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伯拉罕(2)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圣经人物第14讲 - 亚伯拉罕(2)

今天的圣经人物,让我们继续看亚伯拉罕。

上一次,我们看到,亚伯拉罕在圣经中被称为“信心之父”,为什么呢?他的信心有什么特点呢?我们看了两个方面:

第一,亚伯拉罕相信神的应许,所以他背景离乡,一生飘泊、寄居,完全顺从神的带领。而神所赐给他的地,在他的有生之年,他并没有得到。这就是信心,能看见肉眼看不见的东西。

第二,亚伯拉罕相信神必看顾他,所以不与罗得争竞。一个有信心的人是不与人争竞的。而正因如此,神就把最好的地赐给亚伯拉罕。

好,这就是上次我们所探讨的,今天让我们继续看亚伯拉罕的信心。

(三)因着信,分别为圣,不与罪恶有分
在创世记14章记载了这样的一件事,就是当时有九个王分成两派,一派以基大老玛王为首,一派以所多玛王为首,他们各自率领本国的精锐部队,在西订谷——就是死海,摆开阵式,要决一雌雄。战马嘶鸣,杀声阵阵,鼓声隆隆,双方展开了一场恶战。结果,基大老玛王大败所多玛王,所多玛王一伙的军队被打得望风而逃。基大老玛王乘胜追击,一举攻陷了所多玛城和蛾摩拉城,把所有的财物、人口都抢掠一空。而当时,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就住在所多玛,所以罗得和他的一切也都成了俘掳。

那时候,亚伯拉罕正住在亚摩利人幔利的橡树那里,有一个侥幸从战场上逃出来的人,就把消息告诉了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一听到侄儿罗得被抓去了,立即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就是他的家奴,三百一十八人,又联合了三个与他结了盟了王,追向基大老玛王的军队,一直追到了但这个地方。可能当时已经到了晚上,或者亚伯拉罕是刻意等到了晚上,因为敌人的联合部队是远远多过亚伯拉罕的人马的,不能硬战。所以,到了晚上,可能这些刚刚得胜归来的军队已经安营扎寨,喝着胜利酒,欣赏着掳掠来的财物和人口,载歌载舞,纵情狂欢。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竟然还有人胆敢跟他们作战。而这个时候,亚伯拉罕把自己的仆人分成不同的小队,一声令下,就从四面八方杀向营寨。可能敌军还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一回事,来不及拿起武器抵抗,或者有的喝醉了酒,还没有醒过来,就糊里糊涂地被杀死了。明白过来的敌人,就赶紧抱头而逃。结果,亚伯拉罕以少胜多,大获全胜,一直追杀他们到大马士革左边的何把,将敌人掳去的一切财物、人口,又重新夺了回来,包括罗得和他一切所有的。

而在亚伯拉罕凯旋而归的途中,圣经中有一段非常特别的记载。让我们看创世记14:17-24节:

亚伯兰杀败基大老玛王和与他同盟的王回来的时候,所多玛王出来,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又有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为亚伯兰祝福,说:“愿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赐福与亚伯兰。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给麦基洗德。所多玛王对亚伯兰说:“你把人口给我,财物你自己拿去吧!”亚伯兰对所多玛王说:“我已经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雅伟起誓,凡是你的东西,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拿,免得你说:‘我使亚伯兰富足。’只有仆人所吃的,并与我同行的亚乃、以实各、幔利所应得的份,可以任凭他们拿去。”

这里非常特别,有两个王出来迎接亚伯拉罕。一个是所多玛王,一个是撒冷王麦基洗德。并且这两个王都送礼物给亚伯拉罕,但亚伯拉罕却接受了一个,拒绝了另外一个。亚伯拉罕接受了撒冷王的祝福,接受了他的饼和酒;但是所多玛王的倾城财物,亚伯拉罕一针一线都不愿意接受。为什么呢?

麦基洗德在圣经中是个非常特殊的神秘人物,这里说他是至高神的祭司。可是,我们知道,在摩西带着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神才设立了祭司制度。而在此之前,圣经中并未记载神的祭司,惟独麦基洗德。关于麦基洗德的事迹,除了在创世记14章这里的记载之外,再别无踪迹可寻。之前也没有,之后也没有,就是在亚伯拉罕打完这次胜仗之后,他突然走出来。他是谁呢?让我们再打开新约希伯来书7:1-3节:

这麦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长远为祭司的。他当亚伯拉罕杀败诸王回来的时候,就迎接他,给他祝福。亚伯拉罕也将自己所得来的,取十分之一给他。他头一个名翻出来就是仁义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他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乃是与神的儿子相似。

希伯来书在这里把麦基洗德与神的儿子耶稣相比。留意麦基洗德对亚伯拉罕说:是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可见,亚伯拉罕打这场胜仗,是依靠神而打的,神使他得胜。亚伯拉罕把所得的十分之一献给神,就正如亚伯拉罕的后代以色列民,还有今天的我们,也都向神献上十分之一。可以说,亚伯拉罕是第一个圣经中记载向神献上十分之一的人。所以,从亚伯拉罕对麦基洗德的态度,我们可以看到亚伯拉罕对神的态度,他敬畏神、依靠神。

再看所多玛王,他为了表达对亚伯拉罕救命之恩的感谢,要将全城的财物送给亚伯拉罕。要是换成我们,真是求之不得,这是我应该得的嘛,这叫“提成”。我帮你联系了一门生意,你都要给我些回扣,更何况亚伯拉罕是拯救了他的整个国家,他完全可以拿一些财物作为报酬。但是,亚伯拉罕却说:我不要你的一针一线,因为我的富足是在神,神给我一切,我不需要你给我。什么意思呢?为什么亚伯拉罕拒绝收受所多玛王的酬谢之物呢?

让我们看创世记13:13节:

所多玛人在雅伟面前罪大恶极。

所多玛在当时是非常富裕的城市,这一点,今天的考古学家都已经从考古当中证实了。但是,圣经是说,所多玛人不敬畏神,他们的罪恶在神的眼中非常严重,在创世记19章,因为所多玛的罪恶,神最终灭了这个城市。所以,所多玛王就代表世界,虽然富足,但不敬畏神,却犯罪得罪神。亚伯拉罕拒绝所多玛王的钱财,他是在表明他的立场:我决不跟这个世界有关系,我不要来自世界的好处,我不在你的罪中有份,我单单倚靠神!

所以,这里我们又看到亚伯拉罕的信心。正因为他相信神,他跟从神,所以他坚决不与世界、不与罪恶有分,他愿意分别为圣。而正因如此,神就亲自赏赐他。紧接着的15章就说到,“这事以后”,当然包括了上面14章发生的这些事,“雅伟在异象中有话对亚伯兰说:‘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赏赐你。”神说,我是你的盾牌,盾牌是争战中的防卫武器,神是在说,我为你争战,我保护你。我还要大大地赏赐你。

今天,作为神的子民,作为基督徒,圣经告诉我们,不要与世俗为友,要圣洁。我们是不是已经跟世界成了好朋友呢?

(四)经历信心的考验,最终得到神应许的儿子——以撒
在圣经中,能得到神应许而生的儿子,屈指可数。亚伯拉罕就是其中一个得到了这个特殊福分的人。神是如何给亚伯拉罕这个应许的呢?你会发现一个好特别之处,就是神没有一下子就给亚伯拉罕一个儿子的应许,神是一步一步给他应许的。让我们看神最早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在创世记12:1-3节:

雅伟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这里并没有说亚伯拉罕的后裔。到了创世记13章,神才开始提到亚伯拉罕的后裔。13:15-16节:

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

这里提到了亚伯拉罕的后裔,但没有说是哪一个,让我们看创世记15章,这是紧接着14章所记载的,亚伯拉罕打败基大老玛的联合国部队之后,所多玛王要酬谢亚伯拉罕,但亚伯拉罕坚决不要。上面我们已经看到了原因,他是不想与所多玛的罪恶有份。那么,15章,神就在异象中对他说话,神说:“你本身所生的,才会成为你的后嗣”,“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吗?你的后裔将要如此。”

再看创世记17章,神与亚伯拉罕立了割礼的约,之后,神对亚伯拉罕说:“你的妻子撒莱,不可再叫撒莱,她的名要叫撒拉。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当时,亚伯拉罕已经从他妻子撒莱的使女夏甲得了一个儿子,叫以实玛利,亚伯拉罕还以为神指的后裔是以实玛利,所以他对神说:“但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神却说:“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这个时候,神已经明确说明,撒拉生的儿子,要成为那应许生的儿子。

再看创世记18章,神在幔利橡树那里向亚伯拉罕显现,亚伯拉罕热情地接待了神,神就告诉他:“到明年这时候,我必要回到你这里,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个儿子。”这里,神很具体地告诉了亚伯拉罕,这个儿子什么时候出生。

所以,这里我们看到,神的应许,一次比一次更加详细、更加具体。为什么呢?当然,我们在第一讲当中已经提到过,就是神的带领是一步一步的,如果我们顺服了,那么神就会带领我们下一步。亚伯拉罕的信心就在这里了,因为最早神的应许,显得比较模糊,但亚伯拉罕坚信一定会成就,所以他就踏出了第一步。紧接着,他也不停地踏出第二步、第三步,就这样跟着神的应许走了一生。

此外,这里有个特别之处是,留意在创世记15:6节,这里说:“亚伯兰信雅伟,雅伟就以此为他的义。”为什么在神给了亚伯拉罕得儿子这个应许的时候,圣经记载了这句话呢?什么意思呢?这里告诉我们,神给了应许,但我们必须凭信心才能最后得到。亚伯拉罕从最早神应许给他一个儿子,到最后他得到时,大概经过了20年左右的时间。这里我们又看到亚伯拉罕的信心,时间不能使他失去信心,而神看到了亚伯拉罕的信心,所以最后成就了这个应许。

在新约也是如此,神给了我们应许,就是将来我们可以进入他的天国,与他永远在一起。但是,在新约主耶稣和使徒的教导当中,常常提到信心。为什么呢?现在我们就明白了,因为神给了应许,但我们要凭信心去真正地得到这个应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不会失去了信心呢?而且,神会考验我们的信心。我们的信心越坚定,那么就越能最终得到神的应许。亚伯拉罕一直都在考验中得胜,而每一次得胜,神就更加坚固、也更加明确这个应许。上面我们已经看到,神每一次再次提及应许,都是在亚伯拉罕胜过了信心考验之后。比如,他不与侄儿罗得争竞,紧接着,神就说把地赐给他。当他打败了基大老玛王,他坚决不要所多玛王的酬谢,神又对他说:我要大大赏赐你。亚伯拉罕最终是凭着坚定的信心,得到了神应许给他的儿子。所以我们看到,亚伯拉罕真的不愧是一位信心人物,他一次一次在考验中,显明他无伪的信心。而在他一生的信心考验当中,最大的考验就是献上他的独生儿子以撒。

前面我们看到,亚伯拉罕经历了这么多信心的考验,他胜过了,终于得到了神的应许,在他100岁的时候,从撒拉得到了一个儿子:以撒。可是,神的考验又来了。在创世记22:1-2节:

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燔祭就是将牲畜切成块儿,烧了,献给神。所以,以撒一定要死。以撒是亚伯拉罕的独生子,且是亚伯拉罕老来得子,是唯一的产业继承人,真的是亚伯拉罕的命根子。父母通常都是爱儿女的,特别是独生子。中国现在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作父母的应该可以感同身受。我们宁可自己代替儿女而死,也不愿意看着他们死。而且,这个儿子是神应许给亚伯拉罕的。亚伯拉罕完全可以说:神啊,我没有向你求儿子,是你要给我的,现在,你要他死,岂不是要我的命吗?而且,既然以撒是你给我的,为什么你还要收回呢?你是信实的吗?是不是我信错了神?

我们不知道亚伯拉罕有没有这些思想的挣扎,但最后的事实是,亚伯拉罕动身了,而且态度非常坚决。何以见得呢?首先,亚伯拉罕听到神的吩咐之后,第二天一清早就开始行动,丝毫没有耽延。其次,亚伯拉罕闭口不对任何人讲。因为如果传了出去,恐怕他就没办法带走以撒了。至少撒拉可能接受不了,她会强烈阻止。仆人们当然也会不理解,他们都会极力劝阻。所以,亚伯拉罕不告诉任何人,立即就带上以撒动身了。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亚伯拉罕的决心。

亚伯拉罕带着儿子和仆人,一共走了三天的路程,直到山脚下。亚伯拉罕就轻描淡写地对仆人说,要带以撒上去拜一拜。他还是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他的心意已定。于是,亚伯拉罕把柴放在以撒身上,自己拿着火和刀,两个人上山了。

可能亚伯拉罕常常带着以撒献祭,所以,以撒很熟悉献祭的事,他知道该有些什么,所以他觉得奇怪,问父亲:为什么没有羊羔呢?亚伯拉罕的信心又在这里体现出来了,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他相信神。

最后,终于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就筑坛,把柴摆好,万事俱备,可是,神并没有预备什么可以献祭。怎么办呢?亚伯拉罕没有停下来等候神为他预备,其实他知道神是要他献上以撒,于是,亚伯拉罕捆绑以撒,放在坛的柴上,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

如果神不介入,我相信亚伯拉罕一定会真的献上以撒,但这个时候,雅伟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亚伯拉罕,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于是,神为他预备了一只公羊,代替以撒。

亚伯拉罕完全的信心,真是感天动地。

[总结]
让我们为今天所看的作一个小结。

今天,我们继续看的是亚伯拉罕的信心,因为这是他特出之处。我们从两个方面看到他的信心:

第一,亚伯拉罕因着信,分别为圣,不与罪恶有分。所以,当他打了一场大胜仗之后,他向代表神的麦基洗德,献上他所得的十分之一的供物,而丝毫不要所多玛王的酬金。

第二,亚伯拉罕是凭信心,从而最终得到神所应许给他的儿子以撒。神给了应许,但我们必须用信心去得到。而且,神会考验我们的信心。亚伯拉罕经历了种种信心的考验,包括最难的献上独生子以撒,他都能够得胜,由此向神显明他无伪的信心。

好,今天的圣经人物分享就到这里,下一次我们会继续看亚伯拉罕的信心。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