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甸(6)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继续看基甸,继续看士师记7章1-8节。我们翻到士师记7章1-8节:

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随的人早晨起来,在哈律泉旁安营。米甸营在他们北边的平原,靠近摩利冈。雅伟对基甸说:“跟随你的人过多,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说:‘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现在你要向这些人宣告说:‘凡惧怕胆怯的,可以离开基列山回去。’”于是有二万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万。

雅伟对基甸说:“人还是过多。你要带他们下到水旁,我好在那里为你试试他们。我指点谁说:‘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点谁说:‘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基甸就带他们下到水旁。雅伟对基甸说:“凡用舌头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单站在一处;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单站在一处。”于是用手捧着舔水的有三百人,其余的都跪下喝水。雅伟对基甸说:“我要用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们,将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余的人,都可以各归各处去。”这三百人就带着食物和角;其余的以色列人,基甸都打发他们各归各的帐棚,只留下这三百人。米甸营在他下边的平原里。

上一次我们已经探讨过了这段经文,从中看见,基甸召集了三万两千以色列人去跟米甸人作战,而敌军的人数至少是十三万五千,双方人数对比是一比四,力量相差非常悬殊。可是虽然力量相差已经非常悬殊了,神竟然两次吩咐基甸裁军,第一次是让惧怕胆怯的人离开,结果两万两千人离开了,只剩下了一万。第二次神只选择了像狗一样舔水喝的三百人,因为他们有警醒的心,喝水的时候也在小心防范敌人攻击。神要的是精兵,这些精兵的素质就是刚强壮胆,警醒。

今天我们继续这个话题。说到警醒,到底什么是警醒呢?我们怎样学习去具备警醒这个素质呢?上一次我们已经说过,警醒是主耶稣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导,而且也是他临被捕、上十字架之前给门徒的最后一次教导。那时候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三次教导门徒要警醒。所以我们应该从主耶稣的这段教导中看一看警醒是什么意思。我们翻到新约圣经马太福音26章36-46节:

耶稣同门徒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就对他们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边去祷告。”于是带着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同去,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来到门徒那里,见他们睡着了,就对彼得说:“怎么样?你们不能同我警醒片时吗?总要警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第二次又去祷告说:“我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又来见他们睡着了,因为他们的眼睛困倦。耶稣又离开他们去。第三次祷告,说的话还是与先前一样。于是来到门徒那里,对他们说:“现在你们仍然睡觉安歇吗?时候到了,人子被卖在罪人手里了。起来,我们走吧!看哪,卖我的人近了。”

这里我们看见,主耶稣三次教导门徒要警醒,可是每一次门徒都是在做什么呢?在睡觉。所以门徒们不警醒的表现就是睡觉。圣经讲到警醒的时候,常常会提到睡觉。在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6节,保罗就直接说:“我们不要睡觉,像别人一样,总要警醒谨守。”警醒常常跟睡觉做对比,不警醒的一种表现就是睡觉。

可是睡觉是人的身体需要,每个人都得睡觉,为什么睡觉就是不警醒呢?我们当然需要睡觉,因为我们的身体有这个需要。吃、喝、睡都是我们的身体所需要的。但关键就是,即便满足身体上的需要,也要适度,不要被身体所左右,不要体贴肉体。基甸手下的军队都渴了,大部分人只顾满足身体需要,一头扎进水里猛喝,什么都不管不顾了。而那三百人也在喝水,可是他们的态度是不被身体所左右,他们心里想的是打仗。

所以要想学习警醒,就要学习不体贴肉体。基督徒特别是事奉神的人一定要小心,不要体贴肉体,你体贴肉体,神就不会用你了。而可怕就是,体贴肉体往往是很隐晦的,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来,你也会自欺,觉得是身体需要,但神知道人心,神就会不用你了。比如说,你会根据什么理由而决定去哪里事奉,做什么样的事奉工作呢?有人可能是根据生活水平、收入多少来决定,要是薪水低、生活水平低,他就想离开了,换一个生活水平好一点的地方。有人可能觉得这里的事奉工作太忙,或者环境太不好,毁了他的健康,于是他就决定离开,去一个不太忙、环境好的地方。有人可能不喜欢原来工作地方的人,觉得不愿意跟这些人在一起,便选择离开。有人可能觉得太孤单了,去一个人多、热闹地方。有人选择事奉的地方更好笑,是看看自己能不能找到意中人,能够结婚。也有人是考虑家庭因素,那个事奉的地方适不适合自己的妻子或丈夫,适不适合小孩子成长,孩子们能不能受到良好的教育等等。

再比如在事奉岗位上,你会尽上多少力量去事奉呢?世界上很多人的工作态度是能偷懒就偷懒,工作起来慢慢悠悠,可是就总想着让老板加薪、放假。一上班就头疼,一听见放假就特别高兴。我们事奉神是不是也抱着这种态度呢?

总之人有身体上、生活上的需要,可是你要是把这些需要摆在第一位,体贴肉体,那么神就不会用你了。当然我们的情况不像基甸的时代,基甸那时候的情况是,神只挑选了三百人,打发其他人回去。众人都看得见你被淘汰了,你自己也知道。可是我们的情况却不同,可能你还在事奉,大家也以为你在事奉,你自己也以为是在事奉,但神已经不用你了。这是最可怕的事情。

不警醒的表现就是体贴肉体,你一体贴肉体,那么就看不清属灵的事情了。因为肉体跟属灵是背道而驰的。所以要想学习警醒,我们就必须学习控制住肉体。这就引出了另外一个素质:节制。有节制的人才能控制住肉体,警醒跟节制是分不开的。

节制这个素质非常重要,想一想人为什么会犯罪呢?就是因为没有节制,不高兴了就大发雷霆,甚至拿起刀就把人杀了。所以很多杀人犯事后都承认自己本来没打算杀人,只是一时冲动,控制不住怒气,就把人杀了。再比如说淫乱罪,也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性欲。我们基督徒、事奉神的人如果没有节制,那么我们不但不能帮助到别人,反而自己又落入了罪里。教会中基督徒甚至传道人、牧师犯罪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我们必须学会这个基本的功课:节制。

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开始学习节制,比如每天锻炼一下身体,这是培养节制的非常有效的方法,你可以控制住身体,而不是让身体控制住你。作息时间要有规律,有的人追踪电视连续剧或者看球赛,一夜都不睡觉,第二天做什么事都无精打采。这就是没有节制,你非得看那个节目不可,控制不了自己。再比如饮食也要有节制,不要喜欢什么食物就拼命吃,不喜欢的就不吃。甚至明明知道哪些食物是不利于健康的,可是你爱吃,就不理会健康了,照吃不误。现代人越来越肥胖,就是没有节制。我们基督徒、事奉神的人如果在日常生活这些小事情上都没有节制,那么我们如何事奉神呢?因为属灵生命素质都是需要每天去追求、操练的,在加拉太书5章22节,圣灵的果子有九种素质: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留意最后一样是节制,也就是说,没有了节制,你根本追求不到前面那八种素质。所以节制非常重要,要想做基督徒、要想事奉神,我们就必须学习有节制,控制住肉体,这样才能够警醒。

神在挑选精兵,基甸按照神的吩咐两次裁军,最后只剩下了三百人,但这些是刚强壮胆,随时警醒的三百精兵!神要的是质量,不是数量。在提摩太后书2章,使徒保罗鼓励他属灵的儿子提摩太要刚强,做基督的精兵。主耶稣是我们的元帅,我们要做他的精兵,被神使用,去跟敌人作战,拯救神的子民,成就神的救恩。问题是我们具不具备精兵的素质,能够被神选上呢?

回到基甸,基甸选出了三百精兵,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特种部队。可是即便这支特种部队作战能力非常强,但毕竟人数有限,只有三百人。我们中国有一句成语:“以一当十”,这个成语就是在形容这种精兵,一个人可以顶得上十个人。所以这三百精兵最多也只能够战胜三千敌军。然而敌军是十三万五千,就等于是一个人跟四百五十个人打,你无论怎么武艺高强,也不可能一个人打得过四百五十个人吧?更何况敌人也不是草包,他们也是兵强马壮,所以这三百人怎么可能打得赢呢?

我们中国人都知道毛主席的作战策略,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当初国共两党作战时,国民党军队人数多,共产党军队人数少。可是共产党军队总人数虽然比国民党军队少,但共产党会在个别的作战战场上集中优势兵力,去消灭敌人。比如用两个师去打敌人一个团,各个歼灭,结果最终是共产党得了天下,以少胜多。

可是现在基甸并不是去找敌人的小分队,比如某个地方只有一小股敌人在巡逻,可能四、五十个人,或者最多一百、两百,那么基甸就带着这三百人把他们消灭,今天消灭一、两百,明天再消灭一、两百,日积月累,最后取得全部胜利。不是这样的,基甸是要带着这三百人跟十三万五千敌人作战,双方的营寨遥遥相望,准备来一场厮杀。所以这场仗怎么可能打得赢呢?根本不可能,以色列人是在以卵击石、螳臂当车。

但这就是神让基甸只选择三百人的用意,神就是要让以色列人明白:这场仗你们根本打不赢。所以在士师记7章2节,雅伟神对基甸说:“跟随你的人过多,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说:‘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神在教导基甸,教导以色列民:我会拯救你,可是你必须不倚靠自己,而要完全倚靠我。这就是信心。

不妨把我们自己放在当中,以三百人对抗十三万五千人,这场仗根本不可能打赢。可是神说:你去吧,我把敌人交在你手中。你相信神的话吗?你敢去吗?如果神的话落空了,是空头支票,那么结果就是你会赔上自己的性命,基甸和三百人都要全军覆没。难怪希伯来书11章称赞基甸的信心,这种信心太大了。圣经说我们得救是凭信心,可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基甸这种信心呢?他是将性命压了上去,如果神是不真实的,他就会赔上性命。

在士师记7章,雅伟神两次对基甸说:跟随你的人过多,所以我不会把米甸人交在你手里。这里我们可以学习到一个功课:怎样才能经历到神呢?你放下一切可以倚靠的人和物,到了一个地步,完全无依无靠,一切都是不可能的,那么你就会经历到神帮助你了。

有人曾经问过我:你怎么知道神是真的呢?我说:等到你没有钱的时候,你就知道了。现代人生活很安定,有工作、有收入、有家人、有朋友,生活不愁,想吃什么、想穿什么,你就会用钱去买,根本不必求神供应你。记得有一个基督徒在吃饭前低头祷告谢饭,他的家人就讽刺他说:“你谢什么饭?这饭是我花钱买的!”人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自力更生,为什么还需要神拯救呢?难怪越是富裕的地方,传福音越困难。

很多基督徒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经历不到神。因为很多基督徒也是有工作、有收入,样样不缺,神为什么要帮助你呢?神说:我帮助了你也没有用,你会自夸说:我是自力更生。可能你嘴上不这样说,可是心里难免这样想,至少你不大肯定这是不是神在帮助你,因为毕竟你自己也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可是如果你放下工作,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事奉神,完全倚靠神,那时候你就会经历到神的拯救了,你就会越来越体会到神是多么的真实。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