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是比我大的
张熙和牧师

讲稿下载(电脑版)

……“父是比我大的” 这句话显然否定了子与父同等,跟三位一体所声称的 “基督是神,所以与父同等” 相悖。新约证实了神是复活后的基督的头:

我愿意你们知道,基督是各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神是基督的头。(林前11:3)

圣经中只字未提三个同等位格的三位一体。保罗说,基督服从神(雅伟),正如信徒服从基督一样。保罗并没有说三位一体的“父神”是基督的头,他说神是基督的头。

说基督服从神,我们并非否定了基督权高位重、统管万有。因为他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28:18)。留意“赐给”这个不起眼却重要的字眼。这大权柄是赐给他的,并非他自有的。基督权高位重,但他无权管辖神:

因为经上说:“神叫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 既说万物都服了他,明显那叫万物服他的,不在其内了。(林前15:27)

上下文可见,保罗在谈两位:“父神”(24节)和“子”(28节)。27节说,是父神叫万物服在了子的脚下。

从哥林多前书15章27节可以观察到三点。首先,基督的权柄并非与生俱来的,而是授予他的,即神“赐给”他的(太28:18)。其次,保罗的话清楚分开了两位:神与基督。可见神与基督是不同的。第三,“万物”一词出现了两次(林前15:27),正确诠释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28:18)这句话的意思:马太福音28章18节赐给耶稣的“所有的权柄”,不包括统管神的权柄。换言之,哥林多前书15章27节正是将马太福音28章18节的言外之意详尽地阐释了出来:基督是臣服于父的,因为基督的权柄是神“赐给”他的。复活后的耶稣明确地说到,他的权柄是从他父那里领受的(启2:27)。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章28节再次说基督会臣服于神:

万物既服了他,那时,子也要自己服那叫万物服他的,叫神在万物之上,为万物之主。(林前15:28)

保罗不止说基督无权统管神(这样说并不排除与神同等的可能性),保罗还说基督自己也要服在神之下,显然否定了耶稣与他的父同等。

最后,从24节可以得出一个明显的结论:

再后,末期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与父神。

“末期”是个末世用语,指的是将来。将来什么时候呢?从前两节经文(21-23节)可见,是“死人复活”之后(这荣耀的“死人复活”大事尚未发生),“末期”才会来。末期来的时候,基督就会将国交与他的父神,开启一个永久的局面,包括子都要服在父之下,而且会持续到永恒

弗雷德里•路易斯•高德(Frédéric Louis Godet)是一位瑞士神学家,也是信奉三位一体的。他责备说,有些人用“巧妙的方法”,避而不谈保罗明确的“子臣服于父”的教导:

“子也要自己服那叫万物服他的”等等,这些话只能按照字句本意来理解,所谓的解释往往是用巧妙方法把它稀释了。教父们常用的一个方法是,将这句话局限于基督的人性(约5:26,27,30),局限为中保的国度(林前11:3,“神是基督的头”)。这样处理这个话题,便成了“用无知的言语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伯38:2),似乎很懂,实则一无所知。子臣服于父的“解释”,其实就在接下来的这句话里:“叫神在万物之上,为万物之主”。万物要臣服于子,子要臣服于父。(《哥林多人》,卷1,哥林多前书15:28,引自法语).


【摘录自《独一的完全人》简体版第261-263页,繁体版第267-268页】

http://issuu.com/totg/docs/topm-cns-v1【阅读】

http://www.fydt.org/content/duyidewanquanren【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