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伯拉罕的老仆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圣经人物第20讲 - 亚伯拉罕的老仆人

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要看的是一个小人物,我们甚至都无从知晓他的名字,因为圣经中没有记载。这个人物出现在创世记24章,是管理亚伯拉罕全业最老的仆人,我们就权且称他为“老仆人”。之所以我们要看这个人物,因为圣经中,一个跟从神的人,被称为神的仆人。比如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这些是以色列的先祖;还有旧约的先知、新约的使徒们,他们都称自己是神的仆人。而今天的我们,作为基督徒,我们也被称为是神的仆人。我们应该如何作仆人呢?希望透过这位亚伯拉罕的老仆人,我们可以学习到一些东西。

老仆人的事迹记载于创世记24章,那里说,亚伯拉罕年纪老迈,于是就把服事了他最长时间的老仆人——他的管家叫来。亚伯拉罕要他起誓,去亚伯拉罕的老家,为他的独生子以撒娶一个妻子回来。于是,老仆人就向亚伯拉罕起了誓,就立即整理行装,牵上了主人十匹骆驼,驮上一些各样的财物,也带了几个随从,就动身向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亚伯拉罕的老家走去。

这是一个长途跋涉,只靠骑着骆驼前行。终于有一天,他们抵达了拿鹤城。拿鹤就是亚伯拉罕的兄弟。这个时候正是傍晚,可能当时的人有个习惯,就是每当傍晚,各家的女子们就都走出城外去打水。这位老仆人就让十匹骆驼跪在水井旁边,他对神呼求说:耶和华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啊,求祢施恩给我主人亚伯拉罕,让我在今天遇到好机会。我现在就站在井旁,城里居民的女子们要出来打水了,我向哪一个女子说:“请你拿下水瓶来,给我水喝。”如果她回答说:“请喝,我也给你的骆驼喝。”那么,愿这个女子就作你所预定给你仆人以撒的妻子。这样,我便知道你施恩给我主人了。

老仆人向神的祷告还没有说完,这个时候,利百加——就是亚伯拉罕兄弟拿鹤的儿子彼土利的女儿,肩扛着水瓶从城里走了出来。她的容貌极其俊美,而且还没有嫁人。老仆人看见她用瓶子打满了水,就走过去,对她说:“求你将瓶里的水给我一点喝。”

利百加说:“我主请喝。”她就亲自托着水瓶,让老仆人喝。

之后,利百加说:“我再为你的骆驼打水,叫骆驼也喝足。”她就快快地把瓶里的水倒入喂骆驼的水槽里,来回打了很多次。老仆人就单单定睛地看着她,一句话也不说。他要看是否耶和华神会按照他所求的,让他能够顺利地为以撒找到一个妻子。

当利百加打完了水,骆驼都已经喝足了,老仆人就拿出一个金耳环,重半舍客勒,相等于今天的5.75克;两个金镯子,重十舍客勒,相等于今天的115克,送给利百加,说:“请告诉我,你是谁的女儿?你父亲家里有我们住宿的地方没有?”

利百加说:我是密迦与拿鹤之子彼土利的女儿。我们家里有足够的粮草,也有住宿的地方。

老仆人一听,立即跪下来敬拜神,说:“耶和华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他不断地以慈爱诚实待我主人。至于我,耶和华在路上引领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里。”

利百加跑回家,将发生的这一切都告诉了她的母亲和家人。利百加有一个哥哥,名叫拉班,他就跑到井旁,对老仆人说:“你这蒙耶和华赐福的,请进来,为什么站在外边?我已经收拾了房屋,也为骆驼预备了地方。”

老仆人就带着一切去到拉班的家。拉班盛情招待他们,给骆驼喂草,给他和随从们摆上饭菜。可是,这个时候,老仆人却说:“我不吃,等我说明白我的事情再吃。”

拉班说:“请说。”

老仆人就把整个事情的原委都告诉了他们。拉班和彼土利就回答说:“这事乃出于耶和华,我们不能向你说好说歹。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将她带去,照着耶和华所说的,给你主人的儿子为妻。”

老仆人一听,立即跪下敬拜、感谢神。然后拿出金器、银器和衣服,送给利百加,也送了一些宝物给利百加的哥哥和母亲。于是,开始吃喝起来。

第二天早晨,老仆人对他们说:“请打发我回我主人那里去吧!”

利百加的哥哥和母亲说:“让女子同我们再住几天,至少十天,然后她可以去。”

老仆人说:“耶和华既赐给我通达的道路,你们不要耽误我,请打发我走,回我主人那里去吧!”

他们就说:不然问问女孩子本人,看她如何。

结果,利百加说:“我去。”

这样,家人就让老仆人带走了利百加,并且为她祝福。又经过了一段长途跋涉,老仆人把利百加平平安安地送到了以撒身边。以撒就娶了利百加为妻,并且一直爱她。

听了这段故事,您会有什么感受呢?当我看完这个故事,第一个感受就是,我想起箴言25:13节所说的话:

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里舒畅,就如在收割时,有冰雪的凉气

这个老仆人非常忠心,他完全按照主人的意思,圆满完成了交托给他的任务。能有这样的仆人,真是主人莫大的福气,会令到主人心里舒畅。

老仆人自始至终,都表现出对主人吩咐的忠心。主人给他的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首先,他要经过长途跋涉。我们知道,亚伯拉罕离开老家、来到迦南地的时候,走了大约一千五百多公里的路程。而且那个时候没有火车、飞机,他们要骑马、骑骆驼,或者坐马车。可能今天的我们,已经看骑马和骑骆驼是一项运动,很好玩儿,也很浪漫。但是,如果我们骑上它几个月,穿山越岭,横跨沙漠,就会知道是什么滋味了,全身骨头都被颠痛了。

那时候的路也不是现在的柏油路,全都是土路,车、马走过的时候,溅起一溜灰尘。有的地方可能没有路,要砍掉荆棘,开辟出一条路。如果赶上刮风、下雨,走起来就更艰难了。

如果有人中途打劫,他们需要抵抗。那时候也没有警察,不能拔打110。也可能他们会失去一切,甚至生命。

此外,他们还要在野外吃饭、露宿。老仆人的年纪已经不小了,要受这种旅途之苦,真是不容易。但是,他忠心于主人的吩咐,所以甘愿受这些苦。好的环境下,忠心并不难。但在一个困难重重的环境下,我们还会忠心地去完成神的工作吗?

当老仆人抵达了拿鹤城,找到利百家,也被盛情邀请进入拉班的家,拉班为他们摆上了饭菜。这个时候正是晚上,老仆人赶了一天的路,一定已经饥肠漉漉了。但是,他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吃喝,他说:“我不吃,等我说明白我的事情再吃。”

老仆人心里只有一件事,就是能否办成主人交待的任务。如果办不成,他宁愿不接受这家的邀请,立即再去别的家,再想其它的办法。所以,他在讲完了一切话之后,最后说到:“现在你们若以慈爱诚实待我主人,就告诉我;若不然,也告诉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

这个人忠心到这种程度,除了要达成主人的目标,他不愿浪费时间做其它的事。

中国古代有一个典故,就是“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故事发生在远古的舜帝时代,全国发了大洪水。舜帝就派禹负责治理洪水,疏通河道。他这一干,就干了十三年。这十三年当中,大禹曾经三次路过自己的家,但都没有进去。他忠心于自己的责任,竟然到了这种程度,不愿意耽误时间。

主耶稣在福音书里面说,你被差派出去,不要请人的安。好长一段时间,我不能明白是什么意思。现在我知道了,其实就是在讲忠心的问题。忠心到一个程度,不愿意中途分心去做别的事情。

今天的世代,我们很难找到这样忠心的人。很多时候,我们游山玩水,拜访亲朋,这儿看看、那儿望望,时间到了,还没有开始办主人的事情,最后赶紧草草应付了事。

主耶稣在寻找忠心的人。我们对神所交托给我们的东西,忠心吗?

再回到老仆人的身上,他不愿意在未完成使命之前,先花时间吃饭。他要跟他们讲话,他忠实地把事情的原委,不厌其烦地、清楚详细地向利百加和她的全家重述了一遍。当我们不明白时,会觉得创世记24章好罗嗦,为什么一章里面有那么多重复的话?其实,圣经正是借此告诉我们,这位老仆人是多么忠心。他把主人的一切吩咐,以及他向神所求的,都忠实地告诉了他们。没有增加一点儿,也没有减少一点儿。原原本本把主人的旨意表明出来了。

在马太福音5:19节,主耶稣说:

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作,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

同样,在圣经的最后一本书启示录22:18-19节,使徒约翰也说到:

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份

神要求我们要忠心向人传达出他的话。否则,他会惩罚我们,我们也得不到最后的救恩。但是,我们是否忠心地把神的意思传达出去了呢?这就是为什么保罗提醒他在主里面的儿子提摩太,要按着正义分解神的道,就是要向人正确地解释、传达圣经。我们有没有这种忠心的态度呢?将来神会审判我们是否错讲了神的道。

不但如此,老仆人也忠实、详细地让他们了解到,自己的主人亚伯拉罕是怎样的人。他如何蒙神的祝福,如何老来得子,把一切产业都给了这个独生子。我相信,利百加还有他的家人,之所以能够这么痛快地答应这门特殊的婚事,也是因为这位老仆人对自己主人情况的介绍。他能够让人知道,也让人确信:哦,你的主人是蒙神祝福的,是富有的,我的女儿嫁给你是最好的选择了。

我们能否让人得知:我们的主是最好的呢?

让我们接着看创世记24章。当利百加的家人答应了老仆人的请求,娶亲的事情看起来已经成了定局,老仆人完全可以高枕无忧了。但是,第二天早晨,老仆人就又对他们说:“请打发我回主人那里去吧!”这么快就走?家人当然觉得不可思议,至少要让我们的女儿再跟我们团聚十天啊!你也可以在这里玩一玩嘛!千里迢迢到达这里,我们的城市又这么繁华,何不玩一玩再走?

老仆人说:“耶和华既赐给我通达的道路,你们不要耽误我,请打发我走,回我主人那里去吧!”

虽然看起来,娶妻的事情已经办妥了,但老仆人不愿意再流连在利百加的家中,他想快快地回到主人那里。因为只要还没有带利百加回去,事情还不算最后完成,而且主人也不知道消息如何。“耽误”一词,就是耽搁、迟延的意思。有时候,我们被吩咐去做一些事情,我们不是说不做,而是拖拉,不立刻去做。但在圣经中,迟延不做就等于不做。让我们看申命记23:21节:

你向耶和华你的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讨,你不偿还就有罪

这里说,你向耶和华许愿,如果推延时间不去偿还,就等于是没有偿还,神要追讨我们的罪。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21章讲了两个儿子的比喻。父亲对小儿子说: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作工。他说:好,我去。可是,他却没有去。主说他没有遵行神的话。为什么小儿子没有去呢?他可能是想:迟一些我再去吧!

不忠心的人,不一定说不做,但他常常说:迟些再做。神不喜欢这样。我们对神的工作,或者别人交待我们做的事情,是不是常常推迟去做呢?一个忠心的人,他会立刻去,决不迟延。就正如这位老仆人。他是以最快的速度,平平安安地把利百加带到了以撒的面前,又忠实地把自己所办的一切事都告诉了以撒。以撒就娶了利百加。这样,这件事才圆满地画上了一个句话。

所以,在这整件事情上,我们看到了老仆人的忠心。这是作为仆人最基本应该有的素质。

其次,我们还看到,当老仆人在办主人吩咐他的事情时,他一直是依靠神。换言之,他之所以最后完成了任务,是因为他倚靠神。他一到了拿鹤城,就开始就求: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啊!……正因为他这样求,所以神就一步步带领他,让他遇到利百加。所以,我们作为神的仆人,如果想要办成神交待我们的事情,我们必须倚靠神。离开了神,我们将一事无成。

但说到倚靠神,并不是说我们就完全什么都不做,等着神来做。留意,老仆人也会积极主动地去想办法,如何才能办成主人的事情。当他到达了拿鹤城,他能够想到向神求一个凭据:如果有女子这个时候出来打水,我向她讨水喝,她给了我,还要给我的骆驼喝,那么,这个女子就是你要给以撒为妻的人了。这些完全不是亚伯拉罕吩咐他的,是他自己动脑筋想出来的。之后,他拿出金耳环送给利百加,问可否住到她的家。到了她家之后,老仆人又立即讲明事情原委,问他们是否愿意让利百加嫁给以撒。最后,老仆人第二天就决定动身离开。这一切行动,都不是亚伯拉罕交待的,是老仆人自己做的。

所以,这里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原则:神给了我们吩咐,是一个大的命令,比如要广传福音。但具体如何做呢?他没有说,需要我们自己来思想了。当然,首先我们一定要倚靠神,老仆人在整个过程中,一直在呼求神的帮助。但是,具体如何去做,如何去求神的帮助,这是我们需要积极主动去寻求了。这就是一个聪明的仆人,跟愚拙的仆人的区别了。

所以,老仆人正是有了这些素质,他才最终顺利地完成了主人交托给他的任务。这也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因为我们一开始已经说到,老仆人是个小人物,我们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除了创世记24章,之前、之后 ,我们再也找不到这个人物了。但是,他却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为亚伯拉罕的独生子以撒娶来一个妻子,让旧约得以延续下来。如果没有这位老仆人,可能历史要改写了。所以,即使我们是小人物,神也会给我们一些重要的事情去做。这一点,在圣经中比比皆是。但如果这位老仆人一生当中是不忠心的,那么亚伯拉罕不会在最后时刻,把一件这么重要的事情交给他去办。问题是,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让神可以随时吩咐我们做一件大事呢?

(总结)

从亚伯拉罕的老仆人身上,我们看到,作为神的仆人,作为基督徒,我们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

第一,就是忠心。忠心表现于,完全按照我们的主人——神的吩咐去做。忠心地传达出神的话语,正确地讲解圣经。

忠心也表现于“不耽延”。“耽延”,在圣经中就等于没有做,是不忠心。一个不忠心的人,他常常说:我会做,但迟一些。我们会不会心里想:主啊,我会事奉你,但要等到我退休的时候?

第二,倚靠神。如果不是神的帮助,我们将一事无成。即使是事奉神,我们都需要倚靠神。

第三,倚靠神不等于说,我们要坐等神来做好一切,而是要发挥主动性,积极地去想办法完成神的旨意。

今天的世代,神在寻找这样的仆人,我们是不是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