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扫(1)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要看的是以扫。以扫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孙子,是以撒的儿子,雅各的哥哥。亚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是圣经中赫赫有名的信心人物。他们跟神有个亲密的关系,神被称为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整个旧约,就是奠基于这三个人的基础之上。相比之下,以扫则黯然失色。他原本是以撒的长子,但却没有继承长子应该得到的产业,跟神的旧约毫无关系。圣经中提到以扫时,往往是让我们作为一个借鉴。所以,透过看这个人物,我们也可以学习到很实际的功课。

创世记25章,记载了以扫的出生。以撒的妻子利百加不生育,以撒就为她祈求耶和华;耶和华应允了他的祈求,利百加就怀了孕。可是,孩子们在她腹中彼此相争,利百加觉得很辛苦,就求问耶和华,为什么会这样呢?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

当生产的日子到了,利百加果然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先出来的身体发红,浑身有毛,好像穿着皮衣,他们就给他起名叫以扫。以扫就是有毛的意思。后出来的,手抓住以扫的脚跟,因此给他起名叫雅各,就抓住的意思。

两个兄弟渐渐长大,以扫善于打猎,所以就常常去田野打猎。雅各比较安静,常常待在帐棚里。正如所有的父母一样,以撒和利百加都各有自己偏爱的孩子,以撒爱以扫,利百加爱雅各。

有一天,雅各熬汤,正好以扫从田野回来,当时他特别累,就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雅各说:“你今日对我起誓吧!”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喝了,便起来走了。圣经在这里特别说道: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接下来,在创世记27章,那里记载说,以撒年纪老迈,眼睛昏花,不能看见。一天,他叫了以扫来,说:我儿,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为我打猎,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以扫就赶紧打猎去了。可是,以撒对以扫所说的话,利百加也听到了,她就赶紧跑告诉雅各: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怎么怎么说了。现在我儿啊,你要听我的吩咐,你到羊群去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就照你父亲所爱的,做成美味。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让父亲为你祝福。

雅各说: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如果父亲摸着我,一定知道我在欺骗他,我岂不就招到咒诅,反而得不到祝福了吗?

利百加就说:“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

雅各就听从了母亲的吩咐,拿来两只肥山羊羔。利百加就照着以撒所爱的,做成美味。接着,利百加又把家里所存的以扫上好的衣服拿来,给雅各穿上,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就把做好的美味和饼交给他。雅各就走到父亲那里,说:“我父亲!”

以撒说:“我在这里。我儿,你是谁?”

“我是你的长子以扫,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请起来坐着,吃我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以撒说:“我儿,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

雅各说:“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

以撒说:“我儿,你近前来,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

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以撒就分辨不出来,因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以撒说:“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雅各说:“我是。”以撒说:“你递给我,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给你祝福。”

雅各就递给他,又拿酒给他。以撒吃了,喝了,说“我儿,你上前来与我亲嘴。”雅各就走上前去,以撒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愿多民侍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雅各接受了父亲的祝福,就离开了。这时候,以扫也打猎回来了,作成了美味,拿来给父亲,说:“请父亲起来,吃你儿子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以撒就说“你是谁?”

他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

以撒就大大地战兢说:“你未来之先,是谁得了野味拿来给我呢?我已经吃了,为他祝福,他将来也必蒙福。”

以扫听了后,放声痛哭,说:“我父啊!求你也为我祝福。”

以撒说:“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

以扫说:他名叫雅各,岂不是正对吗?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你看,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父亲啊,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

以撒说:“我已经立他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给他作仆人,并赐他五谷新酒可以养生。我儿,现在我还能为你作什么呢?”

以扫放声大哭,求父亲说:父亲啊,你只有一样可祝的福吗?求你也为我祝福。

以撒只好为他祝福说:“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你必倚靠刀剑度日,又必侍奉你的兄弟,到你强盛的时候,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

虽然以撒也为以扫又祝了福,但已经改变不了雅各要承受长子的祝福,要强盛过他、作他的主这个事实了。所以,以扫怨恨在心,说:“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 后来,雅各不得不逃亡到舅父拉班的家。

所以,纵观以扫的一生,他生平最大的事件就是,他失去了长子的地位和权利。为什么他会失去呢?

有些人认为,这是神决定的,因为在两兄弟还没有出生之前,神已经拣选了雅各,弃绝了以扫。这种说法是不全面、不准确的,容易令人产生误会,似乎神是非常独裁的,他决定拣选谁,就拣选谁,一切都已经命中注定了。神就是喜欢雅各,不喜欢以扫,没办法改变,天生就是这样。是不是这样的呢?圣经的确记载说,在两兄弟还没有出生之前,神已经说了:大的要服侍小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如何理解呢?

要知道,神是全能的神,他有预知的能力。整本圣经都是充满了预言,而且大部分已经应验了,历史可以证明。有的虽然还没有应验,但只是时间还没有到。所以,神完全知道事情的最后结果,他知道,最后,雅各得到了神的祝福,成为以色列的先祖。

当然,在两兄弟中间,神的确选择了雅各作为神应许的继承人。但这并不代表说,神一早就选定了雅各,以扫就绝对没有希望的了。这种理解是令人悲观的,既然神已经预先定好了一切,预先选择了一些人、弃绝了一些人,你和我都没办法改变,是命中注定,我们就坐等神的决定吧!没办法!我们就是没有希望了,一切神已经定好了,我就是要下地狱的了。或者如果你和我恰恰是神所拣选的,好像雅各,我就是神已经选定要进天国的,因此就盲目地乐观,无论怎样,神都会拣选我!无论如何,我都会得救。那么其他人怎么办呢?为什么神还命令我们传福音呢?那就毫无意义了,既然神已经选定了将来谁会进入神的国、谁根本进不去,为什么我们还四处传福音呢?这就是自相矛盾了。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对的。所以,如果只是片面地解释圣经,就会带给听者歪曲的概念,好像神非常独裁。不是这样的,神绝不是一个独裁暴君,神是慈爱的,他不会这样不公平。

有些人认为,雅各性格安静,常常在帐棚里,所以神喜欢他。以扫太爱往外跑,好动,整天打猎,所以神不喜欢。这种说法非常牵强附会,是没有圣经根据的,也不是客观地看事情。雅各的爱静,以扫的爱动,只是两兄弟的性格不同。圣经也没有说,雅各待在帐棚里是为了祷告亲近神。不是,事实上,早年的雅各也是个属肉体的人,非常诡诈。这里只是在说两兄弟有不同的性格,而不是说神喜欢安静的、不喜欢好动的,基督徒都要成为同一个性格的人。不是的,神绝不会压抑人的性格,让人都变成像雅各那样安静,就最好了。事实上,神是非常活泼的神,神的仆人也都有各种各样的性格。在新约,施洗约翰不仅是常常出入旷野,他甚至就住在旷野,岂不是比以扫更好动吗?是不是他就不属灵呢?当然不是。神选择一个、弃绝另一个,并非是因为两兄弟的不同性格。

还有些人认为,这一切都怪雅各,他骗了长子的名分,又骗到父亲给长子的祝福,所以以扫才会失去长的祝福。当然,雅各的罪,神也会惩罚他,这一点,我们在谈雅各这个人物时,已经谈到了,在此就不详谈了。但虽然神惩罚了雅各的罪,事实上,神的确还是最终让雅各得到了长子的祝福。为什么神在这里不为以扫伸冤,反而让骗人的雅各得到长子的产业呢?可见,以扫失掉长子的祝福,原因并非在雅各身上。

不可否认的是,在两兄弟当中,神的确选择了雅各作为神应许的继承人。神有这个决定权,但是,神做事不是无缘无故的,他有他的做事原则,并且他会告诉我们理由。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学习神的话,因为明白了神做事的原则,我们就会努力按照神所喜悦的去做,得到神的祝福。

为什么神会选择雅各、弃绝以扫呢?其实,虽然选择的权利是在神那边,这是绝对的,但神也是根据我们的选择来决定。事实上,以扫和雅各,两个兄弟做了完全不同的选择。

以扫丢了长子的名分,关键的问题是他自己因为一碗红豆汤,卖掉了长子的名分。圣经特别说到:以扫轻看了长子的名分。“轻看”这个词,在旧约中一共出现了42次,更多的地方是翻译为“藐视”,让我们打开民数记15:31节:

因他藐视雅伟的言语,违背雅伟的命令,那人总要剪除;他的罪孽要归到他身上。

这里是神借着摩西,向以色列人宣布神的命令,最后,神说:轻看、藐视他的话语的,要从民中被除灭。

让我们再打开撒母耳记上 2章30节:

因此,雅伟以色列的神说:‘我曾说,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现在我却说,决不容你们这样行。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

这里讲的是神的祭司以利,他不管教自己的两个儿子,任由他们贪污百姓向神献祭的牲畜,所以,神就派人来警告以利: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你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吗?以利的两个儿子都死在战场上,以利听到消息后,一下子跌倒,折断脖子而死。父子三人死于同一天。而且后来,以利家也不再有人坐在大祭司的位置上,神弃绝了这个家族作他的祭司。这就是藐视神的后果。

所以,以扫的问题是,他藐视了他长子的名分,藐视了神的祝福。因为以撒给长子的产业,就是神的祝福。这是开始于亚伯拉罕,神给了亚伯拉罕一个应许,以撒是这个应许的继承人。而以撒的继承人应该是以扫,所以以撒本来也是打算给以扫祝福的。但以扫失去了这个祝福,这不是因为雅各欺骗的缘故,而是当以扫卖了他长子名分的那一刻,已经决定了这一切,他要失去长子的祝福,因为他藐视了神的祝福。神的原则是不变的,你藐视神,神也藐视你。所以,神弃绝了以扫。

前一段时间看新闻,说到香港法庭对一些人判处罚款,因为他们触犯了什么什么条例。但是,这些人不服法庭的判决,他们说,他们将拒绝缴纳罚金。于是,法院就警告他们:如果你们在限定的时间内不交罚金的话,那么,法庭就会以藐视法庭罪再起诉你们。

所以,在法律上,有一条罪叫作:藐视法庭罪。因为你拒绝执行法庭的判决,你没有照着去做,这就是藐视了。

整本圣经就是神的话,犹太人喜欢称神的话为“律法”,就是法律。刚才我们看到,在旧约,如果以色列人违背了神的律法,是被处死的,因为藐视了神。在新约,主耶稣给了我们更多的怜悯、更多的恩慈,他说: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他为我们预备了一个国,好像亚伯拉罕得地,但主耶稣这个国是永远不灭的天国。神愿意让我们得到这个祝福,得到这个天国,就好像以扫,他可以得到这个祝福。但是,我们有没有重视神的祝福呢?

留意,以扫不是无缘无故丢了长子的名分,他不是不知道长子的祝福,神的祝福,是好的。我相信父亲以撒一定对两个儿子讲过神的应许,所以雅各也特别想得到。以扫也是想要的,否则的话,最后当他得不到的时候,他就不会那么痛哭切求了。显然,他是想要的,但是,他在一个选择面前,是要红豆汤,还是要长子的名分,他选择了红豆汤,放弃了长子的名分。

一个好东西,又是白白得来的,圣经说神给我们的救恩,是白白的;我们是买不起的,完全是神的恩典,白白赐给我们的。这种情况下,通常人是喜欢要的。所以,当传福音的时候,我发现大多数非基督徒都不是非常强烈地反对的,虽然也有人强烈反对,但那是极少数。而多数人会说:很好啊,这个神真是好,这么爱人,我也有兴趣认识他。可是,对不起,我工作太忙了,我没有空来教会,没有空看圣经,以后再说吧,或者等我退了休再说吧。在选择面前,人们更多地还是选择了藐视神。

在马太福音6章24节,主耶稣说: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玛门。玛门就是财利的意思。

主知道,我们愿意要神的祝福。但是,在一个选择面前,我们很可能就会选择轻看神的祝福。

所以,我们会不会也像以扫一样,因为轻视神的应许,轻视神的祝福,最后失去了呢?

[总结]

让我们作一个小结。以扫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孙子,是以撒的儿子,雅各的哥哥。亚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是圣经中赫赫有名的信心人物。他们跟神有个亲密的关系,神被称为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整个旧约,就是奠基于这三个人的基础之上。相比之下,以扫则黯然失色。他原本是以撒的长子,但却没有继承长子应该得到的产业,跟神的旧约毫无关系。

为什么以扫会失去长子的名分呢?虽然在两兄弟还没有出生之前,神预先说: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神是全能的,他有预知的能力。但这并非说神已经定好了一切,我们每个人的得救与不得救,都是听天由命。不是这样的,这样的福音是没有希望的,我们没有努力的必要了,因为你一定会得救,或者一定会不得救。

神弃绝了以扫,是因为以扫弃绝了神。在红豆汤与长子的名分之间,他选择了红豆汤,卖掉了长子的名分。圣经说以扫藐视了长子的名分,就代表藐视了神的祝福。而且藐视神的,神也必藐视他。所以,他就失掉了长子应该得到的产业。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