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稣对教会的期望
主耶稣对教会的期望
张熙和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太11:11-15)

上篇信息讲解了马太福音11章11节,看见主耶稣是最小的,也是最大的。在神国里,凡降至最卑的,就会成为最大的。腓立比书2章说,主耶稣本有神的形象,却谦卑自己,取了奴仆的形象,而且还死在了十字架上。他谦卑到了最低点:死得最羞辱、最痛苦,成了一个被处以极刑的罪犯。人之卑微莫过于此。正因为主耶稣降到了最卑微的地步,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显然,主耶稣甘愿降至最卑,成为天国里最小的,就也成了天国里最大的,大过施洗约翰。

今天继续探讨这个问题,因为上次讲解得还不够全面。这段经文的意思不止于此,还有更多内涵。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如果主耶稣只是想说他比施洗约翰大,那么这种表达方法也太曲折迂回、拐弯抹角了,恐怕听众根本不知所云。如果不运用解经,我真怀疑有多少人能明白这番话的意思是说主耶稣比施洗约翰大。既然听众不能明白,那么你讲这番话有什么用呢?难道犹太人会明白吗?未必!难道门徒们会明白吗?也未必!

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不是主耶稣的风格。他每每要讲些什么,通常会直截了当、开门见山,不会兜圈绕弯。他确实说过自己的见证大过施洗约翰的,因为这是从神来的见证。可他说得直截了当、一清二楚,并非拐弯抹脚,结果听众都没明白过来。

比如在约翰福音5章36节,主耶稣说:“但我有比约翰更大的见证,因为父交给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作的事,这便见证我是父所差来的。”“但我有比约翰更大的见证”,多么直截了当,完全没有含糊其词,这就是主耶稣的风格。我之所以强调这一点,因为我们往往觉得主耶稣讲话很隐晦,惟有善解人意的人才能明白他的意思。其实不然,主耶稣总是把事情说得一清二白,我们不明白往往是因为属灵迟钝。

在路加福音11章32节,主耶稣说自己的事工比约拿的大,他也说得直截了当:“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尼尼微人听见约拿的讲道都悔改了,你听见主耶稣的讲道岂不更应该悔改吗?你要是不悔改,就比尼尼微人的罪更大。可见主耶稣的风格是直言不讳。

最大、最小虚位以待

回到马太福音11章11节,“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如果主耶稣这番话的意思单单是说“我比约翰大”,那么这种表达就太含蓄委婉了,听众很难领悟到。这番话的意思不止于此,我们还看见主耶稣并没有指明谁是最大的、谁是最小的。纵观主耶稣的教导,他从未指明谁是最大的、谁是最小的,而是虚位以待。比如马太福音18章4节,20章27节。

马太福音20章27-28节说:“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留意主耶稣说“谁愿为首”。如果他想说自己是最大的,也就无需问“谁愿为首”了,只能说“谁愿为第二”。可是他说“谁愿为首”,又将首席虚位以待。

同样,马太福音11章11节主这番话也没有具体说谁是最大的、谁是最小的。这个最大、最小的含义比较广,即便一个最小的后起之秀,也大过施洗约翰。

主耶稣总是与天国里最小的认同

主耶稣总是与天国里最小的认同。他没有直接说“我是最小的”,他说过有些人是最小的,而他跟这些最小的认同。比如路加福音9章48节,他对门徒说:“凡为我名接待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你们中间最小的,他便为大。”他没有说“我是最小的,所以就是最大的”,他说“你们中间最小的”,包括了所有人。所以我们也不应该把这个词局限为一个人。

再比如马太福音25章40节,这是审判的图画,主耶稣说:“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他跟最小的认同,而这最小的并非他本人,所以他才说“你做在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45节用反义的方式又将这番话重复了一次。可见主耶稣没有将这个词单单局限为自己,他脑海中的图画更加宏大宽广。

谁是天国里最小的呢?

再换一个角度来看,主耶稣说天国里最小的比施洗约翰还大,那么谁是最小的呢?倘若说除了耶稣,没有人大过施洗约翰,那么恐怕这番话在新约都站不住脚。不妨想一想,新约中谁是最大的呢?就事实而论,是使徒保罗最大,还是施洗约翰最大?我想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使徒保罗最大。”无论是讲道能力、事奉领域,还是神迹奇事,种种因素相比,使徒保罗无疑大过施洗约翰。同样,使徒彼得也大过施洗约翰。

由此可见,主耶稣当然比施洗约翰大,但“最大”、“最小”不能单单局限为主耶稣一人。那么主耶稣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呢?原来他是在说律法和先知到约翰为止,现在就进入了天国时代。从现在开始,天国是要努力才能进去的。正是在这个前提下,他继续说:天国里最小的也比施洗约翰大。这里我们看见了主耶稣心目中的教会:透过圣灵,天国里每一个基督徒、每一个门徒都比施洗约翰大。

希望你好好思想一下,能够领悟到主耶稣这番话的意义。主耶稣其实是在说:“也许你是天国里最小的,是个无名小卒,没关系,我对你的期望是,你要大过施洗约翰。”而这是主耶稣对每个门徒的期望,你没有想到吧?

当我明白这一点时,仿佛一道闪电,一下子震撼了我!这句话的意思岂不是一清二楚吗?根本不必迂回兜圈,来一通复杂的解经,意思就明摆在那儿:天国里最小的比施洗约翰还大。这就是他的原话,我们怎能视而不见呢?

世人没有一个大过施洗约翰

再进一步看,“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主耶稣这番话到底在说什么呢?“妇人所生的”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世人,世人没有一个大过施洗约翰。主耶稣没有说灵界没有一个大过施洗约翰。灵界有天使、天使长,他们是灵界的执政、掌权者,大有属灵能力,当然都比施洗约翰大。

此外,主耶稣没有说施洗约翰大过亚伯拉罕、大卫、以赛亚,他说这些人并不比施洗约翰大,这两句话略有不同,“这些人并不比施洗约翰大”是什么意思呢?只有一种可能:他们都平起平坐。亚伯拉罕、大卫、以赛亚这些大先知只能跟施洗约翰一样大,却大不过施洗约翰。即是说,就世人所能达到的身量而言,施洗约翰已经到达了极限,再也没有更高的空间了,你只能达到他这个水准。亚伯拉罕、大卫也许达到了施洗约翰的身量,却不能大过他,他已经达到了人类所能达到的极限。

属灵上的“大”

另外一个问题是,“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这个“大”是指哪一方面呢?是不是政治领域呢?是不是说如果约翰做了总统,就会是最伟大的总统?主耶稣当然不是这个意思。

或许是商业领域?是不是约翰可以成为最成功的商人,执掌世上最大的商业王国,连洛克非勒(Rockefeller)都相形见绌?假如约翰转行从商,也许做得到这一点,但主耶稣也不是这个意思。

或许是运动领域?是不是约翰可以成为拳王,一个回合就能打倒拳王阿里,而且打遍天下无敌手?我不知道施洗约翰擅不擅长拳击,不过主耶稣当然也不是这个意思。

那么主耶稣是在说约翰哪方面大呢?显然是神所看重的一种“大”。难道神看重的是你会不会打拳击、打网球、赚大钱吗?当然不是,这方面的“大”算不得什么,根本没有永恒价值。惟一有永恒价值的“大”是属灵上的“大”,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主耶稣这番话的意思。在属灵方面,没有人大过施洗约翰。

属灵上的“大”是指属灵生命素质优秀

属灵上的“大”又是指什么呢?必须弄个水落石出。我们说亚伯拉罕是伟大的神人,这样说到底是什么意思呢?难道亚伯拉罕是个伟大的传道人?亚伯拉罕似乎没怎么传道。或许亚伯拉罕行了很多神迹?也没有。

亚伯拉罕属灵上的“大”体现在哪方面呢?就体现在完全委身给神。神要他的独生子,他也没有保留不给。为父的往往宁愿自己死,也不愿儿子死。神要的是亚伯拉罕最宝贵的,他的“大”就体现于此,即完全顺服神。神说“离开哈兰”,他就离开了哈兰;神说“去迦南地”,他就去了迦南地。心甘情愿、毫无保留地顺服神,这就是亚伯拉罕的“大”。

何以说大卫是伟大的神人呢?大卫并非无罪,哪里大呢?关键还是在于完全委身给神。即便失败了,他也寻求荣耀神。如何荣耀神呢?就是彻底认罪,不托辞狡辩,甘愿接受神的惩罚。大卫没行过一件神迹,也没传过道,哪里大呢?关键是他完全委身给神,他在诗篇里表达得淋漓尽致。大卫、亚伯拉罕都是才能出众的人,可是他们并非因为才能出众而伟大。大卫是大将军,统兵作战,但圣经从未称赞过他的帅才,圣经不看重这个,他的“大”是体现在生命素质上。

再想一想以赛亚,以赛亚行过神迹吗?找不到这种记载。你可能会说:“他是个伟大的传道人!”不错,他是个伟大的传道人。可是以色列传道人比比皆是,没有一个荣膺“伟大”这一称号,为什么以赛亚伟大呢?是不是因为他能言善辩?也无从知晓。他的“大”当然不在于此,而在于向以色列民忠心地传达神的律法,并且教导以色列民要忠心遵行神的律法。据说他因为忠心传道,最终被腰斩了。他的传道生涯经历了几个王朝,他放胆无惧指出君王的罪,指出以色列人的罪,不怕遭人恨恶。耶利米也是这样。这些人在哪方面大呢?岂不是生命素质吗?

主期望我们超过施洗约翰

主耶稣所说的“大”是指生命素质。施洗约翰虽然没有行过一件神迹,然而他的生命素质最优秀,无人能超越。可是主耶稣紧接着又一语惊人:“我希望天国里,在神的教会里,每一个人都比施洗约翰大。”约翰的生命素质已经是不可逾越的了,可是主耶稣希望我们超越他。

想一想,要是你的属灵生命一败涂地,则显然不是耶稣呼召你去过的生命,他这番话已经说得一清二楚。主耶稣是在说:我对教会的期望是,你们在属灵上不但要达到施洗约翰的水平,甚至还要更上一层楼,这就是我为你们舍命的目的。

你可能会说:“我连施洗约翰的一半都不及,甚至四分之一都不及,你却叫我超过施洗约翰?太不可思议了。”可这就是主耶稣的教导,难道我讲解错了吗?我愿意接受指正。

现阶段的天国是隐藏的

“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主耶稣这里所说的“天国”是指现阶段的天国。主的教导中常常说到将来的天国,但这里说的是现阶段的天国。何以见得呢?很简单,马太福音11章12节说,“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如果天国还没有降临,如何努力进入呢?主耶稣指的是现阶段的天国。

现阶段的天国是隐藏的,将来就会完全显明出来,人人都有目共睹。但现阶段的天国是肉眼看不见的,即是说天国现在是以属灵形式存在,将来主耶稣再来时,天国就会有形有体地展现出来。

天国现在是隐藏的,主耶稣已经在珍珠的比喻里讲得一清二楚。珍珠是隐藏的,并非人人都识货。可是有个寻找好珠子的人却识货,他得到了启示,看见了隐藏的东西,就知道这是重价的珠子,于是变卖了一切所有的,买下了它。

天国现在就降临了,然而不是人人都看得见。你看见了吗?要是你看见了,也看见了它的价值,就会不惜一切去得到它。这就是“寻珠的比喻”的寓意。这个买卖人看见了这颗重价珠子,深知它的价值超过自己一切所有的,便甘愿付上一切去得到它。

现阶段的天国是隐藏的,它的体现形式就是传讲天国的道理和圣灵的工作。你一听见天国的道理,就意识到了天国福音的价值,便接受下来。这就是撒种比喻的主旨,天国好比传出去的道,“种子”就代表了道,有人欢欢喜喜接受了下来;有人不接受。由此可见,这些接受了天国道理的人就属于现今的天国。

人对天国极端的回应

“天国是努力进入的”,什么意思呢?这节经文是学术界探讨的课题,很多神学杂志也登载了不少论文。其实意思很简单:当人靠着圣灵的大能传讲天国的福音时,听众就会有极端的回应,绝对是黑白分明。主耶稣说没有中间路线,不与他相合的,就是敌挡他的,你必须做出选择。

正因如此,主耶稣说从施洗约翰开始,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即是说,众人的反应要么是爱、要么是恨,这就是传福音必然的果效。你听了主耶稣的讲道,不可能保持中立,这道也没有给你保持中立的余地。

我在讲道、阐释主耶稣的教导时,得到的也是同样的回应:有人欢欢喜喜接受了主耶稣的教导,有人却坐立不安,产生抵触情绪。我没有寻求这种回应,但这种回应在所难免,因为主耶稣的教导不容许人保持中立。他由不得你作壁上观,你必须做出回应,要么积极回应,要么消极回应。天国是努力进入的。

大过施洗约翰是因为在新约之下

“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呢?施洗约翰不在天国里吗?这种解释就大错特错了。施洗约翰当然在天国里,何以见得?因为主耶稣说亚伯拉罕、旧约先知也在天国里。比如马太福音8章11节:“我又告诉你们:从东从西,将有许多人来,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亚伯拉罕、以撒、雅各都在天国里,旧约神的众仆人也在天国里。要是亚伯拉罕并不大过施洗约翰,则怎么可能亚伯拉罕在天国里,施洗约翰却不在呢?这种解释大错特错了。施洗约翰当然是在天国里。

解经步骤一定要严谨,所以我强调这里指的是现阶段的天国,并非将来的天国。这个“现在”是新约时期,新约下的圣徒大过施洗约翰。将来的天国里当然会有施洗约翰,但他不在新约之下。

关键就是马太福音11章13节这句话:“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施洗约翰是新旧约的分水岭,他属于旧约,是旧约最后一位先知。所以使徒行传记载说,有些人受了施洗约翰的洗,却没有领受圣灵,必须透过使徒保罗得到圣灵。他们仍然属于旧约,而圣灵是新约的恩赐。新约是从主耶稣开始,是透过主耶稣设立的。

“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我们比施洗约翰还大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说将来到了新天新地,我会得到改变,成为新人,完全像基督一样,就如使徒约翰说——“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约一3:2),所以我就会大过施洗约翰?既然主耶稣比施洗约翰大,而我像主耶稣,当然就比施洗约翰大了!

这种理解就错了,留意主耶稣没有说那一天在新天新地,你会大过施洗约翰;他说的是现在。当天国的能力临到你身上,你就会大过施洗约翰。希伯来书将新、旧约相比的时候,不断用到“更美”(即更好、更大)这个词,新约比旧约大得多。施洗约翰属于旧约,我们属于新约,所以才比他大。

错误理解:大过施洗约翰是因为我们是儿子

但这个“大”是属灵上大,并非地位高。有人可能会说:“这节经文不难理解,我们借着基督成了神的儿子,施洗约翰只是个仆人,儿子当然比仆人大,所以我们比他大。”这种理解大错特错了,原因有两个:

1)“神的儿子”并非只是基督徒的称号

很多基督徒居然不知道,“神的儿子”并非只是基督徒的称号。我们的确是神的儿子,可以色列民也是神的儿子。不但以色列民是神的儿子,天使也是神的儿子。所以“神的儿子”并非只是基督徒的称号。透过主耶稣,我们的确能有幸称神为“天父”,但千万不要以为惟有教会才如此得天独厚,能够称神为天父。

2)主耶稣指的是属灵上的伟大,并非地位高

“我们是儿子,先知是仆人”,这种说法在旧约都站不住脚。这是在比较地位,而主耶稣并非在谈地位,而是属灵素质。千万不要比较地位——“我有‘儿子’地位,无论你属灵上的表现多么卓越,我还是大过你。”这种想法大错特错了,完全没有圣经根据。圣经不会因为人地位高,就看他为大。

大卫是王,可圣经只字未提大卫是王,所以才了不起。以色列有很多王,大多都昏庸无道,在神眼中无足轻重。这些人并非世俗的王,而是神子民的王,在神权国家为王,然而神看他们轻如鸿毛。

我是神子民中的牧师,可这也没什么了不起的。牧师比比皆是,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如果“大”是因为地位高,那么天国里谁应该最大呢?当然是牧师,所有牧师都请上座,不是牧师的请下座。所以你最好赶紧争取做个牧师,就可以在天国大有前途,高高在上,也许会坐在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旁边!

如果圣经看重的是地位,那么我们就去追求地位好了,不但要成为神的儿子,还要成为牧师。这种观念实在荒唐,可见根本不明白圣经。

“我们是儿子,施洗约翰是仆人,所以我们比他大”,这种观念大错特错了,完全是一派胡言,因为这是在看重地位胜于属灵素质。其实地位高的人会受更重的审判,我们牧师们会面对更严厉的审判。所以有时候我真希望躲在讲台后面,离开众人视线。难怪雅各说“不要多人做师傅”(雅3:1),因为神对老师的要求比对学生的高。我们会受更严厉的审判,我真感到恐惧战兢。

大与小是在比较生命素质,并非地位。主耶稣是在说:天国里最小的,他们的属灵生命素质也比施洗约翰的优秀。

我们能够拥有丰盛的生命

耶稣舍命是为了救赎我们,让我们脱离罪的权势。比之于旧约,我们有更美的祭、更美的应许、更美的约,总之一切都比旧约的更美,好让我们能够活出丰盛的属灵生命来,这就是希伯来书的教导。难道神平白无故就赐给我们一个更美的约吗?当然不是,是为了创造出一群新人,活出造物主的荣耀。我们是新造的人,是按照创造主的形象造的。传道人经常说“我们重生了”,说起来多么容易,可什么是重生呢?就是成为新人。

你重生了吗?别着急回答,先看一看你的生命像不像重生的人,像不像新人。要是你依然故我,脾气暴躁,怎能是重生的人呢?重生是什么意思呢?何以见得你是一个新人呢?重生的人是按照天父的形象而生的,满有圣灵的能力。

耶稣说:“在现阶段的天国里,每一个门徒,哪怕最小的,他的属灵生命素质也比施洗约翰的优秀。”真是一语惊人!这就是主耶稣对教会的期望。好好想一想,看看我们的生命跟这句话相不相配。我们达到主耶稣说的这种属灵上的“大”了吗?环顾教会,为什么看不见这种属灵上为大的人呢?连施洗约翰都没有,更遑论大过施洗约翰的人了。

耶稣希望我们做更大的事

在属灵上为大,这是主耶稣反复强调的教导,也是他的典型教导。比如约翰福音14章12节也是在谈“大”的问题,更是令闻者咋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做更大的事!主耶稣是在对谁说这番话呢?单单是使徒吗?使徒比施洗约翰大?当然,保罗、彼得等众使徒都比施洗约翰大。可是看仔细了,他是在对你说:“信我的人……”

这番话跟马太福音11章11节如出一辙。“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如果主耶稣比施洗约翰大,而我们做主耶稣所做的事,那么我们当然也比施洗约翰大,这是顺理成章的。我们都做不到施洗约翰所做的,可主耶稣却说:“你们要做我所做的事。”

我们要做施洗约翰所做的事,要做主耶稣所做的事,这番话已经是语惊四座了,可主耶稣还没有说完,他继续说道:“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你不禁说:“主啊,我都不知道如何做你所做的事,你还希望我做更大的事?”

我深受感动,主耶稣其实就是在说:“我要让你大过我,我要透过你做更大的事!”何等宝贵的主!他可以三下五除二就做完了一切大事,留给你的顶多是鸡毛蒜皮之事,你只能毫无作为。可是他希望透过你做更大的事,希望你比他更有作为。这位主是不是奇妙?他非但没有将首位留给自己,甚至还悄然隐退,甘愿成就比你小。“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仿佛在说:你能够大过我,努力吧!

记得第一队全职事奉培训同工曾经问过我:“要是我们有朝一日讲道、能力青出于蓝,你会有何感受?”他们以为我见到学生大过我,就会嫉妒、不安。要是你们能够青出于蓝,那是我最大的喜乐。快点加油!赶上我!

何等宝贵的主!他没有说——“我已经功成名就,现在你们就努力做第二吧;做不成第二,还可以做第三。”他说“我愿你成为更大的”,这就是他对我们的期望。

可是我们的生命一败涂地,苟延残喘。我见到很多基督徒都是这样,就好像学游泳,还在挣扎着去呼吸,可主耶稣说:“我要让你14秒就游一百米。”你不禁说:“什么?我抬头呼吸都困难,你还想让我拿世界冠军?开玩笑吧?我根本做不到!”但这就是主耶稣对教会的期望,一定要掌握住这幅图画。

活水江河

再比如约翰福音7章38节,“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先别谈活水江河,我真怀疑你腹中有没有流出一条小溪来,恐怕只有几滴水,少得可怜。至于活水江河,则不得而知。我们敢谈“活水江河”吗?

记得我跟第一队全职事奉培训同工去以色列的时候,我们去了凯撒利亚腓立比。当初彼得就是在这里说了这番话:“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参看太16:13-16)。只见瀑布飞泻而下,又一分为二,形成两条波涛汹涌的大河。我们站在瀑布脚下,都被飞溅的水花淋湿了。当时我不禁想起了这句话:“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难道正是在个地方,门徒们看见飞流直下,主耶稣才就地取材,讲了这番话吗?

主耶稣对门徒说:你看见凯撒利亚腓立比的瀑布吗?你看见奔腾的流水汇聚成加利利湖,又涌入约旦河,灌溉了整个以色列吗?同样,从你们腹中也要流出活水江河,去濡养、灌溉神的子民,甚至全世界。

主这番话是对谁说的呢?是“信我的人”。你相信他吗?如果相信,那么你腹中有没有流出活水江河呢?

耶稣之所以大,因为神的丰盛住在他里面

使徒保罗也有同样的教导。在歌罗西书1章19节,保罗说:“因为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他(基督)里面居住。”接下来在2章9节,保罗又说:“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主耶稣之所以伟大,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居住在他里面。

在以弗所书3章19节,保罗谈到了基督徒:“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主耶稣就是被神所充满的,现在保罗说你们也可以被充满。这番话跟主耶稣的话如出一辙:我所作的事,你们也要作。你们也会有我的丰盛,神的丰盛也会充满你们。

寻求属灵为大,好将救恩带给别人

在以弗所书4章13节,保罗继续说:“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我们都要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什么意思呢?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会是什么样子呢?你的生命就会像基督那样成熟、伟大,这就是我们要追求达到的。

正因如此,在歌罗西书1章28节,使徒保罗说自己竭尽全力,“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就是满有基督的身量!

保罗的异象跟主耶稣的一样:每个人都像基督那样大,当然大过施洗约翰。正是为了这个目标,保罗说“我也为此劳苦,照着他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显然,我们每个基督徒都要长成基督的身量,而且都要像保罗那样,尽心竭力去达成这个目标:让神充满我们,达到基督成熟的身量。

当然,达到基督成熟的身量是需要时间的,有人可能需要几个月、几年,但一定会达到的,而且必须现在就开始,因为基督已经为我们死了,为的就是让我们大过施洗约翰。

为什么我们要大过施洗约翰呢?难道我们要高抬自己、荣耀自己吗?当然不是!为什么主耶稣希望我们成为最大的呢?因为正是这种大能力,才能将救恩带给别人。为什么施洗约翰伟大呢?因为他带领以色列悔改了!透过他与众不同的生命,以色列归向了神,成千上万人认罪悔改,生命被神改变,准备好了迎接天国来临。

我们就是要追求这种伟大,好完成主耶稣交托给我们的使命,将神的救恩带给那些落入黑暗、濒临灭亡的人。愿这异象成就在我们身上!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