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亚(1)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圣经人物第10讲 - 挪亚(1)

今天,我们要看的人物是:挪亚。圣经中,挪亚无疑是个划时代的人物,因为他经历了史无前例、目前也尚无来者的神对全人类的审判。那时候,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耶和华神就后悔造了人,于是他降大洪水于地上,世上的一切生物都灭绝了。惟独挪亚是个义人,是完全人,所以神拯救了他和他的一家,一共八口人,让他们进入方舟,得以存活。

直到今天,根据一些研究发现,世界上好多不同民族流传下来的历史故事、或民间文学,都不约而同地讲述到,人类曾经经历了一次洪水浩劫,而只有他们的祖先乘一艘大船,或其它神奇的原因,最终幸免于难。今天的我们全都是挪亚的后代。除了亚当,可以说挪亚是我们的第二位始祖。所以说,挪亚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物。

挪亚是亚当的十世孙,是塞特的后代,是拉麦的儿子。也就是说,从创世记开始,一直到挪亚的时候,人类已经繁衍了十代。如果按着创世记5章提供的资料来推算的话,当拉麦生挪亚的时候,人类已经延续了1056年。人口是相当多的。试想以色列人在埃及寄居了430年,虽然后来他们被法老逼迫,辛苦作工,成为奴隶;此外,他们的男孩子还不准存活。尽管如此,到了出埃及的时候,以色列的人口已经由雅各的十二个儿子组成一个家族,变成了一、两百万人。而挪亚的时代,人的寿命是很长的,都是活到八、九百岁,他们在一生当中可以生很多孩子。而且那个时候不像现在,有各种各样的疾病,或意外事故,所以当时人的存活率是很高的。总之,当时的人口是非常多的。

挪亚的父亲拉麦,显然是个敬畏神、寻求神的人,因为他生挪亚的时候,说:“这个儿子必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这操作劳苦是因为耶和华咒诅地。”所以“挪亚”这个名字是安息、安慰的意思。拉麦盼望透过这个儿子,可以得到神的安慰。

童年的挪亚,一定从父亲那里听到了许多关于神的事情。所以他能够一直追求神,活出一个讨神喜悦的生命。圣经中说他与神同行,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而当时的世代是怎样的呢?圣经说,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但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神要拯救他和他一家人。

就在挪亚大概五百岁的时候,神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地造,里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这样:要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边要留透光处,高一肘。方舟的门要开在旁边。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层。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里保全生命。飞鸟各从其类,牲畜各从其类,地上的昆虫各从其类,每样两个,要到你那里,好保全生命。你要拿各样食物积蓄起来,好作你和它们的食物。”

于是,挪亚就按照神的吩咐,开始造方舟了。“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肘”,等于0.5米,所以这个方舟是:长150米,宽25米,高15米。相当于现在的一栋长长的三层大楼。对一个人来说,这可是一个相当大的工程,他全部的时间、精力,就是在建这个方舟。

我们不知道挪亚到底具体建了多少年。但至少从他建造,到最后真正进入这个方舟的时候,差不多历时一百年左右的时间。因为圣经说到,挪亚五百岁生了三个儿子,之后就提到造方舟;而到洪水来的那一天,挪亚整整六百岁。所以我们估计,这段时间大概是一百年左右。实在好漫长!

终于有一天,神就对挪亚说:“你和你的全家都要进入方舟,因为在这世代中,我见你在我面前是义人。凡洁净的畜类,你要带七公七母;空中的飞鸟也要带七公七母,可以留种,活在全地上。因为再过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昼夜,把我所造的各种活物都从地上除灭。”

挪亚就照着神的吩咐,带着自己的妻子,带着三个儿子和儿媳妇,当然还有各种的动物,进入了方舟。挪亚要安排他们在不同的房间,一切妥当之后,神就把他们关在方舟里,洪水就来了。“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也敞开了。四十昼夜降大雨在地上。”水势浩大,不断地上涨,挪亚的方舟漂来漂去。可能人和动物最初还跑到山上,但最后连天下的高山都被淹没了,水比高山还高出十五肘,就是7.5米。所以天下的人、生物,根本无处躲藏。而且大水持续泛滥,共一百五十天。凡地上的人,还有牲畜、走兽、昆虫,空中的飞鸟,都被除灭了。只有挪亚的一叶孤舟,在洪水世界中漫游。

神的审判持续了整整一年,挪亚出方舟时,是六百零一岁。神对他说:“你和你的妻子、儿子、儿妇都可以出方舟。在你那里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飞鸟、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虫,都要带出来,叫它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兴旺。”于是挪亚和他的一家全都走出了方舟,一切在方舟中的动物,也全都走了出来。大地已经焕然一新,旧的人、旧的物,全都过去了,一切都是新生的。

挪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神的面前。他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各类洁净的牲畜、飞鸟,献在坛上为燔祭。来敬拜神,感谢神。当燔祭上达到天,耶和华神闻到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地还存留的时候,稼穑、寒暑、冬夏、昼夜就永不停息了。”

因为挪亚一个人,神祝福整个人类并地上一切的活物。神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凡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连地上一切的昆虫并海里一切的鱼,都交付你们的手。凡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我都赐给你们,如同菜蔬一样。”“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

神又与挪亚,与地上一切的活物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我便记念我与你们和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约,水就不再泛滥毁坏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现在云彩中,我看见,就要记念我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这就是我与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约的记号了。”

直到今天,我们仍然能看得到彩虹。而且人类繁衍了几千年,从未再发生过一次全球性的、灭绝一切的大洪水。因为耶和华神已经与我们立了约,他不再让洪水灭绝我们了。而这一切,是因为神喜悦挪亚,因而祝福挪亚的后代,就是我们。换句话说,我们都是因为始祖挪亚而得以存活至今。

看了挪亚的故事,您有什么感受呢?从他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到什么呢?

有一点好特别,就是当时的世界罪恶很大,周围所有人都败坏了,都在行恶,都在犯罪。上面我们已经说到,当时的人口是非常多的。惟独挪亚能够坚持手洁心清,出淤泥而不染,坚持作一个义人,作一个完全人,按着神的要求而生活。这是挪亚的生命特出之处。

当我同一些朋友谈起福音的时候,他们很多人有这种看法:啊,你不知道,社会风气就是这样,成了基督徒,要过圣洁的生活,不可以做这个、不可以做那个,怎么能在这世上生存啊?我就得要违心地说一些谎话。如果你要办一件事,按着正经规定的程序办,那就永远办不到,好像石沉大海。所以,我只好巴结一些人,请客送礼,那么,事情很快就搞掂了。但是,我求别人,人家也会求我办事,互相利用嘛。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都是朋友,大家互相帮助嘛。所以,作公务员的,如果负责审批什么文件之类的,那么就只帮助我的朋友、我的亲戚审批,其他人就等到猴年马月吧。作医生的,当然亲朋好友来看病,就可以少些医药费啦,或者干脆免费啦。作老师的,哪个学生家长送礼多,或权力大,那我就让他当个班干部嘛!还有,如果是我的顶头上司让我为他私人办些事,我哪敢不从命?要不然岂不是等着穿小鞋吗?总之,大家都这样,社会就是这样,否则怎么生存?除非你不食人间烟火。对不起,圣经里说的,真地不实用,也不现实,要不然等到我退休了,我再追求神吧!

我们可以想象,挪亚要面对多少困难、多少挑战!他要承受多少讽刺和嘲笑!正因为我们追求神,按神的要求而生活,别人就会讽刺我们。我从一些基督徒的口中,听到他们的故事:一位弟兄,当他在吃饭前默祷谢饭时,他的家人就讽刺他:哎,饭是我买的,我做的,你为什么谢上帝?

一位姐妹,每当星期一上班时,同事们就会互相询问:星期天怎么过的?去了哪里玩儿啊?这位姐妹总是回答:我去了教会。时间一长,大家都懒得问她了,时不时地讽刺一下她:她的名字叫圣洁,天天去教会!没别的地方去!

还有一位姐妹,她的工作是关于天气预报方面的,有一次她上报的天气情况出现一些差错。其实,这是常有的事,因为当中有很多因素,仪器是否准确啊,观察员给的数据是否可靠啊,气流转变是否大啊,等等。人们只能凭一些数据大概估计,所以出现一点差错是常有的事。但正因为她是基督徒,所以同事们就讽刺她:你不是信神嘛?为什么不让你的神帮你改变一下天气?你报什么,神就把天气改变成什么,不就行了吗?

正因为我们追求神,按神的要求去过一个圣洁的生活,周围的人就会讽刺我们,就正如讽刺主耶稣一样。他在十字架上,经过人的讥诮他:“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祭司长和文士并长老也这样戏弄他:“他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现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我们就信他。他倚靠神,神若喜悦他,现在可以救他,因为他曾说:‘我是神的儿子。’”甚至和他同钉十字架的强盗也这样讥诮他。

所以,我们可以想象挪亚,作一个完全人,作一个义人,他要承受多少攻击、讽刺!周围的人都是败坏的,惟有他是不合潮流的。可能别人都讽刺他是怪人,是一意孤行的人。当你同别人不一样,特别是同所有人都不一样时,那就是异类了,人家为觉得你不可思议,不可理解。

没有人愿意成为异类,我们都希望被人理解,被人接纳,被人认同,这是很自然的。但两种完全不同的道路,不同的人生目标,如何达成彼此理解、彼此接纳呢?那就只好妥协了。你也拜拜我的神,我也拜拜你的神,这样最好不过了。这就是旧约以色列人常常犯的罪,既拜耶和华神,又拜当地人的神。好像彼此都不吃亏,都各让一步。但是,在神的眼中,我们已经陷入罪中了。因为不是单一敬拜神。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不能明白,为什么以色列常常犯拜偶像的罪?他们不是知道耶和华神吗?他们不是经历到耶和华神的大能吗?为什么还要拜其它的偶像呢?其实,他们是想与当地人妥协。他们想被人理解,被人接纳。双方都退一步,何乐而不为呢?

新约中,主耶稣警告我们:不要拜神,又拜玛门,就是金钱。可是,今天的我们,是不是已经选择了妥协呢?我们双方各让一步,这样我就不会那么与众不同,不会令人不理解。皆大欢喜,岂不是更好?我们星期天照常来聚会,来听道;平时也来查经。我还有拾一奉献,甚至还超过十分之一。但是平常时间,当我投入到工作中,那我就是要专心工作了,不要有太多的东西约束我。工作是工作,这是另一个世界。结果就是,我们根本没有在世界上为神发光,甚至周围的人根本不知道我们是基督徒。

记得我曾经听过一位基督徒的分享,他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自己一个生意上的朋友也是基督徒,他就说:“啊,你是基督徒?我也是!”结果对方回答说:“什么?你也是?怎么看不出来?”这句话深深地震动了他,他感到非常难受。

所以,你和我是怎样的基督徒呢?是不是已经妥协了呢?表面上没有什么,我们甚至还活跃于教会,但是我们已经跟世人没有区别了,人家从我们的生命中,根本看不出来我们是一个基督徒。当然,我们也就不会有什么辛苦了,不会因为特出而被人讥诮、讽刺了。总之,我们已经融入了这个社会潮流。

前两年,中国曾查处了一起特大走私案件。我曾看到一篇新闻报导,其中引述了一位当事人的话,这个人曾经是一名海关人员。他说:我发现了走私货,但没有办法,一定要放行,因为海关关长命令放行。怎么办呢?如果说不,关长一定会找我的麻烦,恐怕我就要失掉这份好工作了。当时是几乎整个海关卷入了这起走私案,如果他不想犯罪,那么一个代价就是,他会受到关长的排挤,受到同事的排挤,甚至会失掉这份好工作。他不愿意,他不愿意在这个小小的海关世界受到逼迫,他也不愿意失掉在这个圈子当中的一切利益,所以就同流合污了。但最后的结局是,审判来了。上至海关关长,下至普通工作人员,不仅被免职,还要面对审判,有的甚至要面对死刑。

享受暂时的平安、快乐,最后要面对审判;或者忍一时的痛苦,将来可以得到永远的福气,二者当中,我们愿意选择哪一个呢?

[总结]
圣经中,挪亚无疑是个划时代的人物,因为他经历了史无前例、目前也尚无来者的神对全人类的审判,神降大洪水于地上,世上的一切生物都灭绝了。惟独挪亚是个义人,是完全人,所以神拯救了他和他的一家。

从挪亚身上,我们看到,他置身于行恶、犯罪的人当中,仍能坚持手洁心清,出淤泥而不染,坚持作一个义人,作一个完全人,按着神的要求而生活。为此,他要承受别人的讽刺、讥笑,甚至要失去一些利益。但正因如此,神才喜悦他,唯独拯救了他和他的家人。我们愿不愿意忍受暂时的痛苦,而得到神永远的生命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