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3)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圣经人物第5讲 - 夏娃(3)

今天是《圣经人物·夏娃》的第三讲。在前两次的讲解中,我们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夏娃会犯罪?我们看到,因为在伊甸园中,有一个与神为敌的人物,也是与亚当、夏娃为敌,今天也在与我们为敌的人物,它就是蛇,撒但。从始祖开始,一直到今天,甚至到启示录所描写的末世,撒但都是在不断地做迷惑人、令人陷入罪中的工作。夏娃的犯罪,罪魁祸首就是撒但,是它用诡计欺骗了夏娃。而撒但惯用的方法就是离间之计,他告诉夏娃,神不允许她吃那个果子的原因是,神不想让她能够像神一样;神是挺自私的。这样,撒但就把对神怀疑的种子撒在夏娃的心里。而这个怀疑的态度,就导致夏娃与神的关系破裂,继而就是反叛。

同时,我们还看到,撒但所说的话并非全是谎言,而是真假参半。这就是最危险之处,令夏娃真伪难辨,就信以为真了。

但是,我们也需要问另外一个相关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夏娃会被撒但欺骗呢?留意亚当并没有被撒但迷惑,是夏娃被迷惑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追根究底,是夏娃里面的“欲”而导致她犯罪。同样,为什么我们也会被迷惑?为什么我们会犯罪?就是我们心中有“欲”,所以会犯罪,撒但也会借这个“欲”来操纵我们,迷惑我们。这就是雅各书1:14-15节所说的:

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所以,“欲”是夏娃犯罪的根源,也是我们犯罪的根源。

以上这些是我们在前两次的讲解中所探讨的,今天,让我们继续这个话题。说到“欲”,我们不禁要问一个问题:“欲”是从何而来呢?为什么夏娃有这个“欲”呢?为什么我们都有“欲”呢?俗话说:人有七情六欲。没有一个人是无欲之人,“欲”难道就是罪吗?我们打开创世记2:7-9节: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

这里我们看到,当神造了亚当之后,随之就为他安排了优美的居所、美味的食物。也就是说,这个“食欲”、“美欲”是神给的,神在创造时,就将这些放在了人的里面。而且,亚当、夏娃的婚姻是神造的,换句话说,情欲也是神造的。所以“欲”是神给我们的,是我们天生的,是与生俱来的。如果没有了食欲,那么这个人是不正常的,一定是得了厌食症,需要治疗,否则就会失去生命,所以一些人会因饥饿或因缺乏营养而死。如果没有了爱美的“欲”,我们也就不会欣赏任何美的事物了,也不会欣赏大自然——神创造的美丽,也不会有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如果没有了求生的欲,我们也不会活下去,更不会去寻求神,去寻求永生。“永生”,顾名思义,就是永远的生命,神要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永远与他在一起。若我们没有这个欲,则我们根本不会珍惜这个福音,更不会到神那里去求。所以,这样看来,“欲”并不是坏的东西,但为什么我们又说到,夏娃犯罪的根本原因是她心中的“欲”呢?

让我们再来看看创世记3:6节: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

夏娃觉得这棵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好作食物”,“悦人眼目”,是伊甸园中最好吃、最好看的果子了。但这是不是事实呢?是不是在伊甸园中,分别善恶树的果子是最好的呢?至少夏娃是这样认为的,是不是呢?是不是真的好像蛇所说,神故意不把好东西给亚当、夏娃呢?答案显然是不对的,因为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了,就是2:9节这段经文,这里说: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两处经文用的是同样的词:“悦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可见,并非像夏娃所想的,只有分别善恶树的果子是最好的了,而是在伊甸园中,每棵树都是这样好的。而这一切,神都赐给了亚当、夏娃,他们可以随便享用。神没有说:你们不可吃、不可喝、不可结婚。这一切,神都赐给了他们。换句话说,神既然给了我们“欲”,我们的肉体需要这些东西,神也会满足我们的欲。那么问题在哪里呢?就是夏娃的贪,不知足。伊甸园中,神赐给他们那么多美树佳果,但她不满足,偏要吃神不许她吃的。

到这里,我们就会看得更清楚了。夏娃的问题,我们的问题,是“欲”。其实“欲”是神给我们的,是与生俱来的,神会满足我们正常的“欲”。但若我们不满足,贪,这就是不好的“欲”了;而这个不好的“欲”就是夏娃犯罪的根源,也是我们犯罪的根源。为什么人会有婚外情呢?就是贪欲,不满足于自己的妻子或丈夫,看别人的更好。而真的那么好吗?不过是把我们引入罪中,正像夏娃一样,撒但就是利用她的这个贪欲:你吃的果子都不如这个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如果不尝一尝,真是枉费一生了。她一吃,就陷入了罪中。这就是贪欲所带来的自欺和迷惑。而当你真地品尝了你所贪的东西之后,才发现它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好,它并不能满足你,所以人就不断地再去找满足,再贪一些别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人贪财是无止境的,可能开始他以为,如果有了十万元,那么就足够了。等他真的有了十万元,又发现并不能满足自己,最好是一百万。到了一百万,还是不够,结果就不断的增加数目,他也就拼命地去赚了。同样,情欲也是无止境的,你以为你得到了这个女孩子,那么就此生足矣了。但当你得到了,你会发现你还是不满足。于是又去找,你说:这是最后一个。可没多久,你又淡漠了,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了。这就是“贪欲”带给我们的自欺,让我们永无止境地犯罪下去,结果也就永远没有满足、没有平安。

让我们打开新约的提摩太前书6:6-9节: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

在上一次的讲解中,我们曾看过这段经文,就是谈到人为什么会被骗,因为贪。今天我们再来仔细看,这里用“知足”来对比“贪”。即:贪就是不知足。而反过来,如何不贪呢?就是知足。保罗告诉我们,要知足。这也是为什么圣经常常提醒我们:要感恩。其实感恩就是一个知足的态度——感谢神,虽然我不富有,但还有衣有食;感谢神,虽然我还是单身的,但至少没有草草结婚而嫁错郎或娶错妻;感谢神,我生在城市;感谢神,我生在农村……总之,为我们现在所拥有有的一切,为神所给我们的一切,感谢他。这就是知足的心,古人说:知足者常乐。更何况如果我们靠着神而知足的话,就更加有平安和喜乐。

而不感恩就是不知足,所以就开始抱怨了,大发怨言: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为什么我这么穷,可别人却那么富有?为什么老板对别的员工好,加薪水,却偏待我?为什么别人能结婚生子,可我还是光棍一个?为什么神对他那么好,医治了他的病,而我却是病入膏肓,要面对死亡?……我们可以有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埋怨,都是出于不知足,贪。在旧约,神曾以大能拯救了以色列人出埃及,但他们还是常常发怨言,结果屡次令神发怒。本来神应许给他们流奶与蜜之地——迦南地,但因为他们发怨言,神不许他们进入,让他们徘徊于旷野四十年,最后葬身旷野。所以,我们不要小看发怨言的罪,因为背后其实是不知足,是贪。

让我们再回到夏娃这个人物,夏娃还有一个“欲”,就是想“跟神一样”。是不是真的好像撒但所说,神不想让夏娃跟他一样,神是自私的,神怕人会跟他一样呢?当然不是,创世记告诉我们,亚当、夏娃就是神按着他自己的形象造的。在新约,主耶稣也告诉我们:你们要像天父一样完全。可见,神不但不惧怕我们像他,这还是神所希望的,是神最终的目标,就是我们人类能够像他。可是,夏娃的问题出在哪里呢?就是,像神这个“欲”是有两种不同的动机的,一个像神,是像神的温柔、谦卑,正如主耶稣说的: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就是像神的美善的品性。但另一种像神的动机是,希望有神那种权利、能力、威荣,可以统治万有,超乎一切之上。而夏娃,还有我们,像神的动机往往是第二种,就是想像神那样有权能,可以在万人之上,唯我独尊,作皇帝。这也正是撒但的动机。而这个就是今生的骄傲,就引我们陷入罪中。

到此,我们对夏娃为什么犯罪,就有了稍微全面一些的了解了。她的问题是“欲”,而且是不好的贪欲,是不好的希望能够像神的欲,所以才会被撒但所迷惑。当然,我们也已经说过,我们的始祖就是我们的代表,他们的软弱,也都是我们的软弱。由此,我们也可以明白为什么我们会犯罪,问题的根源的是一样的。而了解了之后,我们也可以防备、胜过犯罪。不要误以为:因为我有这个欲,是天生的,所以我没办法不犯罪。这是错误的概念,这就是在说,夏娃犯罪是注定的,她一定要犯的,是胜不过的,因为神造她就是这样的。这样,我们就又把犯罪的原因推到了神的身上。我们的肉体是有这个“欲”,容易引起我们犯罪,但并不是无法胜过罪的。

其实,夏娃虽然在欲的方面比较软弱,但她也可以不至于走向犯罪的,比如亚当就没有被撒但迷惑。夏娃本可以有一些不致犯罪的保护的,但她没有抓住这些保护。

首先,当然是神的吩咐——不可吃那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这就是一个避免犯罪的保护了,但夏娃没有抓住。整本圣经就是神吩咐我们话,我们有没有抓住呢?

其次,当我们看回创世记,蛇跟夏娃说话的时候,他们是站在分别善恶树之下的。这一点可以从她听信了撒但的话之后,立即一伸手就摘下果子来吃,就可以看出来。可见夏娃当时正是站在这棵树下,所以一下子就摘下果子了。这就是夏娃不智慧之处了,她明明知道这个果子不可吃、不可摸,而她心底又有吃的欲,即偏偏要站在那棵树的底下。“常在河边站,岂能不湿脚”?圣经中一个避免犯罪的方法就是“逃避”。明知道你的软弱,先逃避。让我们打开提摩太后书2:22节: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

这是保罗写给提摩太的。提摩太在当时已经是教会的牧者,是牧师了,但保罗还要这样提醒他:你要逃避欲。所以,要胜过罪,首先我们要学习逃避。明明知道一些事情是我们的软弱,那就要逃避,不要在陷阱那里徘徊。好像夏娃,既然胜不过想吃果子的欲,为什么还要在那棵树底下闲逛呢?比如,通常人在性方面比较软弱,这也是现在社会犯罪率最高的领域。如果是单身的,在谈恋爱时就要避免一些有机可乘的机会:约会时不要选择黑暗的地方,不要选择只有两个人的一套房子或什么场所,也不要开始身体方面的接触——这就是保罗在哥林多前书7章所说的,“男不近女倒好”,原来的意思是“碰”,就是说不要有身体的接触。

或者,如果我们总是喜欢跟一些人发怨言,只要跟这些人在一起,就开始说对这人的不满、对那人的不满,那么就尽量避免大家在一起吧,因为这样会犯罪得罪神。总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软弱之处,我们要清楚自己的软弱,然后逃避。

另外,当夏娃听了撒但的话之后,她完全可以再做一步防范措施的,就是她可以问亚当,两个人商量一下,那么结果就会不同了。箴言中说:谋士众多,所谋乃成。如果亚当、夏娃可以一同商量一下,分析一下,可能就不会轻易上当了。因为我们看到,亚当并没有想吃这个果子的问题,他并没有被撒但引诱,他应该可以给夏娃一个不同的建议的。但是,夏娃错过了这个机会,她自作主张就吃了。所以,当我们遇到一些事情,真伪难辨时,要同人商量一下,“三个臭皮匠,顶上个诸葛亮”。更何况我们不是随便找个人商量,我们是找身边的弟兄姐妹,爱主的人,这就是保罗提醒提摩太的:要同清心祷告的人在一起。

[总结]
在前两讲当中,我们问了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夏娃会犯罪?我们看到,她犯罪,首先是因为被撒但迷惑了。我们有一个敌人的存在,所以要小心、警醒。但是什么原因令到夏娃会受骗呢?是因为“欲”,这是人里面犯罪的根源。

那么,到底如何看待“欲”呢?今天我们看到,“欲”其实是神给我们的,是与生俱来的。它是中性的,看你如何用。好的方面,若我们没有了求生的欲、向往好的欲,那么每个人都要自杀了,也就不会追求真、善、美的东西,就更不会来寻求神、寻求永生了。

但不好的欲就是贪,想要更多,不知足,所以常常发怨言。夏娃犯罪的根源就在此,神已经给了她好多,但她不知足,还是想吃这个不可吃的果子。

另外,“欲”还有好与不好的动机,比如“跟神一样”,夏娃的跟神一样是想得到像神那样的权柄、能力。

我们也看到,如何胜过欲、胜过犯罪呢?圣经给了我们一个比较基本的方法,就是逃避。逃避我们所软弱的事情,跟爱主的弟兄姐妹一起追求生命的成长。当然,逃避是一个比较消极的办法,当我们强壮了之后,我们完全可以胜过欲,圣经中也给了我们一个榜样,所以下一次我们继续这个问题。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