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亚伯拉罕的错
张成牧师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2001年美国的911事件发生后,我在一份报纸上看到了一篇的文章。这篇文章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标题:“都是亚伯拉罕的错”。正当全世界都非常关注911的事件,很多人也在尝试去分析,想要明白这一切冲突的根源是什么。有些人说,这是美国对阿拉伯国家的不公平政策所惹下的祸。有些说这是回教和基督教国家之间历代仇恨的具体化。众说纷纭,很多人借着911事件大发言论。很明显的,这一位作者也不甘后人,趁机发表自己的谬论。

可能你会问:911事件怎么会跟亚伯拉罕有关系呢?到底911事件又是如何跟亚伯拉罕扯上关系呢?根据这一位作者, 911 事件其实是亚伯拉罕一手惹出来的祸。原来事情原由是这样的:如果你熟悉旧约圣经的话,你肯定知道上帝给予亚伯拉罕的应许的故事。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是一位不能生育的妇人。所以亚伯拉罕一直都没有儿子作为他的继承人。在亚伯拉罕75岁那年,有一天,上帝向亚伯拉罕承诺要赐給他一个儿子。于是亚伯拉罕就等啊等的,一直等到了八十五岁,上帝所应许的儿子还不见踪迹。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开始沉不住气,她决定将自己的使女夏甲送给亚伯拉罕为妾。这样他们就可以透过夏甲来传宗接代。于是亚伯拉罕就接受了撒拉的建议。后来亚伯拉罕就从夏甲得了一个儿子。亚伯拉罕为这个儿子起名叫以实玛利。以实玛利就是今天阿拉伯人的先祖。

事情过后,上帝却告诉亚伯拉罕说,这一个儿子不是上帝所指定的后裔。上帝所要赐给他的是另外一个儿子。结果当亚伯拉罕100岁的时候,撒拉怀孕生了一个儿子,就是以撒。以撒就是今天以色列人先祖。这就是阿拉伯和以色列这两个民族的起源。这两个民族的冲突老早在圣经中已经预言了。不但如此,圣经还预言说,以实玛利将会像一头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也就是说,他要与各民族为敌,成为一个极不受欢迎的民族。

试想想,如果当年亚伯拉罕肯坚持等候上帝的应许,不听从撒拉的鬼主意,那么他们就不会生了以实玛利。如果没有以实玛利,那么就不会有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冲突,更不会因着他们之间的冲突而波及其他的民族。如果亚伯拉罕当年立场坚定,不听从撒拉的摆布,今天世界的局势是否会改写呢?911的事件有可能就不会发生了。虽然今天一切已经成了定局,我们已经没有办法改写历史,但是我们至少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根源。

听完了我总结这一位作者的言论,你会不会觉得这一位作者的分析似乎非常有说服力呢?当我读完了这一篇文章后,我心里头在想:为什么我们不索性更进一步地将911事件的责任归咎于上帝呢?试想一想,如果上帝在当年早一点将以撒赐给亚伯拉罕,那么两位老人家就不需要苦苦的等待,撒拉也不需要出此下策勉强亚伯拉罕娶了她的使女夏甲。又或者,上帝当时如果不让夏甲生以实马利,那么,一切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既然上帝是无所不能的,而我们人是那么的无能,所以我们将一切问题的责任归咎到上帝的身上是非常合乎情理的。

你会发觉到,我们人的思维基本上是差不多的。这一位作者的心理其实是反映了普遍人们对待问题的态度。今天的世界充满了苦难。到处都听见战争和饥荒的事。报纸每天都报导很多的天灾人祸。我们心里都在问:这到底是谁的错呢?是政府的问题吗?是人民的问题?是上帝的问题?中国人有句俗语“怨天尤人”,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每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后,我们的反应就是将所有的责任归咎到别人的身上。如果我们找不到任何人来归咎,我们就会向上帝兴师问罪。总而言之,我们都不愿意承担任何问题的责任。这是不是你看待问题的态度呢?

如果我们都是以这种的态度去看人类的问题,最终一切的问题都可以归咎到上帝的身上。为什么呢?既然你和我都认为社会上的问题都与我们无关,你和我都不愿意承担任何责任。那么这一切的责任就得让上帝来负责了。既然你和我都没有错,那么这一切肯定都是上帝的责任,都是上帝的错了。

其实,这一种的推卸责任的态度正是我们人类问题的根源。早在创世记第3章,圣经已经指出人的这种通病。当夏娃和亚当偷吃了禁果之后,上帝很温柔地问亚当为什么他们要偷吃不当吃的果子呢?夏娃就将责任推了给蛇。而亚当就把责任推给夏娃。不但如此,亚当甚至将整个问题的责任推给上帝。当时亚当对上帝说:“你所赐给我的那个女人,是她将树上的果子给我吃的”。言下之意就是:“我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如果上帝不造那个女人,这件事情便不会发生了”。亚当的这种心理跟那位作者是一模一样的。正如我所说,这种的心态其实是反映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态。

圣经经常谈到罪的问题。圣经指出我们人都犯了罪,并且呼吁我们悔改。这都不是我们喜欢听的信息。我们都承认这世界上充满了罪恶,我们认为自己是受害者。但是我们都不愿意承担起任何的责任。我们不认为自己是罪人。只有小部分的人敢于承认自己的过失,也看到自己的罪使许多人受苦。他们不再将责任推给别人,他们愿意承认并且承担自己的罪。因此他们选择了悔改归向上帝。

今天的世界上,很多的痛苦都是人类的罪恶所造成的。为什么非洲的人民要长年面对饥荒和战争呢?为什么这么多的人饿死呢?为什么上帝什不想办法帮助他们呢?其实这一切都是我们人造成的。当许许多多的人都快要饿死之际,国家还有很多的钱去购买军火打仗。这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每一对夫妇都根据上帝按立婚姻的旨意忠诚相待,社会上又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家庭悲剧呢?很多犯罪的年轻人都是出自单亲的家庭。父母婚姻的破裂使他们成为当前的受害者。他们将他们的冤屈和不满透过犯罪来报复这个社会。罪的后果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越演越恶。

当我们面对这一个充满罪恶和痛苦的世界时,我们不要忘记我们也有责任。缺乏爱心,忍耐,饶恕,使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非常痛苦。我们心里经常对人的埋怨,嫉妒,毁谤,使问题变得火上加油。

但是我们却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因为我们不想承担责任。相反的,我们还将责任推给其他的人。当然这种方法是不会成功的,因为别人也跟我们一样,都不愿意承担责任。最后我们只有将一切的责任归咎在上帝的身上。

可能你还是会问:如果上帝是存在的,那么上帝为什么不帮助我们呢?其实上帝已经尽力而为了。上帝差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不是为了要定我们的罪,乃是为了要承担人类的罪。人类一直以来都不愿意承担的,上帝主动的为我们承担。上帝的意念跟人的意念真是很不同,上帝可以证据确凿地定我们的罪,但是他却选择了承担我们的罪,他担当起我们的罪所带来的一切后果,希望给我们一个机悔改归向上帝。

耶稣来到世上就是为了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是活在罪恶的捆绑底下。我们的罪摧毁了我们的生命素质,我们的罪使周围的人受苦,我们的罪影响了整个社会,甚至整个世界。我们必须敢于面对这个事实,敢于承担我们的责任才能够经历上帝的拯救。上帝将透过耶稣基督赐你一个全新的生命,一个脱离罪恶的生命。当你选择弃暗投明,活在上帝的主权底下,你的生命将会成为许许多多人的祝福和喜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