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4)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圣经人物第24讲 - 雅各(4)

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继续看雅各。我们已经来到了第四讲,也是最后一讲。

在前三次的探讨当中,我们看到,早年的雅各是一个比较属肉体的人。他为了得到好的,就用诡诈的方法骗到了哥哥以扫长子的名分。后来又冒充以扫,骗到了父亲给长子的祝福。这是不讨神喜悦的,为此,神要惩罚雅各,他为自己的罪付了沉重的代价,被舅父拉班欺骗,做了二十年的苦工。神借着这些,来管教他、磨练他、改变他。之后,神也怜悯了雅各,让他返回迦南地,而且是满载而归。在途中,神又向雅各显现。雅各抓住神不放,与神摔跤,要神为他祝福。神给了他一个新名字,代表一个新生命的开始。此时的雅各,已经完全不是当初体贴肉体、充满诡诈的雅各了,他的生命得到完全的改变,所以,神亲自祝福了他。

为什么神会改变了雅各呢?神不会拧着我们的头去改变我们。雅各有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就是:他向神发出了一个祷告。在他离开迦南地的途中,在伯特利,神向他显现,他非常害怕。这个时候,雅各还不认识神。虽然雅各的祖父、父亲都是圣经出名的信心人物,但即便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雅各仍然还不认识神。认识神不是通过知识,而是要经历神,与神交流,有个活生生的关系。

雅各知道自己不认识神,所以他求神,可以说,他的祷告,是向神发出了一个挑战:如果你让我经历了你的保守,我就以你为神。

神接受了他的挑战,一路上都帮助雅各,让他经历神。所以,雅各之所以能够经历神,经历神的改变,蒙神的祝福,是因为他自己的主动。他愿意去认识这位神,在伯特利向神献上祷告。而当雅各经历了神之后,就完全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神,凭着信心,顺从神的带领。

好,这是在前三次的探讨中,我们所学习到的。今天,让我们继续来看雅各。

雅各无疑是圣经中的举足轻重的人物,整个创世记,几乎一半的篇幅讲到雅各。以色列民族就是由他而出。但是,与他的祖父、父亲不同的是,亚伯拉罕和以撒,基本上是比较平平安安、稳稳当当地渡过了一生。但是,雅各的一生却颠簸起伏,可以说是充满了苦难。在创世记47章,当雅各进见埃及的法老王时,法老问起雅各的年龄。雅各回答说:“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岁,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晚年的雅各,体会到自己的一生是又少又苦。

我们前几次已经提到,雅各的生平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早年在迦南地;第二个阶段是在舅父拉班家做苦工;第三个阶段就是重返迦南地。在第一个阶段的尾声,年轻的雅各要背景离乡,离开父母。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当雅各的父亲以撒失去母亲时,以撒非常难受。圣经说,直到娶了利百加以后,以撒才得了安慰,而那个时候,以撒已经四十岁了。所以,年轻的雅各离开疼爱自己的妈妈利百加,这一定令到他非常痛苦。

第二个阶段,雅各二十年的被舅父欺骗、辛苦作工,更是受苦了。后来,神拯救了雅各,让他平安地离开拉班,我们想可能这第三个阶段,应该是苦尽甘来了。但并非如此,接下来,雅各仍然走了很多苦难之路。

首先,雅各要面对哥哥以扫。当初正是因为躲避以扫的杀身之祸,雅各才逃亡到舅父拉班的家。二十年后,神还是要他面对以扫。整个回家的路上,雅各都在恐惧战兢。他担心的是,自己死了不要紧,但如果家人也遭受灭顶之灾的话,如何是好呢?

当雅各终于平安地会见了以扫之后,接着,在示剑城,独生女底拿又惨遭强暴。儿子们忿恨之下,一举杀死了示剑城的全部男丁,抢走了城中的财物、人口。雅各为女儿忧伤之际,又因儿子惹下的祸而心惊肉跳。因为雅各的一家不过是寄居的,其他的本地人完全可以消灭他们。为此,他们不得不再次举家逃亡。

就在逃往伯特利的路上,拉结因难产而死。她是雅各心爱的妻子,为了她,雅各为舅父拉班作了十四年的苦工。拉结的死,无疑令雅各悲痛万分。

再接下来,雅各又遭遇到了另一个更沉痛的打击,就是失去爱子约瑟。雅各爱约瑟,过于爱其他的儿子,因为约瑟是他年老生的,又是拉结的长子。其他的儿子们去牧羊,穿着普通牧人穿的衣服,而雅各却为约瑟作了一件彩衣,是养尊处优、毋须作苦工的上层人才穿的衣服。这自然就引起其他兄弟们的嫉妒。并且嫉妒生出恨,终于有了一个机会,约瑟只身一人去找他们,他们就苦待约瑟,把他卖为奴隶,被带往埃及。之后,雅各的儿子们又欺骗雅各,说约瑟可能被野兽吃了。

晚年丧子,又是最宠爱的儿子,可以想象这带给雅各多么沉重的打击。我想,如果他不是一个敬畏神、倚靠神的人,恐怕他真的就不想再活下去了。

所以,纵观雅各的一生,真是受苦的一生。可能我们会忍不住问:为什么神让雅各经历这么多苦难?

当我们仔细思想,就会发现,其实雅各的这些苦难,大部分是他自己犯罪的后果。逃亡到拉班的家,并且被欺骗、辛苦作工二十年,这无疑是因为他所犯的罪。前几次我们已经谈及了。圣经说:杀人的,必被人杀;骗人的,也必被人骗。这是圣经的一个原则,雅各为自己的罪,付上了沉重的代价。

神是圣洁的,如果没有处理罪,神绝对不会祝福雅各。所以,当雅各离开拉班、返回老家的第一件事情是,他要面对以扫,要道歉。可能你会说:雅各向神认罪不就行了吗?而且他已经付上二十年的代价,为什么还要向以扫道歉呢?

在马太福音5:23-24节:

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

这里主耶稣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想向神献祭,但发现有弟兄对我们有意见,那么,先去和好,然后再来到神的面前。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去和好,神也不会接纳我们的献祭。神是一位圣洁的神,所以,雅各必须同哥哥以扫和好,神才会祝福雅各,将应许赐给他。雅各这样做了,而且坚持送给以扫相当丰厚的礼物,并且跪拜多次,表达他的道歉。这样,雅各才算彻底解决年轻时所犯的罪,开始了新的生活。

在女儿底拿受辱的这件事上,其实也是雅各的错误造成的。当时,雅各在示剑城支搭帐棚。底拿走出来要看看那个城市的女子,结果,那地的主人哈抹的儿子示剑看见底拿,就拉住她,强暴了她。

之后,哈抹父子二人来向雅各提亲,说:我们互相通婚吧,你们就可以住在这里,作买卖、置产业。

雅各的儿子们非常愤怒,就骗他们说:我们不能把妹妹给没有受割礼的人为妻,因为那是我们的羞辱。除非你们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礼,和我们一样,我们就可以通婚,也可以和你们同住,两下成为一样的人民。

哈抹父子听了之后,特别高兴,就赶紧去办这件事。因为他们是这个城市的主人,受人尊敬,所以全城人都听从了他们的话,男丁都受了割礼。

到了第三天,当众人正疼痛的时候,雅各的两个儿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缅和利未,拿上刀剑,趁着众人想不到的时候,来到城中,把一切男丁都杀了。又烧了那城,把一切货财、人口,都掳掠去了。

为什么圣经记载了这件事呢?可能有些人也会问:为什么神不保守呢?在此之前,神一直在保守雅各,为什么到了这里,似乎神没有保守雅各呢?

当我们仔细看这段记载的时候,会发现,这个时候,可以说,雅各是离开了神的保护。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件事是发生于雅各见过以扫之后,过去的罪彻底处理了,他就渐渐来到示剑城。很明显,雅各想在示剑这个地方住下来,因为他买下了支搭帐棚的那块地。而且,还在那里给神筑了一座坛。可见,在底拿受辱之前,雅各一家已经在示剑住了一段时间了。

雅各忘记了当他在逃避哥哥时,路过伯特利,神向他说话,他就立了一块石头为记号,祷告说:如果神一路上都保佑我,让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那么,我就必以耶和华为神,我所立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但是,当神保守雅各平安返回来,也平安地见到了以扫之后,似乎雅各忘记了以前的诺言,却在示剑给神筑了一个坛。因为他喜欢示剑这个地方,他想在这儿定居下来。

为什么他会选择示剑呢?可能那里居民的生活很好,人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城市,各方面都非常方便。总之,这里吸引了雅各。但这不是雅各向神所许诺为神筑坛的地方,这是不讨神的喜悦的。所以,这个时候,雅各是离开了神的保护,随自己的喜好,住在了外邦人的城市。当时的迦南人,犯淫乱的罪,是非常普遍的。雅各选择住在那里,结果令到自己的女儿受辱。

雅各的儿子们杀了示剑城的男丁,将城内的财物、人口、牲畜,抢掠一空。可是,周围都是迦南人,他们很可能会攻击雅各的全家。所以雅各也很担心,他对儿子们说:你们真是连累了我,让我在这地的居民中有了臭名;我们人口这么少,他们一定会聚集起来击杀我,我们全家都必灭绝了。

这个危急的时候,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

在此,神提醒雅各:你忘记了先前的祷告了吗?你要去伯特利,为我筑一座坛,这样才算还了你向神许的愿。

这个时候,雅各也醒悟过来,自己走错了方向,还没有还向神许的愿。他对家人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也要自洁,更换衣裳。我们要起来,上伯特利去,在那里我要筑一座坛给神,就是在我遭难的日子,应允我的祷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而神也再次保守了雅各,圣经的记载很特别,说:“神使周围城邑的人都甚害怕,不敢追击雅各的全家。”本来雅各害怕周围的人,因为很明显是敌众我寡。但是,神却动工,让他们反而害怕雅各一家。

这也很鼓励我们,我们常常会怕很多东西,因此不敢按照神的心意的去做,而是用我们自己的方法。但事实上,当我们凭着信心,按照神的心意去做的时候,神就会动工了,整个形势都会改变了。就正如雅各,众人反而怕他们,结果,雅各全家都平安地到达了伯特利。

所以说,雅各一生受苦,都是跟他犯罪、做错事有关的。甚至到了晚年,雅各还要饱尝儿子们的欺骗之苦,就是,他的儿子们卖了约瑟,之后又用谎言欺骗他。可能你会说:神不是已经惩罚了雅各了吗?神不是已经饶恕了他、并且还祝福了他吗?为什么还要承受罪的后果呢?不错,神已经饶恕了雅各,但是,罪就是这样,它会有一个后果,我们要承受,不是神在惩罚他,而是罪的深远的影响。

到此,希望我们能对罪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了。圣经教导我们要远离罪,我们不以为然,不就是犯了点儿小罪吗?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接受惩罚就是了。我们看不到罪的深远影响,罪的后果,可以跟着我们一生。

但是,圣经的宝贵之处就是,本来我们是罪人,犯了很多罪,应该被罚、受苦。但是,神不是漫无目的地让我们受苦。如果我们能够倚靠神,这些苦难反而会成为最好的改变我们的良药。

雅各一生受苦,但借着这些苦难,神彻底改变了他,由一个自私、属肉体的人,改变成一个属灵、体贴神心意的人。以前的雅各,只看到眼前的事物。他觉得长子可以得父亲的产业,可以得到神的祝福,那么就想得到。在伯特利,他向神献上祷告,求神让他有吃、有穿、有平安。在拉班家,当他见到美丽的拉结,就想娶她为妻。总之,那时的雅各只看到眼见的事物。但是,后来的雅各,能够像他的祖父、父亲一样,被圣经称为信心人物。让我们打开希伯来书11:9、10节:

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

这里虽然是在说亚伯拉罕,但也提到了雅各。后来的雅各,也是为了得到神的应许,凭着信心,过着漂泊寄居的生活。

让我们再看希伯来书11:21节:

雅各因着信,临死的时候,给约瑟的两个儿子各自祝福,扶着杖头敬拜神

这时的雅各,身在埃及地。神应许给亚伯拉罕的地,传给了以撒、雅各,但还没有应验。雅各又凭着信心,把这应许传给自己的儿子。晚年的雅各,已经完全不是当初只看眼前事物的雅各了。

让我们再打开创世记49章。这里记载的是,雅各自知自己离世的日子到了,就叫来了十二个儿子们,对他们说预言。而雅各所说的预言,全都应验到了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身上。

雅各让约瑟继承了长子的名分,给了他双倍的产业。所以,后来的以色列十二支派,约瑟得了两个,就是玛拿西和以法莲。

流便失去了长子的名分,没能继承父亲双倍的产业。因为他污秽了父亲的床,与雅各的妾辟拉同寝。虽然雅各本人一直没有惩罚他,但神是公义的,神要施行审判。

利未族,我们知道,他们后来成了耶和华神的祭司,没有产业。他们真地是散居在以色列人当中。

而犹大,“圭”和“杖”都是代表王权,后来,以色王的确出自犹大支派,从大卫开始,一直不断传下去,直到亡国。而我们的主耶稣,万王之王,也降生于犹大支派。

雅各的祖父亚伯拉罕、父亲以撒在去世的时候,也没有说过这样的预言。很明显,这时的雅各,已经完全不同于年轻的雅各了,他能够体会到神的心意,神也借着他的口,预言未来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

[总结]

雅各无疑是圣经中举足轻重的人物,整个创世记,几乎一半的篇幅讲到雅各。以色列民族就是由他而出。但是,与他的祖父、父亲不同的是,亚伯拉罕和以撒,基本上是比较平平安安地、稳稳当当地渡过了一生。但是,雅各的一生却颠簸起伏,可以说是充满了苦难。早年的雅各,因为骗了以扫,不得不背景离乡去逃亡。在舅父家拉班的日子,他受尽欺骗、辛苦作工二十年。返回迦南地后,雅各又先后经历女儿底拿受辱,失去爱妻拉结和爱子约瑟,被儿子们欺骗。所以,雅各的一生,真是苦难的一生。他自己也说:我的年日又少又苦。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方面,他犯罪,因而要承受罪的后果。圣经说,杀人的要被人杀,骗人的也要被人骗。但另一方面,神也借着这些苦难,磨练雅各,彻底改变了雅各,将他由一个自私、属肉体的人,改变成一个属灵、体贴神心意的人。晚年的雅各,已经完全不同了,圣经称他为信心人物。他也凭着信心,向儿子们祝福、说预言。

所以,如果说亚伯拉罕、以撒,他们的一生几乎都没有什么大过犯,有些令我们高不可攀,但从雅各身上,我们得到鼓励的是:即便我们过去是个罪人,是个不认识神、自私自利、属肉体的人,但只要我们求神、顺服神,神也会接纳我们、改变我们,让我们成为他的儿女,得到他的应许。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