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与神同行
张成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创世记漫谈第21讲 - 以诺与神同行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一谈以诺这个人物。创世记5:21-24是这么说的:

“以诺活到六十五岁,生了玛土撒拉。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以诺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请大家留意这里提到的以诺是塞特的后代,而创世记4章所提到的以诺是该隐的儿子,希望大家不要把他们混淆了。圣经里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不同的人有同样的名字。

1.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创世记5章记载了非常重要的一点,你留意到是什么吗?通常我们一看到是家谱,一大堆名字,就觉得烦,没有兴趣看下去。比如,5:3说:亚当活到几岁便生了一个儿子,然后在世活了多少年,并且生儿育女,跟着便死了。6节也是一样:塞特活到多少岁便生了儿子,然后在世活了几百年,并且生儿育女,跟着便死了。9节也是一样:以挪士活到多少岁便生了儿子,又在世活了几百年,并且生儿育女,跟着便死了。可能你心里想:“圣经就写这个,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人们称圣经头五卷书为“摩西五经”,摩西把这个家谱记载下来当然是有用意的,甚至连家谱的编排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创世记5章记载了十代,从亚当起一直到挪亚,总共有十代。每一个人都是活到多少岁便生子,然后继续活了多少年,生儿育女,最后便死了。除了以诺以外,人人都是如此。在塞特的家谱里,他的后代都要经过生老病死这个阶段,惟有以诺一人例外。所以5:24,作者刻意说:“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在人类的历史中,以诺是第一个没有尝过死味的人。虽然以诺没有死,但是圣经所强调的不是他没有死,而是他与神同行。5:22-24说:

“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以诺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在这里,有一句话是重复出现的,就是:以诺与神同行。22节说:“以诺与神同行”,跟着24节再次说:“以诺与神同行”,圣经生怕我们忽略了这个重点,以致不厌其烦,重复地说“以诺与神同行”。所以大家必须留意,圣经所强调的不是以诺没有死,而是他与神同行。

2.以诺在什么情况下与神同行呢?
5:21-22节说:

“以诺活到六十五岁,生了玛土撒拉。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

洪水之前,人十分长寿,九百岁也不足为奇。以诺六十五岁便与神同行,按比例来说,当时他是相当年轻的,这一点真是非常难得。我们年轻时都不愿意信主,为什么呢?因为觉得太多好玩新奇的东西还没有尝试过,这么早信主实在太吃亏了。等我们玩够,享受够才信主吧。以诺却不是这样,非常年轻的时候便已经认识神,并且与神同行。

还有,圣经说,他已经有孩子,而且不只一个。对于有家庭的人来说,追求神一点都不容易。即使自己有心要追求神,家里却有很多分心的事。有了孩子后,便更难专心了。有些父母下班后便忙着料理家务,辅导孩子,连读经都没有时间,更谈不上与神同行了。到底你要像以诺一样,虽然有家庭,却继续专心爱神,还是像大多数人一样,整天被家庭的琐事缠绕,以致无法与神同行呢?希望以诺能够成为你的鼓励。

3.要与神同行,我们必须与神同心。
我们一起来翻到旧约的阿摩斯书3:3。

“两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

这里谈到一个很重要的原则:两个人要同行,必须先要同心。要同心才能同行,不同心就无法同行。那么,“与神同心”又是指什么呢?打一个比方:两夫妻怎样才能同心呢?是不是说:只要他们正式结合,互订婚约就能够同心呢?还是说,他们需要朝夕相对,妻子替丈夫做饭,洗衣服,丈夫担负起妻子的开支,这样两人就是同心呢?当然不是,我们都看过很多实际的例子,许多的夫妻,虽然他们有一纸婚书,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但是他们一点都不同心。有些夫妻只是因为孩子的缘故没有离婚,勉强把关系维持下去。换句话说,即使你受了洗,加入了教会,天天参加聚会,甚至积极地参与服侍,这一切都不代表说你是与神同心的。

到底如何才能够与神同心呢?回到夫妻的例子,两夫妻如何才能够同心呢?要同心,你要先知道对方的意思。如果连对方的心意都一窍不通,试问又如何能跟他同心呢?如果下班后,你只管自己看报纸,看电视,上网,然后睡觉,你哪里有时间去了解对方的心意呢?很多夫妇的感情僵化,都是因为结婚后缺乏真正的沟通和了解。同样的,要与神同心,你有拨出时间去明白他的心意吗?你每天有读经吗?不是读属灵书籍,而是读圣经。属灵书籍也很好,但是绝对不能代替圣经。你有安静下来去求问,去聆听神的指示吗?如果从早到晚,你都是忙忙碌碌,又如何有时间更深去认识神呢?

另外,要同心,我们便不能坚持己见了。为什么夫妻两人经常吵闹呢?往往是因为夫妻两人互不谦让,各持己见。无论在钱财的运用,孩子的管教,或者是生活的细节上,两人都坚持自己的意思,这样摩擦多了,彼此又如何能同心呢?同样,要跟神同心,我们必须放下自己的意思去顺从神的意思。请留意,是我们顺从神的心意,不是要求神来迁就我们。虽然我们也有自己的看法和意愿,但是如果神不允许,那么,就欢欢喜喜地感谢他吧。神的带领一定不会有差错的,只有这种环境才能锻炼我们,所以神才做出这样的安排。况且,现在的安排不等于永远的安排,如果我们已经把功课学好,说不定神会有新的带领。总而言之,学习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定的旨意。有句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起来时,什么都不要做。首先在心里向神祷告:“神啊,在新的一天,我立志听从你,不听从自己了。求你帮助我吧!”每天都以这个祷告作为开始,学习以神的心为心。

还有,创世记5:22说: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神同行三百年。请留意,以诺六十五岁开始便与神同行,三百年来都是如此,一直没有改变。不少人在追求的阶段非常渴慕,可惜只有五分钟热度,一旦受洗信主便渐渐冷淡下来。大家要明白,我们的目标不是洗礼,不是入教,而是与神同行。这好比两个人相爱,愿意委身给对方,这样,他们的目标是结婚吗?不是,他们的目标不是那张结婚证书,而是彼此的感情和关系。有一句话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样,我们跟神的关系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如保罗在腓立比书3章所说的:“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所以,千万不要停留在某一个阶段,要继续追求认识神,不断进深。当日你如何热心爱主,今日你还是要保存那份起初的爱心。

4.要与神同行,我们必须有信心。
让我们翻到希伯来书11:5-6。

“以诺因着信,被接去,不至于见死,人也找不着他,因为神已经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经得了神喜悦他的明证。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请大家留意“信”和“喜悦”这两个关键的字眼。第5节说:以诺被接去,不至于见死,因为神喜悦他,所以把他接去了。为什么神喜悦以诺呢?因为以诺有信心。第6节再次解释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要得神的喜悦,必须有信心,相信有神,并且相信他赏赐一切寻求他的人。归根结底,要与神同行,必须对神有信心。没有信心是不可能与神同行的。我认识一些高中的学生,他们对基督教非常感兴趣,也表示愿意信主。但是听到主耶稣的教导,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哀恸的人有福了,温柔的人有福了”,他们就说:这些道理是好,却不实际。你也是这样想吗?这个世界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主耶稣的教导是不切实际的。

是的,主耶稣所讲的不是短暂的享乐,而是永恒的福气。比如说,以诺在世上没有什么成就,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跟该隐的后代相反。在该隐的后代中,有一个善于牧养牲畜,有一个很有音乐的才华,另一个是工业界的天才,能制造各样铜铁利器。但是,圣经对以诺的描绘却非常平淡,在世上没有什么显赫的成就,因为他所向往的是天上的赏赐。

人的一生如同昙花一现,非常短暂。我们的时间、精力有限,神与世界,两者不可兼得,必须做出取舍。要么拼命争取世俗的享受,要么一心一意追求天上的赏赐。既然我们看不见神,也看不见将来要得的赏赐,那么,必须要有信心,信得过神是言出必行的,他必定赏赐一切寻求他的人。我们对神的信心不是突然间就会有的,而是在每天的生活中,在每一个考验中透过选择顺服神,逐渐被建立起来的。起初我们会怀疑,会举棋不定,会想:神的话行得通吗?神真的会保守我吗?但是当我们愿意冒险,听从神,就能够经历到他的真实,透过一次次的经历,我们的信心就会渐渐变得坚定了。

记得刚信主的时候,我非常小信,充满各种各样的忧虑。当时我还在读书,星期六和星期天其实是温习功课的好机会,无奈教会有聚会,星期天又有崇拜。当时我的心非常挣扎:去聚会,还是留在家里温习功课呢?我已经信主了,不去聚会岂不是违反了对神的诺言?去聚会,神真的会保守我的学习吗?就是这样,每当有挣扎,我就拼命的祷告,求主帮助。奇妙的事发生了,虽然学校的淘汰率很高,但是神让我顺利地通过了考试。我深深的体会到希伯来书11:6的话:“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在这里,我想鼓励那些考虑接受洗礼的朋友,你要做好心理准备:神必定会考验你的信心。对于那些已经信主的,我也鼓励你,不要犹疑不决,神非常可靠,永远不会叫你失望,尽管踏出信心的一步吧。

5.以诺属灵的眼睛非常敏锐,甚至看到审判的来临。
我们翻到犹大书14-16。

“亚当的七世孙以诺曾预言这些人说:‘看哪,主带着他的千万圣者降临,要在众人身上行审判,证实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证实不敬虔之罪人所说顶撞他的刚愎话。这些人是私下议论,常发怨言的,随从自己的情欲而行,口中说夸大的话,为得便宜谄媚人。”

这里说:“亚当的七世孙以诺”,就是说:亚当是第一代,塞特是第二代,以挪士是第三代,该南是第四代,玛勒列是第五代,雅列是第六代,以诺是第七代。以诺说了什么呢?他说主带着圣者降临,施行审判。你觉得惊讶吗?以诺竟然远在几千年前就能够预言主耶稣的再来和施行审判的事!查考新约,我们看见以诺所预言的跟主耶稣的话是一样的。主耶稣说:“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请参考马太福音25:31-32。)

为什么以诺会知道主要降临施行审判呢?在此以前,他从来没有见过审判。洪水是挪亚时代才有,就是说,是在以诺两、三代以后的事。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以诺与神同行,是神亲自向他启示的。让我们翻到创世记18:16-17。

“三人就从那里起行,向所多玛观看,亚伯拉罕也与他们同行,要送他们一程。耶和华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

亚伯拉罕和以诺一样,一生与神同行。因为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滔天,神已经忍无可忍,必须施行审判。但令人惊讶的是:在执行审判之前,神竟然预先通知亚伯拉罕,把消息告诉他。神需要这样做吗?神是宇宙万物的主宰,当然没有必要这样做,但是因为他看亚伯拉罕为知心朋友,所以把重要的决定都告诉他,甚至还接纳他对所多玛的代求。以诺与神同行三百年,他得到神预言审判的启示,一点都不奇怪的。以诺与神同行,对罪非常敏感。他看到周围的人都不敬畏神,随心所欲,他知道神的容忍是有限度的,当人罪大恶极时,神别无选择,必须施行审判。其实,这岂不是神的感受吗?创世记6:5-6说:

“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

因为以诺与神同行,所以他能够体会神的忧伤,明白神的感受。从犹大书14-16节,我们更深的认识以诺的为人。犹大书15节,有一个词重复地出现,你知道是哪个词吗?就是“不敬虔”这个词。查考希腊原文,把这个字的动词、名词和形容词加起来,单单在15节就出现了4次:“不敬虔的”人,“所妄行”的“妄”,“不敬虔的”事,“不敬虔之罪人”所说顶撞他的刚愎话。你对这些不敬虔的人和事敏感吗?这是一个很好的指标,说明你是否与神同行。一个与神同行的人对罪非常敏感,因为跟神的关系亲密,所以不可能活在罪里。如果你对污秽的事,污秽的话若无其事,没有感觉,也就表明你跟神的关系不好,所以对罪也不敏感。犹大书16节说:

“这些人是私下议论,常发怨言的,随从自己的情欲而行,口中说夸大的话,为得便宜谄媚人。”

要学习与神同行,我们必须谨慎自己的言语。在人背后说长道短,批评人,发怨言,夸大其词等等,都要避免。不管是有理由也好,没有理由也好,我们要用正确的途径来解决问题。在背后议论,说负面的话都是不敬虔的行为。

6.亚当悖逆神,要品尝死亡的滋味;以诺与神同行,把局面扭转过来。
在人类的历史上,以诺是第一个没有死的人,他亲自被神接去了。这一点实在意义重大,你记得亚当犯了罪后,神说了什么吗?创世记3:19说: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亚当悖逆神,结果他要经历死亡。但神是慈爱的,这并不是人类的结局。以诺告诉我们:凡愿意与神同行的人都能够像他一样,得到神的悦纳,并且有永生的盼望。

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今天的题目是“以诺与神同行”。

1.在人类的历史上,以诺是第一个没有死的人。但是圣经所强调的不是以诺没有死,而是他与神同行。

2.以诺六十五岁开始与神同行,按照当时人的寿数来说,他是相当年轻。而且,他已经有了家庭,有了儿女。这一切都不能拦阻他与神同行。

3.要与神同行,我们必须要与神同心。洗礼,去聚会,参与服侍都不代表说我们与神同行。要与神同行,我们必须拨出时间去明白神的话,去了解他的心意,我们还要顺从他的心意,放弃自己的意思。

4.要与神同行,我们必须凭信心,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得到神的喜悦。信心不是突然就有的,而是经过每天的操练才建立起来的。

5.以诺属灵的视角非常敏锐,甚至预言将来的审判。当他看到周围不敬虔的人,不敬虔的行为,不敬虔的言语的时候,就感受到神的忧伤。

从以诺的例子,我们知道神是非常恩慈的。那些真心寻求他,与他同行的人都必定能够寻见他,并且得到永生的盼望。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