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别塔
张成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创世记漫谈第29讲 - 巴别塔

今天我们继续看创世记11章巴别塔的事件。创世记11:1-9说:

“那时,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他们往东边迁移的时候,在示拿地遇见一片平原,就住在那里。他们彼此商量说:‘来吧,我们要作砖,把砖烧透了。’他们就拿砖当石头,又拿石漆当灰泥。他们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耶和华降临,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华说:‘看哪,他们成为一样的人民,都是一样的言语,如今既作起这事来,以后他们所要作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于是,耶和华使他们从那里分散在全地上,他们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为耶和华在那里变乱天下人的言语,使众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别。”

1.谁想建造巴别塔?
创世记11:1-2说:

“那时,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他们往东边迁移的时候,在示拿地遇见一片平原,就住在那里。”

这段经文所说的是不是指全世界的人呢?因为1节提到“天下的人”,就好像说全世界的人都一起建造这座城和这座塔。确实第1和2节给了我们这样的感觉,不过,这里不是指全世界的人。这样,第2节提到的“他们”是谁呢?今天有两种见解:有人说是含的后代,也有人说是闪的后代。为什么有人说是含的后代呢?创世记10:8-10提到一个人叫“宁录”,他是含的后代。10:10说:

“他国的起头是巴别、以力、亚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含有一个后代名叫宁录,看起来是一个英雄人物,因为10:8说他是英雄之首。10节告诉我们,宁录在示拿地建立了自己的城,而其中一座城叫巴别,跟创世记11章的巴别城的名字一模一样。而且11:2说这群人迁移到示拿这片平原上,所以有人认为这一群人是指含的后代,特别是指宁录。为什么有些人又说是闪的后代呢?创世记11:1-9正好是夹在闪的家谱中间。10:21-31都是在谈论关于是闪的后代,然后到了11章的开头便谈到人类建造一座塔,跟着在11:10-26又继续谈到闪的后代。所以有些人结论说:既然11:1-9刚好是夹在闪的家谱中间,所以这群人可能就是闪的后代。无论如何,圣经没有说明这群人是谁的后代,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这里不是说全世界的人都参与在建造这座城和这座塔。

2.为什么神要破坏人类的计划呢?
大多数人读这段经文都感觉大惑不解,为什么神要破坏这项伟大的计划呢?这里没有说人做了什么恶事,犯了什么罪,只是说他们同心合意,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为什么神要拦阻他们呢?11:6说:“看哪,他们成为一样的人民,都是一样的言语,如今既作起这事来,以后他们所要作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神亲口承认:人团结的力量非常大,从今以后他们所要作的事,没有一样不成就的。难道神害怕人成为他的竞争对手吗?当然不是,争竞是人的毛病,不是神的性情。神从来不会以我们为他的竞争对手。首先,请大家留意11:3-4。

“他们彼此商量说:‘来吧,我们要作砖,把砖烧透了。’他们就拿砖当石头,又拿石漆当灰泥。他们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

你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吗?这些人说:“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去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他们的心目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他们有什么计划,要定下什么目标,都是自己做主。总而言之,神绝对无权过问。

从短短两节经文中,我们看到人已经是以自己为中心,不再以神为中心了。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意识形态跟现代人没有什么区别。今天的小孩是如何的呢?你以为小孩会乖乖地听你的话,什么都询问你的意见,跟你商量吗?当然不会,今天的小孩都不喜欢被管辖,什么事情都是先斩后奏,做了才告诉你。甚至连我们信主的,许多人又何尝不是以同样的态度去生活?我要去哪里服侍,负责什么岗位,跟谁结婚,这一切都由我自己来决定,神不需要插手,不需要干预。另外,11:6最后一句说:“以后他们所要作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这里的“所要作”,原文是指他们的谋算;而“不成就”,原文是指“没有东西可以约束或拦阻”。所以“以后他们所要作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意思就是“他们心里所谋算的事,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约束或拦阻他们了。” 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他们的谋算没有一样不能成就,这有什么问题呢?诗篇76:12说:

“他要挫折王子的骄气,他向地上的君王显威可畏。”

这里的“挫折”跟创世记11:6的“不成就”是同一个原文。神会拦阻、约束那些骄傲的王子。所以“拦阻,约束”是带有阻挡的意思。创世记11:6,神看到人的力量很大,地上已经没有任何东西能够约束他们了。神会约束我们行善吗?当然不会。但诗篇76:12说:神会拦阻我们行恶,他会约束王子的骄气。所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人当时所谋算的肯定是不好的事,是朝着一个错误的方向进发的,所以神必须阻挡他们。没错,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他们,但这不包括神的能力。如果你以为神害怕人类,所以先下手为强,那么你的理解就错了。世界上没有东西能够阻止人类,但这不等于说神不能够阻止他们。约伯记42:2:

“我知道你万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拦阻。”

这里的“拦阻”跟创世记11:6“不成就”是同一个原文。神万事都能够做,他的旨意是不能够拦阻的。你看到这节经文跟创世记11:6的关联吗?神万事都能够做,他的旨意不能够拦阻,而创世记11:6说:人打算将自己当作是神,他们要传扬自己的名字,同心合意使自己大有力量,把谋算实行出来,地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拦阻他们。人的骄傲已经达到了顶点,目中无神,并以为自己是神。明白到“拦阻”这个关键的词,你就明白为什么神要破坏他们的计划。人已经变得极度骄傲,觉得自己就是神,根本不需要神。所以神必须挫折他们的骄气。如果你有个计划,却受到很多拦阻,无法执行,那么,是否是因为神不喜悦这个计划,故意阻挡你,免得你陷入更大的恶中呢?如果你硬要一意孤行,那么,最终受亏损的还是你自己。

可能你心里想:为什么神一定要人需要他呢?这岂不是证明神的心胸狭窄吗?如果人能够团结一致,达成他们的计划,那又有什么问题呢?我们翻到创世记8:21。

“耶和华闻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样的活物了。”

请特别留意在括号里的话:“人从小时心里就怀着恶念。”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人是活在罪的捆绑下,不能自拔,甚至连心思意念也摆脱不了恶的辖制。这是不是我们自己的体会呢?如果这确实是人类的状况,那么,人类团结一致,同心合意,想要实行他们的计划,他们所谋算的会是好东西吗?既然他们充满着恶念,他们所做出来的东西会是好的吗?加上他们目中无神,不受任何东西约束,这种团结不是好现象。这种团结是恶的团结,是不想受任何东西约束的力量,为了成就自己的意思。

这使我想起新约圣经所谈到末世的现象。主耶稣说:末世的时候,不法的事情增多。什么是“不法”呢?“不法”就是我们不想受到神的律法所约束。我们要随心所欲地生活,不想被神的话约束。这是末世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创世记11:6,我们看到同样的现象。人类团结一致,异口同声要建造一座塔去传扬自己的名字。虽然人的力量很大,智慧也是无限的,但可惜心里常常怀着恶念,没有办法摆脱罪的捆绑,所以这种团结只会带来更多的恶。正因为如此,神决定要尽早阻止这种恶的联合,免得他要再次毁灭人类。

3.巴别塔的片段实在是人类的写照。
这群人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了传扬他们的名字。仔细想一想,巴别塔的事件反映了我们人的骄傲和自大。从古到今,不管是古代的帝王,还是现代的独裁者,当他们稍微有成就时,就要为自己建立名声,为自己立石碑、石像,去传扬自己的成就。这些成就使他们变得自大、自欺,以为自己就是上帝。创世记11:1-9告诉我们,其实人很容易自欺,很容易被自己的智慧能力所欺骗,以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其实在神的眼中,根本一点能力都没有。所以在创世记11:1-9,我们看到只要神稍微做一点事情,人的计划就会被打翻了。但以理书4:10-11:

“我在床上脑中的异象是这样,我看见地当中有一棵树,极其高大。那树渐长,而且坚固,高得顶天,从地极都能看见。”

这里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棵非常高大的树,简直高达于天,跟着他看见神的使者把这棵树砍下来,于是他不明白这个梦的内容,便请教但以理。但以理书4:22。

“王啊,这渐长又坚固的树就是你,你的威势渐长及天,你的权柄管到地极。”

但以理告诉巴比伦王,这棵树就是象征尼布甲尼撒王,他的权势渐渐增长,甚至高至天上。他的权柄已经到了地极,但这一切使巴比伦王极其骄傲,把自己看作是神了。而这个梦到底想传达什么信息给他呢?但以理书4:25说:

“你必被赶出离开世人,与野地的兽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湿,且要经过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

但以理告诉尼布甲尼撒王,神要借着这个梦警告他,神将要夺取他的王权,为期七年,他会被赶到野地去,与野兽同居,吃草如牛,好让他认识到他拥有的权柄是来自于神,而不是自己的能力所得来的。巴比伦王听了但以理的解释后一点都没有悔改。但以理书4:28-33:

“这事都临到尼布甲尼撒王。过了十二个月,他游行在巴比伦王宫里。他说:‘这大巴比伦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为京都,要显我威严的荣耀吗?’这话在王口中尚未说完,有声音从天降下,说:‘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话对你说:你的国位离开你了。你必被赶出离开世人,与野地的兽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经过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当时这话就应验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赶出离开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湿,头发长长,好像鹰毛,指甲长长,如同鸟爪。”

这一切的话都应验在尼布甲尼撒身上,正因为他的能力和成就使到他变得自高自大,结果神用这个方法来惩罚他,使他暂时失去了王位。神要他意识到他所拥有的权力和成就都不是出于自己的能力,神有权将他的权柄拿走,神愿意将它赐给谁就赐给谁。可惜巴比伦王没有学好这个功课,所以这一切都临到他的身上了。但以理书4:30节,巴比伦王说:这大巴比伦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为京都,要显我威严的荣耀吗?这一点使我们想起创世记11:9说:那群人为了传扬自己的名便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他们的成就和能力使他们变得非常骄傲和自大,以致目中无神,好像尼布甲尼撒王一样。圣经把这一切记载下来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明白,神在人的国中掌权,他要将国赐给谁就赐给谁,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不是属于我们的,不论是我们的智慧、能力、生命,这一切都是来自神的。但是人往往很奇怪,稍微有一点成就便陷入自欺,以为自己无所不能,这真是反映人的心态。

我们活在21世纪,可以看到人类科技的进步和发达。今天我们有计算机,能够做很多以前无法做的事。今天医学也很发达,几乎什么病都能够医治。加上基因学,克隆学等方面的进步,人开始陷入一种自欺,以为只要能够克隆生命,人便有可能永远不死,到时候什么疾病也不需要害怕。试想一想,如果你真是百病不侵,永远不死,你还需要神吗?现在我们有能力延长生命,甚至创造生命,那么我们干吗还需要上帝呢?今天科学发达使人类能够征服地球上一切的东西,我们今天能够发展到外太空,探索不同的银河系。人类的成就真的不可思议,人类的智慧真的没有止境。但是这一切使人类陷入自欺,以为自己就是上帝,再也不需要上帝了,因为我们就是上帝。这就是今天人类的危机。

圣经不断地提醒我们,人从小的意念就是恶的,根本没有办法摆脱罪的捆绑。即使医学,科学再发达,人类也始终没有办法解决罪的问题。只要他一天活在罪中,他便没有平安,给自己制造灾难。当人类选择弃绝神的主权,他就是活在一种不法的状态下,他不愿意让神的话语去限制、拦阻他,他要为所欲为,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的危机了。为什么圣经说我们活在末世呢?正因为人活在自欺的情况下。还有一点我们必须留意的是:巴别城是位于今天伊拉克的首都巴格达附近,离巴格达大约八十公里左右,巴别城在圣经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巴比伦,是我们值得留意的。启示录18:1-3:

“此后,我看见另有一位有大权柄的天使从天降下,地就因他的荣耀发光。他大声喊着说:‘巴比伦大城倾倒了,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处和各样污秽之灵的巢穴,并各样污秽可憎之雀鸟的巢穴,因为列国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倾倒了,地上的君王与她行淫,地上的客商因她奢华太过就发了财。’”

当然这里的巴比伦不是指那个具体的巴比伦城,而是一个属灵的预表。巴比伦代表了鬼魔的住处和各样污秽之灵所聚集的地方,它也是能力和财富的象征。圣经警告我们:巴比伦城将要倾倒,神要审判它。到底背后有什么信息呢?这跟巴别塔有什么关系呢?巴别塔、巴别城的位置就是在巴比伦城的位置,它就是巴比伦城的象征。

人因着自己的骄傲,为了夸耀自己的能力和成就就建造了巴别城和巴别塔,为了宣扬自己的名字。这座城,这座塔就是人类成就和财富的象征,也是人的骄傲的象征。当人活在这种状态下的时候,他也是活在罪的捆绑下。这种环境是罪最容易滋长的地方,是魔鬼最喜欢的地方。启示录警告我们:正因为人活在这种状态下,神必然会审判巴比伦城,必然将它倾倒。这正是创世记11章告诉我们的,神破坏了人的计划,因为出于怜悯,神不希望看到人重蹈覆辙,好象挪亚的时代一样,又吃又喝,又娶又嫁,目中无神,结果就招来神的审判。出于怜悯,神破坏了人的计划,把人分散,于是他们不再建造巴别塔和巴别城,但很遗憾的,人并没有从中学到什么功课。

从人类的历史中,我们看到人不断地在建造巴别塔,巴别城,不管是哪一个民族,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帝王,他们稍微有成就便为自己建造巴别塔和巴别城,要宣扬自己的名字。他们的成就,他们的能力使他们陷入自欺,以为自己是神,不敬畏神。启示录警告我们:末世时,这个巴比伦会再次出现,人的自大、骄傲将会把人类引向灭亡。

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今天我们看了“巴别塔的事件”。

  1. 从创世记11章的记载中,我们看到人已经不再以神为中心,而是完全以自己为中心了。他们已经把神抛到九宵云外。

  2. 神破坏他们的计划,不是因为害怕人成为他的竞争对手。神破坏他们的计划,免得人行更大的恶,招致他的审判。

  3. 巴别塔不仅是历史事件,也是今天人类的写照。在末世时,人的自大和骄傲将会把人类引向灭亡。

- 完 -