稗子的比喻
稗子的比喻
张熙和牧师

讲稿下载(电脑版)

马太福音13章24-30节是稗子的比喻,36-43节是解释,经文如下:

耶稣又设个比喻对他们说:“天国好像人撒好种在田里,及至人睡觉的时候,有仇敌来,将稗子撒在麦子里就走了。到长苗吐穗的时候,稗子也显出来。田主的仆人来告诉他说:‘主啊,你不是撒好种在田里吗?从哪里来的稗子呢?’主人说:‘这是仇敌作的。’仆人说:‘你要我们去薅出来吗?’主人说:‘不必,恐怕薅稗子,连麦子也拔出来。容这两样一齐长,等着收割。当收割的时候,我要对收割的人说:先将稗子薅出来,捆成捆,留着烧,惟有麦子要收在仓里。’”

当下耶稣离开众人,进了房子。他的门徒进前来,说:“请把田间稗子的比喻讲给我们听。”他回答说:“那撒好种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种就是天国之子,稗子就是那恶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敌就是魔鬼,收割的时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将稗子薅出来用火焚烧,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恶的,从他国里挑出来,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那时,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出光来,像太阳一样。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如何理解神的国(天国)

神的国意思就是神作王

主耶稣每每讲到重要的事情,往往以这句话为结束语:“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显而易见,稗子比喻讲的是神国里两种植物:麦子和稗子。两种植物代表了神国里两种人,这两种人有什么不同呢?

比喻一开始就说“天国好像人撒好种在田里”,马太福音的“天国”就是路加福音的“神的国”,都是指神的王权。今天很多人不熟悉“神的国”一词,不禁问道:“神的国是什么意思?是指教会吗?”神的国意思就是神统治,神作王。主耶稣很多比喻都是在谈神的王权、神的统治,稗子比喻也不例外。

神的国可以赐给人,也可以从人夺回

如何理解神的国呢?这个话题可以讲上好几篇道,但今天我们只是简要归纳一下。在马太福音21章43节,主耶稣说:“所以我告诉你们(即犹太人),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这节经文有助于我们明白神的国、神的王权。不妨将“神的国”换作“神作王”,意思就是:“所以我告诉你们,神不再做你们的王了,他要夺去你们的这种福气(即你们不再是神的百姓),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呢?显然,教会并不等同于神的国,因为神的国可以从一个民族夺去,赐给另一个民族。而得到神的国的民族就是教会,彼得前书2章9节将教会形容为“圣洁的国度”。神把神的国从以色列夺去,赐给了教会。

要知道,神的国可以赐给人,也可以从人夺去。所以神的国不是可以永远占为己有的产业。神将他的国赐给了以色列,后来又从以色列夺走,赐给了教会。这恰恰是罗马书9-11章的主题,特别是罗马书11章,保罗说以色列被折了下来,你这野橄榄被接在其中,一同得着橄榄根的肥汁。保罗是用另一幅图画来表达同样的原则。

神国子民的福分与责任

能够以神为王是个莫大的福分,因为这就意味着你跟神的关系非同寻常。没有哪个民族是以神为王,惟有以色列民得天独厚,他们是神的子民,神是他们的神。透过旧约,神成为以色列民的神,以色列民成为神的子民。而透过新约,我们也成为神的子民,神成为我们的神、我们的王,这样我们就接受了神的国。你接受神的国了吗?关键在于神是不是你生命之王,在于你有没有尊神为王。惟有生命以神为王,才能跟神有亲密关系。

成为神的子民既享受莫大福分,也肩负重大责任。有什么福分呢?神透过主耶稣将一切祝福赐给了我们,比如最基本的祝福就是永生,再比如圣灵的果子。神是和平之君、仁爱的君王,所以如果神掌管你的生命,你就会有平安、慈爱、公义、圣洁。可是如果神没有掌管你的生命,那么你也不属于神的国。

神的国有两个阶段

神的国有两个阶段,一个是现阶段,一个是将来阶段。我们现在谈的是现阶段天国,而稗子比喻最后谈的是将来阶段的天国,那时候一切作恶的都要被赶出去,神要以公义、公正立国。

稗子比喻非常重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因为主耶稣以这句话结束:“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有些人有耳朵,却不听。主耶稣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认得我的声音”(参看约10:4,27)。主耶稣的比喻是讲给那些有耳可听、愿意做他羊的人的,因为他们愿意让神掌管自己的生命。其次,稗子比喻之所以非常重要,因为主耶稣也给予了解释。主耶稣只解释了撒种比喻和稗子比喻,其它比喻就没有解释了。可见稗子比喻跟撒种比喻一样,也是所有比喻的基础。

在查考主耶稣的教导时,我越来越发现主耶稣的教导实在深邃、丰富,充满能力。稗子比喻也一样,内涵太丰富、深邃了,仅仅用一篇道根本阐释不尽,所以今天我们只能看几个要点。

看主的教导要有开放态度

此外,我越查考主耶稣的教导,就越意识到今天根本没有人阐释主耶稣的教导。为什么没有人深入、系统地讲解主耶稣的教导呢?我做了基督徒二十多年,从未听过有人详细讲解主耶稣的教导。无论去哪间教会,总是听见传道人讲解保罗书信,而且总是翻来覆去讲几节经文而已。似乎传道人对那几节经文情有独钟,对其它经文一无所知。讲道不可以只选择几节经文翻来覆去地讲,这样做绝对是片面的,必须全面传讲神的话语和旨意。正因如此,我才一节不漏地查考主耶稣的教导,在圣灵带领下寻求答案。

问题是我越查考主耶稣的教导,再跟普遍教会的教导一比较,就越发现两者之间相去甚远。我发现你要是起初接受了这些教导,就无法阐释主耶稣的教导,因为你内心已经不愿接受主耶稣的教导了。教会的教义已经在你心里根深蒂固,使你无法明白主耶稣的教导。这也是我的亲身体验,起初查考主耶稣的教导,我就是不明白,简直是天书。我已经被灌输了某些教义,而读一读主耶稣的教导,似乎跟我的教义背道而驰,所以我怎么也不明白。于是我就干脆避而不谈主耶稣的教导,这也是教会经常采取的态度。

我想提醒大家,除非你抱着开放态度,放下自己的教义,否则你根本不会明白主耶稣的教导。今天有些教会、牧师经常强调要教导教义、信条,当然要教导教义、信条,但问题是你教导的是谁的教义、信条呢?难道要教导某某人的教义、信条吗?别忘了教义、信条都是人制定的,而你一旦接受了教义,就再也不能接受其它的了。

但愿我们只有一种教义,就是耶稣的话。我惟独遵循耶稣的话,因为他的话是灵,是生命(约6:63)。我不会容许任何人的教义影响我接受耶稣的教导。无论什么教义,若是符合主耶稣的教导,那么我欣然接受。可是我绝不愿重蹈覆辙,让教义、信条妨碍我明白主耶稣的教导。

比如说,你已经抱着一种成见,认为只要有信心,就可以得到永生,圣洁与否无所谓(这也是当今教会的普遍教导,圣洁只是更高层次的基督徒生活,与得救无关),那么你根本不能接受主耶稣的教导。因为你内心已经判定了对错,听不进去别的了。人要是落入了这种光景,实在可悲。

今天流行的所谓教义无非是某某人说的话,比如加尔文、奥古斯汀以及罗马天主教会。你是天主教徒,就得持守罗马天主教教义,这样你就根本不想听圣经的话了。比如有一条教义叫做“炼狱”,可是你翻查圣经,根本找不到炼狱的教导,怎么办呢?你就说:“管它圣经有没有呢,教会说有炼狱,我就接受。”天主教还声称:在天主教之外没有救恩。后来罗马教廷修改了这句话,但这一度是他们的教义。可见人的教义是可以更改的,到底孰是孰非呢?所以我们必须单单以神的话为准则,否则就会杜撰出种种稀奇古怪的教义来。

有人说得救是单凭信心,不需要成为圣洁。我传讲圣洁的时候,众人说:“不要讲圣洁,这是靠行为得救。”教义封闭了我们的心,我们根本不想听主耶稣的教导。我求你抱着开放态度,到底这些是什么人的教义呢?难道加尔文教义、天主教教义等同于神的话,甚至超过神的话吗?难怪主耶稣对法利赛人说:“你们诚然是废弃神的诫命,要守自己的遗传”(可7:9)。法利赛人的“遗传”就是他们的教义,他们以教义代替了神的话。只要读一读犹太人的法典《米示拿》(Mishnah),就可以看见他们是如何废弃了神的话,恪守自己的教义。

完全委身的才能重生、成圣、得救

主耶稣是在用稗子比喻教导我们救恩:我们是凭信心得救,而信心的定义是完全尊神为王。其实这一点主耶稣已经讲得一清二楚,比如马太福音10章38节:“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背起十字架就是放弃自己的生命,就是毫无保留地跟从耶稣,效法他一生遵行神的旨意,甚至死在十字架上。凡不这样做的,就不配做主耶稣的门徒。

主耶稣的话白纸黑字,可是我们却被教义蒙蔽了心眼,说:“主耶稣那么有爱心,绝不会这样要求的。他为我们舍了一切,却对我们一无所求。”这就是今天流行的教导,我们不愿听耶稣的教导。请你自己判明是非吧。主耶稣已经说得一清二楚:“人若不舍己,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这就是完全委身。

要是一个人愿意悔改,背起十字架跟从耶稣,完全委身给神,让神做他的生命之王,那么会有什么结果呢?他就会经历重生,就会被改变,生命得到更新。神的生命进入了他里面,这就是圣经中重生的意思。重生就是改变,现在你已经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在哥林多后书5章17节,保罗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很多人解释说,所谓“新”就是有了新地位,神看你的地位不同了。这种解释大错特错,“新造的人”意思是这个人完全改变了,透过信心,就是完全委身,你被改变了,成了在基督里的新人。在约翰福音3章3-5节,主耶稣说重生就是改变,保罗完全明白主耶稣的教导。主耶稣所教导的福音是活泼、有能力的,教会却加以曲解,大打折扣。

一个被改变的人是什么样子的呢?这种改变是内心彻底改变。当然并非从此就完美无缺,而是说神的灵运行在你里面,你就结出了新生命的果子,叫做“圣洁”。所以希伯来书12章14节说,“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这番话总结了圣经教导。为什么“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呢?因为你要是不圣洁,那么可见你的生命没有被改变。你的生命被改变了,自然就会结出圣洁的果子来,因为神的灵是圣洁的灵,你里面有圣灵,自然就会圣洁。

彼得前书1章16节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在圣经中,“圣洁”的另一个表达是“完全”,比如马太福音5章48节说,“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圣洁”与“完全”是一个意思,神是圣洁的,是完全的,这句话总结了主耶稣的教导。

好种是真正神的儿女,用好行为荣耀神

稗子比喻是一个预言,预言出了将来神的国的情况。比喻中有两种植物在成长。首先要留意的是,种子已经撒过了,但这里的种子不像撒种比喻里的种子。撒种比喻里的种子是神的话;而稗子比喻中,好种是天国之子,即神的儿女,是活在神王权下的人,主耶稣正是将这些人撒入了世界。我们如果是神的儿女,那么就是撒入世界的神的种子。

种子是如何成长的呢?约翰福音12章24节说,种子落在地里死了,才能结出许多子粒来。这又是完全委身,没有完全委身的人是不愿意死的。而真基督徒随时准备死,就世界而论,他已经钉死在十字架上,已经向世界死了,结束了犯罪的生活方式。惟有这种基督徒才能活出“好种”的生命来,能够在世界表明神的话。我们就是神的话,是神向世界传达的信息。世人必须看见我们的生命,才能归向神。

主耶稣已经解释了,田地就是世界,我们被撒入世界,好为神做见证,结出果子荣耀神。正如主耶稣在马太福音5章16节说,“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这句话的上下文是在谈发光,如何发光呢?就是有好行为。教会的教义避谈“好行为”这个词,主耶稣却一点都不避讳。

为什么众人看见你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神呢?为什么不将荣耀归给你呢?通常别人看见你的好行为,往往会称赞你,可是为什么主耶稣说众人看见你的好行为,便归荣耀给神呢?因为这种好行为的不同之处是,它是出于神的圣洁和同在,是神的大能所结出的果子。即便非基督徒也看得出,这些好行为是出于神的大能,你本身并没有这种圣洁,这是从神而来的。非基督徒不知道圣灵,可是他们知道你的圣洁并非与生俱来的,也并非修身养性的结果,而是神的作为。

主耶稣用词遣句真精确,从这句话就可以窥见一斑。他已经暗示了这是哪种好行为,这是来自圣灵的好行为,所以能够让众人归荣耀给神,而不是称赞你。你认识一位圣洁、公义的神人吗?你将荣耀归给他吗?当然不是,因为你知道他圣洁、美丽的生命是出于神。一个敬虔人无需言语,他的生命就会把你引向神,而不是把你引向他自己。这就是试金石,能够检验出你的圣洁是否出于神。要是众人都对你赞不绝口,那就不妙了。要是众人看见你能够说:“神真奇妙!”那么你就知道你的圣洁、好行为是出于神的了。

稗子是毒麦,也在神的国

稗子又是什么呢?明白麦子很容易,麦子代表了真正神的儿女,完全活在神的王权下,以神为王,以耶稣为主。可是稗子又代表了什么呢?我们必须准确明白稗子代表了什么,准确阐释神的话,不可掺入自己的观念。

在比喻中,稗子也是被撒进田里的,并非起初就在田里,而田地是世界。想一想,稗子是不是非基督徒呢?如果稗子是非基督徒,那么早在主耶稣撒好种之前,稗子就应该在田地里了。在基督徒兴起之前,非信徒、作恶者早已经在世界上了,对不对?可是这些稗子却是在撒了好种之后,才被撒入世界的。请看仔细了,稗子也是被撒入世界的,而且就在麦子当中!稗子是故意被种植在了麦子当中,并非其它地方。所以马太福音13章41说,“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恶的,从他国里挑出来。”可见稗子在神的国里,那些不承认神的名的非信徒、作恶者怎么可能在神的国里呢?

比喻说,稗子看上去几乎跟麦子一模一样,真伪莫辨,等到长苗吐穗、结出果实的时候,“稗子也显出来”(太13:26)。可见稗子已经生长很久了,只不过这个时候仆人才猛然发现,便对主人说:“主啊,你不是撒好种在田里吗?从哪里来的稗子呢?”由此可见,稗子跟麦子非常相似,所以不容易分辨,直到结出果实来,才露出端倪。结果子之前,稗子跟麦子几乎一模一样,后来才显露出本性。

其实中文的“稗子”一词翻译得不准确。“稗子”是一种有害的草,长在稻田里,并非长在麦田里。比喻说的是长在麦田里的有害的草,正确翻译是“毒麦”。“毒麦”,顾名思义,就是有毒的麦子。毒麦跟麦子非常相似,而且只长在麦田里,连专家都真伪莫辨,直到吐穗的时候,才能见分晓。为什么直到吐穗时才能见分晓呢?因为毒麦结出的是黑色谷粒,而且味道苦涩。你最好不要亲口品尝,因为毒麦是有毒的,所以才叫做“毒麦”,看上去像麦子,却是有毒的。据专家说,吃了毒麦会导致眩晕、恶心、腹泻、抽搐、昏昏欲睡、身体生疽甚至死亡。

所以两种植物看起来相似,其实是天壤之别,这一点是明白稗子比喻的关键。如何区别两种植物呢?正如马太福音12章33节主耶稣所说: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树,因为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

归结来说,毒麦(稗子)长在麦子中间,在神的国里,可他们不是真正的基督徒,结出的果子是黑色、有毒的,而麦穗是白色、有营养的。两者都在神的国里成长,都暂时在神的王权下。之所以用“暂时”这个词,意思是他们在现阶段的天国里。这一点不但可以从稗子的比喻看见,还可以从马太福音22章喜筵的比喻看见。在喜筵的比喻中,有一个人赴了筵席,却没有穿礼服,结果被赶了出去。

从毒麦比喻中还可以观察到的是,毒麦和麦子交结盘错、过从甚密,两者都在神的国活动。所以主耶稣警告说,恐怕薅毒麦,连麦子也拔出来,就容这两样一齐长吧,等到审判的时候再处理。

毒麦是从哪儿来的呢?主耶稣说是仇敌撒下的种子。仇敌是撒但,撒但敌挡神国的策略就是将毒麦撒进神国里。毒麦也代表了人,正如麦子代表了人一样,他们被安插在神的子民当中。仇敌所撒下的这些人当然不是真正的基督徒,可是外表上却像基督徒。即是说,他们言谈举止非常像基督徒,但本质上却截然不同,他们是仇敌撒的种子。

毒麦不顺服神的王权

毒麦不是麦子,根本不是真基督徒,然而毒麦还自以为是麦子、是基督徒,因为外表太像了,这就是最可悲之处。没有人故意来教会搞破坏,问题是他们自以为是真基督徒,活跃在教会里,殊不知是在严重伤害教会。

由此就引发了一个关键问题:如何知道自己是麦子还是毒麦呢?就正如你怎么辨认麦子和毒麦呢?可能你确信自己是个真基督徒,但问题是神看你是个真基督徒吗?你怎么看自己并不重要,保罗说“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林前4:3),关键是神怎么看你。保罗还说“人应当自己省察”(林前11:28),所以我们如何知道自己是麦子还是毒麦呢?

马太福音13章41节说,毒麦是“叫人跌倒的”,是“作恶的”。“作恶的”这个词翻译得不准确,让人误以为毒麦就是那些大奸大恶的人。其实希腊原文是“不法者”,行不法的事。当然“不法者”就是作恶的,难怪中文翻译成了“作恶的”,因为他违法乱纪,在行恶。查考一下这个词在新约中的用法,就非常有助于我们看清楚毒麦的图画。比如马太福音7章23节就用到了这个词。马太福音7章21-23节说:

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仔细看一看,这些作恶的人并非非信徒,而是基督徒,而且是侍奉主的人。21节说,这些人称呼耶稣“主啊,主啊”,可是主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就是将来阶段的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现在遵行天父旨意的),才能进去。”

22节的“当那日”就是稗子比喻中所说的那日子,即审判日。到了审判日,他们对主耶稣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这些人以耶稣的名行事,奉耶稣的名行许多异能,可见并非非信徒,然而主耶稣对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作恶的人”跟马太福音13章41节“作恶的”是同一个希腊字,这些奉耶稣的名传道、赶鬼、行许多异能的人是作恶的。

现在稗子比喻的意思就更加清晰可见,作恶的人并非非信徒,这些不法者就是毒麦。这些人称耶稣为主,也许他们在某种程度上真的以耶稣为主,可是他们却没有遵行天父的旨意。这就是圣经教导,我不在乎你持守哪种教义、哪种神学,你当然可以教导自己的教义、信条,可是你最好检查一下你的教义是否合乎圣经,因为如果不合乎圣经,那么你的教义就会让你成为毒麦,到了审判那一天,只配付之一炬。

这些人有没有信心呢?当然有,但凡奉耶稣的名行事的人不可能没有信心,他们奉耶稣的名赶鬼,相信耶稣的名字有能力赶出鬼魔,你有这种信心吗?他们有信心,问题是他们不遵行神的旨意。传道不等于遵行神的旨意,行神迹(今天有很多信心医治者)也不等于遵行神的旨意,什么是遵行神的旨意呢?就是活出圣洁的生命,难怪圣经强调圣洁。活出圣洁的生命又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真正、完全活在神的王权下,神真的是你生命之王。这是圣经教导,一切都一清二楚,我们有耳可听吗?抑或教义让我们瞎了眼,看不见神的真理了?我们到底怎么了?难道神的真理还不够清晰吗?

我想再次清楚地做一个总结:除非你以神为你生命的王,遵行他的旨意,否则即便你能够行一切神迹,也不会得救。行神迹当然也是一种信心,因为你相信耶稣的名字,可是这种信心并不是得救的信心,得救的信心是完全活在神的王权下。

我们一定要弄清楚什么是圣经所定义的信心。使徒雅各说,“我藉着我的行为,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雅2:18)。我想看看你谈的是哪种信心,如果是行神迹的信心,那么这种信心救不了你。得救的信心是时时刻刻活在神的王权下,由神掌管,也许并没有行什么神迹,但神所要求的就是这种信心。有了这种信心,也许你也能够奉耶稣名字的能力行神迹,但不能本末倒置。

要知道,神看重的是你是什么样的人,并非你做了些什么。我特别要提醒年轻人,年轻人以为只要忙于教会事工,组织各种活动,便证明自己是好基督徒了。有人一来教会就说:“我想在教会帮帮忙。”要是没有遂其所愿,他们便一走了之。你想离开,就请便吧,我不介意,因为你根本不明白神的心意。神看重的是你是什么样的人。我也想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然后才能给你工作做。找些工作让他们做,这太容易了,但问题是这样不但不能让他们受益,反而招损,因为他们自以为如此活跃事奉,便是好基督徒了。你可以做校园团契的主席,可以带查经、组织活动,忙得不亦乐乎,问题是你是什么样的人呢?是麦子还是毒麦?你外表那么活跃,像个真基督徒,但内在是什么呢?

毒麦自欺欺人

在马太福音7章,这些人竟然自以为会得救,实在可悲。到了审判日,他们甚至夸耀自己的成就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行事吗?”他们真的以为凭借自己行的这一切事,就能得救。他们真的相信耶稣,可是耶稣却赶他们走。

我告诉你,审判日是个可怕的一天,因为会有很多意外。很多人自以为必定得救、万无一失,可是主耶稣会对他们说:“我不认识你们,你们是毒麦,退下去吧。”可悲的是,他们受了骗,相信自己是真基督徒。

魔鬼是说谎之父,你是不是相信了他的谎言,自以为是个真基督徒呢?如果是这样,那么你的光景实在可怜,你竟然以为不圣洁也可以做真基督徒,不活在神的王权下也可以得救。

简单来说,两种麦子代表了教会中两种人:一种人相信耶稣为救主;一种人相信耶稣为主、为救主,耶稣首先是他们的主,然后才是救主,这个顺序不能颠倒。如果你单单相信耶稣是救主而做了基督徒,那么你是在相信一个谎言。

陶恕是一位伟大的神仆,他写了很多属灵书籍,其中有一本书叫做《义人的根》,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今天教会最盛行的异端教导强调说,你只要以耶稣为救主就行了,至于以耶稣为主,等到以后成圣阶段再说。” 这样教导的人自以为很聪明,通晓神学。他们以为你只要接受耶稣为救主,只字不提“主”,就能得救。也许有一天你心血来潮,也会愿意让耶稣做你生命之主,不过那是成圣的阶段,即便你不这样做,也会得救。

这就是魔鬼的谎言!神要我们承认耶稣是主,他们却不肯。他们想利用耶稣来得救,得救最重要,至于要不要以耶稣为主则无关紧要。传讲这种教导的就是在传讲魔鬼的谎言,陶恕指出这是错误教导,可这就是当今流行的教导,是我们一向所受的教导。这种教导蒙蔽了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不明白圣经的教导。

每当我传讲神的话,他们就说我是将称义与成圣混为一谈了。我没有混淆什么,若有人自以为懂得神学,那么我告诉你,我学了很多年的神学,不至于犯这种基本错误。我研究神学之久,恐怕在座没有人能相比。要是我必须夸口,那么我也要像保罗那样,“像愚妄人放胆自夸”(林后11:16-18)。没有多少人像我那样在神学领域研究了那么久,所以我不会犯这种基本错误。我没有混淆什么,圣经就是这样教导的。将“救主”与“主”分开,说后者可有可无,在乎你自己的选择,这完全是撒但的谎言。

毒麦被宗教蒙蔽了眼睛

我恳请你明白这一点,因为这关乎到了你的救恩。毒麦是撒但撒的种子,他们由衷相信自己得救了、是真基督徒,他们也在神的国里,可是到了那一天就会被赶出去。主耶稣说他们是“那恶者之子”。

毒麦是魔鬼的儿女,可是你以为他们知道自己是魔鬼的儿女吗?根本不知道,不信看一看约翰福章8章,犹太人说:“我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主耶稣是如何回答的呢?主耶稣说:“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约8:44)。主耶稣这句话是对谁说的呢?是对犹太人说的,特别是对法利赛人说的。法利赛人是最虔诚的犹太人,为神大发热心。所以我恳请你明白,这些人对宗教非常热心,并非非信徒。圣经没有称非信徒为魔鬼的儿女,不信你读一读圣经。有时候明白了圣经教导,真让人胆战心惊。

主耶稣对犹太人(神的子民、神的选民),特别是法利赛人(最虔诚恪守律法的人)说:“你们若是亚伯拉罕的儿子,就必行亚伯拉罕所行的事。”亚伯拉罕行了什么事呢?亚伯拉罕尊神为自己的生命之王,神吩咐什么,他就去行;神差遣他去哪儿,他就动身。这就是亚伯拉罕所行的事。主耶稣说:你们若是亚伯拉罕的儿子,就必行亚伯拉罕所行的事。无论你们如何看自己,可是我要坦言相告,你们是魔鬼的儿女。我不是在污辱你们,而是希望你们知道自己的真实光景,好悔改得救。

医生必须告诉病人他病了,否则他还自以为没问题。你可能患了癌症,可是眼下还感觉不错。家父就是死于癌症,可是之前他一直自以为很健康。他只是去做了个例行体检,医生说:“你这儿怎么长了个瘤?”他说:“什么瘤?我一点感觉都没有,没关系的。”两个月后,家父就过世了。

所以自我感觉好根本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是你真实的属灵光景如何呢?你知道自己患了绝症吗?法利赛人不知道自己的光景,所以耶稣告诉他们:“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耶稣并不是在侮辱他们,耶稣是在说:请你们清醒过来吧,除非让神做你们的生命之王,否则你们就是魔鬼的儿女,只会在罪中灭亡。

在约翰福音9章41节,耶稣又说:“你们若瞎了眼,就没有罪了;但如今你们说‘我们能看见’,所以你们的罪还在。”法利赛人真的自以为心明眼亮,别人都瞎了眼。最可悲、最可怕的光景莫过于你自以为是,其实却一无是处。愿神救我们脱离这种自欺,要祈求神说:“神啊,求你开我的眼睛,让我看见自己的真实光景,不要自以为是。”

凭果子辨认麦子和毒麦

如何知道自己是麦子还是毒麦呢?难道要凭感觉吗?感谢神,他没有让我们毫无头绪。在毒麦比喻中,主耶稣已经告诉了我们如何分辨:等到结出了果子,便一目了然。真基督徒结出的是圣灵的果子,就是圣洁的生命。你有圣洁的生命吗?是不是还跟家人、弟兄姐妹以及同事、同学等周围人吵架?你的行为举止跟非基督徒一样,怎能得救呢?“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7:20)。凭着你的果子,你也可以有自知之明。

我知道自己,你可能以为我是个好基督徒,可是我自己心中有数。我看见自己有很多失败,也看见神如何改变了我,这完全是神的恩典。如果我看见自己有什么好素质,那么我只能像保罗那样说:“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我知道自己以前是什么人,也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人,我知道神在我生命中成就了什么,不禁由衷感谢神。

当别人看见你的生命改变了,你就知道这是神在你内心工作,你的生命在结出圣灵的果子,这样你就知道自己是真基督徒了。因为罗马书8章16节说,“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神的灵与你一同作证,所以你绝对知道自己是神的儿女。而神的灵在跟你一同作证的同时,也会让你结出圣灵的果子来。

你还会发脾气吗?行为举止如何?不要说这些无关紧要,撒但就是要欺骗你,让你觉得自己行为如何无关紧要,反正都会得救。你的行为就表明了你是不是一个新造的人,所以至关重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圣洁是圣灵在你生命中的工作,你不圣洁,就不能见神。

你是麦子还是毒麦呢?别忘了毒麦是有毒的,所以必须将毒麦与麦子分开,而且是小心翼翼地分开,稍不小心,毒麦掺进了麦子里,制成面粉,人吃了就会中毒。所以必须小心翼翼地将毒麦挑出来,付之一炬。但愿神开我们的眼睛,帮助我们明白这篇信息,能够说:“神啊,求你鉴察我,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

最后还要注意的一点是,这些作恶的人并非犯了谋杀、奸淫等大罪,所以你不要自以为没有犯什么大罪,就不是作恶的人了。不要自欺,别忘了那些作恶的人能够行神迹。在马太福音23章,圣经也说法利赛人是作恶的人。我已经解释过,“作恶的”正确翻译是“不法者”,即是说他们不遵行神的旨意。他们做自己想要做的,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随着自己的喜好行事,没有服在神的王权下。

在哥林多后书7章1-2节,保罗说,“亲爱的弟兄啊,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请大家牢记这番话。

为什么神不许仆人将麦子与毒麦分开?

既然教会是个“大杂烩”,良莠不一,为什么神还容忍呢?为什么神不将毒麦与麦子分开呢?为什么神不许仆人把毒麦拔掉呢?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关键就在于你明不明白毒麦和麦子的本质。你明白了毒麦和麦子的本质,也就明白了为什么神会容忍两者一块成长。

毒麦不易辨认

分辨毒麦并非易事,你不妨去田里试一试拔毒麦,恐怕你根本不知道拔出来的是毒麦还是麦子。在约翰福音8章39-44节,法利赛人自以为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因而是神的儿女。可是主耶稣却对他们说:“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这个回答真是石破天惊!为什么主耶稣说他们是魔鬼的儿女呢?主耶稣的答案简单明了:如果你们是亚伯拉罕的子孙,是神的儿女,那么你们就会行亚伯拉罕所行的事,就会像亚伯拉罕那样生活。

亚伯拉罕是个有信心、完全委身给神的人。神让他起程去另一个地方,他就动身了,根本不问为什么;神吩咐什么,他就去行。所以亚伯拉罕是个有信心的人,而圣经对信心的定义是完全委身,亚伯拉罕是个完全顺服神的人。

主耶稣是在对犹太人说:你们不要自以为是神的儿女,你们不是神的儿女,因为你们没有遵行天父的旨意。其实这番教导跟马太福音7章21节如出一辙:如果我们是神的儿女,就会遵行神的旨意,我们里面的圣灵也会感动我们活出这种生命来。

毒麦有敬虔的外貌

如何知道一个人是不是在遵行天父旨意呢?主耶稣看得出来,可是你看得出来吗?我们也能够略知一二,当然不能百分之百打保票,因为我们没有审判权。我不能对你说:“你有一、两件事做得不对,所以我判断你不是神的儿女。你是毒麦,不是麦子。”我不可以这样判断,因为审判人的不是我。

很多基督徒没有遵行神的旨意,没有活在神的王权下,自己随心所欲,行事为人根本不像基督徒,然而他们并没有犯什么大罪。正如马太福音7章21节那些称耶稣为主却没有遵行天父旨意的人,他们没有犯谋杀、奸淫等大罪,所以你凭什么将他们赶出教会呢?可是说到没有犯什么大罪,其实大多数非基督徒也没有犯谋杀、奸淫等大罪,如果单看外表,他们的生活相当循规蹈矩、奉公守法。

所以你无法对毒麦施行纪律处分,将他们赶出教会,因为他们根本没犯什么大罪。要是你想检验一下他们的信心,问道:“你相信耶稣的名字吗?”这些毒麦会回答说:“我相信。”正如马太福音7章21节这些人,他们也称呼主耶稣为“主”,人人都能够说“主啊,主啊”,但问题是他们不遵行天父的旨意。

以色列人也一样,在以赛亚书29章13节,神说:“这百姓亲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可见毒麦“有敬虔的外貌”,你怎能判断他们呢?怎能把他们从教会中拔出来呢?你凭什么拔他们呢?你要是明白了毒麦的本质,就知道根本无法将毒麦拔出来。首先是因为不容易分辨哪些人是毒麦,其次是因为我们没有审判的权柄。我的责任是传讲福音,并非判定、审判人。

毒麦暗中伤害教会

毒麦会不会伤害教会呢?当然会,而且会重创教会。毒麦如何伤害教会呢?他们不会明火执仗地伤害教会。不妨看一看麦田,毒麦根本没有碰麦子,两种植物并排而立,相安无事,可以说毒麦没有伤害麦子。但问题就在这里了,到底毒麦是如何伤害麦子的呢?比喻说伤害是在地下进行的,毒麦的根在伤害麦子。

毒麦的根是如何伤害麦子的呢?首先毒麦争着吸收营养,造成麦子营养不良,成长缓慢。其次,有些毒麦的根挤住了麦子的根,正如撒种比喻所说的情形。所以毒麦的确在伤害教会,影响教会活出好见证来。教会本该光芒四射,为什么却没有发光呢?因为教会充斥着毒麦,当然难以发光。

如何拔出毒麦呢?比喻说,你拔出毒麦,也会拔出麦子,因为两者的根缠在了一起。毒麦与麦子过从甚密,结果你拔出毒麦,也会拔出麦子。你将假基督徒赶出教会,就必定会伤害到很多真基督徒,这是主所不愿的,他不愿任何一个真门徒受伤害,他在意每一个小子。所以我们无能为力,惟有等到审判、收割的日子,那时候天使就会将麦子与毒麦分开。而在此之前,我们只有等待。

神不除掉毒麦的用意是什么?

你可能会说:“我们的确无能为力,无法拔出毒麦,因为很难辨认哪些是毒麦;两种植物也盘根错节,拔出毒麦又恐怕伤了麦子。可是为什么神不采取行动,亲自击打这些假基督徒呢?为什么神不洁净他的教会呢?”

我们也跟主耶稣的门徒们一样,希望天上降下火来,烧掉这些毒麦。我们觉得神当然有办法处理毒麦,比如可以降下一种昆虫,专吃毒麦。一物克一物,这在自然界并非罕见,为什么神不造出一种专门吃毒麦的昆虫呢?这样岂不就既摧毁了毒麦,又不至于将麦子连根拔起吗?

教会内的逼迫让真基督徒经受历练

想一想,神保留毒麦的用意何在呢?首先,毒麦可以试炼麦子。麦子必须抵挡毒麦,努力生存,而这种经历就让麦子更加强壮。努力生存的植物往往有顽强的生命力,自然界中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高山上的树木,遭受风吹雨打,越发顽强扎根。这种植物可以经历严寒酷暑,依然生生不息。而温室里的草木还没有学会深深扎根在磐石上,所以风暴一来,就被连根拔起。

可是我们都不喜欢试炼、受苦,尤其不喜欢被基督徒同道逼迫。我们宁愿忍受非基督徒逼迫,也不愿遭受基督徒同道逼迫。但圣经教导说,最猛烈逼迫、折磨你的是那些自称是基督徒的人。看看几个世纪以来的教会史,这种例子比比皆是。你会在基督徒手上受最多的苦害,这一点你一定要明白,否则就会跌倒。主耶稣已经预先告诉了我们,他说:你们会经受试炼,麦子当中的毒麦会无休无止地试炼你们,一不小心,你们就会被挤住了。所以务要深深扎根,汲取我的恩典,因为我的恩典足够你用。

我刚刚信主时也险些跌倒,那时我做基督徒还不到几个月,可是见到一些基督徒的行为举止,真让我大失所望。其实我当初一直都不愿做基督徒,因为很多基督徒令我反感。我也经常听见非基督徒说:“我可不愿跟基督徒来往,他们的行为真让我倒胃口。”想必你也经常听见非基督徒这样说。

我非常同情他们,因为这也是我的感受。就因为基督徒令我反感,所以我不愿做基督徒。他们的行为甚至连非基督徒都不如。我认识一些非基督徒为人更友善、更慷慨,想必你也认识一些这样的非基督徒。难怪非基督徒会说:“看看那些基督徒,谁还想做基督徒呢?”我完全认同这些人的感受,因为这也是我的亲身体会。

单单仰望主耶稣

后来我开始定睛看主耶稣,不再理会这些所谓的基督徒。我专注看耶稣,不禁豁然开朗。是主耶稣吸引了我,并非这些所谓的基督徒。

记得刚信主不久,我住在一位基督徒老姐妹的家里,结果让我几乎放弃了信仰。我不禁想:“这人已经信主二十多年,而我只信了两个月,可是看一看她的行为举止,简直羞辱主的名!”这种想法困扰了我很久,直到有一天主对我说:“定睛看我,从我身上汲取恩典,我的恩典够你用,跟从我吧。教会里鱼龙混杂,你不要看他们,他们与你何干呢?”正如主耶稣在约翰福音21章22节对彼得说:别人与你何干?你跟从我吧!

可是我们总想看别人,不禁说:“他们信了主那么久,应该给我做榜样吧?”你说的不错,可是你往往看不见榜样。他们也许是麦子,只不过软弱、生病了;也许是毒麦。但审判的是神,不是我。到了那一天,神会将毒麦挑出来。而我只会定睛仰望耶稣。

我信主这么多年来,非基督徒没有给我太多麻烦。虽然非基督徒也逼迫过我,可是同基督徒给我的逼迫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这些基督徒不遵行神的旨意,不活在神的王权下。后来我终于看出他们是毒麦,最终都相继跌倒了,正如约翰所说,“他们从我们中间出去,却不是属我们的”(约一2:19)。这些人一度是教会小组组长,组织各种活动,可是现在都去了哪里呢?他们已经离开了主,甚至不愿意自称是基督徒,这对教会也好。然而还有一些人虽然没有完全委身给基督,却还自称是基督徒,这种人最能在教会制造麻烦。

毒麦试炼麦子,让麦子越发强壮

为什么神不摧毁毒麦呢?感谢神,神自有用意。神是让毒麦试炼我们,好让我们学习往下扎根,完全汲取主耶稣的恩典,学习仰望那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我们宁愿拔掉毒麦,可是神却刻意保留毒麦。

这也解答了另一个问题:为什么神起初不阻止撒但撒下毒麦的种子呢?这个问题说到底还是在问为什么神不摧毁毒麦,所以答案也是一样的。总之神容许毒麦暂时在神的国里,因为神自有用意,为的是试炼麦子。

从农业角度来说,留下毒麦当然不好。我想种田人应该不会在麦田里种下毒麦,好培植出强壮的麦子来。但主耶稣并不是在教导农业知识,而是在教导属灵真理。留下毒麦也许在农业上行不通,但这是属灵生命的真理。

也许我们见到教会充斥着肤浅的基督徒,甚至不是真正的基督徒,不免对教会前景灰心失望。不要灰心失望,别忘了神是庄稼之主,你无需为庄稼操心,神自有办法成就他的旨意。比喻最后说到的是大丰收,麦子被收进了仓里,神的旨意成就了。毒麦非但没有扼杀掉麦子,反而磨练出了优质麦子。神的旨意是不会落空的,所以我们不要灰心失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