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
张熙和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6:19-21)

主耶稣是在强调什么呢?我们要好好探讨一下,特别是圣诞节快到了,今天的圣诞节已经商业化了,就是买东西、送礼物。大小商场都在高呼大减价,诱惑你掏钱。等你抢购完了,也就没什么好积攒的了——至少钱已经所剩无几,也许有些东西你不需要,还能积攒到下一个圣诞节。

“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下面来仔细查考一下这句话,因为它对于我们的生活至关重要,而且耶稣这样说是在挑战我们的信心。

积财是为了将来有保障

人为什么要积财呢?是想有保障。事奉神的人要是也担心将来的保障,那么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神不能用你,因为你没有信心。干脆别事奉神了,这种人神根本不用。

主耶稣这番话是在挑战我们的信心。接下来一步步看下去,你就会明白主耶稣是什么意思了。方便起见,以下分几点来阐述。

1. 地上财宝会朽坏,所以是短暂的

首先,为什么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而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呢?很简单,主耶稣说,世上财宝是短暂的,会朽坏,虫子一咬或者一生锈,就完了。

看看你的靓车,现在光彩夺目,一、两年内就开始腐蚀、生锈了。车身两边布满了锈洞,无论你如何打理、清洁,最终还是会锈坏,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罢了。即便不生锈,也会日久而报废。

当然还有盗贼在觊觎着。去年我们临离开英国前,报纸上登出了一条大新闻,一群身手不凡的大盗闯进了美国通用公司伦敦分部的地下保险库。保险库是在地下,设有各种电子安全装置。可今天的犯罪分子很聪明,深谙电子技术。这一批电子专家想方设法防止你的东西被盗,那一批电子专家千方百计冲破防线,盗取你的东西。在智力的较量中,往往是犯罪分子得逞了。

这群犯罪分子在美国通用公司隔壁租了一套公寓,当然,没有哪项法规禁止人租用美国通用公司隔壁的房子。于是他们从地板钻进地窖、走廊,再进入保险库,然后破坏了所有电子装置,将保险库洗劫一空。无人知晓到底丢了多少亿钱财,因为保险箱是绝对保密的,连银行都不知道里面装了些什么,我们只能从记者的采访中略知一二。记者问了一些失魂落魄的失主:“你们丢了什么?” 原来是一大笔巨款。有一位女士说,她丢了价值二十五万英镑的钻石、珠宝、黄金。二十五万英镑,在当时是五十多万美元!她把所有的积蓄、财宝都放在了那儿,以为万无一失。那是地下保险库,炸弹都穿不透,没想到犯罪分子却进去了。他们挖了个窟窿(恰恰是耶稣所说的话),穿越墙壁,卷走了所有财宝。据我所知,直到今天那伙盗贼依然逍遥法外。记者又问了一个问题:“你们的财宝买保险了吗?”当然大多都没有买保险,因为他们以为银行地库固若金汤,犯罪分子是进不去的;可他们却进去了。

要记住,世上的财宝很脆弱,易朽坏,终必失去。即便没有失去,可你死的时候根本带不走一分钱。所以圣经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伯1:21)。

我不由得想起了另一件有趣的事,每每想起都忍俊不禁。这件事是父亲告诉我的,发生在中国抗战年代。兵荒马乱之际,你躲过了强盗,却躲不过敌军。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个人想出了条妙计,他把财产兑换成便于携带的金条,再找来一根竹棍子(竹子是空心的),把金条塞进去,当然是捆得扎扎实实,不出一丝响声,然后就用它作拐杖。他觉得这个主意太妙了,没有人会偷竹拐杖。把金条放在外套里,也许有人会偷外套;但没人会偷拐杖,特别是一文不值的竹拐杖。于是他拄着竹拐杖上路了。可途中经过一个日本哨站,大家在排队等候检查通过,当中却有些人不大守秩序。日本军官走上来,就想随手操起个家伙“当头棒喝”。他一眼看见了竹拐杖!便一把夺过来,一通猛打,让人排成了一队。那人眼瞅着“金条拐杖”被拿走了,可以想见他的感受如何了。

这就是世上的财宝,无论你觉得多么万无一失,还是会失去。

2. 财宝在哪里,心也在哪里

第二点是,“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财宝在拐杖里,那么你就会无时不惦记着拐杖,睡觉搂着拐杖,走路捧着拐杖,做梦也梦到拐杖,整天都拐杖不离手,真是好可怕的包袱。

财宝在地下保险库,那么牵挂的就是地下。也许你最好把保险库放到高处,至少牵挂的是高处。但似乎地下比地上安全一些,所以人总是把财宝藏在地下,难怪人的属灵生命往往是“每况愈下”了。

3. 不能事奉两个主

第三点是,主耶稣说:不能事奉两个主。刚才已经看见,你的心牵挂什么,它就会成为你的主人,耗尽你的一切精力、时间。

想一想,把金条放进拐杖里,你岂不会一门心思扑到拐杖上吗?其他人不明白这个竹棍子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却牵肠挂肚。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心也在哪里,财宝成了你的主人。

4. 给予有需要的人,就有财宝在天上

第四点,怎样才能有财宝在天上呢?圣经说得简单明了,在路加福音18章22节,主耶稣对少年财主说:“要变卖你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

把所有的分给穷人,就会有财宝在天上了。因为给穷人就是给主,旧约说,“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雅伟”(箴19:17)

要给有需要的弟兄姐妹。为什么你把不需要的东西积攒起来呢?你绰绰有余,他捉襟见肘。你说:“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但耶稣说:“教会不是这样。”教会应该是各得所需,我有余,就给予缺乏的人。

信心的挑战:顺服神,给予穷人

这里就看见了信心的挑战。信心包括了顺服神,而神吩咐我们彼此相爱。口上说爱弟兄姐妹很容易。我们以为爱就是微笑、握手,但圣经说这不是爱。非基督徒纵使不关心你的需要,也会跟你微笑、握手。

在路加福音18章22节,主耶稣是在说:“要想有财宝在天上,那么我告诉你当怎么做。把多余的钱财分给有需要的人,即弟兄姐妹。教会的弟兄姐妹要是一无所需,就去帮助非基督徒。他也有需要,你应该帮助。”

我们不是单单爱基督徒同伴,凡有需要的人,我们都爱,甚至爱仇敌。这就是圣经教导,这样,你才能有财宝在天上。

现在就能明白信心的考验是什么意思了。每每主考验我们的信心,他是在说:“你以为遵行我的教导很容易吗?你以为进天堂轻而易举吗?告诉你,这就是我的要求,我想看看你是不是真有信心,是不是遵行我的话。”

耶稣会考验我们的信心。你以为得救、做门徒很容易,只要说“我相信耶稣”就可以了?感谢神,耶稣并非这么肤浅;也许基督徒、传道人很肤浅,但耶稣绝不肤浅。耶稣会说:“你说相信我?那就去爱弟兄吧。”

“怎么爱啊?”

“你没看见他需要一双鞋吗?去买一双给他。”

“为什么我得照顾弟兄呢?为什么我得担当他的难处呢?”

这就是“彼此相爱”的意思,要照顾弟兄,他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可能你说:“做基督徒代价太高了,你要我买鞋给他?不行!”

这就是耶稣教导的实际之处。不要说耶稣没有告诉你如何积攒财宝在天上,他已经说过了,也许你不喜欢这种方法,但这就是他的方法。

“不要积攒”是什么意思?

“不要积攒”是什么意思呢?到底什么是“积攒”呢?这一点我想深入探讨一下,好正确明白主耶稣的这番教导。“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耶稣这句话是当真的吗?当然是,我看不出还有什么别的意思来。也许意思是积攒一点点?你看,我们不愿正视耶稣的话,觉得不舒服。

传道人的责任是传讲耶稣的话,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欢这段话,但我一定要讲。务须诚实面对耶稣的教导,他是对我们每个人说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积攒是什么意思呢?当然,积攒就是把东西储存起来,这一点不难明白。但人通常积攒些什么呢?是积攒不需要的那部分收入、财产。你可以积攒不需要的东西,不能积攒需要的东西。因为需要的,你就得用了;不需要的多余收入,才能积攒下来。

打个比方,你的月薪是三千块,而你一个月的开销(房租、水电费、电话费等等)只需一千块,那么就结余了两千块。这两千块你就能积攒了,因为不需要这笔钱,可以说,这是你的利润。所以耶稣所说的积攒其实是很容易明白的。

信心的挑战:不为将来积财

你可能会说:“今天不需要的,也许明天需要。这个月、下个月生活不愁,可也许有一天我病了,看病要花上两千块或者五千块,去哪儿找这笔钱呢?所以现在就得积攒,以备不时之需。”

我们想回避主的教导,但这样做就是在积攒。无论你喜欢与否,耶稣说的是:“现在需要多少就用多少,不要积攒。因为按照定义,积攒就是在为将来储备。”你现在不需要那两千块,但为将来积攒了起来。人总是为将来积攒,谁为今天积攒呢?积攒的定义就是为了将来,正因如此,耶稣不许我们积攒。

这就是信心的挑战,它考验信心的根基,让我们感到不安。所积攒下来的就是保障,神却拿走了!没了保障,你是不是觉得不舒服?你认为耶稣的教导实际吗?“也许耶稣很健康,从不生病,无需看病。可我有病,所以必须积攒财宝,以备不时之需。”

这是你自己的理解,我在传讲耶稣的话,不是我的意见。我的意见毫无价值,要看耶稣的话。他要我们凭信心放弃地上财宝,然后凭信心面对将来。

耶稣不许我们倚靠地上的保障,他要引导我们完全凭信心倚靠神而生活。耶稣是在说:“你病了,就倚靠神,别无所靠。”你有这种信心吗?愿意这样生活吗?你自称有信心,那么耶稣就想看一看,考验考验你。“考验?真可怕,为什么我今天来教会听到的是这篇信息?本来挺高兴的,现在你却拿走了我的保障。” 弟兄姐妹们,真抱歉让你不舒服,可说这番话的不是我。我所讲的,你可以自己检验一下,看是不是耶稣说的。

让神成为我们的保障

耶稣这番话是在考验我们的信心。我们希望有保障,所以才积攒,但耶稣说:“我不许你有保障,你的保障是神!难道你有神还不够吗?今世你都不信靠神,怎能永世信靠他呢?你吃喝、看病都不能信靠神,则怎能相信他会赐给你永生呢?”

耶稣说有永生,但如何知道他的话是真的呢?你不知道,因为你不知道你相信的是谁。要是你知道你相信的是谁,相信他能给你永生,那么你在世上的余生岂不会也信靠他吗?难怪非基督徒说你是假冒为善,“你说相信神?我敢肯定你不相信。”

他们说的不错,你都不敢今世信靠神,却永世信靠他?所以我说这是信心的挑战,耶稣用属灵的X光照一照你的生命,看看你是否真的相信神。要思想主耶稣的话,他在检验我们的信心。我们就是在建立这种教会:会众的信心都能经得起检验。那些不愿意周复一周经受属灵X光检验的人,当然就会另寻教会了。他们希望去一间讲道简短的教会,无需坐在长凳子上一个半小时,讲道时间这么长,中间连唱诗都没有。

可能你想:“耶稣的话真让我不舒服。我想另找一间教会,能听些有趣的故事,二十分钟就结束;一组娴熟的合唱队献上几首优美诗歌。你们这些人连合唱队都没有!下次我要到别的教会去了。” 你离开没关系,但我要忠心传讲神的话。我知道这间教会只会剩下一种人,就是对神认真、不怕经受属灵X光检验的人。这样,我们就会有一间根基稳固的教会。耶稣在挑战、检验我们的信心,“你信靠神,还是信靠地上的保障?”你如何回答呢?可能大多数人得承认:“我相信神,也相信地上的保障,二者得兼。我要留一条后路,一旦神不帮我解决困难,至少还可以倚靠地上的保障。” 这就是你所谓的信心!难怪世人看着教会,说:“这种人竟然说相信神?”他们真的相信神吗?

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

神在考验我们的信心,看看我们在日常需要上是倚靠他、还是倚靠地上的保障。

坦白说,我并不是在纸上谈兵。我已经试验过了神的这番话,否则就没有资格传讲了。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我信靠了他很多年,他供应了我一切需要。我在中国整整三年之久,早晨起来往往不知道去哪里找午餐吃,更别说早餐了。我没有早餐吃,直到今天依然不吃早餐,因为已经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了。每一天我都仰望神,“你的孩子不知道去哪儿弄午餐吃。你是我天父,我仰望你的供应。” 他从未失信。我在英国旅居多年,因为是中国公民,所以英国政府不许我工作。但神供应了我一切需要。你以为我不想工作吗?我当然想,但神不许,他要教导我这个功课,年复一年,直到进了学院、大学。神供应了我一切需要,我单单仰望他!我的神是能够信靠的。

神行了很多奇事。记得离开中国时,我首先去了香港落脚,然后赴欧洲。可怎么去欧洲呢?我没有钱。中国政府只许出境公民携带十块人民币,十块人民币能在香港生活多久呢?记不清当时的兑换率了,也许相当于二、三十块港币吧,这在香港都维持不下去,更何况去欧洲呢?可我祷告、等候神的时候,他清楚地指示我:“我要带你去欧洲。”

当然,期间我做了很多事。我去找工作,因为基督徒不能吃闲饭,不能等着天上掉馅儿饼。鸟尚且四处觅食,神从未教导我们要懒惰,懒惰是基督徒生命头条大罪。很遗憾,我开除了在英国的一位同工,因为他懒惰,这是不能容忍的。神要我们工作,尽自己的本分;同时神也有方法教导我们信靠他。

当时我找到几份工作,可都不理想,收入太微薄,根本难乎为继。有一所教会学校愿意聘用我,月薪是一百六十港元,真不知道这么点儿钱如何生活。之后又找到一份非常好的工作,月薪几乎一千港元,当时这是相当可观的收入了,但神不许我要那份工作。原来雇主想要个永久雇员,身为基督徒,我必须诚实相告,我不会永久做这份工作。当时香港失业率这么高,稳定、永久的工作是最理想不过的了。可我只能工作一年,因为神要我去欧洲。所以我说:“我是基督徒,老实说,我只打算工作一年。”他们让我重新考虑,如果不改变主意,就得不到那份工作了。

后来我又上轮船去找船长,说:“能让我打杂吗?或者打扫甲板,或者在厨房、机房帮忙,干什么都行。我想去欧洲。”有些船长很友善,不过他们的回答却是:“我们的船员已经足够了,不能雇用你。” 但神开了一条奇妙的路!他只不过是在透过这些事情来教导我。神如何开路的呢?他向一位美国女士说话。这位女士祷告时,神对她说:“我要你去香港。”

“去香港做什么呢?”

“你去了,我就会告诉你做什么。”

神总是一步一步带领我们。她到了香港,说:“神要我在这儿做什么呢?” 她相当富有,最后神清楚地指示她,她的任务是给我买一张去欧洲的船票,然后就可以回去了。她千里迢迢从美国俄立根州波特兰来到香港,就是为了给我买一张去欧洲的船票。我登上了船,她第二天就飞回了美国,说:“赞美神!现在我知道为什么神差我来了。”

当时我想:“太奇妙了!是不是香港没有人听得见神的声音,所以神只好从大洋彼岸差遣一个人来完成这项工作?”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收到她的供应,她只是把我送到了欧洲,神的工作是不是奇妙?神带我离开上海,抵达香港,又打发一个人从美国来到香港,送我到欧洲去。当中还有很多细节,时间关系就不赘述了。

你要是明白神的道路,就知道神绝不失信。他吩咐你做什么,只要你愿意与他同行,他就一定会帮助你到底。可你从来不依靠他,如何知道他是可靠的呢?你又凭什么相信呢? 耶稣在挑战你:“信靠神,他会供应你的需要。”你有家小需要照顾?传道人也有家小,有些人似乎忘了传道人也有家小,但神会供应他们一切需要。

违背生命律会危及生命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是一条诫命吗?不是,耶稣没有说——“禁止积攒财宝在地上”。即是说,你积攒财宝在地上并没有犯罪,因为这不是一条诫命。

可能你会说:“太好了,我不必遵守了。”不要这么快!这句话虽然不是诫命,但也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条生命律。你可能没有触犯法律,却违背了生命律,而后者更危险。触犯法律未必付上生命,也许只是罚款几块钱而已,并不严重;但违背了生命律,就会危及你的生命及永生。

比如法律没有禁止人吸烟,但你知道吸烟危害生命,很有可能患上肺癌、心脏病。可每每吸烟,警察有没有来抓你呢?没有,因为你没有触犯任何法律。但这是不是说你就安全了?根本不是!因为你在危害自己的生命。喝酒也一样,法律没有禁止喝烈酒。即使你去商铺买五十瓶烈酒,警察也不会抓你。可你喝下去,就违背了健康的律,你在伤害自己的生命。

试验神是否真实

耶稣是在教导我们生命律:如何与神同行,如何认识他是永生神。他给了你这项挑战。我说过,神不怕挑战,往往是我们不敢接受挑战。他说:“不妨试一试,看我是不是真实的。你顺服我,我必供应你肉身需要。你照着我的话去做,我就会尽上我的本分。”

这种试验很合理。很多人都想知道神是不是真实的,神给了你机会去验证,不妨试一试吧。我的神从不失信,我知道他是真实的。愿神向我们每个人的内心说话!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