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赦免其过的人有福了 (诗篇32)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32:1)

诗人阐释快乐的秘诀

你的日子过得快乐吗?是什么因素造成一个人快乐,另一个悲惨?诗人在诗篇32阐明了快乐的秘诀。大卫开门见山,一开篇便点明谁是快乐人。

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凡心里没有诡诈,雅伟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32:1-2)

“有福的”原文是指“快乐的”;有福的人就是快乐的人。换句话说,蒙赦免、心里没诡诈、神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快乐的。

诗篇32是以“有福的”作为开始的,中文圣经因为翻译的缘故,把“有福的”放在句子的结尾。其实,诗篇32不但以“有福的”作为开始,而且把这个重点重覆了两遍。对诗人来说,只有罪得赦免、心不诡诈的人才能成为有福、快乐的人。

用正确的视角看认罪

人犯罪后总是隐瞒过失、不肯认罪。结果问题变本加厉,罪造成人与人、人与神的隔阂。夫妻闹离婚,因为觉得对方犯错不认错;亚当和夏娃远离神,因为犯罪不认罪,反而躲避神的面。这不但是亚当和夏娃的问题,也是大卫曾经犯过的毛病。

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诗32:3-4)

大卫有过犯罪不认罪的毛病。当他不认罪时,有什么感受?他感到骨头枯干以及神的手在他身上沉重。犯罪会带来良心的谴责,造成良心不安。当大卫心里不安,便终日唉哼,常常叹息。神也伸手管教他,催逼他要面对所犯的罪(请参考诗38)。总之,犯罪影响我们的身心灵,不认罪悔改只会使我们更加痛苦。

诗篇32的小标题只说这是大卫的训诲诗,却没有说明它的写作背景。有人认为诗篇32是以撒母耳记下11章作为背景的。撒母耳记下11章记载了大卫设计谋害死乌利亚并占有他的妻子拔示巴。诗篇32的内容确实使我们联想到大卫这些罪行。

大卫闭口不认罪,大概有一年之久。当人犯罪又不肯认罪,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用谎言来遮盖罪行。大卫借亚扪人的刀杀害乌利亚,他当然不会承认自己是幕后主谋,肯定会编造谎言来交代乌利亚的死。犯罪已经使大卫良心不安,为了掩人耳目,还要编造各种谎言,罪上加罪。

很多信徒以为认罪是件丢脸痛苦的事。事实恰恰相反,不肯认罪,编造谎言才是丢人。想要活得快乐,必须用正确的视角看认罪,做个敢于认罪、积极悔改的人。

用正确的视角看神

我们对神的错误观念是另一个原因导致我们没有喜乐的。很多信徒觉得神是圣洁公义、拒绝罪人的神。当他们犯了罪,便离神越来越远,甚至连聚会也不去了。

还记得一位信徒分享到他不去聚会的原因。这位信徒对亲戚很好,却没想到亲戚在背后说长道短。一想到对方忘恩负义,他便控制不住,跟对方吵架。因为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得罪了神,所以有一段时间连聚会也不去了。这种想法跟圣经的教导背道而驰。

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雅伟承认我的过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恶。(诗32:5)

当大卫向神认罪悔改,他经历到神的赦免之恩。神没有把他拒于门外,反而应允他、搭救他。

要谨记:犯了罪,不要远离神,反而要来到神面前,求他施恩怜悯。其实,觉得自己不配的时候就是最需要亲近神的时候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是圣经的教导。

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神,他的信就算为义。正如大卫称那在行为以外蒙神算为义的人是有福的。他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罗4:5-8)

罗马书4:5所谈的人物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亚伯拉罕相信神称“罪人”为义,“罪人”原文是“不敬虔的人”。一方面,亚伯拉罕认识到自己的不配,他看自己为不敬虔的人。另一方面,他认识到神是怜悯罪人的神。

可能你大惑不解,为什么亚伯拉罕看自己为不敬虔呢?事实是越亲近神的人,越发看到自己的不敬虔。即便如此,亚伯拉罕认识到神是满有怜悯、使罪人称义的神。这是属灵人对神的观念,亚伯拉罕如此,大卫也是如此。

要是你犯了罪,需要面对神的管教,不要逃避,更不要胡思乱想。既然神有赦罪之恩,为什么不认罪悔改,经历罪得赦免的喜乐?旧约是如此教导,新约也是一样。

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有罪的人哪,要洁净你们的手;心怀二意的人哪,要清洁你们的心。(雅4:8)

只要主动亲近神,神必定会亲近我们。这个应许不是给那些自以为圣洁无罪的信徒的,而是为有罪的信徒而设的。

用正确的视角看自己

想要活得快乐,必须用正确的视角看自己。要记住我们是神的子民,必须甘心乐意顺服神,好吸引其他人归向神。在结束诗篇32之前,大卫劝勉我们说:

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劝戒你。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必用嚼环辔头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驯服。(诗32:8-9)

圣经中,骡子是用来驮货物或代步的工具,马主要是用来打仗的。

大卫提到“无知的骡马”,“无知”意思是缺乏悟性、缺乏对主人的认识。除非用嚼环辔头牵制着骡马,否则它是不会服从的。言下之意,骡马的服从是被逼、非甘心的。

当我们忘记了自己是神的子民,就会硬着颈项无视神的命令,如同骡马硬着颈项不肯服从主人一样。

大卫的劝勉使我想起一个弟兄。这个弟兄跑到外地打工,礼拜天到教堂聚会。聚会时,认识了一个女孩子,跟她犯了奸淫。两个都是结了婚、有家庭的人士。事情曝光后,传道人禁止他们继续来往,并停止他们一切联系。

传道人怎样确保他们不再见面呢?就是透过突击检查。传道人随时打电话给那女孩子,问她在哪里、跟谁在一起,希望借此能阻止他们继续交往。

传道人的做法奏效了吗?没有。在传道人进行突击检查的同时,弟兄还是继续跟那女孩子见面,传道人所做的都是徒然的。除非弟兄记住自己是神的儿子,甘心乐意服从神,不再跟对方藕断丝连,否则传道人也帮不了他们。

骡马必须在嚼环辔头的牵制下才会服从主人。俗语说:“勉强没幸福”。要活得快乐,必须谨记自己的身份,甘心顺服神,活出神子民应有的荣耀。

如释重负的愉悦

诗篇32使我想起一个女孩的洗礼,她的洗礼见证了诗篇32的真实。洗礼前,女孩在神在人面前流泪承认自己的过犯,包括情欲的罪、怨恨父亲的罪,然后传道人替她施洗。

洗礼结束后,她更换了衣服,露出灿烂的笑容说,她感觉如释重负,非常快乐!罪和罪疚感如同重担压在她心头上,使她痛苦不堪。当她认罪悔改后,她经历到难以形容的轻省,因为神已经把罪的重担挪走了。她所经历的恰恰是诗篇32所说的。

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凡心里没有诡诈,雅伟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32:1-2)

恶人必多受苦楚,惟独倚靠雅伟的,必有慈爱四面环绕他。你们义人应当靠雅伟欢喜快乐,你们心里正直的人都当欢呼。(诗32:10-11)

诗人从头到尾都在告诉我们什么样的人才活得轻松愉快。但愿我们学习诗人那样,用正确态度去看罪、看神、看自己,做个真正有福的人。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