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我相信大家对创世记会特别感兴趣。其实,无论是信主的,还是不信主的,当他们第一次接触圣经的时候都会特别关注创世记这卷书,因为创世记确实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圣经竟然夸口说宇宙万物都是神所创造的,甚至连创造的过程也记载下来,这一点真是令人吃惊。

1.深奥的东西不代表是不存在的。
创世记也引起了不少争议,因为创世记既然将神创造天地的过程记载下来,那么,它就可以让科学来考证了。很多科学家尝试用科学来证明创世记是不可靠的,证明神是不真实的,所以很多基督徒也害怕跟人家去谈创世记,因为里面的东西实在太多是我们不懂的,所以经常被不信主的,特别是那些很有学问的知识分子问得哑口无言。

其实,不懂也不需要害怕,确实我们有太多东西不懂,也没有经历过,但这并不代表说这些东西都是不真实的。比如你没有去过澳大利亚,但听说有澳大利亚这个地方,在地图上也见到澳大利亚这个国家,也见过一些有关澳大利亚的明信片,但你自己却没有去过澳大利亚。你没去过,也不懂,但这并不代表说澳大利亚就不存在。同样,在大自然中,有太多东西我们不懂,但这并不代表说这些东西是不真实的。所以,当我们看创世记时,最重要的是抱着一颗诚实的心。如果不懂,那只好说不懂,但不会因着我们不懂,这东西就变成不存在了。

同样,很多还没有信主的朋友喜欢找信徒谈创世记,因为他们对创世记实在感兴趣,里面所记载的太神奇了,所以经常找信徒来辨证一下里面的内容。这种的谈论本身是好的,我们也不该盲目地去相信圣经,所以我也鼓励大家经常发问,经常讨论一些不明白的问题,但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比如有些人想尽办法去证实创世记是不真实的,原因是什么呢?借着证明创世记不真实,他们就不需要去服从圣经,没有义务去遵行神的吩咐了。这样,他们认为有了一个借口可以继续活在罪中。我希望你不是抱着这种的心态来看圣经。我们应该有一颗开放的心,好让神能够借着圣经来启示他自己。

2.要明白圣经,我们必须除去一切先入为主的看法。
研究创世记,目的不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而是让神借着圣经向我们的心灵说话。我强调“心灵”,不是“脑袋”。大家必须记住这一点,否则便得不到好处。比如,你看一本烹调的书,里面有很多食谱,教你如何做一道好吃的菜。这本书的用意是什么呢?明显的,这本书是要教你如何烧菜。如果光是读它,研究它,而没有按照这本书的方法去做菜,那么你根本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同样,我们要记得:圣经是神的话。你必须敞开你的心去领受,不可单单用脑袋去分析它,否则便得不到任何好处。只有敞开心灵去领受,你才会明白真理,才会认识这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神。这个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我发觉很多人看圣经时不能经历神,正因为他们的态度是不正确的。比如,他们心里对圣经已经有了偏见,有了一个立场,就是绝对不相信圣经,并且想要推翻圣经,这样,他们当然得不到任何好处。记得有一次一套记录片的旁述员说:在韩国,有些中年妇女,她们的职业就是潜到深海里去捕捉那些贝壳类的海产,干这样的活来维持生活。虽然她们中间,有些人的年龄已经是四十、五十多岁了,但是还能够在没有任何氧气筒的情况下潜在海里头五分钟。当时我听了后心里就马上说:不可能的。可是,不管我心里面怎么说不可能,她们的确能够潜在海里头五分钟。这是旁述员采访时亲眼目睹的。

为什么我不相信他所说的话呢?为什么我一直认为是不可能的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我自己做不到。环顾四周,也没看到有人能够潜在海里五分钟,所以心里面已经有了一个偏见: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此,就觉得旁述员的报道肯定是不真实的。其实,我们经常用这种态度来看圣经:不明白的,就认为不可能,并且用诸多理由来拒绝圣经的话。

其实,从历史上我们就能够得到许多的借鉴。比如:早期时,人们都相信地球是太阳系的中心,并且认为地球不是圆的。正因为这样,很多人就很难接受人家提出的论点,比如,那些相信地球不是圆的,就非常抗拒那些想证明地球是圆的观点。所以我们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抱着一颗开放、诚实的心来读圣经,才会得到神的启示,才会知道圣经是否是真实的。我们也不需要害怕科学家、考古学的专家提出对圣经不利的论点,如果圣经是真理,它必然经得起考验。

让我提醒大家:虽然人是有智慧的,但是我们的学问和知识还是不完全的。宇宙当中有太多东西是我们不懂的,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学说和发现,不要以为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懂,不要相信那些自以为是真理的科学论点,可能这个论点几年后又被另一批科学家推翻了,到时候你又相信什么呢?所以,当抱着一颗谦卑的心来读神的话,神必定向谦卑的人说话,这样我们便能从中得到好处。

3.创世记的作者和书写的年份:
在查考创世记之前,我们需要思考几个问题:首先,创世记的作者是谁呢?圣经有没有给我们答案呢?创世记是在什么时间写成的呢?那时代的人是否已经掌握了书写呢?创世记的作者又是如何知道创造的历史和过程呢?是谁告诉他的呢?还有,创世记里头的两个主要人物——亚当和夏娃——他们是生活在哪一个年代呢?在查考创世记之前,我们需要知道以上问题的答案。要是没有仔细思想这些问题,那么,遇到一些挑战时,我们就不知所措,答案不是含糊其词,就是模棱两可,所以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面对的。

到底创世记的作者是谁呢?普遍上都认为是摩西,因为在旧约和新约都有很多经文能够证明这一点。比如,出埃及记17:14,24:4,民数记33:2,马太福音19:8,约翰福音7:19。这一点是比较明显的。圣经在不同的地方都提到摩西是创世记的作者。

摩西生活的年代,大约在公元前1300年。直到一百多年前,人们还是认为摩西时代的人是不懂得书写的。在这种错误观念的影响底下,人们所得的结论就是:创世记不是真正出自摩西的手笔,而是他的口述,并且是一代代的传下去,经后人整理才写出了创世记。因此他们作出推断,圣经并非是一本很精确的历史文件,而这个被称作“文献假说”的理论,现今已经被证实是错误的。

考古学家已经发现,埃及的象形文字和美索不达米亚的楔形文字,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以前。这比亚伯拉罕的时代早一千年,比摩西的时代早1600年。而中国在公元前1600年的商朝,文字已经相当先进了。美索不达米亚的汉莫拉比法典可追溯到公元前1700年,这表明了那个时代的文字记录已经相当先进了,他们已经拥有了有文字记载的法律系统。

1975年,在叙利亚北部,一个称作亚伯拉的地方,有一些很重要的考古发现。在那里,他们找到了17,000多块的古字板。这些古字板上的文字记录内容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400年。当中记载了亚伯拉罕和周围区域的历史。其中的一些历史文献也提到圣经里的人名和地名,比如:亚伯拉罕,以实玛利,以色列,以扫,扫罗,大卫等等。一些地名包括耶路撒冷和撒冷,所多玛,蛾摩拉这些兴盛的贸易中心也被提及。

甚至在亚伯拉,发现的创世板,也提供了跟创世记有关创世的记载。而创世的神被称为“El”,就是圣经中希伯来文称为“神”的这个字。这些近期的发现,表明了文字在摩西时代之前就相当先进了。所以圣经是一本很精确的历史文献也不足为奇。

接下来,我们要提的问题就是:摩西又如何知道创造的历史呢?有几个可能性,而且它们之间不是彼此独立的。

第一,在圣经中有几处经文,比如出埃及记17:14说:神是直接跟摩西讲话,并告诉他记录下来。摩西放弃了世界的荣华,选择了与神同行,是神面对面所认识的人。

第二,正如我们刚才所看到,在亚伯拉,所发现的文字记录,早在摩西时代已经有了。摩西也有可能查阅,并且应用了这些资料。

第三,亚当和夏娃犯罪悖逆神之前,是住在伊甸园,常常与神漫步和交谈的,一定会像小孩子一样提出很多问题。他们必定会就着所看到的树木花草,飞禽走兽,月亮星宿而向神提出很多问题,而神也必定会向他们讲述创造的过程。当他们被赶出伊甸园后,生活也随之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一切在他们的脑海中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所以不难想象,他们把过去的生活,把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他们的孩子。而亚当的孩子也会把从父母听来的传给自己的儿女,他们就这样一代代的把这些知识传下去,直到有了成形的文字记录,他们就把这些历史记载了下来。不要忘记亚当总共活了930年,所以很有可能他将所知道的传给好几代的人。

亚当又是生活在什么年代的呢?这一点我们就很难肯定。按照犹斯主教用圣经来推算年代,他总共算出创造大概是发生在公元前4004年,而马丁路得的估计是公元前3900年,而摩瑞写的创世记录,创造很可能发生在公元前一万年。这些推算都有出入,这是在所难免的。因为圣经所提到的人物大都是家族和部落的首领,并非每一个人,而依靠这种代与代的假设年代来推算,自然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但无论如何,我们可以接受神创造亚当和夏娃的年代大概是公元前5000年左右。

4.要知道圣经是否真实,开放的态度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打开创世记1:1。

“起初神创造天地。”

“起初神创造天地”,这句话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呢?可能你会问:“我如何知道这句话是真的呢?我又如何能够证明起初神创造了天地呢?”这些疑问经常在我们的脑海里。我们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圣经要以这句话作为开始?

大家有没有留意到圣经是世界上最受人关注的一本书,无论是出于善意,或者敌意,很多人也想用不同的方法推翻圣经所说的话,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创世记1:1的这句话令人难以接受,这也是圣经跟其他宗教著作不同的地方。其他宗教著作从来不会谈到生命的起源,生命的来历,只谈道德方面的教导。圣经不仅关注道德,还交代人类和一切生命的起源,这就是圣经跟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如果圣经不记载创世记一章的话,就会省了很多麻烦。如果圣经只不过是一些道德的教导,像佛教,儒家的思想,这样它就不会遭受这么多的攻击。

道德本身是好,人类当追求真善美,所以人们是不会反对道德教导。但如果你说神创造天地,而且这些道德教导都是神所吩咐的,那么人们的反应就不一样了。为什么圣经会引起人们这么强烈的反应呢?为什么很多人把圣经看成眼中钉,巴不得给除掉呢?为什么我们对1:1有这么强烈的反应呢?如果圣经只不过是一套道德教导,我们都很愿意接受,因为知道这一切的道德教导,并不代表你一定要去遵守。遵守也好,不遵守也好,其实也没有什么分别,因为这只不过是一套道德教导。能够遵守当然是最好,不遵守也没有什么后果,所以我们的心也不会抗拒它。但如果圣经是神的话,那么效果就不一样了,这就意味着你一定要遵守它。如果天地都是神所创造的,那么他就有权力来掌管我们的生命了。你看,效果就不一样了。

神确实创造了天地,圣经就是神的话,所以圣经就不仅是一套道德教导,而是一些你需要服从的话。要是不服从,肯定有后果,你要面对神的审判。对于这一点,我们就有很强烈的反应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敌对圣经,因为他们的良心知道,如果圣经是神的话,他们就有义务去遵守。如何才能够逃脱这个义务呢?唯一的方法就是推翻圣经所说的,世界根本没有神。既然没有神,那么天地就不是他所创造的,整本圣经就成了谎言,我们就没有义务听从了。这是否是普遍人的心理呢?

无论如何,我希望大家抱着一颗开放的心去看圣经,不要先入为主,以致不能认识神。当然这不是说要盲目相信,我们还是尽所能实事求是去看圣经。

创世记1:1说:“起初神创造天地”。如何知道这句话是否是真实的呢?当然我们可以用科学的角度去考证一下,比如很多人用创世记1章来研究整个创造过程,看看是否合乎物理、生物的逻辑,来证明创世记是否是可靠。如果是可靠的,那么1:1所说的就可能是事实了。虽然话是这么说,但在实际上还有很多问题,因为人的知识实在太有限了。

一位世界顶尖的物理学家信了主,成为基督徒。在我的心目中,科学家是最难信主的,为什么这个顶尖的科学家会信主呢?他说:当他学得越多,就越发觉有很多东西不懂,这个宇宙太奇妙了。正因为如此,即使在还没有信主时,他也没有排除说宇宙是神创造的。在宇宙中实在有太多东西太奇妙,是他不懂的。他学的东西越多,反而越意识到很多东西不懂。我觉得他的话很有意思。正因为懂得越多,他才越意识到自己不懂。他说,那些自以为懂的物理学家其实还没有懂。

他还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作为一个真正好的物理学家,你必须能够超越自己的局限。很多学物理的人没有成就,主要因为他们被自己的知识所局限了,跳不出自以为懂的学问,以致看不到新的东西。”很多时候,他之所以有新的发现,因为懂得放下自己的知识和学问,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事情。打一个比方,如果全世界的科学家认为地球是四方形的,那么,他就会刻意去想:“有没有可能地球是圆的呢?”于是,他就从这个问题上开始探讨。借着新的角度去探讨问题,他就有新的发现了。他之所以最后能够认识神,是因为抱着一个开放的态度实事求是,所以最后经历到神,成为基督徒。从这个物理学家的身上我也学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属灵功课,他教导了我该用什么态度去接触神的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