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之后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上一次,我们谈到洪水审判的意义。大家心里会不会问:我怎么知道这一切都是真实的呢?有没有办法证明这个世界曾经遭遇一场洪水的大灾难?如果这个地球真的经历过洪水的大灾难,肯定有一些证据吧!

1.如何知道洪水的真实性?

其实,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方,人们发现有270种有关洪水的记载,就是传说这个世界曾经有过一场洪水的灾难。虽然这些传说的记载各有不同,但大致上都在谈论一场洪水的灾难。在米索布大米亚这个地区,比如在伊拉克也有这样的传说,可见洪水的传说还遗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虽然这些传说各有各的不同,但大体上的内容是一致的。虽然都是支离破碎的记载,但是这些记载还是值得我们去思考:为什么有这么多不同的传说谈到洪水的灾难呢?会不会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把这信息一代代的流传下来,作为我们的借鉴呢?

当然有人会问:这场洪水是全球性的,还是区域性的呢?这一点我们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因为圣经没有详细的说明洪水的范围有多大。创世记7:19是这么说的:

“水势在地上极其浩大,天下的高山淹没了。”

这里说:水势的浩大甚至将天下的高山都淹没了,是不是说天下所有的高山都给淹没了呢?按照圣经“天下”这个词,不一定是指全球性。可能是全球性,也可能不是全球性。有时候“天下”这个词,是按照当时人类对世界的了解而言,所以我们很难以这节经文去断定洪水是否是全球性的。

洪水的用意是为了要灭绝在挪亚的世代那些不敬虔的人。当时,人类是否已经散布至全球,这一点我们不是很肯定,有可能当时的人类都是集中在中东一带。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我们比较肯定的是,洪水淹没了一座叫亚拉腊的山。创世记8:4是这么说的:

“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

亚拉腊山位于土耳其,是那个地区最高的一座山岭,大概有五千六百米高。所以,根据这个线索,我们估计洪水的高度大概是五千六百米,或五千六百米以上。这么大的水势是足以淹没整个中东,甚至非洲和欧洲。但是水势有多大,范围有多广,我们确实没有具体的资料,所以也没有必要争论到底洪水是全球性的,还是区域性的。既然圣经没有说明,那么就没必要为这些问题争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洪水淹没了挪亚世代那些不敬虔的人。

2.洪水后,人的寿命大大的缩短了。

接下来,我们读创世记9:1-7。

“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凡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连地上一切的昆虫和海里一切的鱼,都交付你们的手。凡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我都赐给你们,如同菜蔬一样。惟独肉带着血,那就是它的生命,你们不可吃。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你们要生养众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洪水之后,到底人类和生态环境起了什么变化呢?首先,人的寿命不断缩短。创世记11章记载了人类的寿命不断地下降:起初,亚当活到九百多岁。但是洪水之后,挪亚的后代的寿命开始迅速地下降了,到了今天,能活到一百岁以上的已经是罕有的了。为什么洪水后发生这样的变化呢?

有些人说:“下了四十昼夜的雨,大气层中,很多云都流失了,人就直接受到阳光那种紫外线的伤害,因此减低了人的寿命。另外,人的饮食习惯也起了变化。起初人吃的是菜蔬水果,比较健康,后来人就改为吃肉。”到底人的寿命为什么会缩短呢?如果是因为食物的改变,那么,如果让一个人只吃菜蔬和水果,不让他吃肉,他就能活到几百岁吗?当然不能。在今天,很多人即使是住在深山里,没有直接受到阳光的紫外线的伤害,吃的是健康食品,但是他们的岁数始终无法延长。诗篇90篇说: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有些身体特别强壮的老人,可以活到九十,甚至一百多岁,不过这已经是非常罕有了。

到底人类寿命大大减低的原因是什么呢?答案是很明显的,是神刻意缩短人的寿命。为什么呢?当然是跟罪有关,神不再让人类享有长寿的福气了。神要告诉我们:罪是带来一定的后果的。所以无论我们今天怎样尝试改善环境,改变饮食习惯,改善医疗条件,发明更好的药物,这一切都无济于事。

3.洪水后,人跟飞禽走兽的关系也起了很大的变化。

创世记9:2-3说:

“凡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连地上一切的昆虫并海里一切的鱼,都交付你们的手。凡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我都赐给你们,如同菜蔬一样。”

这里道出了另一个明显的变化。以前人跟地上的走兽、海里的鱼、空中的鸟似乎有一个和睦的关系,但是洪水之后,因着罪所带来的后果,人跟飞禽走兽的关系已经起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创世记9:2说:“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原因何在呢?这些飞禽走兽之所以害怕是跟9:3有关的。3节说:洪水后,人不仅以菜蔬和水果为食物,也开始吃肉了。试想一想,如果你是那些飞鸟走兽,你害不害怕呢?但是神还是要这些动物顺服在人的权柄下,难怪它们这么害怕。

9:5说:“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

人与人之间的不和,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了,即使在洪水前也已经是处于这种的状态了。创世记4章,该隐出于嫉妒,杀了自己的弟弟亚伯。到了创世记9章,甚至兽也会伤害我们。为什么会演变成这样呢?你说:是因为神吩咐人吃走兽,但神为什么要这样吩咐呢?经过这么大的一场雨,地上的植物,农作物全都被淹没了。人到哪里找食物呢?即使挪亚储存了食物,也已经差不多用完了,所以唯一维持生命的方法就是吃地上的活物。因为要等菜蔬和果树重新长起来也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可能你会说:神为什么不供应食物给他们呢?为什么要改变这一切的规律呢?神要我们明白一件事:罪会带来一定的后果,而有些后果根本是不能挽回的。洪水后的世界跟洪水前的世界肯定是非常不一样,如何能够避免这一切呢?除非我们选择不犯罪。只要我们犯罪,就必须要面对罪的后果。

圣经清楚的说明:人的罪不但影响自己,也间接影响神创造的万物。罗马书8:19-20说: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众子显出来。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的,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

可见因着人的罪,其他的受造之物也无可奈何地活在虚空下,难怪它们对人类不顺服了。这些受造之物正默默地等候神救恩的到来,因为知道当主耶稣再来,当罪的问题被根治,它们就不需要活在虚空下。为什么它们活在虚空下呢?这都是人的罪所带来的后果。很多时候,我们随心所欲地去生活,从来不考虑罪会带来很深远的后果。我的朋友有个亲戚,不仅爱吃辣椒,而且喜欢喝酒,结果弄到自己胃出血。如果放纵自己的饮食都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更何况是放纵自己的生活,带来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了。

人犯罪的问题并没有因洪水而根绝,洪水只是表面处理了人类罪的问题,就是把不敬虔的人清除掉,但罪还是隐藏在人的心里。那么,罪的问题到了什么时候才能得到解决呢?就是等主耶稣来的时候。主耶稣来就是要帮助我们解决罪的问题,将人类从罪恶的捆绑中拯救出来。

现在你明白为什么罗马书8章说:受造之物也切切地盼望神的救恩实现出来,因为受造之物现在活在虚空下,每天都要承受人犯罪所带来的后果。只要你放眼看看四围的环境,人不断地在破坏大自然,摧残神所创造的一切。比如,大量的砍伐树木造成地方沙漠化,大水泛滥;乱扔垃圾,破坏大自然,污染海洋。正因为受造之物天天承受罪所带来的后果,所以切切盼望主耶稣的救恩能够早日实现。只有当人得到改变,心意更新,万物才能够有新的开始。主耶稣已经来了,他救恩工程的第一个阶段已经完成。受造之物还在等候主耶稣第二次的再来,神的儿女就要享受神赐给他们的荣耀,一切受造之物也会得到释放。这正是罗马书8章所说的。

4.罪只是遮盖了神的形像,没有摧毁了神的形像。

创世记9:6说: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首先,神告诉我们:即使是洪水之后,人仍然拥有神的形像,这一点没有更改。很多人有一个错误的观念,以为亚当和夏娃犯罪后,人就失去了神的形像。这样的理解是不合乎圣经的教导。如果亚当和夏娃犯罪后,人就失去了神的形像,那么,创世记9:6,神就不会提醒我们人是拥有神的形像了。可见罪并没有摧毁神的形像,只是把神的形像遮盖起来。因为犯罪的缘故,人不能活出神的形像,但人始终是按着神的形像造的。

其次,创世记9:6也道出了人生的意义和目标。既然神是按着他的形像造人,他也要求人活出他的形像来。创世记9:7说:

“你们要生养众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神吩咐挪亚要生养众多,在地上昌盛繁茂,是否要他拼命传宗接代,生养众多呢?如果是这样,我们中国人是最合乎神的心意的了,因为中国人口占了世界的五份之一,在外地工作、居住的中国人简直是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可以说我们中国人已经完成了神的心意了。其实,这个吩咐不仅出现在创世记9:7,在9:1也同样出现。

“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

显然,创世记9:7这句话不是指拼命地生儿育女,而是指神的形像。神吩咐我们要活出他的形像,让他的荣耀遍满全地。如果人人都活不出神的形像,人人都羞辱神的形像,那么,人类生养众多,遍满全地又有什么益处呢?相反的,如果人人都能够活出神的形像,流露神的性情,满有仁爱,喜乐,和平,温柔,忍耐等素质,那么人与人的相处会多么不同呀!人与人之间再也没有嫉妒、争竞、仇恨,只有宽容和饶恕,这样的一个世界是多么美好!所以神再次提醒挪亚,人拥有神的形像,所以应当活出神的形像来,让神的形像遍满全地。这个命令不仅在创世记9章出现,远在创世记1章已经出现,可见这是神造人的心意。

5.既然我们有神的形像,我们该如何生活,如何待人呢?

既然人拥有神的形像,那么,我们当如何生活呢?你每天都彰显出神的良善和恩慈吗?还是每天都发脾气,破口大骂,信口开河,羞辱神的形像呢?今天,世风日下,同性恋者已经变得明目张胆。有些女人索性一身男人打扮,有些男人索性留了长头发,浓妆艳抹,真的叫人摇头叹息。不要忘记,你是拥有神的形像的,应当珍惜这个福分,活出神的形像来。

另外,因为人拥有神的形像,所以你如何待人就等于你如何待神了。所以创世记9:5-6说:

“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创世记9:5-6道出了公义的基础。为什么神要审判人呢?正是因为人拥有神的形像,如果你亏待邻舍,伤害他们,也就是说你直接伤害了神,因为你不尊重他的形像。神用自己的形像造人,就是为了让我们学习彼此尊重,如同我们尊重神一样。可惜人类已经沦落到一个地步:不敬畏神,也不彼此尊重。比如,春节前后要回家过年,真的要非常警觉,否则钱包就不翼而飞了。千万不要存有任何贪念,看见有人丢了什么,不可占为己有,否则便上了骗子的当。

因为人不敬畏神,所以彼此以恶相待。经常听说一些商人惟利是图,售卖冒牌货品,即使涉及人命,却仍然无所顾忌。今天,要采购也要提高警觉,免得买了假奶粉,假面粉,染色的菜回来。每当我听到这样的新闻,常常大惑不解:为什么不诚诚实实的做生意?好的货品必定赢得老百姓的口碑,深受大众的欢迎,干吗为了那几块钱草菅人命呢?即使无知的顾客真的上了当,为什么甘愿为了钱而埋没良心呢?

无论如何,创世记9:5-6说,因为人拥有神的形像,如果你不尊重神的形像,那么,你将要面对神的审判。相反地,善待身边的人就等于善待神,因为神是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他的。

6.洪水之后,神跟挪亚立约。

创世记9:8-17。

“神晓谕挪亚和他的儿子说:‘我与你们和你们的后裔立约,并与你们这里的一切活物,就是飞鸟、牲畜、走兽,凡从方舟里出来的活物立约。我与你们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神说:‘我与你们并你们这里的各样活物所立的永约是有记号的。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我便记念我与你们和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约,水就再不泛滥毁坏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现在云彩中,我看见,就要记念我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神对挪亚说:‘这就是我与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约的记号了。’”

这里,有一个字眼是很关键的,就是“约”这个字。“约”这个字的希伯来原文总共出现了七次,可见“约”是这段经文的重点。首先,大家要留意,这是神第一次跟人立约,从这次以后,我们会陆续看见神跟其他人立约的记载。

其次,神是在什么时候跟挪亚立约的呢?是在洪水之后。其实,在洪水前,神已经向挪亚宣告了他的心意。创世记6:18是这么说的:

“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

原来在创世记6章,神已经宣布了跟挪亚立约的计划,但是还没有正式的实现,一直到洪水后,当挪亚证明了自己忠心后,神才向他成就这个约。神只会跟忠心的人立约,其实,这个原则是贯穿整本圣经的。比如,提摩太前书3章,保罗吩咐提摩太,只有那些经过试验,无可指责的人才能当执事的职分。即使在商业的社会也是以这个原则来运作的,比如,你想找人合伙做生意,你会找谁呢?当然找一个可靠的伙伴。

从神跟挪亚立约这件事情上,我们还能学习什么功课呢?下一次,我会继续跟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题目。现在,我总结一下我们所谈过的重点:

  1. 洪水后,有两个明显的变化:人的寿命大大缩短了;人跟动物再也不能和谐相处。神要让人铭记罪会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
  2. 即使是洪水后,人仍然拥有神的形像;罪只是遮盖了神的形像,却没有毁灭神的形像。正因为人拥有神的形像,我们的行事为人应该以这个为基础,好荣耀神。
  3. 洪水后,神跟挪亚立约,因为挪亚证明了自己的忠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