节:

26不要与人击掌,不要为欠债的作保。27你若没有什么偿还,何必使人夺去你睡卧的床呢?

也许这段经文可以帮助我们明白箴言6章1-2节。这里说不要为欠债的作保。再看一看上下文,即22章24-25节:

24好生气的人,不可与他结交;暴怒的人,不可与他来往,25恐怕你效法他的行为,自己就陷在网罗里。

这段经文用了几个类似的词:“不可结交”、“不可来往”、“不可作保”。可见这里是在说一些不好的人。26节还特别提到了“欠债”。如何理解呢?可能“作保”是当时社会的一种风气。他们为人作保可能是为了图一些回报;也可能是出于无知,比如箴言17章18节说:“在邻舍面前击掌作保,乃是无知的人”。结果这些给别人作保的人却卷入了别人的钱财纠纷中,最终得不偿失。

犹太人背景

我看过一篇名为《库歇集》的文章,作者的名字叫利维。他写到了犹太人的文化生活特点,其中有一个特点就是,犹太人做生意的时候非常注重签约。文章是这样写的:

合同是与神的签约

犹太人可以说是“契约之民”。因而,犹太商业文化的精髓在于合同。犹太人一旦签约,不管发生什么困难,也决不毁约。为此,也要求签约对方严格履行合同,不容许合同内容有不严谨和模棱两可的地方。正如犹太人被称为“契约之民”一样,犹太人信奉犹太教,也被称为“契约之宗教”,《旧约全书》就被当作“神与以色列人的签约”。犹太人相信,人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与神签订了存在的契约之缘故。犹太人之所以不毁约,是因为他们与神签了约。因为与神的签约是不能不履行的。人们彼此间的签约,也如同与神的签约,也是不容破坏的。因此,不履行债务一词,对于犹太人来说简直是不存在的,倘若对方不履行债务,犹太人会严格地追究其责任,不留情面地提出赔偿损失的要求。

可见犹太人作保都是与做生意、金钱利益有关的,箴言6章1-2节这段话并不是在说普通的帮助别人的行动,而是说你跟人交往时,不要贪图金钱上的利益,或者是出于无知,结果被卷入了别人的钱财纠纷中,最终得不偿失。

现实中的例子

现在社会中也有很多这种现象。举一个例子,我认识一位朋友,他的父亲跟另一个人合伙做生意,买了几套房产。其实买房产、开公司用的钱,完全是我这位朋友的父亲出的,只不过挂了另一个人的名字而已(也许是好做生意吧,因为有些生意必须不只有一个股东)。可是那个同伴非常不可靠,后来他自己单独出去做生意,亏了本,就将他那些房产、公司抵押了出去。虽然这些房产、公司都是我这位朋友的父亲投资的,然而因为都是挂着两个人的名字,法律上只是看白纸黑字,结果朋友父亲的房子、公司全被别人夺去了,变成了几乎一无所有。大家无不替他惋惜,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只能说朋友的父亲太没有智慧,卷入了别人的经济纠纷当中,最后搞到自己倾家荡产。

再举一个例子,我曾经在一家公司工作,记得有一天突然律师送过来一张法庭传票,上面写的是:某某公司(简称B公司)状告我们公司欠了他们很多钱不还,法院要开庭审理。当时公司老板一下子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从未跟B公司打过交道,更没有向他们借过钱,怎么突然来了一张传票呢?后来才弄明白,原来我们公司的老板曾经借钱给一间公司(简称A公司),但A公司自己入不敷出,无力偿还,就借了B公司的钱来还我们公司。等到了该还B公司钱的时候,A公司还是无钱偿还,结果B公司为了追回自己的钱,干脆就状告我们公司。

对于我们公司的老板来说,真的是好委屈。他因为卷入了官司,周围的朋友都对他敬而远之了,让他好难受。此外,他还得花钱请律师来打官司。后来终于庭外和解了。

总而言之,世人难免因为贪图利益或者为了帮朋友而去作保、借钱,结果惹火烧身。但箴言这里教导我们说:不要做这种傻事,不要贪图利益,不要无知,结果弄到自己好狼狈。这就是有没有智慧的问题。

神子民得自由是为了服侍神

再深入来看,我们要学习的是:不要被任何东西绑住、缠累住,结果失去了自由。而这自由是要做什么呢?是自由地侍奉神。不妨想一想保罗的话:“你们是重价买来的。不要作人的奴仆”(林前7:23);“凡在军中当兵的,不将世务缠身,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提后2:4)。保罗非常看重自由——是自由地侍奉神,决不要让任何人、事、物缠累住。难怪保罗被神大大使用。

很多人以为侍奉是传道人的事,普通信徒不用侍奉。这样想是大错特错了,每个基督徒、每个门徒都要侍奉神。神拯救以色列民就是让他们自由地来侍奉他。经文非常多,比如:

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侍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出3:12)

我对你说过,容我的儿子去,好侍奉我,你还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杀你的长子。(出4:23)

对他说:“雅伟希伯来人的神打发我来见你,说: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旷野侍奉我。到如今你还是不听。”(出7:16)

雅伟吩咐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对他说:‘雅伟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出8:1)

雅伟对摩西说:“你清早起来,法老来到水边,你站在他面前,对他说:‘雅伟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出8:20)

雅伟吩咐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对他说:‘雅伟希伯来人的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出9:1)

神不断重复这句话:他拯救以色列民,为的是让他们侍奉神。每个基督徒都要侍奉神,并非只有传道人、牧师才侍奉神。如果你以为只有传道人、牧师才侍奉神,平信徒就不必,那么你不明白圣经。圣经说:不愿失丧生命的,就不会得救。不侍奉神,你以为自己可以得救吗?

在罗马书12章1节,保罗对罗马教会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不要被任何人、事缠住

想一想,我们是在自由地侍奉神吗?有什么东西缠累住我们了吗?很多人已经被罪缠住了,比如脾气、怒气、怨恨、苦毒、不饶恕等等,根本不能自由地生活,更谈不上侍奉神。

那些已经脱离了罪、不再被罪缠住的人也要小心:会不会被其它东西——可能看上来是好的东西——缠住了?

圣经常常说我们是住帐棚的。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看自己是在世上寄居的,即随时走动,随时可以被神带领去侍奉神,不被任何地方、事物、人缠住。想一想有什么东西缠住了我们?我看见很多人被工作、家庭、地方所缠住,没有了自由。不是说就不要工作、家庭、房子了,然而你一旦被这些东西缠住了,你就不自由了。我们是不是已经扎了根?这一点只有你跟神知道。

有些人你向他传福音,他总是说很忙,家庭、工作,把他缠住了,没时间来听道,没时间查经。他就期盼退休。可是等到退了休,他又有了孙子,又要照顾孙子,整天也忙得不亦乐乎,永远没时间看圣经,来教会。有些人本来是自由的,可是到了一个新城市,非得把家人、亲戚都接到身边来,结果自己又被家人以及照顾家人的这些责任缠累住了。有些人工作本来挺轻松的,可是他非得找些额外工作或者学习,把自己忙得不亦乐乎。

这些人都是所谓的好人:要帮助家人,要帮忙孩子带孙子,要帮助公司多做一些事情等等。总之这些好人们都被各种人和事缠住了,没时间追求神。他们还特别爱答应人,爱揽活。聪明人就不会随便应承,不会被这些事情、人缠住。你做出的每一个承诺、选择,都要考虑清楚了,不要被缠住。即便是好的事情,也不要被缠住,以至于不能自由地侍奉神。

似乎我们根本不明白保罗的心肠,保罗鼓励哥林多教会的人:你信主时是什么身份,哪怕是单身的,就守住这个身份,为的是更好地、自由地、专心地侍奉神。但我们多数人都没有这种侍奉神的心,自由的时候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侍奉神,总要有意或无意地找些缠累,难怪属灵生命永远不前进。

其实人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停下来,再也不走了,即便你是个服侍神的人。而且你可以有很好的理由停下来:要么照顾父母,或者照顾家人,或者照顾教会——这个理由更属灵。但什么是神的心意呢?一个精兵是随时接受调遣的,真正侍奉神的人永远不会让任何事物、人把自己缠累住,以至于不能动,不能为神所用。

自由侍奉神的人才是最可靠的

这是不是说,这种自由侍奉神的人就很不可靠呢?恰恰相反,自由地侍奉神、委身给神的人,他是最可靠的人。因为神是磐石,是最可靠的。

现在人不喜欢承诺什么,所以不愿意结婚,往往先同居,觉得结婚也很快就离了。他们害怕约的关系,害怕委身。很明显,这一代人不喜欢承诺。有一次我请一些年轻学生吃饭,就提前一个礼拜约他们。但奇怪的是,他们都不是爽快地答应下来,而是说:到时候再看有没有时间。直到当天下午,他们才能确定下来。他们没有想过:这样一来,主人如何预备买菜做饭呢?

现代人害怕承诺什么,其实很简单:是害怕做不到,失了言,所以就干脆不答应什么。表面看来就好像箴言这里所说的,但我们要抓住这里的精义。最关键的因素是神,是真理。我们要委身给神,委身给真理,在神面前做个自由人,那么这样的人才是最可靠的、最忠心的人,他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侍奉神上,他对人也是忠心的。

反过来,人的本性就是怕被缠住,所以对谁都不委身,尤其不愿对神委身。结果他恰恰被这个世界牢牢抓住了,没有了自由。这就是现代人的特点:自己不愿承诺什么,不愿被什么缠住,最终恰恰被罪缠住了,被世界牢笼住了,无法自拔。说到底,这是两种智慧,两种生命。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