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独遵行神的旨意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想遵行神的旨意却力不从心,原因何在?

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惑:想遵行神的旨意,想讨他的喜悦,却力不从心?原因何在呢?是不熟悉圣经的教导吗?应该不是。有些事情,明明知道是圣经的吩咐,知道是不该做的,却控制不住自己还是做了。是因为没有好的基督徒在身边吗?也不是。他们经常围在你的身边,苦口婆心地劝你,叫你不要冲动,要等候神、顺服神。无论他们如何向你表达关心,你就是行不出神的旨意,经常跌倒。到底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

今天查考的经文是彼得前书4章1-6节。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因为往日随从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恶欲、醉酒、荒宴、群饮,并可恶拜偶像的事,时候已经够了。他们在这些事上,见你们不与他们同奔放荡无度的路,就以为怪,毁谤你们。他们必在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账。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传给他们,要叫他们的肉体按着人受审判,他们的灵性却靠神活着。”

真基督徒的标记: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

彼得一针见血道出了基督徒的标记。4章2节说: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真基督徒是不再为自己活,而是立定心志遵行神的旨意,以遵行神旨意为他一生的目标。如果你只是为了不下地狱,为了教会的爱心,为了继承家里的传统而信主,那么恐怕你的属灵生命维持不了多久。你必须要明白信主的目的是为了放下自己的意思,遵行神的旨意,这样,你的属灵生命才会有根有基。

遵行神旨意是新约一个很重要的主题。主耶稣教导门徒们这样地向天父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真正的祷告不是求天父来成就我们的意思,而是求天父帮助我们去成就他的旨意。主耶稣这样教导门徒,因为这就是他来到世上的唯一目标。在主耶稣的心目中,遵行神旨意是至关重要的,如同吃饭一样重要,必须天天吃,否则就没有力量活下去。

主耶稣言传身教,他无时无刻都在放下自己的意思,好遵行神的旨意。虽然他跟门徒在一起的时间不长,只有几年,但门徒都深深的明白这个原则的重要。约翰劝勉信徒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一切,因为这些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翰一书2章)。保罗也发出同样的信息: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12章)。

遵行神旨意不仅是约翰、保罗所关注的,也是彼得所关注的。很多人以为彼得前书的目的是为了鼓励正在受苦的信徒,当然这是勿庸置疑的,但更重要的是彼得鼓励我们去遵行神的旨意。为了遵行神的旨意,受苦,受压力,面对攻击是在所难免的。彼得三番五次地提到遵行神的旨意,比如:

2章15节:“因为神的旨意原是叫你们行善,可以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

3章17节:“神的旨意若是叫你们因行善受苦,总强如因行恶受苦。”

4章2节:“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

彼得道出了真基督徒的标记。真基督徒是已经立定心志,放下自己的意思,以神的旨意为生活的原则。我认识一位姐妹,在遇到感情问题的时候,起初整个人无精打采,不吃饭、不睡觉,整天哭哭啼啼,精神恍惚。后来情绪稍微稳定了,就开始胡思乱想,体贴肉体,觉得自己非常吃亏,想着怎样报复对方,以取得心理平衡。显然,那位姐妹还不明白信主的意义。真信徒应当是已经立定心志遵行神的旨意,无论是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还是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中,都不走回头路,不以恶报恶,不用人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肉体是遵行神旨意的第一绊脚石

大部分的基督徒都愿意遵行神的旨意,往往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每天早晨,你都祷告说:神啊!我愿意放下自己的意思,遵行你的旨意。可每天晚上都是战败归来,向神忏悔。原因何在呢?彼得前书4章1-2节已经说得一清二楚了: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

为什么彼得一开始就谈到在肉身受苦呢?因为不肯在肉身受苦的人,是无法遵行神旨意的。肉体是遵行神旨意的第一绊脚石。很多时候,扪心自问,你确实愿意放下自己的意思,行神的旨意,活出新生命去荣耀神,但十次有九次都做不到,都是以失败告终。关键不是你不愿意,而是你胜不过自己的肉体。罗马书8章7-8节说:

“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神为仇,因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属肉体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欢。”

这里清楚的说到体贴肉体的人无法服从神的律法。他行不出神的旨意,当然也无法得到神的喜悦。比如,你一时大意把事情搞砸了,本应该认罪悔改才对,但是却觉得没有面子,又尴尬,怎么能够在同事面前承认呢?于是就撒谎说是机器出故障,把真相隐瞒过去了。本来大意已经是不对,现在又因为体贴自己的感受,用谎言遮掩过失,结果一错再错、罪上加罪。

体贴肉体的人行不出神的旨意,更严重的是,不知不觉,他其实在与神为仇,成了神的敌人。很多基督徒觉得只要不做坏事就不是与神为敌,事实并非如此。但凡体贴肉体的人都是神的敌人。神的意思跟人的意思是水火不相容的,体贴神跟体贴肉体是背道而驰的。

我认识一对基督徒夫妇,两人都放弃了舒适的生活,到偏远落后的地方传福音。丈夫是传道人,对福音工作十分热心,妻子只是普通的家庭主妇,嫁鸡随鸡,跟丈夫一起过着离乡背井的生活。本来他们可以住在乡下,但因妻子没有参与侍奉,整天无所事事,乡下没有商场,也没有餐馆,整天闷得发慌,所以最后决定在市中心住。丈夫只好一早就从家里出发,工作完了再赶回家,天天长时间花在路上,疲于奔命。

妻子的朋友见她在家无所事事,不用上班,又没有小孩,便经常拽住她到处走。她本来腰不好,以前曾经腰痛,跟着朋友到处走了一段时间后,她的腰的毛病又犯了,甚至不能起床。丈夫迫不得已,只好把工作放下,在家里照顾她,等到她康复为止。

妻子康复以后应该学习到功课了吧?可惜没有。在家无聊,她就常邀请一些朋友一起吃饭,用款待客人的方式来服侍神。因为她喜欢烹调,本身已经很胖,加上邀请回来的姐妹也很爱吃东西,结果越吃越胖。后来连她都意识到虽然出发点是好,却适得其反,毫无益处。其实,她的丈夫对主专一,愿意全心全意侍奉神,可惜她只顾体贴自己的需要,结果无形中成了丈夫的绊脚石,妨碍了福音的工作。

世人是遵行神旨意的第二绊脚石

要遵行神的旨意,就要胜过里面和外面的拦阻。里面的拦阻就是我们的肉体,外面的拦阻就是世人的压力。彼得前书4章3-4节说:

“因为往日随从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恶欲、醉酒、荒宴、群饮,并可恶拜偶像的事,时候已经够了。他们在这些事上,见你们不与他们同奔放荡无度的路,就以为怪,毁谤你们。”

彼得道出了很有趣的一点:世人希望信徒跟他们扎堆,在同一条路上奔走,不希望大家分道扬镳。“同奔”表达了同一个方向,在同一条路上,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志同道合成为同路人。同事们三五成群,吃喝玩乐,邀请你一起去,你不想去,一方面觉得无聊,另一方面要去聚会,没有时间。但是你说去不了,他们都不能理解:聚会每个星期都有,大家一起出去机会难得,难道不聚会一次都不行吗?

世人喜欢怎样的生活呢?第3节指出了六个特点:行邪淫、恶欲、醉酒、荒宴、群饮和拜偶像。“行邪淫”在保罗的书信里常常跟奸淫、污秽连在一起,所以有的解经家认为这是跟性方面的罪有关。“恶欲”又是什么呢?其实“恶欲”跟第2节说的“情欲”是同一个原文。“恶欲”就是人里头的种种欲念,也可以说是贪念。“醉酒”就是喝酒过多喝醉了。“荒宴”就是狂欢作乐。“群饮”就是吃喝玩乐。“拜偶像”就是不敬拜独一的真神。

你会怎样形容世人的生活呢?彼得用了一句话来总结他们的生活,就是“放荡无度”。世人的生活,你以前的生活都归结在“放荡无度”这句话里。“放荡”是指不受约束,有个成语是“放荡不羁”,意思是不受约束、不检点,“无度”是过度、过多的意思。

“放荡无度”是指没有节制、不受约束、失控的生活方式。第3节所提到的六样罪都是缺乏节制、失控的结果。性欲的罪,贪心,喝酒喝到烂醉如泥,暴饮暴食等都是不受约束、随心所欲的表现。至于拜偶像呢,也是同出一辙,拜偶像的人都希望有求必应,愿望成真,自己的欲念可以得到满足。

可能你不酗酒,不暴饮暴食,但却控制不住自己的贪心。明明挎包已经很多了,大的、小的,长的、方的、圆的,塑料的、帆布的、尼龙的,多得连放都无处可放,为什么还要继续买呢?

现在认识了神,态度彻底改变,不再任意妄为了。不少信徒立志遵行神的旨意,却遭到家人极力的反对。在他们的眼中,以前你非常孝顺,非常听话,信了主之后却整个人都变了,好像走火入魔。正经事不干,却常常跑到教会听道,简直不切实际,浪费时间。于是家人软硬兼施,苦苦相劝,兼严厉责备,这些都给了你很大的压力,让你非常的难受。在压力之下一旦承受不了,你就会妥协,最终会违背了神的旨意。

受苦的心志是叫我们得胜的兵器

到底如何才能胜过外面的压力,胜过自己的肉体,好遵行神的旨意呢?彼得前书4章1节已经道出了得胜秘诀。4章1节说: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

得胜的秘诀是什么呢?就是受苦的心志。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这句话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你怕受苦吗?正常人都怕受苦,都想方设法逃避受苦。有的学生为了逃避一年一度的高考宁可离乡背井,花一大笔钱到国外读书。每个人都怕受苦,没有人喜欢受苦,所以彼得的话是违反人性的。

彼得这里谈的受苦,不是指为罪受苦,也不是因受神的管教而受苦。这里谈的受苦是为义受苦,为了不肯犯罪、为了遵行神旨意而受苦。彼得用基督的榜样来勉励我们:“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基督从始至终都没有犯罪,一直遵行神的旨意,因为他懂得受苦的价值,学会了以苦难作为兵器,胜过罪,胜过世界,胜过魔鬼。希伯来书2章18节说:

“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

这里说基督因试探而受苦,在试探中的人会承受很大的痛苦。记得主耶稣受洗后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他禁食了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魔鬼就在那个时候前来试探他。魔鬼会在什么时候试探你呢?会在你最有需要的时候,肉体最软弱的时候试探你。主耶稣饿了,魔鬼就把握机会乘虚而入。这时的试探威力最大,因为魔鬼是针对你的软弱发动攻击的。你饿了,当然很想吃东西,这是人之常情。要是已经吃饱了,试探你也没有用,只会浪费弹药。

比如,你离家到其他城市打工,时间长了,觉得孤单,自然而然就会想家,想念你的爱人。魔鬼看到有机可乘,就会把试探摆在你的面前,找个特别有爱心的人来关心你。你必须学习受苦的心志,靠着神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肉体,不给魔鬼留地步。希伯来书5章7-8节说:

“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

虽然希伯来书的作者没有明说这是什么时候,但解经家认为应该是指客西马尼园的片段。主耶稣被钉十架之前,在客西马尼园面对极大的挣扎:行神的意思,还是选择自己的意思?他祷告了一次,两次,三次,最后对神说:愿你的旨意成全!

当神的意思跟我们自己的意思背道而驰时,我们就会非常挣扎,心里非常痛苦。在痛苦中,要决定放下自己的意思,选择神的旨意,效法主耶稣的榜样,在挣扎中学习顺从。

我认识一位姐妹,她为人善良,乐于助人,但是有一点令我觉得非常困惑,就是她的属灵生命总是停滞不前。她每个礼拜都到教会聚会,而且听道特别留心,不知道为什么却如同圣经所说的 “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真道”一样?虽然她已经信主十年,但对圣经的道理却一窍不通,属灵生命几乎等于零。后来跟她聊天,才知道原来她心里藏着忿怒,对于伤害过她的人,她一直都不能饶恕。我说圣经教导我们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她说她明白,但饶恕人实在做不到。除非她愿意学习主耶稣,在受苦中学习顺从,否则无法与罪断绝,属灵生命也无法突破。

彼得说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是否所有受过苦的人都能够与罪断绝呢?当然不是。有的人受苦越多,犯罪也越多,以色列人就是最好的例子了。从离开埃及的那一刻起,神就安排了艰难的培训,好让他们能够跟罪断绝,但结果如何呢?找不到水喝,便发怨言,找不到肉吃,便跟摩西争闹。可见受苦能否使我们与罪断绝完全在乎我们的态度。那些愿意顺从神的安排的,苦难就如同良药一样帮助我们胜过肉体、胜过罪。那些不愿意顺从的,苦难则如同毒素一样使我们每况愈下,犯罪越来越多。

保罗深深地明白这个道理。哥林多后书12章7节说: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就过于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

保罗是个属灵人,他被提到第三层天上去,得到特别的启示。奇怪的是这么属灵的人,神竟然加了一根刺在他的肉体上,目的是为了让他学习谦卑,克服骄傲。你被刺扎过吗?被刺扎到当然非常痛,如果那根刺扎进了身体,无法拔出来,那种痛楚就更难以忍受了。我们以为越是属灵人,就越会得到神的保守,神又怎么会加一根刺在他的身上?这根刺肯定令到保罗苦不堪言,令到他非常软弱,所以他会才求主把它拿走,可是主却没有答应他。这根刺让保罗的肉身受苦,却提醒他在软弱中依靠基督的能力,不依靠自己,免得他自高自大。保罗作出什么回应呢?哥林多后书12章9-10节说:

“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

今天查考的经文是彼得前书4章1-6节,题目是“惟独遵行神的旨意”。

1.真基督徒有个标记,就是不体贴人的意思,只遵从神的旨意。

2.要遵行神的旨意,就必须胜过我们的肉体和世人的压力。

3.要得胜,就必须懂得受苦的价值,以受苦的心志为兵器,因为愿意受苦的,就能够与罪断绝。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