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亚
张成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创世记漫谈第23讲 - 挪亚

今天我会继续跟大家谈一谈挪亚这个人物。我们先来读创世记6:7-9。

“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挪亚的后代记在下面。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

1.得救的人少,所以要恐惧战兢作成得救的工夫。
创世记记载了不少与神同行的人,从他们的身上,我们能够学到如何认识神,如何成为神的朋友。上一次,我们谈到“挪亚的日子”。“挪亚的日子”最大的特点就是神的子民向世界妥协,背弃了神。创世记6:2说:“神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神的子民跟世界的分界线已经荡然无存了,神的子民与世界联合在一起。

究竟当时的问题有多严重呢?我们翻到彼得前书3:20:

“就是那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当时进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

请大家留意一个非常关键的字眼,就是“不多”这个词。令我们震惊的是,在挪亚的世代,只有挪亚一家八口得救,其他人全都灭亡了。圣经多次形容挪亚为义人,肯定是挪亚带领着全家,教导他们敬畏神,以致最终得救。那个世代,在众多神的子民中,只有八口得救,难怪圣经说得救的人不多。最近有位听众朋友来信说:现今很多教会认为神是直接跟主耶稣立约的,既然答应了拯救我们,必定会拯救到底,否则神就背弃自己的承诺了。这种的说法跟圣经的教导恰恰相反,而且会使信徒松懈下来,失去了警醒的心。

查考圣经,你会看见令人震惊的图画:旧约和新约一直告诉我们,得救的人不多。挪亚的世代,只有八个人得救。再后期一些,神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进入迦南,本来有一、两百万的以色列人浩浩荡荡的出发,到头来多少人能进去呢?在那批以色列民中,只有约书亚和迦勒能够进迦南地,其余的人都在旷野漂流,直到他们全都灭亡了。可能你说:到了新约,情形就大不一样吧?其实,主耶稣所传的还是同样的信息。我们可以翻到马太福音7:14和22:14。

“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

主耶稣清楚地说: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不多。虽然回应神的人很多,虽然愿意受洗信主的人也很多,但是真正蒙神悦纳的人却很少。洪水的日子,只有挪亚一家八口得救,那么,其他神的子民到哪里去了呢?路加福音17章说:“那时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灭了。”神的子民变得非常腐败,吃喝嫁娶,跟世人没有两样,结果全都灭亡了。

圣经详细地把挪亚的日子记载下来是有特别的用意的,就是为了提醒我们这些末世的信徒,不可随从世俗的风气,放纵情欲。现今教会所面临最大的危机,不是政治的迫害,而是世界所带来的冲击。世俗的浪潮将会一波一波的冲击教会,甚至深入传道人的心里,使教会变得腐败。正如主耶稣在马太福音24章预言说: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渐渐冷淡了。这些警告都是针对教会而言的。人把敬虔当作牟利的途径,高抬自己,爱自己过于爱神,这就是末世教会的状态。我们必须恐惧战兢作成得救的工夫,在这个黑暗的世代像挪亚一样做光做盐。所以,我们看到的第一点就是:自古以来,得救的人不多。千万不要存侥幸的心态,以为神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谁都可以进天国。不是的,得救的人不多,我们必须恐惧战兢作成得救的工夫。

2.只有完全人才能得救。
到底挪亚为什么会得救呢?我们看创世记6:8-9。

“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挪亚的后代记在下面。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

8节说: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为什么神这么恩待他呢?9节说:他是个义人,是个完全人,他与神同行。9节道出了关键的所在,挪亚之所以得救,因为他是个完全人;其余的人被洪水所灭,因为他们不完全。请大家掌握清楚:要得救,我们必须完全;不完全就无法得到神的救恩。让我们看两个例子:创世记17:1-2。

“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

“完全人”这个词又出现了。17:1所提到的“亚伯兰”就是“亚伯拉罕”。神呼召亚伯拉罕作完全人,这样神就跟他立约,赐福给他。要跟神建立亲密的关系是有条件的,就是,你必须作完全人。另外,马太福音19:16和21节,我们看到同样的教导。

“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呢?’”

“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

这个年轻的财主想寻求永生之道:到底如何才能得救呢?主耶稣便开门见山地告诉他:要得救是有条件的,你必须作完全人。完全人才能得到救恩,不完全的人无法得救。

3.完全不是指完美无暇,而是指毫无保留的跟从神。
既然要得救,我们必须完全,那么“完全”是指什么呢?是不是指“完美无暇,从不犯罪”呢?让我们翻到创世记9:20-21。

“挪亚作起农夫来,栽了一个葡萄园。他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棚里赤着身子。”

创世记6章描绘挪亚为“完全人”。但是在这里,我们看见挪亚也有自己的缺点和软弱,可见圣经所谈的“完全”不是指完美无暇,从不犯罪的意思。在今生,没有人能够达到从不犯罪这种境界,一日还有这个肉身,一日都还有软弱犯罪的可能。圣经所说的“完全”是指“全部,完整”的意思。要知道一个人是否是完全,不是看他有没有犯错,而是看他对神有没有保留。如果他是没有保留的跟从神,即便有缺点、有过错,在神的眼中,他是完全的。

以前刚信主不久,我不明白圣经的教导,以为“义人,完全人”就是那些从不犯罪的人。有时候因为无知,因为任性犯了罪,便不敢来到神的面前向他祷告,因为神不听罪人的祷告,只听义人的祷告。直到有一天,听见牧者说:“义人”不是从不犯罪的人,而是知错能改,忠心追随主的人。这样我才恍然大悟,即使做错了,只要真心悔改,还是可以回到神的身边,恢复跟他的关系。

如果你想受洗信主,你怎么知道自己已经预备好了没有呢?是凭感觉吗?有特别的感动就等于预备好,没有特别的感动就等于没有预备好吗?要知道自己是否预备好,不是看感觉,而是看你是不是完全,是不是没有保留。这一点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能够清楚明白。有些朋友不敢接受洗礼,因为觉得自己有太多软弱,太多问题,不会蒙神悦纳。其实,有病的人才需要医生,只要你愿意毫无保留的委身给神,神必定接纳你,赐恩给你。

如何能看到挪亚对神是完全的呢?创世记6:22和7:5是这么说的:

“挪亚就这样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

“挪亚就遵着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了。”

神吩咐挪亚建造一只巨大无比的方舟,还要带各种各样的飞禽走兽进去,因为洪水快要临到,毁灭全地。挪亚没有怀疑神的话,也没有半句怨言,而且非常顺服,按照神的话去做。挪亚是个听道行道的人,听见神的呼召,就马上采取行动,这也是挪亚跟那个世代的区别。

所以大家必须明白:圣经所谈到的“完全”,意思不是完美无暇,从不犯罪,而是我们对神没有保留的态度。一个信徒属灵生命幼嫩,很容易犯错,但当他知道自己偏离了神的心意,便马上回转,不再重蹈覆辙,这样他就不断朝着完全的方向迈进了。即使他的属灵生命幼小,但是因为他对神的态度是完全的,没有保留的,那么,在神的眼中,他就是完全人。相反的,有些信徒经常夸口说自己很属灵,却对神的话无动于衷,那么,在神的眼中,他一点都不完全。

4.挪亚是完全人,因为他对神满有信心。
我们翻到希伯来书11:7。

挪亚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

挪亚之所以服从神的吩咐,建造一只巨大无比的方舟,原因是什么呢?请留意圣经说:挪亚因着信,因着他对神的信任,所以动了敬畏之心,预备了一只方舟,这一点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信心是我们服从神的基础。缺乏信心,我们的行动是没有意义的。比如,法利赛人严谨地遵守所有宗教的规条,并且禁食祷告,十一奉献,每个细节都遵守了。可惜因为不是出于信心,所做的便不蒙悦纳。同样的,可能你是个安分守己的信徒,每天灵修,每逢星期天去教会做礼拜,可是这些是不足够的。为什么呢?因为你的服从可能不是出于对神的信任,而是出于别的原因:因为群众的压力,因为怕遭受神的惩罚等等。因此,你必须继续进深,以致你的行动是出于对神的信心。

另外,挪亚对神的信心是经得起考验的。到底挪亚要面对什么样的考验呢?神说审判快要临到全地,所以他必须建造方舟,好保存生命。从神通知挪亚,到洪水临到有多久呢?创世记6:3说:

“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

挪亚等了很长的时间,可能是一百多年,神的审判才临到。神没有马上用洪水毁灭全地,一方面是给人悔改的机会,另一方面,神也要考验挪亚的信心。你知道吗,时间是一个很好的考验我们的信心的方法。挪亚一家拼命的建造方舟,一年过去了,十年过去了,几十年都过去了,洪水始终没有来。可能挪亚心里想:“到底神的话是否会应验呢?如果洪水不来,那么我所做的一切岂不是白费了吗?”

时间真的能考验我们的信心。比如,不少人到了外地打工,一去就去了好几年,留下妻子孩子在家。这样,夫妻的关系就马上受到考验,夫妻两人还会忠于对方吗?可惜的是,很多夫妻因着长期的分开以致感情有变:丈夫索性跟另一个女人同居,移情别恋了。同样地,时间正考验你对神的信心。主说要再来审判全地,两千年都过去了,到现在还没有来,主真的会来吗?他的话真的会应验吗?有些信徒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对神的心不能持久。

另外,挪亚需要面对环境的考验。试想一想:如果你周围的人都在拼命享受世界,盖房子,做生意,而神却叫你去传福音,你岂不像一个傻瓜吗?世界这么太平,你却说审判快临到,不但没有人愿意听,你还要牺牲你的青春,你的家庭,值得吗?为什么不可以像世人一样吃喝玩乐呢?挪亚每天都要面对这些试探,不但如此,我相信他也要面对很多敌人。谁都不喜欢听审判的信息,如果你说多了,他们就会对付你。保罗在提摩太后书3章也说:凡立志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挪亚不随从世俗,却追求与神同行,又传讲审判的信息,肯定会惹来很多麻烦。

还记得有位听众朋友写信来分享他的难处。他是一名大学生,在他的同学中,除了他以外就没有其他信徒。在这种环境中,坚持自己的信仰谈何容易啊!他们讲一些黄色的笑话,看一些不良的刊物,毫无节制的购物,任意挥霍,总而言之,一切的习惯都跟神的心意背道而驰。在考试的前夕,人人都拼命温习,希望拿到好成绩,你却跑去教会做礼拜,花时间读经祷告,是不是太不切实际了呢?同样,挪亚时代,神的子民变得腐败,除了挪亚一人以外,再没有其他人与神同行。人人都忙于盖房子,做生意,寻欢作乐,挪亚必须抵抗世界的风气,持守自己的信仰。

5.在这个邪恶的世代,你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创世记6:5和9节说:

“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

“挪亚的后代记在下面。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

看了这两节经文后,你有什么感想呢?6:5描绘了那世代的人心理的状况,圣经说:人的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在这个邪恶的世代却出现了一个挪亚,挪亚跟那个世代的确很不相称。在这个邪恶的世代,圣经却称他为义人,为完全人,与神同行。看了这个强烈的对比,你想成为哪一种人呢?圣经说:在挪亚的日子,世上有两种人,大部分人都是活在罪里,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而有一小群人,就是挪亚和他一家被称为义人。现在你是属于哪一种人呢?你愿意成为哪一种人呢?

这个问题极其重要,创世记6:5所描绘的状态其实是大部分人的状态。每个人都活在罪中,每天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在你的心里面是否充满了嫉妒,对人的憎恨,对异性的淫念,对物质的贪婪呢?你要继续这种生活吗?如果你厌恶这种生活,那么,你就有福了,因为神的福音向你招手。如果你渴望如同挪亚一样能够在神眼中成为完全人,那么,我替你高兴。我深信很快神必然向你显明他自己。如果你觉得做义人没有价值,那么即使你听再多的福音广播,对你恐怕也没有什么益处,只有害处。在这里,我向神祈求,当你们听了神的话之后,能够产生对神的敬畏,以致能够蒙福,像挪亚一样,在邪恶的世代与神同行。

如果你还没有认识神,希望你去思想创世记6章的内容,你会选择做哪一种人呢?你是否会选择跟挪亚一样,追求做一个公义的人,以致蒙恩得救?还是追随世界的潮流,追求情欲,以自我为中心?这两种人,你会成为哪一种人呢?你要抓紧时间,抓紧神给你的救恩,免得洪水来了的时候,一切都太迟了。

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今天我们集中谈“挪亚”这个人物,我们看见以下的重点:

  1. 洪水的日子,只有挪亚一家八口得救,其他人全都灭亡。圣经说:得救的人少,我们必须恐惧战兢作成得救的工夫。

  2. 挪亚在神眼前蒙恩,因为他是完全人。要得救,我们必须完全;不完全是无法得救的。

  3. 圣经所说的“完全”不是指“完美无暇,从不犯罪”的意思,而是指我们对神的态度是没有保留的。

  4. 挪亚是完全人,他对神满有信心。因着信,他预备方舟,以致全家得救。我们千万不可把次序颠倒,因为没有人可以靠行为得救。

  5. 虽然挪亚的世代属灵情况非常黑暗,人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但是挪亚选择了与神同行,大家也必须抓紧机会,回应神的呼召,好逃脱将要来的审判。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