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比米勒(1)
辛岚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今天我们要看的圣经人物是亚比米勒。亚比米勒是基甸的庶子,就是基甸的妾所生的儿子。上一个人物我们看的就是基甸,基甸是神为以色列民兴起的士师,神透过基甸制伏了以色列的敌人米甸人,拯救了以色列民,让以色列太平了四十年。当时以色列人非常感激基甸,要立他为王,并且让他的子孙继续作王,基甸却坚决不受,说:“我不管理你们,我的儿子也不管理你们,惟有雅伟管理你们”。可是基甸去世后,基甸的庶子亚比米勒却用卑劣的手段做了王,给以色列民带来了一场灾难。整件事记载在士师记第8章末尾以及士师记第9章。我们来看士师记8章29节到9章6节:

约阿施的儿子耶路巴力回去,住在自己家里。基甸有七十个亲生的儿子,因为他有许多的妻。他的妾住在示剑,也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基甸与他起名叫亚比米勒。约阿施的儿子基甸,年纪老迈而死,葬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在他父亲约阿施的坟墓里。

基甸死后,以色列人又去随从诸巴力行邪淫,以巴力比利土为他们的神。以色列人不记念雅伟他们的神,就是拯救他们脱离四围仇敌人之手的;也不照着耶路巴力,就是基甸向他们所施的恩惠,厚待他的家。

耶路巴力的儿子亚比米勒,到了示剑见他的众母舅,对他们和他外祖全家的人说:“请你们问示剑的众人说,是耶路巴力的众子七十人都管理你们好呢?还是一人管理你们好呢?你们又要记念我是你们的骨肉。”他的众母舅便将这一切话,为他说给示剑人听。示剑人的心就归向亚比米勒。他们说:“他原是我们的弟兄。”就从巴力比利土的庙中取了七十舍客勒银子给亚比米勒,亚比米勒用以雇了些匪徒跟随他。他往俄弗拉到他父亲的家,将他弟兄耶路巴力的众子七十人,都杀在一块磐石上,只剩下耶路巴力的小儿子约坦,因为他躲藏了。示剑人和米罗人都一同聚集,往示剑橡树旁的柱子那里,立亚比米勒为王。

这段经文赤裸裸地展现出了人的恶,为了权力,亚比米勒竟然杀死了自己的七十个亲兄弟。我想我们中国人对于这种事情太熟悉了,中国历史上为了争夺王位而骨肉残杀、同室操戈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中国人彼此混战、厮杀的历史也太源远流长了。可是以色列民是神的子民,他们亲身经历过神的大能、神的拯救,神亲自将律法赐给了他们,教导他们如何在世上公义地生活,甚至他们刚刚经历到神借着士师基甸拯救他们脱离了仇敌米甸人,所以他们应该不至于像那些不认识神的外邦人那样行事吧?然而事实是,他们也像外邦人那样行恶事。而且别忘了亚比米勒是基甸的儿子,可是他却一点都不像父亲基甸,完全没有基甸的素质。可见生命素质是不能遗传的,好父亲未必有好儿子,同样,恶父亲也未必有恶儿子。所以在申命记24章16节,神给以色列民的律法是:“不可因子杀父,也不可因父杀子,凡被杀的都为本身的罪”。

关键就是,人要是不敬拜那位独一的真神雅伟,就会行出种种恶事来。这一点圣经已经讲得一清二楚,士师记8章27节说:“基甸以此制造了一个以弗得,设立在本城俄弗拉,后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士师记8章33-35节说:“基甸死后,以色列人又去随从诸巴力行邪淫,以巴力比利土为他们的神。以色列人不记念雅伟他们的神,就是拯救他们脱离四围仇敌之手的;也不照着耶路巴力,就是基甸向他们所施的恩惠,厚待他的家。”以色列人远离了真神雅伟,去拜偶像。远离了神,就会不尊重人,所以他们不记念基甸当初如何拯救了他们,也不厚待基甸的家,他们忘恩负义,行出了恶事来。

所以不要奇怪从古到今为什么人类会经历那么多苦难,这些苦难都是人为造成的,因为人远离了神,就会机关算尽去为自己谋益处、争权力,最终彼此伤害。其实是每个人都参与了行恶,最终每个人也都成了受害者,是自食苦果。这一点在亚比米勒的故事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回到我们刚才读过的这段经文,亚比米勒是如何夺得王位的呢?他去到示剑寻求他妈妈家族的支持。示剑是以色列很重要的一个城市,约书亚记20章7节以及21章20-21节记载说,示剑位于以法莲山地,是一座逃城,划给了利未支派哥辖的子孙。利未人是参与在会幕里的事奉工作的,是事奉神的人,所以非常有影响力。在约书亚记24章,约书亚临终前最后一次向以色列人说话时,就是把以色列的长老、族长、审判官、官长都召集到了示剑。所以示剑是在以色列中非常有影响力的城市,而亚比米勒的妈妈正好是示剑人,于是他就利用这个关系,跑去寻求示剑人的支持。

这就是世人做事的方法,“惟亲是举”,你得跟我沾亲带故,我才支持你。有时候看见电视新闻里讲到外国选举总统或者选举议员、市长的报导,我发现那些人在自己的家乡总是能够获得支持。为什么呢?当然都是私利的问题,亚比米勒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不是去哀求示剑人支持他,他是问了一个问题,他说:“请你们问示剑的众人说,是耶路巴力的众子七十人都管理你们好呢?还是一人管理你们好呢?你们又要记念我是你们的骨肉。”

从亚比米勒的这句话可见,亚比米勒深谙众人的自私心理,也很会加以利用。七十个人对比一个人,当然大家觉得控制七十个人不容易,可是控制一个人就很容易了,而且这一个人是谁呢?“是你们的骨肉”。亚比米勒是在暗示:我会照顾你们,给你们利益,因为我是你们的骨肉。所以示剑人的心一下子就归向了亚比米勒,愿意支持亚比米勒作王。因为示剑人觉得亚比米勒能够带给他们利益,而且也觉得他们能够控制住亚比米勒。

这就是人类千古不变的政治游戏,众人之所以拥戴一个人做王、做领导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以为这个人能够给他们带来利益,而且也以为他们能够控制住这个王、这个领导,殊不知这个王、这个领导也是在利用众人,大家都在各怀鬼胎,各人打自己的算盘,到头来大家都觉得自己吃了亏,没有得到当初所希望得到的利益,结果双方反目为仇,大打出手。

你可能会说:“我们是基督徒,不是搞政治的,所以我们没有这种问题。”不要说得这么快,如果我们不改变属肉体的本性,那么行事为人就会像亚比米勒、示剑人一样。比如说,你会选择听从什么样的传道人呢?你喜欢听哪个人讲道呢?会不会是你也在选择一个能够给你带来利益的,你能够控制的传道人呢?或者是,为什么你要离开一间教会,离开一个传道人呢?到底你内心的真正动机是什么呢?

在提摩太后书4章3-4节,使徒保罗说:“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保罗说得非常清楚,有些基督徒会自己找好多师傅,找好多传道人,让他们顺着自己的意思讲道,满足自己的情欲。所以我们也会犯示剑人所犯的罪,我们会按自己的喜好、私欲来选择听哪个传道人的,最终我们自己是领导,哪个传道人讲的我们不喜欢听,我们就不听他的,离开他,甚至把他赶走。

再想一想拜偶像,为什么人会拜偶像呢?为什么以色列民丢弃真神雅伟,去拜偶像呢?也是同样的道理,是为了私利,希望从偶像身上得到益处,找一些适合自己口胃的来做自己的偶像,其实是他们自己在控制偶像。而人是不能控制住真神的,要想敬拜真神,你就得完全由真神掌管。可是人不愿被神掌管,而是想控制住神,要神听从他的话,所以就自己找个假神、找个偶像来拜了,那么结局就是自讨苦吃。

我们继续看士师记9章7-21节:

有人将这事告诉约坦,他就去站在基利心山顶上,向众人大声喊叫说:“示剑人哪,你们要听我的话,神也就听你们的话。有一时树木要膏一树为王,管理他们,就去对橄榄树说:‘请你作我们的王。’橄榄树回答说:‘我岂肯止住供奉神和尊重人的油,飘摇在众树之上呢?’树木对无花果树说:‘请你来作我们的王。’无花果树回答说:‘我岂肯止住所结甜美的果子,飘摇在众树之上呢?’树木对葡萄树说:‘请你来作我们的王。’葡萄树回答说:‘我岂肯止住使神和人喜乐的新酒,飘摇在众树之上呢?’众树对荆棘说:‘请你来作我们的王。’荆棘回答说:‘你们若诚诚实实地膏我为王,就要投在我的荫下,不然愿火从荆棘里出来,烧灭黎巴嫩的香柏树。’

“现在你们立亚比米勒为王,若按诚实正直善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全家,这就是酬他的劳。从前我父冒死为你们争战,救了你们脱离米甸人的手。你们如今起来攻击我的父家,将他众子七十人杀在一块磐石上,又立她婢女所生的儿子亚比米勒为示剑人的王。他原是你们的弟兄。你们如今若按诚实正直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就可因亚比米勒得欢乐,他也可因你们得欢乐。不然,愿火从亚比米勒发出,烧灭示剑人和米罗众人。又愿火从示剑人和米罗人中出来,烧灭亚比米勒。”约坦因怕他弟兄亚比米勒,就逃跑,来到比珥住在那里。

约坦是基甸的小儿子,侥幸躲过了亚比米勒的屠杀。现在他跑到基利心山上向众人喊话。基利心山位于示剑附近,约坦特别是在对示剑人说话,因为是示剑人支持亚比米勒行恶,膏立亚比米勒作王的。约坦用了一个比喻来形容示剑人立亚比米勒为王的这件事,他说,众树要膏一树为王,它们先后找了橄榄树、无花果树、葡萄树,可是这三种树都不愿意作王,为什么呢?因为它们不愿离开自己的岗位,不愿丢弃自己的本分。它们的岗位、本分是什么呢?橄榄树是供奉神和尊重人的油,无花果树是结出甜美的果子,葡萄树是酿出使神和人喜乐的新酒。总之这三种树都是在事奉神,代表了事奉神的人。这也正是基甸的写照,众人都推举基甸作王,可以说是到了口的肥肉,这正是众人求之不得的事情,可是基甸却不愿意作王,为什么呢?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事奉神的人,是神的仆人,惟有神是王,所以他说“我不管理你们,我的儿子也不管理你们,惟有神管理你们”。这就是一个真正敬畏神、真正事奉神的人的态度,他对权力根本不感兴趣,不愿意作王。

反过来说,一个想称王称霸、想出人头地的人,他并不敬畏神,他是想抬高自己,自己做老大,做人上人,甚至想成为神。这就是属肉体的人问题,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也是在这一点上跌倒了,他们想像神一样,所以吃了神不许他们吃的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

基甸不愿意做王,可是示剑人却推举基甸的儿子亚比米勒作王。约坦将亚比米勒比作了荆棘,荆棘百无一用,只能用来烧火,不但自己灭亡,还会烧灭周围的一切。约坦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呢?他是在说:你们示剑人行了恶,支持亚比米勒杀死基甸的七十个儿子,选择了本不该作王的亚比米勒为王,然而既然事已至此,那么我奉劝你们,如果你们想要得平安的话,你们就诚诚实实地尊亚比米勒为王,听从亚比米勒的领导吧,但愿你们皆大欢喜。可是如果你们不诚实,而是耍花招,那么亚比米勒就会灭了你们,你们也会灭了亚比米勒,最后大家都同归于尽。

后来示剑人并没有诚实对待亚比米勒,因为他们起初立亚比米勒为王就不是出于诚实的心,而你种什么,就会收什么。

约坦的这番话非常有智慧,看来他真的从父亲基甸身上学到了敬畏神的素质。首先他非常明白父亲的心,将父亲比作橄榄树、无花果树、葡萄树,知道父亲是神的仆人,不愿意作王。约坦也知道亚比米勒是恶人,行了恶事,可是约坦并没有号召以色列人起来与亚比米勒争斗,来一场厮杀,或者是自己偷偷养精蓄锐,将来杀死亚比米勒,夺回王位。约坦是选择了把整件事情交给神。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