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3)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圣经人物·约书亚》第三讲

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继续看约书亚。约书亚是摩西的助手、门徒,神亲自指定约书亚为摩西的接班人,成为以色列民的最高领袖。我们翻到约书亚记1章5-9节:

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哪里去,都可以顺利。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雅伟你的神必与你同在。

这是雅伟神嘱咐、鼓励约书亚的话,简单来说,神是在对约书亚说:你只要效法我的仆人摩西,遵行他的吩咐,就是律法,那么我就必与你同在。而且神还特别说到:“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

纵观约书亚记所记载的约书亚的事迹,我们可以看见约书亚确实凡事都效法摩西,遵行摩西的吩咐,当然是神透过摩西所吩咐的话。整个约书亚记常常说到约书亚照着雅伟的吩咐行,照着神的仆人摩西的吩咐行。

比如约书亚记8章30-35节这样记载说:

那时,约书亚在以巴路山上为雅伟以色列的神筑一座坛,是用没有动过铁器的整石头筑的,照着雅伟仆人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话,正如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众人在这坛上给雅伟奉献燔祭和平安祭。约书亚在那里,当着以色列人面前,将摩西所写的律法抄写在石头上。以色列众人,无论是本地人,是寄居的和长老、官长,并审判官,都站在约柜两旁,在抬雅伟约柜的祭司利未人面前,一半对着基利心山、一半对着以巴路山,为以色列民祝福,正如雅伟仆人摩西先前所吩咐的。随后约书亚将律法上祝福咒诅的话,照着律法书上一切所写的,都宣读了一遍。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话,约书亚在以色列全会众和妇女、孩子,并他们中间寄居的外人面前,没有一句不宣读的。

我们再翻到约书亚记11章15节:

雅伟怎样吩咐他仆人摩西,摩西就照样吩咐约书亚,约书亚也照样行。凡雅伟所吩咐摩西的,约书亚没有一件懈怠不行的。

可以说这节经文总结了约书亚事奉神的秘诀,就是照着神的吩咐行。而神是透过摩西来吩咐约书亚的,约书亚完全遵行,而且是没有一件懈怠不行,是非常殷勤、积极地去行。约书亚是统领上百万以色列民众的领袖,是一个国家的领袖,可是他知道自己的身份,就是神的仆人,所以凡事按照神的吩咐行。

众所周知,权柄能够败坏人。所以历史上的好皇帝、好君王实在不多,即便是以色列的王,以色列是承认雅伟是他们的神的国家,可是以色列王当中可以称得上是好君王的实在屈指可数。因为人一旦有了权柄,就自以为了不起,骄横武断,滥用权柄,贪图享受,不顾人民。最后搞到民不聊生,天下大乱,民众起来反抗,又上来了一个新王,你会发现比前一个王更坏、更腐败。历史就不断这样重复。为什么呢?因为人性是一样的,只要人性不改变,谁做了王,谁有了权柄,都会走向腐败。

可是约书亚虽然身为一国的领袖,他知道他的身份,他是神的仆人,凡事听从神的吩咐。如果领袖具有这种态度,当然就不至于腐败了,因为他不会把自己当成个大人物,而是神的仆人。

教会也不例外,权柄也能败坏人。来教会的人越来越多,都在听我们讲道,听我们带查经,平时有什么事情也问我们的意见,我们会不会也渐渐骄傲自大,自信武断,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呢?我想这种情况在传道人当中也是非常普遍的。我们会如何引领会众呢?是不是完全按照神的吩咐、神的心意呢?还是凭自己的喜好,判断这人属灵,那人属世界?看重那个,轻重这个?如果我们时刻记得自己是神的仆人,就不敢说话伤害每一个我们所照顾的人了。

所以约书亚继承了摩西的领导职位,他也完全效法摩西,遵行摩西的吩咐,遵行神的吩咐,知道自己只不过是神的仆人,正因如此,神也成就了给约书亚的应许: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与你同在。我们看见,摩西当年怎样经历神,约书亚后来也有同样的经历。比如约书亚记3章记载了以色列人过约旦河的情景,我们看14-17节:

百姓离开帐棚,要过约旦河的时候,抬约柜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头。他们到了约旦河,脚一入水,那从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极远之地、撒拉但旁的亚当城那里停住,立起成垒;那往亚拉巴的海,就是盐海,下流的水全然断绝。于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对面过去了。抬雅伟约柜的祭司在约旦河中的干地上站定,以色列众人都从干地上过去,直到国民尽都过了约旦河。

这里我们看见,神行了一个神迹,分开了约旦河,让以色列民从干地上过了约旦河。这让我们想到了当初神也为以色列民分开了红海,约书亚也恰恰将这两件事相提并论。我们继续看约书亚记4章23-24节:

因为雅伟你们的神在你们前面使约旦河的水干了,等着你们过来,就如雅伟你们的神从前在我们前面使红海干了,等着我们过来一样,要使地上万民都知道雅伟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们永远敬畏雅伟你们的神。

所以神透过摩西行过的神迹——将红海分开,现在神也透过约书亚行了出来——将约旦河水分开。因为约书亚效法摩西,遵行神的吩咐,所以神也像使用摩西那样,大大使用约书亚。这对我们是何等大的鼓励!

我们是如何看圣经的呢?会不会想——神只是使用摩西这样的人,或者是约书亚这样的人。他们那个年代,他们那些人就可以行这些神迹,现代人就不行了。如果我们是抱着这种态度,显然我们还不是真的相信神。神是永生神,他以前能行神迹,现在也能行神迹,有什么困难在他是困难呢?我们可以靠着神胜过一切困难。即便我们是无名小卒,神也可以使用我们去做大能的事,可以在世上得胜,带领很多人认识神。问题是我们愿意效法摩西的生命吗?愿意像约书亚那样,凡事都效法摩西吗?这就是关键了。

在约书亚记第9章记载了一个约书亚的失误,他被基遍人骗了。事情是这样的:约书亚拿下了耶利哥、艾城,基遍的居民听说后就害怕也遭受同样的灭亡命运。他们想讲和,又怕以色列人不接受,因为神命令以色列人杀尽当地人。于是基遍人就设了一个诡计。他们派一组使者来,使者们穿着旧衣服、旧鞋,拿着旧口袋,干粮也都是干的,发了霉的,总之仿佛经过了长途跋涉一般。

他们来到了以色列的大营,见到约书亚,请求讲和。以色列人就说:“我们怎么知道你们是不是当地居民呢?”他们回答说:“我们真的从好远的地方来的,我们族人听说了你们的事情,就派我们来迎接你们,跟你们立约。你们看,我们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带的饼是热的,现在都干了,长霉了。这个酒袋,我们盛酒的时候还是新的,现在已经破裂了。我们因为走了这么远的路,身上的衣服和鞋都穿旧了。”

以色列人一看,的确如此,就收下了他们的礼物,跟他们讲和、立约。圣经这里特别说到以色列人并没有求问雅伟。结果刚刚立约了三天,以色列人继续前进,就来到了基遍人的城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也是当地人。可是因为以色列会众首领已经指着神向他们发了誓,所以以色列人不能杀他们。全会众就向首领发怨言。首领们也没办法,只好遵守诺言。最后约书亚就让他们做了以色列人的仆人。

这件事显然是约书亚的一个失误。为什么在这件事情上,约书亚做错了决定呢?因为这一次他只凭肉眼来判断,没有求问雅伟神。单从肉眼来看,这些人的确一副长途跋涉的样子,应该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不是当地居民。所以我们要学习一个功课:在事奉神的工作中,倚靠神、凡事求问神是多么重要!人喜欢眼见为实,可是眼见的真的是真实的吗?眼见的真的可靠吗?人的眼睛非常不可靠,摩术师可以让你眼睁睁着看着他耍把戏,你就是看不出什么破绽来。更何况人会伪装、欺骗,好像基遍人这样,外表看上去就是从远道而来的。人心你也看不透,圣经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此外,我们是跟灵界势力作战,我们的敌人是最狡诈的魔鬼,他本身就是灵界人物,能力比我们大得多,我们怎能凭自己的眼睛来判断呢?这就必败无疑了。

所以事奉神最重要是不要凭眼见,不要凭自己来做判断、做决定,凡事求问神,倚靠神。约书亚在这件事情人显然判断错误,也做了错误的决定。不过神也并没有惩罚他,神也体谅了他的这次软弱。因为除了这件事,约书亚所做的一切都完全遵从神的吩咐而行,无可指责。

约书亚记23章、24章记载是的约书亚临终前对以色列的嘱咐。整整两章的篇幅,约书亚劝勉以色列人当敬畏雅伟,一心一意事奉雅伟,遵行他的命令。就好像当年摩西临终前也谆谆劝勉以色列民一样,现在约书亚也老了,要走世人必走的道路,所以他也像当年自己的老师一样,劝勉以色列民。

23章记载的是约书亚对以色列众人的长老、族长、审判官并官长所说的话。约书亚也把福与祸摆在了以色列人面前。他说,现在神已经让你们得到了应许地,如果你们在这地上爱雅伟,事奉雅伟,遵行他的命令,就会继续得到他所赐的福。可是如果你们向当地人那样行事,偏离神,那么神就不会把当地人赶出去,他们反而会欺压你们,直到神让你们在这块美地上灭亡。约书亚的这番话就跟当年摩西临终前的那番话一样,可见约书亚也有了神人摩西的心肠。

我们来看约书亚记23章第6节:

所以你们要大大壮胆,谨守遵行写在摩西律法书上的一切话,不可偏离左右。

这句话我们很熟悉,就是在约书亚记第1章第7节神嘱咐约书亚的话:“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哪里去,都可以顺利。”这也是约书亚的老师摩西嘱咐约书亚的话。

我们已经看见,这正是约书亚后半生的写照,他真的刚强壮胆,遵行神人摩西所吩咐的话,不偏离左右,神就与他同在,他无论去哪里,都凡事顺利。约书亚没有辜负神和摩西的嘱托,他做到了这一切,现在他也要离世了,所以他也把这个秘诀告诉以色民的领袖们:如果你们也大大壮胆,谨守遵行写在摩西律法书上的一切话,不偏离左右,那么神就会与你们同在。我们多少人能够在临终前说——神吩咐我的话,我的属灵老师吩咐我的话,我已经遵行了,现在你们要照着这些话去做,神就必与你们同在?如果我们能够这样做,那就真的能够安然见主了。

约书亚记24章记载的是约书亚对以色列百姓的最后嘱咐,这一次不但包括了以色列的长老、族长、审判官、官长,还包括了众民。约书亚又把神的话对他们说了一遍。我们来看24章14-15节:

“现在你们要敬畏雅伟,诚心实意地侍奉他,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侍奉的神除掉,去侍奉雅伟。若是你们以侍奉雅伟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雅伟。”

约书亚在这里让以色列人做选择,到底要事奉哪一位神。在此约书亚也说出了这句经典名言:“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雅伟。”约书亚一生跟从神,事奉神,没有改变过。神也亲口称赞约书亚是专心跟从神。以色列人的问题是三心两意,就好像我们今天的人一样,不可不信、不可深信,来教会听听道,看看圣经,没问题,有助于提高道德修养。可是要完全按照神的话而生活?那太极端了吧,而且怎么可能呢?现在是什么时代了,生活是很现实的,靠神的话哪能赚钱、找工作?所以一边信神,一边还得遵循这世上的法则,才能左右逢源,吃得开。

我们继续看约书亚记24章,百姓们说要坚决事奉雅伟神,可是约书亚是怎么说的呢?我们看19-27节:

约书亚对百姓说:“你们不能侍奉雅伟,因为他是圣洁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罪恶。你们若离弃雅伟去侍奉外邦神,雅伟在降福之后,必转而降祸与你们,把你们灭绝。”百姓回答约书亚说:“不然,我们定要侍奉雅伟。”约书亚对百姓说:“你们选定雅伟,要侍奉他,你们自己作见证吧!”他们说:“我们愿意作见证。”约书亚说:“你们现在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专心归向雅伟以色列的神。”百姓回答约书亚说:“我们必侍奉雅伟我们的神,听从他的话。”当日,约书亚就与百姓立约,在示剑为他们立定律例典章。约书亚将这些话都写在神的律法书上,又将一块大石头立在橡树下雅伟的圣所旁边。约书亚对百姓说:“看哪,这石头可以向我们作见证,因为是听见了雅伟所吩咐我们的一切话,倘或你们背弃你们的神,这石头就可以向你们作见证。”

这里我们可以看见约书亚的心肠。他知道以色列的问题,就是三心两意。也能够预见到将来以色列可能离弃神,最终失去这块应许地。可是他自己就要离世了,还能做什么呢?他只能最后再劝勉一次以色列民,最后再坚固他们一次,甚至还跟他们立了约为证,让他们对神忠心。这位神的仆人对以色列民真的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