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神的救恩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什么时候悔改才是最好的时候?

在开始今天的查经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认为什么时候悔改才是最好的?很多人觉得最好是等到吃够玩够,年纪老迈,与世长辞前的一刻再赶紧认罪悔改,受洗信主,然后再安息主怀,这就是最好不过的了。还有的人却认为再迟一些也没问题,既然圣经说主耶稣跑去传道给已死的人听,那么死了以后还有机会认罪悔改呀!要认罪悔改、得着神的救恩,什么时候最好呢?今天查考的经文会给你一个答案。

今天查考的经文是彼得前书3章19-22节。

“他藉这灵曾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听,就是那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当时进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这水所表明的洗礼,现在藉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耶稣已经进入天堂,在神的右边,众天使和有权柄的,并有能力的,都服从了他。”

解经家众说纷纭

很多解经家对彼得前书3章19节的意见不同、各种解释众说纷纭,唯一相同的看法就是,这是一节非常难解释的经文。19节说:他藉这灵曾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听。到底他是谁?传道的对象又是谁?传道的内容是什么?监狱又是指什么地方?是阴间、地狱,还是别的地方呢?

不同的解经家的解释,归纳起来有三个看法:

第一、基督向那些犯罪的天使宣告,他已经得胜。

第二、挪亚向那世代不信的人传道。

第三、基督向挪亚时代那些已经死了的人传道。

解经家众说纷纭,如何才能明白3章19节呢?解经的首要原则就是要留意上下文,让作者阐明自己的意思。3章18-20节是这么说的:

“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按着肉体说,他被治死;按着灵性说,他复活了。他藉这灵曾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听,就是那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

谁去传道呢?18节谈的是基督,他复活了,所以,去传道的是基督。传道的对象是谁呢?就是那些在监狱里的灵,20节解释说,是那从前在挪亚时代不信从的人,不是堕落的天使。希伯来书2章说得一清二楚,救恩不是为天使,乃是为人类而设的。天使是灵体,对属灵的事情了如指掌,他们犯罪是刻意的选择。基督传道的内容又是什么呢?3章19节的“传道”,在原文可以指“传道”,也包括了更广的意思,就是:宣扬、宣告、传讲。到底基督宣告的内容是什么我们就不得而知了。那世代还没有律法,所以活在黑暗里,基督是否向他们传福音,给他们最后一个机会呢?有的解经家认为这是有可能的,不过因为圣经没有具体说明基督传讲的内容,所以我们很难作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可能基督不是向他们传福音,而是宣讲神救恩的计划已经实现,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战胜了罪,战胜了魔鬼,战胜了死亡。基督在哪里宣讲呢?监狱是什么地方呢?查考圣经,就知道那些死了的人都在阴间,等候审判,请参考路加福音16章的“财主和拉撒路的比喻”,财主和撒拉路死后都去了阴间等候审判。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19节所说的就是:基督向挪亚时代不信从的人宣告神救恩的计划已经实现。

挪亚时代的人无动于衷

基督复活后特别地向挪亚时代的人宣讲神的计划已经实现,那个时代的人有什么特征呢?创世记6章记载了神吩咐挪亚造方舟,7章记载了洪水淹没大地,8章记载了洪水退去,9章谈到神跟挪亚立约,并以彩虹作为记号。在人类历史上这是神首次跟人立约。在挪亚的时代,人们没有律法,没有圣经,没有跟神立过约,人们随心所欲,任意妄为,于是神吩咐挪亚建造方舟,免得跟那世代的人一同灭亡。创世记6章13-15节说:

“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地造,里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这样:要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

方舟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到底方舟有多大呢?一肘等于十八寸,所以方舟长450尺,宽75尺,高45尺,好像一栋几层楼高、又长又宽阔木造的楼房。虽然在那个时代没有高科技,没有互联网,但是因为所建的方舟是如此的庞大,又历时120年才完成,所以大家肯定都亲眼看过挪亚一家他们马不停蹄地建造方舟。

众人不仅目睹了这项庞大的工程,肯定也听到了挪亚建造方舟的原因。彼得后书2章5节说:

“神也没有宽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却保护了传义道的挪亚一家八口。”

彼得第二次提到挪亚。挪亚不仅造方舟,而且藉着这个机会向那世代的人宣讲神的心意,劝他们悔改,好逃避那将要来的洪水。可惜众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把挪亚的话当作耳边风。

其实众人的反应是很容易理解的,试想想:有一天,挪亚突然开始砍伐树木,预备建造方舟,并传讲说世风日下,神要施行审判,用洪水毁灭大地。如果是你,听了之后会有何反应呢?肯定会觉得挪亚大概是受了什么打击,导致神经失常!中东地区气候干燥,没有旱灾已经算是走运了,还说将有倾盆大雨,连绵不断,淹没大地,简直是无稽之谈!

大家都在发奋向上,种地的种地,牧羊的牧羊,打铁的打铁,惟独挪亚一家八口,不务正业,特别古怪,要建造一个巨型的大木箱!众人看着挪亚一家砍伐树木(不是随便什么树木都行,必须是歌斐木),预备工地,因为方舟非常巨大,长450尺。他们天天都往工地跑,抓紧时间尽快建造。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渐渐方舟的轮廓显露出来,里面的结构也清晰可见。众人经过时便苦口婆心地游说挪亚,不要走火入魔,浪费时间;见他不为所动,于是便批评他危言耸听,破坏社会的安宁;还嘲笑他,一百年都过去了,哪里有什么洪水?如果神要用洪水毁灭大地,又为何要等一百年呢?

彼得是怎样形容那些被洪水毁灭的人们呢?彼得前书3章19节说他们是“不信从的人”,彼得后书2章5节形容他们为“不敬虔的世代。”他们究竟犯了什么大罪,以致最终要被洪水冲去?请翻到路加福音17章25-27节。

“只是他必须先受许多苦,又被这世代弃绝。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样。那时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灭了。”

主耶稣在路加福音17章和马太福音24章提到挪亚的日子,并用那个世代作为记号。挪亚的日子如何,人子再来的日子也会如何;挪亚世代如何,现今的世代也会如何。挪亚的世代是一个不信从、不敬虔的世代,现今的世代也是如此。他们的生活有一个特征,就是吃喝嫁娶。

你以为挪亚的世代被洪水毁灭了,那么,肯定是因为无恶不作,才落得这样的下场。奇怪的是主耶稣并没有说他们犯了什么大罪,除了说他们吃喝嫁娶,就没有提到别的了。先说“吃喝”,吃喝有什么不对呢?吃喝是人体最基本的需要,除非今天有些女孩为了减肥,有些人不幸得了厌食症以外,否则“民以食为天”,吃喝是很正常的。再说“嫁娶”吧,男婚女嫁是天经地义的事,是神造男造女,要让他们结为夫妻的,嫁娶又有什么问题呢?

显然,主耶稣针对的不是人体的基本需要,主耶稣本身也需要吃喝,他的门徒们有些也已经成家了。所以,他不是针对人的基本需要,他针对的是那种体贴肉体、远离神的生活。世上有很多人没有杀人放火,也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但吃喝玩乐,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就成为了他们的终极目标,至于追求认识神,得着救恩,对他们来说都是不切实际的天方夜谭!你说,要赶紧回转归向神,否则就要面对审判,到时后悔就太迟了。他们却说,人死如灯灭,死了就化为灰烬,死了就一了百了,什么审判,只是耸人听闻吧!正因为他们心中没有神,所以也不会接受神的话语,更不会尊重神的子民。挪亚在他的世代不是先知,不是信心伟人,而是个傻瓜,是个宗教狂。

洪水预表了洗礼

彼得前书3章20-21节说:

“当时进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这水所表明的洗礼,现在藉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

彼得提到挪亚一家,也提到洪水,实在是意义深远。21节说“这水所表明的洗礼”,“表明”就是“预表”的意思。挪亚时代的洪水是新约洗礼的预表,彼得对圣经的教导理解非常深刻。明明洪水毁灭了地上的恶人,象征了神的审判,为什么彼得会说是洗礼的预表?在圣经中洗礼有什么意义呢?只是加入教会的宗教仪式吗?不是的。洗礼的意义非常深远,并非只是外表的形式。请翻到罗马书6章3-4节。

“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原来洗礼跟死亡有关,怪不得彼得说洪水预表了洗礼,因为洪水淹没万物,毁灭恶人。神用洪水来洁净大地,施行审判,终止了旧的世界,开始了人类新的一页。洪水退去的时候,神就祝福了挪亚一家,又跟他们立约,并以彩虹作为记号。同样的,接受洗礼的人立志跟旧的生活告别,如同死去的人跟世界告别一样。

除此以外,神藉着洪水来实现他的应许:被洪水冲刷的大地有了全新的开始,万物欣欣向荣,生机蓬勃,一个新的世界呈现在挪亚他们的面前。同样的,藉着洗礼接受圣灵的人,从此以后就是新造的人,从此以后有能力回应神的呼召,不随大流,能够过圣洁的生活。

新造的人有个特别的标记,就如彼得前书3章21节所说的:

“这水所表明的洗礼,现在藉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

真基督徒不是完美无瑕的人,只要还有肉体,就还有软弱,还有做错的时候。不过不同之处就是现在他能够存着无亏的良心生活,行事为人光明正大,问心无愧,满有平安喜乐。

在创世记,神用洪水施行审判,开始了人类新的一页,可惜人心依旧刚硬,没有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所以历史还是不断地重演。一直到了新约,到了主耶稣为义受苦,把自己当作赎罪祭献给神,直到那个时候,人类的历史才真正地改写了,世世代代一直困扰着人类的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了。请翻到希伯来书10章2-3节说:

“若不然,献祭的事岂不早已止住了吗?因为礼拜的人,良心既被洁净,就不再觉得有罪了。但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来。”

一直以来,无论是在旧约还是在新约,人类想方设法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良心有愧。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做错事的时候,即使没人知道,你的良心也会莫名其妙的感到不安,仿佛良心在发出声音,责备你的过错。良心不安是很难受的,于是你看电视,逛商场,打麻将,希望借此逃避良心的谴责,但无论如何都无济于事。一旦你再安静下来,那种难以形容的不安又会出现了。

在旧约时代,神为以色列民设立了献祭制度,目的是要提醒他们罪的严重性,同时也帮助他们重新跟神和好。可惜献上的祭物不能洗净他们的良心,即使他们献了祭,还是会觉得自己有罪,这种内疚感总是挥之不去。请继续读希伯来书10章19-22节。

“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

以前犯罪后就跑去圣殿献祭,献祭完了虽然觉得轻松了一点,可是那污点还在。况且,因为没有能力胜过罪,所以常常重蹈覆辙,献祭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但现在的情形完全不同了,耶稣为了我们把自己献上。透过洗礼我们与神立约,终于可以脱离旧的生活,成为新人,从今以后行事为人可以凭着无亏的良心。

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既然神为人类预备了宝贵的救恩,藉着耶稣基督的献祭让我们良心得以洁净,我们当如何活出新生命去回应他呢?从挪亚的身上,我们能学到什么素质?

第一,挪亚预备方舟。挪亚蒙神指示,知道很快洪水就会淹没大地,于是积极地建造方舟,又向其他人宣讲神的心意,好让他们能够逃脱洪水的灾难。今天,你知道末世快要来临,每个人都要站在审判台前向主交帐。你有没有像挪亚那样积极地活出基督徒生命,作光作盐,吸引其他人归向神?你有没有关心其他的弟兄姐妹,鼓励灰心的,扶助软弱的,让他们的属灵生命能够重新振作起来?

第二,挪亚一家积极回应神的呼召。彼得在他的书信中两次提到挪亚一家八口,参考创世记6章,我们看到挪亚有三个儿子,就是闪、含和雅弗。他们都娶了妻,所以,挪亚和妻子再加上三个儿子、三个儿妇,一家总共有八口人,都听从了神的吩咐一起进入方舟。为什么挪亚一家八口全都得救呢?是否是因为挪亚敬畏神,所以带领了全家都服从神呢?这是毋庸置疑的。身为一家之主,挪亚以身作则,成为了全家的好榜样,使到他们不随大流,而随从了神。

不过挪亚的妻子、儿子和儿妇们能够得救,主要是因为他们自己愿意回应神。大家要明白:你的丈夫对神有信心不等于你对神有信心,你的丈夫的信心不能代替你的信心,你的丈夫的信心也救不了你。同样的,你的父亲爱神、敬畏神不等于你也爱神、敬畏神。遗憾的是不少父母爱神,孩子却不跟随父母的榜样,偏行自路,可能要弄到焦头烂额时才醒悟过来。

第三,挪亚一家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彼得前书3章20节说,神容忍等待那世代的人。而创世记6章就说明了神总共等了120年的时间。挪亚用了这么长的时间预备方舟,日复一日,做的都是同样的工作,是需要持之以恒的。很多信徒刚信主时大发热心,又背诵经文,又参与侍奉,又向人传福音,可这份热情没持续多久就冷却下来了,有的后来甚至连聚会也不去了。真信徒有持之以恒的素质,他们的信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第四,挪亚出于淤泥而不染。彼得后书2章形容挪亚的世代为“不敬虔的世代”,显然挪亚没有随从他们。要知道风气是一股很强大的力量,能够潜移默化,颠倒是非。本来同性恋是逆性的行为,谁都知道是不妥当的,但如果环顾四周,十个人当中有八个是同性恋者,那么人们就会见怪不怪,觉得这是很正常的。

今天查考的经文是彼得前书3章19-22节,题目是“珍惜神的救恩”。

1.彼得用挪亚世代的洪水来预表洗礼,意义深远。真信徒立定心志跟旧的生活告别,从此以后成为新人,存无亏的良心生活。如同洪水洗净了大地,人类有了新的开始一样。

2.挪亚没有圣经,没有同路人,没有教会却坚定不移地听从神的话。今天我们有教会,有传道人,可以听广播,读圣经,看属灵书籍,神又特别宽容地给了我们这么长的时间,如果我们最终不能得救,还能怪谁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