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撒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圣经人物第19讲 - 以撒

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要看的是以撒。我相信,如果您是一位基督徒,或者如果您已经来了教会一段时间的话,您一定不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因为他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独生子。亚伯拉罕献以撒这件事,是圣经中闻名的信心之举。所以,我们也会对以撒这个名字相当耳熟了。

以撒的父亲亚伯拉罕是位敬畏神、追求神的人,神呼召他离开繁华的老家吾珥,往一个新的地方去得地,神要赐给他土地。亚伯拉罕就这样离开了自己的老家,一生都是在外漂泊、寄居。可是,亚伯拉罕一直都没有孩子,因为他的妻子撒拉不能生育。后来,神应许给他们一个儿子,当以撒出生的时候,亚伯拉罕年一百岁,撒拉九十岁。这个年龄还能够生育,无疑是个神迹。

以撒这个名字,最早出现于创世记17章,当他还没有出生的时候,神已经告诉亚伯拉罕:“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作他后裔永远的约。”

以撒还没有出生,甚至还没有怀胎,神已经知道了,并且,神已经为他起好了名字。“以撒”这个名字的意思是“笑者”,“喜笑的人”。

童年的以撒一定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正如今天我们中国人的独生子女一样。但是,显然亚伯拉罕并没有宠坏自己的独生子。当神试验亚伯拉罕,让他把以撒当作燔祭献上给神的时候,亚伯拉罕丝毫没有犹豫。他带上以撒,走了三天的路程,在神所指示的地方,筑好坛,把以撒捆住,放在坛上。就在亚伯拉罕伸手拿刀、准备杀以撒的那一刻,神的天使呼叫亚伯拉罕:“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亚伯拉罕的信心的确感天动地,难怪圣经称他为信心之父。

以撒就在这样一位敬畏神的父亲的教育下长大成人。当亚伯拉罕年纪老迈,就差派一位管理他家产最老的仆人,让他回到亚伯拉罕的老家,为以撒娶一个妻子。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娶亲方式。亚伯拉罕和老仆人,都是凭着信心,为以撒带回来了亚伯拉罕兄弟拿鹤的孙女利百加。以撒就娶了利百加为妻,并且爱她。

但是,和撒拉一样,利百加也不能生育,以撒就为她祈求耶和华。神就应允了他的祈求,让利百加怀孕,生下了一对孪生兄弟,就是以扫和雅各。

亚伯拉罕老迈而死,把一切家业留给了以撒,也包括了神的应许。跟父亲一样,以撒继续为了得到神的应许,而过着漂泊、寄居的生活。但是,神与他同在,大大地赐福与他。在圣经中,尽管关于以撒的生平记载并不多,但仅在短短的一章之内,神就向以撒显现、说话两次之多,而且三次说到祝福以撒。

以撒在年老的时候,将自己从父亲亚伯拉罕那里得到的福气,又借着祷告,传给了儿子雅各。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岁。圣经说以撒年纪老迈,日子满足,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那里。

在圣经中,蒙神应许而生、又蒙神亲自起名字,这种人是寥寥无几的。以撒就得到了这个福分。但是,纵观以撒的一生,我们发现他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他更像一支涓涓细流,平静地活出敬畏神的生命,忠实地顺服父亲,并且紧随父亲的脚踪,将父亲从神那里所得到的福气,传了下去。从以撒身上,我们看到了与亚伯拉罕相同的生命轨迹。比如,他们在所寄居的地方都遇到饥荒;他们都因为自己妻子的美貌,险些丧掉性命,但神都亲自动工,启示那里的王,不许占有他们的妻子。他们都与非利士王亚比米勒立约,因为亚比米勒看到神祝福他们,与他们同在。

所以,虽然圣经对以撒的描述不多,但是,从以撒所经历的这些事情,我们看到,以撒跟亚伯拉罕所走的路是一样的,他是紧随着父亲的脚踪,紧跟着父亲的选择。所以,从以撒身上,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亚伯拉罕生命的缩影,看到亚伯拉罕的生命素质。

我们都非常熟悉亚伯拉罕向神献上以撒,体现出亚伯拉罕的信心。但是,我们也不要忽略了另外一个当事人,就是以撒。那时的以撒虽然还是个童子,但是,他已经不是幼童了,他甚至还可以背着烧燔祭用的木柴,圣经说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他也已经懂得一些事理了,所以在路上,他能够问父亲:父亲啊,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可见,当时的以撒不是一个完全不更事的幼童了。到后来他被绑起来,放到坛上的时候,他应该知道父亲是想要把他杀了献作燔祭。即使当时不是很清楚,但我相信,在他长大以后,也一定能够从父亲的口中知道这件事。因为这件事在圣经中,并不是一个秘密。

作为儿女,特别是独生儿女,我们往往喜欢独霸父母的爱,如果父母更爱别人,我们就会生气。记得我听到很多这样的事情,就是,有些基督徒父母,他们把很多的精力、时间放于教会,放于弟兄姐妹身上,结果,他们的孩子开始不满,开始反感教会的弟兄姐妹。他们觉得,这些人把我父母的时间都占去了,父母亲都不能陪我,他们真讨厌。

我们喜欢父母围着自己转,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都是属肉体的人。少给了一些时间,我们已经开始不满了,更何况要把我们杀了,献作燔祭!可能我们会说:神啊,你就是这样的神吗?让我父亲杀了我!我以后可不想信靠你!

但是,显然这件事并没有给以撒留下阴影,觉得父亲对自己不好,以致于怨恨神。

在娶妻的这件事上,以撒也非常顺服父亲的安排。亚伯拉罕差派自己的老仆人返回老家,带回了自己兄弟的孙女利百加,要她成为以撒的妻子。以撒与利百加从未谋面,也素昧平生,利百加完全是父亲在神的带领下、为以撒领回来的一个妻子。但以撒就欢欢喜喜地接受了,娶了她,并且爱她。

我们现代的人喜欢自由,特别是婚姻自由。我们喜欢自由恋爱,选择一个我们喜欢的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是旧时代的产物了,我们不喜欢。作了基督徒,要把婚姻都交在神的手里,那太可怕了。我要跟我喜欢的人结婚,我不愿意神安排我的婚姻。

我不止一次地听到这样的事情,就是当一些人决定委身给主的时候,其中的一个障碍就是婚姻,他们说:要把婚姻交给神?万一神让我跟一个长得不好看的人结婚,或者我不喜欢的人结婚,那怎么办?他们受不了这一点,因此就退缩了。

我们特别相信自己眼见的事物,不愿意相信神。看看今天,自由恋爱并没有使到二人的婚姻得到巩固,反而现在的离婚率是史无前例的。以我们的肉眼,可以看到的是非常有限,也是自欺的。当两个人谈恋爱,当然双方都不愿意暴露自己的缺点,他们会尽量掩饰,给对方一个完美的形象。而且,坠入爱河的人,往往会有一个盲点,看不到对方的缺点。如果我们相信神是全能的,为什么不相信神能更看透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对方是什么的人,神知道哪一个是最适合我们呢?

以撒把自己的婚姻完全交给神,交给敬畏的神的父亲去安排,他完全顺服。娶利百加的时候,他正好是四十岁。在此之前,我相信以撒也会接触到一些本地的女子,但是,他没有让自己陷进爱河。显然,他是听从了父亲的教导,不要娶本地的女子为妻。

有时候我们知道圣经中婚姻的原则,我们知道不能与不信的人结婚。但是,我们在学校里,或工作当中,周围的同学或同事,总会有人对我们产生好感,甚至追求。这个时候,我们能不能有个坚定的意志去躲避?我听过很多这样的例子,就是,一些弟兄姐妹,他们知道不应该与不信的人结婚,他们也不想与不信的人结婚。但是,当周围的人对他们追求的时候,他们没有一个坚定的意志去躲避,反而被对方的追求感动了,陷入了爱河,不能自拔,最后就跟不信神的人结婚了。

我们没有这份意志,像以撒一样,可以保持不与外邦的女子产生爱慕之情。所以当我看以撒的时候,发现这个人物也相当不简单,他身上的素质是非常出色的。父亲亚伯拉罕的信心,从以撒身上,我们仍能看到。

让我们打开创世记26:1-2节:

在亚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饥荒;这时又有饥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那里。耶和华向以撒显现,说:“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以撒所寄居的地方出现了饥荒,埃及是当时最强大、富有的国家,留意当亚伯拉罕遭遇饥荒时,他也是跑到了埃及。但是,这里神告诉以撒:不要去埃及,我会祝福你。那么,以撒就没有下埃及,住在了原地。所以这里我们看到以撒的信心,虽然眼前所看到的都是饥荒,但是,他相信神所说的,他相信神一定会看顾他,所以就按照神所吩咐的这样做了。

紧着的17-22节,又发生了一件事:以撒在基拉耳支搭帐棚,住在那里。这个时候,以撒已经相当富有,因为耶和华神赐福给他,让他成为大富户。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许多仆人。他的仆人就在基拉耳谷挖了一口井。但是,基拉耳的牧人们就与以撒的牧人们争吵起来,他们说:这口井是我们的!以撒没有向他们讨个公道,让给了他们这口井,去别处又挖了一个。可是,基拉耳的牧人们又眼红起来,说:这口井是我们的。以撒也让给了他们,又挖了第三个。这一次,基拉耳的牧人们不争了,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宽阔的意思,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昌盛。”

水,直到今天都是我们的生命之本,更何况在游牧的时代,就相当于今天的金钱。没有钱,你是什么也得不到的。而当时如果没有水,根本不可能放牧。而且那个时候,以撒已经相当富有,因为耶和华神赐福给他,让他成为大富户。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许多仆人,水更是急需的了。但是,这里我们看到,以撒连着两次不与基拉耳人争竞,他宁可吃亏,让给他们,自己再去挖。

挖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说你随便找一块地挖下去,就会有水出来了。不是的,这也是为什么基拉耳人争夺他们的井,可见,他们挖不到井水。但是,以撒能够不与他们争竞,让给他们。为什么他能够这样做呢?这里我们又看到以撒的信心。这让我们想起亚伯拉罕,他也不与罗得争竞,让罗得选择最好的地,他宁可退避三舍。以撒也是有这种信心,他相信神必会看顾他,而神也的确看顾了他,让他三次都能挖到井水。最后,神使敌人不再与他们相争了。以撒知道是神看顾了他,所以他给最后一口井起名叫“宽阔”,他知道是神给他宽阔之地。

一个有信心仰望神的人,他是不与人争竞的。争竞的事都是来自世界,来自我们的自我,来自肉体。这个世界是充满了争竞的,甚至教会里面也是如此,因为充满了太多属肉体的人。你和我是不是这类人呢?

以撒不与人争竞,他的信心在神那里,所以,神就动工了,神就帮助他了。留意紧接着24节,神就向以撒显现,神对他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神,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繁多。”

以撒是一个有信心的人,在希伯来书11章里面列举的信心人物当中,以撒也是榜上有名。让我们打开希伯来书11:9-10节:

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

这里虽然是在说亚伯拉罕的信心,但也指向了以撒。以撒的一生也是凭着信心漂泊、寄居的,而且直到死也没有得到神的应许。但是,他相信神的应许,为此,他付上了一生漂泊的代价。

再看11:20节:

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将来的事给雅各、以扫祝福

这件事记载于创世记27章,当以撒年老了,觉得随时都会死去,这个时候,他就给长子祝福,让神的应许可以成就在儿子身上。正因为他相信神的应许,他相信神一定会成就,所以他才会给儿子祝福,让他们可以继承神的应许,可以最终得到神的应许。所以,以撒跟他的父亲亚伯拉罕一样,是一个有信心的人。

让我们打开创世记31:42节:

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

这是以撒的儿子雅各对他的舅父所说的话。雅各能这样说: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

同一章第53节后最后一句也是这样说:

雅各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

就是说,雅各看到,他父亲以撒是敬畏耶和华的。我们知道,往往基督徒在家人中的见证是最困难的,在儿女面前的见证就更困难了。事实上,很多牧师的儿女不愿意信靠神。但是,雅各能够看见,他的父亲是一个敬畏神的人。可见,以撒的生命见证是非常真实的,他是一个敬畏神的人,连自己的儿子都承认,并且也随着父亲去敬畏这位神。

在创世记26章的最后一部分记载到,甚至连以撒的敌人,非利士王亚比米勒都看到,耶和华神是与以撒同在的,因此亚比米勒要同以撒立约。

所以,圣经中,以撒虽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大事情,但是,从他身上,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亚伯拉罕的生命素质。他忠心地顺服父亲,顺服神,活出一个有信心、敬畏神的生命。所以,圣经讲到神的时候,往往说到: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让我们看创世记32:9节:

雅各说:“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亲以撒的神啊……”

当雅各遇到了危难的时候,他能够呼求说:我父亲以撒的神啊,求你帮助我。

神自己也亲口说:我是亚伯拉罕的神,是以撒的神。让我们看出埃及记3:6节:

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这是神向摩西显现,神说:我是以撒的神。

我们的生命,能否让人看得出来我们有一位神,而且别人也会透过我们,来向这位神祈求?同时,神也会不会说:我是你的神?

(总结)

以撒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独生子,是亚伯拉罕产业的继承人,也是神应许的继承人。以撒是圣经中屈指可数的蒙神应许所生、也蒙神起名字的人。

以撒的一生并没有什么不同凡响、惊天动地的大事,他更像一支涓涓细流,平静地活出敬畏神的生命,忠实地顺服父亲,并且紧随父亲的脚踪,将父亲从神那里所得到的福气,传了下去。

从以撒身上,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亚伯拉罕的生命素质。他是一个有信心的人,在婚姻上,他依靠神,顺服自己父亲的安排。他不与人争夺本应属于他的井水。为了得到神的应许,他也一生漂泊、寄居。最后,他凭着信心,为自己的儿子们祝福,让他们能够得到神的应许。

以撒是一个敬畏神的人。他的儿子可以成为他的见证,能够说:我父亲所敬畏的神。所以,神能够被称为以撒的神。神自己也说:我是以撒的神。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