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拉(2)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继续看可拉。可拉的事情记载在民数记16章,他是利未的曾孙,跟摩西、亚伦是堂兄弟关系,却公然率领以色列二百五十个有名望的首领和全体会众反叛摩西,夺取亚伦大祭司的职任,结果神亲自灭了可拉一党,会众也死了一万四千七百人。

我们翻到犹大书11节。犹大书11节:

“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

这里的“他们”是指谁呢?是自称是基督徒的人,是假先知、假教师。整本犹大书的主题就是“保守”二字,犹大谆谆劝勉我们要求神保守我们不失脚,就是不要跌倒,失去救恩。如果基督徒没有失去救恩的危险,犹大也就没必要提醒我们了。犹大书就是在警告我们,有些基督徒甚至事奉神的人真的失脚、跌倒、灭亡了,当中他就举了三个人物为例子,就是该隐、巴兰、可拉。这三个人物都是神的子民,巴兰还是神的先知,可拉是利未人,是在会幕事奉的人。这些都是我们的借鉴,可拉所犯的罪,我们都有可能犯,尤其是在末世,这种罪非常普遍,所以犹大才会用可拉的例子来提醒我们。

我们透过犹大书可以明白为什么可拉会走上背叛、灭亡的道路。犹大是怎么说的呢?我们来看几节经文。首先看犹大书4节:

因为有些人偷着进来,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罚的,是不虔诚的,将我们神的恩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并且不认独一的主宰,我们主耶稣基督。

再看第8节:

这些作梦的人也像他们污秽身体,轻慢主治的,毁谤在尊位的。

还有第16节:

这些人是私下议论,常发怨言的,随从自己的情欲而行,口中说夸大的话,为得便宜谄媚人。

最后再看第19节:

这就是那些引人结党,属乎血气,没有圣灵的人。

看了以上这几节经文,我们可以归纳出这些人的特点。这些人有什么特点呢?他们放纵情欲,把神的恩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凡事都按着自己的私欲而行;不尊重权柄,毁谤领导他的人;私底下常常发怨言,说不满的话;为了得到好处,他会去谄媚人,说夸大的话;结党。

想一想,为什么可拉能掀起那么大的反叛呢?显然可拉在结党方面很有一手,民数记确实说到“可拉一党”。可拉在结党,跟他一伙的有大坍、亚比兰、安,然后是二百五十个首领,最后是全体会众都跟从他。为什么可拉能让这么多人支持他、跟从他呢?显然他会说话谄媚人,讨人的喜欢,私底下收买人心,好像大卫的儿子押沙龙一样。撒母耳记下15章就记载了大卫的儿子押沙龙如何收买人心,他故意去讨好人,然后说领导不好,大卫王不如我押沙龙待你们好,最后很多人都支持他反叛大卫,拥戴他登基作王。可拉也是这样,让人觉得摩西不好,可拉做领导、做大祭司最好。

今天的世界特别流行民主,大家都喜欢谈民主。恕我泼冷水,那要看是什么“民”做主。我们都太自信了,自以为很聪明,说什么“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错了,民众的眼睛一点都不雪亮,每个人都只看自己的眼前利益,所以大多数人的决定往往是错误的,最后反而被阴谋家玩弄于股掌当中。比如希特勒就是德国民主选举出来的领袖,整个德国疯狂爱戴他,追随他,最后跟着他去打世界大战。所以民众是很容易上当受骗的。

其次,民众不明白的事情,你让民众如何决定呢?比如说现在欧洲都是民主国家,国家做什么重大决定都采取公民投票表决的方法来决定。前一段时间欧盟制定了宪法,宪法已经制定出来了,但能否贯彻执行,需要每个成员国家的民众投票表决。可是民众有多少人是懂得法律的呢?大多数人根本看不懂这些法律条文。而且即使看懂了,他们能够明白这部宪法对本国有什么重要意义吗?他们根本不明白,那么怎么投票决定呢?可能凭着自己那一天的情绪好不好,随便投票,简直是儿戏。

再比如说选总统,民众有多少人亲身认识那几位总统候选人呢?凭什么决定选择哪一位做总统呢?难道凭他们的政纲吗?可是有多少人能明白政纲的意思呢?况且即便明白,人口上说的跟做的可以完全是两码事,所以民众如何选呢?又是凭感觉了,那人的样子很顺眼,很好看,所以就选他。或者那人的口才很好,就选他。旧约的以色列民也在实行民主,民数记16章2节说,那二百五十个首领是有名望选入会中的人,这些人是民众选举出来的首领,可是他们的素质怎么样呢?他们竟然跟着可拉一起反叛,可见他们的素质一点都不好,反而带领民众背叛神。而可拉本人也是民众所拥戴的,显然以色列人已经推举他成为领导。

所以民主就是个儿戏,最后反而被阴谋家利用了。圣经根本没有民主,而是神做主。因为民众根本不知道人心,惟有神知道人心。每一个权柄、每一个领导、每一个人都要向神交帐。

想一想可拉为什么那么受民众爱戴呢?因为他主张民主,他恰恰打着民主的旗号,利用民众去反叛摩西。为什么这样说呢?上次我们已经看见,可拉反叛摩西的时候,民数记16章只记载了可拉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你们擅自专权,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雅伟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什么自高,超过雅伟的会众呢?”可拉在指责摩西“超过雅伟的会众”,意思就是说,大家应该都是平等的,应该民主,为什么你要领导我们呢?

这就是犹大所说的“轻慢主治的,毁谤在尊位的”。可拉在轻慢、毁谤他的领导人摩西。而另一方面,可拉又在讨好会众:全会众个个都是圣洁的,雅伟也在他们中间。难怪那么多人跟从可拉反叛。你喜欢听顺耳的话,不喜欢听指正你的话,当然就会上当受骗。可拉一方面说话谄媚会众,一方面毁谤领导,其实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私欲,放纵情欲,夺取最高领导权。

所以犹大书帮助我们更清楚地看见了可拉的问题。如果我们是聪明人,就应该从可拉身上汲取教训,引以为诫。首先要分辨自己,看看我们自己是不是可拉。如果已经有了一些苗头,那么赶紧悔改,千万不要效法可拉,走上背叛、灭亡的道路。其次,分辨了自己之后,我们也要分辨别人。如果在我们当中也有可拉,那么我们要认得出来,不要上当受骗,好像那二百五十个首领以及全体会众一样,跟着可拉背叛,结果灭亡了。

那么我们如何保守自己,不效法可拉,并且如果教会中出现可拉,我们如何分辨出来呢?这就又回到了刚开始我们看见的犹大书所说的这些人的特点。他们放纵情欲;不尊重权柄,毁谤领导他的人;私底下常常发怨言,说不满的话;为了得到好处,他会去谄媚人,说夸大的话;结党。

圣经教导我们要行在光明中,行在黑暗中的人就是喜欢背后说不满的话,尤其是说对领导不满的话。基督徒不小心也会犯这种罪,可能觉得跟牧师、跟属灵老师距离太远,还是跟身边比较接近的基督徒说点悄悄话,最后话就越说越严重,变成大家一起发怨言了。我们不要做这样的事,这是不讨神喜悦的。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听见有人说了对别人不满的话,甚至攻击的话,我们不要轻信。中国有句古话说:流言止于智者。有智慧的人不会轻信流言蜚语。可是多数人都不是有智慧的人,他们根本不认识有争议的双方,听风就是雨,还帮着传言。比如可拉攻击摩西,说摩西擅自专权,不妨将我们置身于以色列人当中,我们该怎么办呢?现在我们看圣经觉得一切都一清二楚,是可拉在攻击、反叛摩西。可是当时的以色列人并没有分辨出可拉是在攻击摩西,还以为他说的是事实。如何分辨呢?他们应该跟摩西、可拉一起坐下来,有什么问题当面弄清楚,而不是随着可拉一起起哄。

我相信大多数以色列人根本没有机会近距离地跟摩西接触,因为毕竟摩西是最高领导人,而以色列会众成年男子六十万,加上妇人、儿童,至少一、两百万人,摩西一个人当然没办法跟每一个以色列民亲自接触。正因如此,以色列民也有其他领导,比如那二百五十个首领,摩西是透过这些首领一层层传达神的命令。所以以色列民大多数都不了解摩西。在不了解摩西的情况下,就不应该随着可拉一起起哄,因为你根本不知道真相。正确的态度是大家有机会一起坐下来当面谈,再下定论不迟。

至于那二百五十个首领,他们当然会有机会亲身接触到摩西,他们听见可拉攻击摩西的话,应该如何反应呢?应该观察可拉和摩西的生命,从两个人的生命如何就可以知道谁是谁非。我们中国又有一句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犯罪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拉最后能够走向背叛,一定已经是酝酿了很久的,他生命中的问题一定已经存在很久了,只要身边人细心观察,就能观察到。

所以如果教会中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就要观察两个当事人的生命,那么一定能看出谁是谁非,因为犯罪的人不可能不露出狐狸尾巴来。而且别忘了我们背后有神,如果你真想知道真相,神一定会让你知道的。犹大书说这种人是放纵情欲的,你肯定看得见他的这个问题。留意“放纵”这个词,他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比如犯淫乱罪,这是最明显的放纵情欲。有些是不明显的,比如发脾气,他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

总之只要我们细心观察,也求神告诉我们如何分辨,那么神一定会让我们看得清清楚楚,不至于上当受骗。明白了这一点,也就明白了为什么神饶恕了大多数以色列人,因为毕竟他们不认识摩西,恐怕也不大认识可拉,他们因为无知,因为属灵生命幼稚而上当受骗。但那二百五十个首领就不是无知、幼稚了,因为他们应该认识摩西,也认识可拉,所以应该有机会观察两个人的生命,分辩是非。可是他们却故意跟着可拉背叛,也属于故意犯罪,所以神也没有给他们机会,一下就灭了他们。

所以说到分辨可拉,最重要的是我们到底爱不爱真理。在加拉太书4章16-17节,保罗对加拉太基督徒说:“如今,我将真理告诉你们,就成了你们的仇敌吗?那些人热心待你们,却不是好意,是要离间你们,叫你们热心待他们。”保罗将真理告诉加拉太基督徒,却遭来加拉太基督徒的恨恶,因为人都喜欢听好听的,而真理总是责备人,总是指正你。真正神的仆人——比如摩西,他不会说话讨你喜欢,他会按照神的心意而说话,他真正关心你的灵魂,可是如果你不爱真理,反而会讨厌神的仆人。难怪以色列人都群起响应可拉,因为他们不愿听摩西的吩咐,觉得摩西总管着他们,不许这样、不许那样。今天颁布一堆律法,明天又惩罚一些不顺服的人,真让不舒服。

而像可拉这种假使徒、假教师却专门说讨人喜欢的话,做讨人喜欢的事,让你的肉体觉得舒服,给你小恩小惠,可是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自己得利,是为了赢得你来支持他,而不是出于真正关心你,更不是出于真正关心你的灵魂,最终反而是让你灭亡。可拉恰恰是带领所有跟随他的人灭亡了。大坍、亚比兰以及他们的妻子、儿妇、小孩子都活活地坠落入了地底下。二百五十个首领被烧死在了神的会幕前。而其他以色列人呢?奇怪的是,可拉以及这些首领都被神毁灭了,可以色列民众还在支持可拉,攻击摩西、亚伦,指责摩西、亚伦杀了雅伟的百姓。可拉竟然把以色列会众笼络得这么好,大家都爱戴他、支持他,认为可拉是正确的,是雅伟的百姓。即便神毁灭了可拉,可是会众还是看不出可拉因为犯罪,被神毁灭了,还坚持认为是摩西杀了可拉。最后神又击杀他们,又死了一万四千七百人。

很明显,摩西、亚伦才真正关心以色列民,如果不是他们的代求,全体会众都会遭受灭顶之灾。而可拉带给会众的只是毁灭。可是以色列民竟然看不出这个真相来,反而还拥戴可拉,责骂、攻击摩西、亚伦。你不得不感叹说:人怎么会愚昧到这种程度呢?不要奇怪,你如果不爱真理,喜欢体贴肉体,喜欢小恩小惠,那么你一定会被别有用心的人骗得很惨,分不清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到死还蒙在鼓里。别人带着你去死,你还欢天喜地、兴高采烈,真是可怕!愿神怜悯我们,让我们爱真理,快快脱离属肉体的生命,否则最大的骗子敌基督一来,我们都会被骗,最终失掉永生。

最后我们翻到民数记26章10-11节:

地便开口吞了他们,和可拉、可拉的党类一同死亡。那时火烧灭了二百五十个人,他们就作了警戒。然而可拉的众子没有死亡。

圣经在这里交待说,可拉的众子没有死亡。这一点很特别。可拉的众子不但没有死亡,他们还在继续事奉神。比如历代志上9章19节、26章19节记载说,可拉的后代在守会幕的门。更特别的是,诗篇里还收录了可拉后裔的训诲诗,比如诗篇42篇,44篇-49篇,84-85篇,87-88篇。一共是十一篇,非常优美,尤其是诗篇42篇,到今天还是教会喜欢唱的诗歌:“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里字行间都流露出爱神的心,而作者竟然是可拉的后裔。

为什么可拉的众子没有死亡呢?很显然他们没有跟从可拉背叛。在民数记16章24-25节,神在毁灭可拉之前,叫摩西吩咐会众离开可拉,可拉的众子一定是在这时候离开了可拉。他们分辨得出可拉是在背叛神,就没有跟随可拉。所以神也没有将可拉的众子毁灭,还继续让他们在会幕服事。可见神非常慈爱、非常公平,圣经说“子不担父罪”,神不会因为父亲有罪,就把儿子也杀了。可拉的后裔依然有爱神的人,还写下了那么美的诗篇,这对我们是个极大的鼓励。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