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伯拉罕(4)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圣经人物·亚伯拉罕》第四讲

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继续看亚伯拉罕,我们已经来到了亚伯拉罕这个人物的第四讲。在前三次的讲解当中,我们都是在看同一个题目,就是亚伯拉罕的信心。因为这是亚伯拉罕这个人物的特出之处,圣经称他为“信心之父”。我们从他的生平事迹来看他的信心,我们看到,亚伯拉罕的信心体现于:

亚伯拉罕相信神的应许,所以背景离乡,一生飘泊、寄居,完全顺从神的带领。而神所赐给他的地,在他的有生之年,他并没有得到。这就是信心,能看见肉眼看不见的东西。

亚伯拉罕相信神一定会看顾他,所以,他不与罗得争竞。一个有信心的人是不与人争竞的。而正因如此,神就把最好的地赐给亚伯拉罕。

亚伯拉罕因着信,分别为圣,不与罪恶有分。所以,当他打了一场大胜仗之后,他向代表神的麦基洗德,献上他所得的十分之一的供物,但却坚决不要所多玛王的一针、一线。

亚伯拉罕是凭信心,从而最终得到了神所应许给他的儿子——以撒。神给了应许,但我们必须用信心去得到。而且,神还会考验我们的信心。亚伯拉罕经历了种种信心的考验,包括最难的献上独生儿子以撒,他都能够得胜,由此向神显明他无伪的信心。

在亚伯拉罕献以撒的这件事情上,我们又看到,亚伯拉罕的信心,不是单单口头上的信,而是付诸行动,他带以撒来到神所吩咐的地方,要把他献祭给神。信心与行为是分不开的,亚伯拉罕的信心,正是由他的行为而体现出来的。此外,亚伯拉罕的信心是,他相信神是复活的神,神有复活的大能。他知道,他献上了以撒之后,神能使以撒复活,让他再得回自己的儿子。

最后,我们也看到,亚伯拉罕晚年的时候,差派老仆人远赴自己的老家,为儿子以撒娶妻这件事。从中,我们看到亚伯拉罕的信心,他不愿意儿子因为娶外邦女子,或者回到老家、贪恋那里的生活不想再出来,从而会失掉神的应许。

好,这些就是我们在前三次的讲解当中所学习到的,今天,让我们看亚伯拉罕的另外一个特点。圣经中,亚伯拉罕还有一个称号,就是“神的朋友”。圣经中有三次提到,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让我们看历代志下20:7节:

我们的神啊,你不是曾在你民以色列人面前驱逐这地的居民,将这地赐给你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永远为业吗?

再看以赛亚书41:8节:

惟你以色列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我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

最后一节经文,在新约雅各书2:23节:

这就应验经上所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他又得称为神的朋友。

在圣经中,唯有亚伯拉罕被直接称为神的朋友。另外一个人就是摩西,但圣经没有用“神的朋友”这个称号,而是说,雅伟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所以,从中我们也可以知道,摩西跟神的关系,也好像朋友一般。但是,圣经直接讲到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所以,这是亚伯拉罕又一个非常特出之处,他是神的朋友。

今天,我们对“朋友”这个词已经非常平淡了。可以用来称呼一切我们认识、或不认识的人。我们的同学,我们的同事,我们的邻居,甚至我们参加了一个为期几天的旅行团的队友,或者乘坐了同一班飞机、火车的旅客等等,这一切人,我们都可以称之为朋友。记得以前有一部电影,叫《陌生的朋友》。我觉得很奇怪,既然是朋友,为什么是陌生的呢?可见,朋友这个词,在今天的社会已经非常普遍,其实不过是对所有人的称呼罢了。只要他没有跟我们吵架,只要点点头,那么就是朋友了。

但是,如果推敲“朋友”这个词的意思,就不是所有人可以成为我们的朋友了。古书解释“朋友”一词,说到什么是“朋”呢?同师为朋。同师,就是在同一个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不要以为好像今天的同学。今天的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并不代表就是亲密的关系,与过去已经完全不同了。过去的师生、同学关系,就好像武侠小说中的同门师生、弟子的关系,他们住在一起,可能很少人,但他们的关系是生死之交,所以常常是,如果师父被杀死了,或者徒弟被杀,或者师兄弟被杀,其他人都要拼着命去报仇。他们的关系是彼此委身的,好像亲密的一家人。

以色列人也是有这个传统的,一个拉比,就是老师,他会一生带着一些学生。而且学生们与拉比的关系,就好像父子。主耶稣带十二个门徒,也是这样的关系。

所以,这是“朋”的意思。什么是“友”呢?古书上解释为,“同志为友”。今天,特别是中国,“同志”这个词,又成为了一个普通的对所有人的称呼。它本身的意思已经被淡化了。“志”是志向,古人说:在心为志,就是同一个心,同一个志向。有多少人可以与我们有同一个心、同一个志向呢?这种关系是非常亲密的,当过去的革命者彼此称为“同志”的时候,他们是彼此委身的,他们为了自己的同志,会牺牲自己的生命。

所以,“朋友”这个词,意思是一个非常深的彼此的关系,犹如一家人。如果一个人可以称为是我的朋友,那么,我们是彼此委身的,我们是有一个共同的心志的,我们是无话不谈的。亚伯拉罕就是一个这样的神的朋友,神对他说出心里话。圣经的记载中,神至少八次向亚伯拉罕说话,甚至还与他对话。让我们看创世记18:17节:

雅伟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

神不向亚伯拉罕隐瞒自己的心里话,因为他看亚伯拉罕为朋友,这真让我们望尘莫及。有多少人,神能够向他说出心里话、神的旨意呢?太少了,因为太少人是神的朋友。

那么,为什么亚伯拉罕可以成为神的朋友呢?让我们继续看创世记18章,上面我们刚刚看过了17节,神说:我所做要作的事,不能瞒着亚伯拉罕。于是,神就告诉了亚伯拉罕。是什么事情呢?就是神要审判所多玛和蛾摩拉,因为他们的罪恶极大。神告诉了亚伯拉罕,留意亚伯拉罕是怎样反应的呢?亚伯拉罕知道所多玛的罪恶,所以当他打了胜仗,救出了侄儿罗得,也救回了所多玛的人口、财物的之后,所多玛王要以倾城的财物酬谢他,但亚伯拉罕坚决不要,他不想在罪恶上有份。所以,亚伯拉罕是知道所多玛的罪恶的。可是,他没有说:太好了,他们这群罪人,判处死刑是他们应得的,他们罪该万死。亚伯拉罕完全不是这样的反应,他反而为他们向神求情。让我们看18:23-26节:

亚伯拉罕近前来说:“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吗?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那地方吗?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恕其中的人吗?将义人与恶人同杀,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雅伟说:“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个义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地方的众人。”

亚伯拉罕向神求,如果城中有五十个义人,那么就也饶恕其他的人吧。神答应了。但是,亚伯拉罕继续求,一直求到,如果城中有十个义人,神也不毁灭那个城。

从这段记载,我们看到什么呢?就是亚伯拉罕有神的怜悯心肠,他跟神一样,有一颗关心人、爱人的心。可能我们看了这段话,觉得似乎神太残忍了,亚伯拉罕比神还有怜悯的心。其实不然,圣经告诉我们:雅伟有慈爱、有怜悯,不轻易发怒。神不是喜欢审判、喜欢杀人的神,每次神审判,都是因为人的罪恶太大了,而正因为神怜悯那些受苦的、被压的,所以神要施行审判,要给那些人伸冤。神对人,甚至对罪人,都是怜悯的,只要有一线希望,神就不愿意审判。

这就是我们神的性情。所以,如果我们想成为神的朋友,我们必须追求跟神有同样的心志,对人有个怜悯的心,像亚伯拉罕一样,神可以称我们为朋友。但是,我们愿不愿意成为他的朋友呢?我们愿不愿意跟神志同道合呢?

让我们继续回到亚伯拉罕身上。亚伯拉罕的生平事迹当中,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事件,就是神与他立了割礼的约。什么样的人,我们才会与他立约呢?当然是你喜欢的朋友,就正如结婚。结婚也是一种约,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另一半。万人当中,全世界当中,只有一个人才会成为我们心爱的人,我们愿意跟他度过一生。所以,可以看到亚伯拉罕跟神的关系,神在世界万人当中,只选中了与亚伯拉罕,与亚伯拉罕立约,因为他看亚伯拉罕是他的朋友,他所爱的人。所以,也就是在立约的那一天,神改了亚伯拉罕的名字,由原来的“亚伯兰”,改为“亚伯拉罕”。这也表达了神对亚伯拉罕的爱,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对他有一个自己喜欢的昵称。在圣经的最后一本书启示录,当中说到,将来进神的国的人,神都给他们一个新名字,因为神爱他们。

亚伯拉罕与神立的约,奠定了旧约的基础。可以说,整个旧约是由亚伯拉罕开始的,他是以色列人的父。而主耶稣是新约的基础,但主耶稣在肉身上,也是属于亚伯拉罕的后代。所以,新约说,亚伯拉罕是一切有信心之人的父,也是我们的父。到此,我们就知道,为什么神说他的后裔多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了。神给亚伯拉罕的福气,真是好大!正因为亚伯拉罕是有坚强信心的人,是神的朋友。

让我们再看一件亚伯拉罕的事迹。这件事记载于创世记23章。那里记载到,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年迈而逝。因为亚伯拉罕一直是寄居的,所以甚至连埋葬撒拉的一块地都没有。于是,他就对赫人说:我在你们中间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们在这里给我一块地,我好埋葬我的妻子。

赫人就回答说:我的主啊,你在我们当中好像一位尊大的王子。你只管在我们最好的坟地里埋葬你的死人好了。

亚伯拉罕就向赫人拜谢,说:你们如果有意叫我埋葬我的死人,就请听我的话,为我求琐辖的儿子以弗仑,把田头上那麦比拉洞给我。他可以按着足价卖给我。

当时以弗仑正在那里,他就对亚伯拉罕说:我主请听,在我同族人面前,我送给你这块田,连田间的洞也送给你。

以弗仑也要免费送给亚伯拉罕这块田,但亚伯拉罕坚持不从,他再次下拜,求以弗仑卖给他。最后,亚伯拉罕坚持给了足价的银子四百舍客勒。

这里我们看到,亚伯拉罕在当地人中间相当有威望,人们都尊敬他,愿意免费送他土地。但是,亚伯拉罕不骄傲,更不愿意仗着自己的地位,白要别人的东西,他照价付钱。一个仰望神的人,他是不会贪图别人的礼物的。

所以,从亚伯拉罕身上,我们的确可以学到很多好的生命素质。但是,纵观亚伯拉罕的生平,他并不是一个毫无暇疵的人。在他身上,我们也能够看一些失败的地方。比如,在创世记12章和20章,记载了两件几乎同样性质的事情,就是亚伯拉罕去到埃及和基拉耳,他担心因为妻子的美貌,会令当地人杀了他这个作丈夫的,所以就嘱咐妻子撒拉:如果别人问起我们的关系,就说我们是兄妹。结果,两个地方的王——法老和亚比米勒,都把撒拉接进了王宫,想让她成为自己的妃子。但是,神却向这两个王启示,不可占有亚伯拉罕的妻子。所以,两个王将撒拉归还给亚伯拉罕,还厚待他,送给他很多礼物,让他离开。

这两件事,可以说是同出一辙。可见,亚伯拉罕仍然有胆怯的时候,他害怕人会杀了他。但是,神也怜悯了他,神亲自动工,解救了他。

亚伯拉罕一生中犯的最大的错,就是他听从了妻子撒拉的话,娶了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夏甲为妾,生了一个儿子以实玛利。这件事记载于创世记16章。

当时,亚伯拉罕已经在迦南地住了十年,神已经告诉他,他本身所生的才会成为他的后裔,可是,直到这个时候,亚伯拉罕还是没有孩子,因为撒拉不能生育。而且,亚伯拉罕已经八十多岁了,撒拉七十多岁。看起来,生孩子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了。这样,撒拉就沉不住气了。当地的风俗是,如果妻子不生育,那么丈夫可以从妻子的使女中选一个作妾,生下的儿子归到妻子的名下。可能撒拉感到深深的愧疚,由于自己的原因,令到丈夫没有后代,所以,撒拉就忍痛用了这个方法。亚伯拉罕听从了,可能那个时候,亚伯拉罕也以为,神应许的儿子,就是以这个方法来实现的。所以,夏甲给亚伯拉罕生了一个儿子,以实玛利。但是,这个儿子并不是神所应许生的,而且夏甲因为有了孩子,就小瞧自己的主母撒拉。这样就引起撒拉的忿怒,于是又苦待夏甲。结果恶性循环,两人的关系相当恶劣,家庭不和。亚伯拉罕最后只好把夏甲和以实玛利赶出了家门。

亚伯拉罕和撒拉的这个失误,导致后来以撒和以实玛利的后人无休止地争战。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最初是差之毫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谬之千里。

这里我们看到,亚伯拉罕这样的信心之父、神的朋友,他也有做错事的时候。圣经中说的义人、完全人,并非是说他就是毫不犯错的人。世上没有一个人可以真正地做到完全,但是,为什么圣经告诉我们要完全呢?在创世记17:1节,神对亚伯拉罕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在新约马太福音5:48节,主耶稣也告诉我们: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这个完全,是指我们的心志,我们对神完全的心。亚伯拉罕一生对神的信心是完全的,神要他做什么,他都会做,而且立即去做。所以,完全是指我们对神的心。但在行为上,我们虽然要尽力去追求完全,但在今生,我们达不到完全不犯错误。这一点,神也体谅我们,所以亚伯拉罕的几次犯错,神都亲自动工来帮助他。在今生,神只要求我们心志上对他完全,信心上对他完全。但直等到将来的那一天,我们才能在行为上完全,像神一样。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盼望。

让我们对以上所学的做一个小结。今天我们看的是,亚伯拉罕的另一个特别的称号是,他是神的朋友。为什么呢?因为他跟神同心,有神的怜悯心肠。朋友是一种双方的关系,要志同道合。我们是否跟神志同道合呢?

正因为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所以神愿意同他立约,从而奠定了整个旧约。亚伯拉罕是以色列人之父,也是我们一切对神有信心之人的父。

最后,我们也看到,亚伯拉罕也有做错事的地方,因胆怯而撒谎;听从了妻子的话,娶了夏甲为妾,造成日后两个儿子的后裔争战不休。神要求我们完全,是指心志上对神完全;但在行为上,今生,我们没有人能够达到完全。但神也怜悯我们。

好,到此,我们就完成了对亚伯拉罕这个人物的查考。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