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自由人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你是个自由人吗?

最近看到一则令人震惊的新闻。英国一项研究发现,俄罗斯嗜酒男子甘冒生命危险饮用高酒精含量的古龙水和清洁剂,此举是造成他们死亡的主要原因。

这项研究发现,俄国工作年龄男子的死亡案例将近一半都跟过度饮酒有关,尤其危险的是饮用“非食用酒精”——如剃须后使用的古龙水等。这些产品虽然没有含太多有毒的成分,但酒精含量导致死亡的可能性高达97%。饮用这些产品的男子死亡的可能性是常人的九倍。在俄国,古龙水很方便就可以买到,而且因为不像酒类一样有重税,所以价格低廉。古龙水的成分除了香料就是水和酒精,但高浓度的酒精会导致饮用者死亡。

买不起价格昂贵的伏特加,酒瘾发作却又不能没有酒喝,一些人只好冒生命危险购买便宜的古龙水或清洁剂,这些人真是成了酒的奴隶。或许你会心里想:我不怎么喝酒,更没有酒瘾,一闻到酒味就头晕,我可比他们好多了!可能你没有酗酒的问题,但是,你是一个真正的自由人吗?自由人的生命有什么特征呢?

今天查考的经文是彼得前书2章11-17节:

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你们在外邦人中,应当品行端正,叫那些毁谤你们是作恶的,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鉴察的日子归荣耀给神。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因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们行善,可以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你们虽是自由的,却不可藉着自由遮掩恶毒,总要作神的仆人。务要尊敬众人,亲爱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自由人能胜过私欲和灵魂的争战

自由人有什么特征呢?首先,他能够胜过私欲和灵魂的争战。你有没有经历过私欲和灵魂的争战呢?以前我解释过:“私欲”就是欲望或贪心的意思,指的是我们里面各种各样的欲念。“灵魂”似乎很玄,是什么呢?

人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身体和灵。“灵魂”这个词指的是由身体和灵所组成的生命,简单来说,是指我们的全人。彼得说私欲跟我们的灵魂争战,意思是它的影响深远,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和我们的心灵。

为什么私欲会跟灵魂争战呢?争战意味着有两件事情:

第一,你已经信了主。还没信主以前,你倒随心所欲,没有什么争战。现在信了主后,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肆无忌惮,反而在心里有争战。

第二,你明知道是非对错,知道什么是顺从神,什么是得罪神,却想偏行己路,可是又知道一意孤行是犯罪得罪神,所以思前想后,游移不决,内心极度挣扎。

还没有信主以前,做什么都理直气壮,不管是骂人还是骗人,都心安理得,天天都轻轻松松的。但不知道怎么回事,信了主后,一切都改变了,现在天天都要面对私欲和灵魂的争战。很多事情你想做的时候,却突然想起圣经的教导,知道是犯罪的行为,于是便举棋不定:做,还是不做呢?做,便犯罪得罪神,也许还会招来神的惩罚;不做呢,错失这个大好机会又实在可惜,于是内心陷在一种分裂的状态中。

以前有位姐妹跟我分享说她面对试探时,经常会挣扎得很激烈。当然基督徒面对试探是在所难免的,但关键不是挣扎,而是要下定决心远离罪恶。基督徒不该长期处在挣扎中,正如国家不该长期陷在内战中一样。长期内战,国家的实力会被削弱,会导致民不聊生,也容易让敌人乘虚而入。同样的,如果基督徒长期处在挣扎中,属灵生命就会每况愈下。一方面知道自己的意思不讨神的喜悦,所以无法亲近神,祷告不通,跟神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另一方面又放不下自己的欲念,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放弃了实在可惜,结果天天纠缠在善恶的争战中,精神恍惚,失去平安,属灵生命完全瘫痪。

面对善恶的争战,面对自己的欲念和神的旨意,如何才能得胜有余呢?彼得已经把秘诀道出了。彼得前书2章11节中说到:“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秘诀就是“禁戒”肉体的私欲。“禁戒”就是拒绝,避免,远离的意思。

帖撒罗尼迦前书4章3节说: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为圣洁,远避淫行。”

这里的“远避”跟“禁戒”是同一个原文。如何能不跌进罪的网罗,如何能不犯淫乱呢?不是在关键的时刻悬崖勒马,而是在尚未受试探之前避免自己面对试探,所谓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有的人以为只要不跟异性单独相处就不会犯罪,却天天上网跟对方闲聊,时间长了,禁不住诱惑就干脆找个地方见面。这样做其实是自找麻烦,让自己面对试探,犯罪只是迟早的问题。要胜过肉体的私欲,必须懂得控制自己的欲念,远离试探现场。

比如,你最大的弱点就是喜欢看电视,长篇电视剧一开始,你整个人就如同涂了强力胶水一样,看完一集又一集;而圣经呢,读来读去还是停留在马太福音第一章“耶稣基督的家谱”,读经的计划总是无法持续。罗马书6:12说: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

所有信主的人都已经是出黑暗、入光明,脱离了罪的权势。信主以后,我们就有了选择的自由:顺从肉体,抑或是顺从神?如果我们选择顺从神,我们就能够远离试探,拒绝试探,行神所喜悦的道路。要是圣灵提醒你:是时候要读经了。你就要立刻关掉电视,回到房间,安静下来与神相交。如果这样,你就是真正的自由人。真正的自由不在于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在于不该做什么就有能力控制自己不做什么。

自由人的好行为使毁谤的人归荣耀与神

彼得前书2章12节说:

“你们在外邦人中,应当品行端正,叫那些毁谤你们是作恶的,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鉴察的日子归荣耀与神。”

有解经家说当时基督徒被诬蔑为是凶杀(因为他们喝主的血),乱伦(因为他们以弟兄姐妹相称)。正如今天,你信了主,家人还不信,你们之间会存在着很多的矛盾和冲突,他们会批评你对家人不负责任,对信仰走火入魔。如何才能化解你们之间的误会呢?唯一的方法就是透过你的好行为。彼得三番五次重复这个方案,彼得前书2章15节以及3章16节。

“因为神的旨意原是叫你们行善,可以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

“存着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里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

读彼得前书,看见彼得多次强调信徒必须要有好行为,让毁谤者自觉羞愧。其实,彼得不是在谈论道德理论,要我们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彼得是在谈论属灵的道理,信徒要做一个新造的人,生命被改变,而我们的好行为就是最好的明证。彼得的教导跟主耶稣的教导没有两样,马太福音5章16节说: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不管是主耶稣,还是彼得都提到“好行为”,外邦人看见信徒的好行为就把荣耀归给天父。“好行为”,至少是不跟对方争辩,不以牙还牙。很多时候,我们一听见毁谤的话,就怒火中烧,跟对方吵得面红耳赤,这样不仅对事情没有帮助,反而还会弄得两败俱伤,破坏了基督徒的见证。既然圣经说到“好行为”,就不能只是纸上谈兵,必须用实际行动,用平时的行为来改变他们的看法和误会。

以前我的父母觉得信主过于虚无缥缈,他们认为做人还是应当保持中庸之道,不可太过极端才是上策。如何能够改变他们对基督徒的看法呢?神很奇妙,他让我想起了主耶稣说的话,约翰福音8章29节说:

“那差我来的,是与我同在;他没有撇下我独自在这里,因为我常作他喜悦的事。”

神提醒我要改变跟父母的关系,要实际地留意他们的需要,以此来表示对他们的关心。以前我的性格倔强,对人非常不礼貌,我就从这方面开始,改掉以前的坏脾气,学习去尊敬长辈。爸爸下班回家,我就喊:“爸爸,回来了?”他喜欢喝茶,我就把他的杯子洗干净;他喜欢看报纸,我就去买报纸,放在桌上,让他下班后可以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我相信这些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们都看在眼里,明白到神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改变了像我这么倔强固执的人。

自由人顺服在上的君王或君王委派的臣宰

彼得前书2章13-14节说:

“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

我们以为自由人是无法无天,只要听神的就行了,其他的人一概不听。不是的,彼得说要顺服在上的君王,或君王委派的臣宰(巡抚)。其实,除了这里提到顺服,下文还在继续谈论这个主题。比如2章18节说到:

“你们作仆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不但顺服那善良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

这里谈到仆人对主人的顺服。还有3章1节:

“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

这里谈到妻子对丈夫的顺服。还有5章5节:

“你们年幼的,也要顺服年长的。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这里谈到年幼的要顺服年长的,甚至弟兄姐妹之间也要心存谦卑,彼此顺服。

我们藉着神的道蒙了重生,有了新生命,而顺服就是新生命的特征。现今的世代是一个反权威、反叛、悖逆的世代。年轻人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想法,根本不把父母、老师放在眼里。打工一族也不听管工的,不高兴便一走了之。现今还提倡女权至上,女性在教育、经济等各个方面都跟男性平起平坐,妻子为什么要听丈夫的呢?出乎意料的是,新造的人,自由人不能再随心所欲,我行我素,而是要愿意顺服,知道神仍然是背后的掌权者。

罗马书13章1-4节说:

“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你愿意不惧怕掌权的吗?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称赞,因为他是神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你若作恶,却当惧怕,因为他不是空空地佩剑。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

保罗的教导和彼得的教导如出一辙。基督徒当顺服掌权者,因为他们是神的用人,是神所派罚恶赏善的。如果掌权者伸张公义,刑罚恶人,我们必须要顺服他、尊重他。但是,如果掌权者要求我们违背圣经,弃善行恶,那么我们就无法遵从了。不过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不可滋事作乱,否则社会将永无宁日。

虽然在上的有责任罚恶赏善,但执行出来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这牵涉到整个政府制度。要是你有权柄、有地位,你就当按照神的意思去行使你的权柄,施行公义,为国家、社会、人民谋幸福。不要忘记神还是那最终的掌权者,将来每个人都要向他交账。

路加福音12章48节中说到:“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既然权柄是出于神的,将来他们也必定要在神的面前交账。权柄越大的,所负的责任也越重。

自由人不可藉着自由遮掩恶毒,总要作神的仆人

彼得前书2章16节说:

“你们虽是自由的,却不可藉着自由遮盖恶毒,总要作神的仆人。”

这里说:不可藉着自由遮盖恶毒(或阴毒)。你是否会觉得大惑不解呢?虽然有的基督徒心胸狭隘,对别人的过失耿耿于怀,甚至会想法子报仇雪恨,但这种人毕竟还是少数。扪心自问:我们也会有愤愤不平的时候,却从来不会想要设阴谋陷害对方。到底2章16节想说明什么呢?

请大家翻到另外一节很相似的经文,加拉太书5章13节:

“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侍。”

保罗说得非常清楚:我们蒙召是要做自由人,千万不可将我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有的信徒会觉得既然成了神的儿女,犯罪后只要跟神说声“对不起”,就会蒙赦免,神就绝对不会再斤斤计较。在这种观念下,教会不再是神的灵宫,而是藏垢纳污的场所。

请留意:彼得和保罗的警告是针对基督徒发出的。只有基督徒才会藉着自由遮掩恶毒,非基督徒还没有得到自由,不会犯这个毛病。“恶毒”不一定是指严重的罪行(如杀人,奸淫等),“恶毒”是指不在神王权下的行事为人,藉着自由遮掩恶毒,就是用属灵借口去掩盖自己的属肉体。除非选择顺服神,遵行他的旨意,否则我们便会有意无意藉着自由遮掩恶毒。约翰福音12章3-6节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马利亚就拿着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有一个门徒,就是将要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周济穷人呢?’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着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马利亚买了一瓶极珍贵的真哪哒香膏,打破了瓶子,把香膏完全地倾倒在耶稣身上。马利亚的这个行动引起了其他门徒的不满,犹大带头指责她说:这香膏价值不菲,三十两银子大概等于一个工人一年的工资。为什么不把它卖了,用来周济穷人呢?一下子完全倾倒在耶稣的身上是不是太浪费了呢?

犹大的话听起来言之有理:巴勒斯坦的穷人比比皆是,为什么不周济他们,反而这么浪费呢?简直是有损基督徒的见证!直到犹大出卖了耶稣,真相大白以后,门徒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犹大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而是因为他非常贪财,觉得把这三十两银子花在耶稣的身上实在太浪费。

从这个例子我们看到:所有的信徒都要留心听彼得发出的警告。不服在神王权下的人很容易藉着自由遮掩恶毒。信主的时间越长,就越懂得用属灵的借口来遮掩自己真正的动机。传道人需要特别警醒,免得重蹈犹大的覆辙。犹大是十二使徒,又是管理财政的,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最终自取灭亡。

彼得说:不可藉着自由遮掩恶毒。信徒要学习实话实说,假若自己舍不得奉献这么多给主耶稣,就直截了当地说出来吧,不要制造一个动听的属灵借口来掩饰真正的动机。

传道人处于管理的位置,很多时候要为教会的事务做决定:如何运用弟兄姐妹的奉献,聚会地点需要采购什么家具,服侍的工作人手当如何分配。除非传道人立定心志单单服侍神,不服侍自己,否则很容易会用属灵的理由达成自己的欲望,用服侍神的名义服侍自己。

很多传道人都非常热衷于盖教堂,觉得有一所礼拜堂才算是有成就。不是说信徒聚会不需要地方,但盖教堂绝对不是传道人服侍的重点。盖教堂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财力,人力,精力,时间。财力:只好在聚会时软硬兼施,催促大家慷慨奉献,建造神的殿。人力:招募信徒到工地当义工,在聚会时间装修、打扫卫生。精力:传道人自己也弄得精疲力尽,没有时间做讲道、探访、辅导的工作。

我们蒙召是为了得自由,不可滥用这份的自由。既然传道人有责任牧养羊群,管理教会,就要单单寻求教会的好处,千万不可假公济私,用服侍神的名义去满足自己的私欲。

今天查考的经文是彼得前书2章11-17节,题目是“真正自由人”:

1.自由人能胜过私欲和灵魂的争战。

2.自由人借着自己的好行为改变毁谤者的看法。

3.自由人生命的标志是顺服。

4.不可滥用自由,总要活在神的王权下,彼此服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